《庄子》小启示: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你喜欢自己吗?喜欢现在的生活吗?如果不喜欢,你会抱怨呢?还是心平气和地接受并尝试着改变呢?

人,生而不平等,有的人天生丑陋,有的人身有残疾,有的人家庭贫困潦倒,有的人触犯法律进过监狱,有的人心理遭受过严重创伤。当遇到这种种不如人意的事情时,我们该怎么办呢?

在《庄子》的寓言中,有很多形态与常人不同的人,比如说一些残疾人,一些受过刑的人,长得奇形怪状的人,其中庄子写过一个叫支离疏的人,光是看他的名字就够让人绝望的,支离破碎,稀稀疏疏,那他具体长什么样呢?

据庄子的描述,这个人双肩高过他的头,他的头低到肚脐以下,本应该是垂在后面的发髻呢,他是冲着天的,他的五脏六腑都扎堆挤在后背上,还是个严重大罗锅,他的两条腿就直接长在肋骨旁边。能把一个人写得丑成这样,大概只有庄子了吧。

这样一番形容,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支离疏不仅丑陋,近乎狰狞啊。庄子说他生活的并不差,他替别人缝衣服,洗衣服,也足够养活自己,另外他还有余力替别人去筛糠、簸米,这个挣得的钱足够养活十口人。

即使像支离疏这样的人,还是能靠自己双手,不向别人卑躬屈膝,有尊严的活着。他不为俗事所困,逍遥自在的活着,亦不用为各种生活中的欲望萦绕。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心逍遥,身自在,终其天年。

《庄子▪人间世》节选:

支离疏者,颐隐于脐,肩高于顶,会撮指天,五管在上,两髀为胁。挫针治繲,足以糊口;鼓策播精,足以食十人。上征武士,则支离攘臂而游于其间;上有大役,则支离以有常疾不受功;上与病者粟,则受三钟与十束薪。夫支离其形者,犹足以养其身,终其天年。

寓言故事大王庄子借用一个个外表丑陋、近乎狰狞的怪人,来启发我,无论人生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坦然接受,人生,总有路可走。如果觉得无路可走,那是因为你像井底之蛙一样,目光短浅,没有看到更广阔的天空存在。

常常听身边的人抱怨压力太大,活着太累,可大家形体正常,身体健康,只有肯去劳作,谁都不会为吃穿等问题所困,但我们的欲望却不甘于此。即是想支离疏这样残疾的人尚且能养活自己,更何况我们这些形体正常的人呢?没有不能养活的身体,只有不能满足的欲望。

我们追求体型更完美而肆意改造,想要五官更端正而添粉加饰。不断为了车子房子,妻子孩子奔跑忙碌,片刻不歇。人习惯是向外求取,以为付出的努力,都是为了能让自己活的更自在,现实却总是让自己深处疲惫之中;我们努力追寻,以为能让生活更有质量,却总是人为物役;我们一边保养保健想要老得更慢,一边有吃着垃圾的食品熬着夜去工作。

停下来,向内询问,我们所追求的都是需要的吗?所求过多,必有所害,必有所累。停下来,减少过多物质的无谓追求,降低些欲望。

两千多年庄子以冷眼看人世,告诉人们怎样活的逍遥。两千多年后,我们物质,科技生活极其的丰富。丰富绚烂多彩的现状,我们还有几个能看到生命的意义,活着的价值,能体会到庄子所说的逍遥。

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大多数人都出身于普通家庭,甚至有的家境贫寒,父母能给提供的资源很少,拼爹不成,只能拼自己了。所谓“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不如汲取庄子的智慧,为自己赢得一条路。

有人觉得这个世界不美好,一心想逃避,想隐居,想做一股清流;而庄子则教我们如何去面对,如何与它“同流合污”,不惜去做一股泥石流。

很多人说庄子思想太过于消极避世,其实人家只是看破了生活本质,他不是教大家破罐子破摔,而是要学会放弃不属于自己的,不适合自己的东西。接受现实,不等于对现状妥协,该努力当然还要努力,只要能够尽人事听天命就好,保持内心的本我。

很喜欢胡文英评价庄子的一段话:庄子眼极冷,心肠极热。眼冷,故是非不管;心肠热,故悲慨万端。虽知无用,而未能忘情,到底是热肠挂住;虽不能忘情,而终不下手,到底是冷眼看穿。

凡事都具有多面性,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思量自有不同的妙处。心态改变,则事实就会改变。你若挑剔,处处皆瑕疵;你若欣赏,处处皆风景。

《季羡林谈人生》一书中,季老如是说:每部分都夺取一个齐备的人生。但是,自古及今,海内国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不完满才是人生。季老被称为国学大师,文学泰斗,国宝级人物,尚且不能做到尽善尽美,我们能做的理当是接受事实。

人人都想追求一个完美的人生,但其实不完美才是人生。完美的人生是一个人的理想状态,我们可以通过奋斗无限靠近,却永远不可能实现。请善待自己,零件不好配,而且很贵。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残缺的,何必难为自己要做到完美。人生不过百年,有时还没弄明白呢就挂了,没有完美的自己,没有完美的生活,先去承认它,接受它,喜欢它,才能活得舒坦,活出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