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万朵,不及你

像往常一样,换了黑色运动鞋,拖着刚起床慵懒的身体,拎了一大包垃圾下楼跑步,突然就开始下雨。他顺势推开路边肯德基的玻璃门,要了一杯咖啡,坐在靠窗户的边上玩着手机。

他看见雨中,她用手挡着头,高跟鞋从明亮的玻璃门外匆匆的跑进来,还是像以前一样的职业,白色的衬衣,深色的A字裙,马尾高高的束起。

她一直走到柜台前,点了一份皮蛋瘦肉粥,一个安心油条,把手机朝服务员递过去等着扫码。

他用力搅动着手里的咖啡,侧过脸去,他记得,每回在肯德基她是必点油条的。只是这一次,他知道,不会再劝她不能老吃油炸的垃圾,而她,也不会再像以前,挽着他的胳膊撒娇说,就再给她买一回垃圾,她喜欢安心,仅仅是因为它叫安心。

那一年,他们24岁。他从加拿大回来,直接飞北京找她,那时候,他是想给她安心的吧?

是的,他曾经和一个老外谈了两年恋爱,女孩很浪漫而温柔,对他很好,直到他们在异乡同居,他却依然寂寞,无数个黑夜里,他总会想起来她,想起来她腼腆的笑,想起来她的粗布裙子。

在她公司不远,正好万科的房子新开盘,他买了160平米的三居室。他就坐在落地的窗户前给她写情书,一遍又一遍的写。直到,外面下起了雪,白茫茫的一片,她拽着他厚厚的羽绒服,摊开他的掌心,“你会一直给我写到老吧?”他一愣,然后,使劲的点头。

她是一个孤儿,她常常说,如果自己是一个男孩子,他妈就不会再生下她以后抑郁症自杀,他爸也不会在他妈死后疯癫到离家出走。

她恨死了爷爷奶奶,要不是因为父亲独子,他们一心想要个继承香火的,母亲也不会冒着高龄产妇的危险,不生儿子誓不罢休。每回恨完了,却又有愧疚,毕竟,爷爷奶奶那么爱她们,他们已经年龄大了,还要一直照顾着她们几个姐妹。

他们从高中就相识了,刚开学那一年的八月中旬,军训拉开帷幕。然而刚刚第一天,就有个柔弱的女生晕倒了。熄灯后,他们在宿舍嘲笑她,你看,一样被烤的外焦里嫩的,我们依然能站在把鞋子烫爆炸的水泥地上大吼团结就是力量,女生就是矫情。

这个矫情的女生却成为他的同桌,他才注意到,她是他们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考进来的。瘦瘦的,旧的粗布裙子,黑色的布鞋,却也丝毫掩饰不了她的美,大大的眼睛水灵灵的,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的,像极了瓷娃娃。

“喂,你见过冬瓜吗?你的脸上就跟冬瓜一样,毛茸茸的。”这是他头一回找她说话,她低头腼腆的红着脸。

每到周末,她都会骑着一辆除了铃不响哪里都响的自行车回到五公里外的山村,辅导三个妹妹的功课,帮爷爷奶奶去地里忙碌着。却丝毫没影响她在学校第一名的位置,在那个情窦初开的年纪,好多男生让他递纸条。

他不知道她喜欢什么样的男生,但他知道,自己是配不上她的,他长得那么胖,成绩又不好,每到这时候,他心里的难受几乎要溢出来。

那年的高考,她去了北大,而他,意料之中的落榜了,被父母送到了加拿大求学。

直到24岁再次遇见,那一年,他带着她去了西藏。

纯净的天地,朴实的藏民,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他牵着她一起去布达拉宫,一起想象着最美情郎的仓央嘉措和他的玛吉阿米;去了美的像神话的纳木错,躺在草堆上,听着它的传说;他们一起去大昭寺,在络绎不绝地朝圣者中,她学着他们五体投地的叩拜。他负责拿着卡片机给她拍照,镜头里的她笑的那么美。

“真想看看三生石上的轮回,想知道前世你是不是就想认识我?”她偎依在他的怀里,一脸的幸福娇羞。他明知故问,许了什么愿那么美?

那时候,每天她都会在他上班前做好早餐,不出差的周末,她常常半靠在床上看韩剧,有时候抬头,看看来回走动的他,

“想吃点什么,我去买。”他倒一杯白开水放到床头,

“根据剧情,我现在应该吃两盘寿司,一份乌冬面。”

“麻烦您,大早上的,能看个油条豆腐脑的电视剧行吗?”他笑着,轻轻的吻上她的额头,

她却抱着他的脖子,把头靠在他宽厚的背上,大声喊着“你把我抛弃了,感情都出现危机了。”

这一刻,是最美好的,那时候,他们像两个孤独的灵魂,温暖着彼此。

久了,他在这座城市朋友越来越多,每天应酬到深夜,回来衣服乱放,鞋子乱扔,袜子也懒得洗,直接塞进鞋坑儿里直接卧倒。

久了,她开始发牢骚,而他,觉得她越来越不懂她,争吵不断的升级。那一年的三月,终于,他摔门而去,和追求他的女神跑去郊区度假村当了两天神仙眷侣。

却在第三天,半夜她突然腹痛,像个小刺猬一样缩着身子,豆大的汗不断的从额头上冒出来。挂了电话他匆匆赶回来,抱着她去了医院。

她疲倦而恐惧的缩在急诊的长凳子上,他忙着挂号找医生,看着殷红的血从她的血管里抽走,拿着化验单的护士说,手术麻醉前要扎留置针的,很粗的塑料管子扎在她右手的手背上,她疼的叫唤,护士阴阳怪气的留下一句,有那么疼吗?

他冲上去,和那个护士大喊:被扎的不是你,你就不矫情?!

那一夜,她的宫外孕手术足足做了三个多小时,他来回的踱着步,一阵心疼。爱她从十六岁到三十岁,他们见证了彼此的青春,为什么变成了这样?

医生说了,切除了一侧的输卵管,不影响以后怀孕的。他把头埋在她的被子上,轻轻的说着。

她刚刚苏醒,脸色苍白的躺在病床上,不管他说什么,她都沉默。中午出去买鸡汤的间隙,病床上却空了,他跑到护士站,跑去隔壁病房,都没有找到她,再打电话,早已关机。

他着急的四处打电话,到处问人,终于,很晚的时候,他听到了钥匙转动的声音,然后,她靠在门口的墙上,那么虚弱,却在她的眼神里看到了一丝恐惧。

你去了哪里?生病刚做完那么大的手术,你知道我会担心你的。

然后,他说,你知道我爱你的。

哭花了的惨白脸上她就轻轻的笑了,缓缓跌坐到了地上。

他跑过去,抱起她,想堵住她的嘴却被她逃开了。黑暗中,听见她有气无力的说,我累了,好累,好累。

然后,他挣扎着从他的怀里挣脱,慢慢的踱去了客房,房门关上的一瞬,他听见了锁扣扭动的声音。也许她是为了那个没出生的孩子难过吧,他这么想着。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无数次他半夜惊醒,看着窗帘上黑压压的的沉闷,点燃一根烟,她静静的躺在他的手机屏幕上,笑的干净而温暖。打开衣柜,她的衣服整齐的挂着,似乎还带着她的体温。突然的,就那么潸然泪下.。

那夜,争执中,她哭着说,从二十四岁到三十岁,他从来没说过会和她结婚,从来没带她见过他的父母,就算是怀孕了,一句假惺惺也没说娶她。她说她累了,说他从来没爱过她,说他害怕她拿孩子要挟结婚所以买通医生骗她做了。

“赵小兰,你疯了吧”,她却疯狂的跑出去,然后,那一夜发生的事情,他就失忆了。

从此,一直在等她回来。他去影楼订了婚纱照,写的是她俩名字。他去订了钻戒,刻了他俩名字的英文缩写。他说,桃花万朵,不及她。他说,她会回来的,因为他欠她一个求婚,一场安心。

他说,一直没告诉她,他的爸爸是他们当地的省长,他妈妈一直反对儿子找个残缺家庭的姑娘,爸爸朋友周叔叔的女儿从英国留学回来,从小一直喜欢他。妈妈坚持非周叔叔的女儿不娶。他一直在和他的爸妈抗争,事实上,那一天,他的努力下,爸爸已经同意了,他妈妈也没以前那么坚持了。

他们说他疯了,他记得《王朝的女人》里有一句台词说,若非死别,绝不生离。

最后却是,一个人死在了马傀坡,一个人孤独终老。


我是嗓子发炎还要吃辣的张玉晶,世界那么大,谢谢你能来~点个喜欢再走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