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当时,人是否 ?

图片来自网络(本文原创)

明月当窗,夜色如画,如水的银辉倾洒大地,白小栀站在旅馆的天台,看着这美丽的月色,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莫白。她欠给莫白一个解释,但是她也清楚的知道,自己今生是不会向莫白解释自己当初的不辞而别的,这是她的承诺。

1莫白眼里的青春

莫白是白小栀曾经喜欢的男孩,他有着高高的个子,白皙的皮肤,大大的眼睛,莫白曾是他们学校公认的校草。可是这么一个帅气的男孩却不爱学习,莫白白天在课堂上睡觉,晚修时就和其他年级“志同道合”的同学翻越宿舍旁的围墙,去网吧放飞自我。班主任一开始还管管莫白,发现莫白根本不理会自己的一番苦心,只好任莫白自由自在了。

莫白这么折腾青春是因为他有资本,莫白的爸爸是他们市的富豪,他早就给莫白铺好了前途,他打算让莫白高中一毕业就到公司帮他打理业务。对于爸爸的安排,莫白没有反对。他觉得反正自己的未来一片光明,自己在学校何必那么辛苦的学习,趁着在学校里的时光好好折腾折腾青春。等到进入爸爸的公司工作,自己就会金盆洗手,好好做生意。

在网吧,莫白有一群哥们姐们,他们都管莫白叫“莫大”,莫白心里很清楚,眼前的这帮所谓的哥们姐们都是为了他的钱才接近他的。很多时候莫白希望有一个和自己肝胆相照的朋友,可是他发现有钱人家的孩子想要有个肝胆相照的朋友,真的很难。

2为初心坚持

班主任突然宣布调位置是在月考后,莫白和白小栀坐同桌。他们两个除了性别不同之外其他差别也太大了。白小栀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有着傲人的成绩和漂亮的脸庞,她唯一没法和莫白比的就是家境了,因为白小栀的家境不好,她很内向,即使她每次考试考得年级第一都会觉得同学们看不起她。在班里,白小栀少言寡语,一心一意学习,在同学们眼中白小栀就是个彻头彻尾的书呆子。

白小栀为什么会那么内向呢?

原来白小栀在六岁的时候,他的爸爸就和她的妈妈离婚了。白小栀的妈妈长得很漂亮,当时她嫁给白小栀的爸爸,外人都说“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白小栀的妈妈生下白小栀后,就开始埋怨白小栀的爸爸窝囊,不能给她富裕的生活。面对白小栀妈妈的再三挑剔,憨厚老实的爸爸总是默默的忍耐着,他以为只要自己好好努力,一定会给白小栀的妈妈想要的富裕的生活的。对于外面的流言蜚语,白小栀的爸爸假装听不到,他真的没有想到白小栀的妈妈有一天会提出离婚。

白小栀的爸爸很痛快地答应了白小栀妈妈提出的离婚,即使不能给她幸福,也不要阻止她追求幸福。

白小栀的爸爸和妈妈离婚后,就到外边打工,白小栀就跟着奶奶一起生活。白奶奶很是重男轻女,当初白奶奶得知白小栀的妈妈生下的事女孩时,很是生气。由于白小栀和妈妈长得很像,白奶奶更是不会给白小栀好脸色。当别的小朋友在父母的呵护下过着妙不可言的童年时,白小栀就学会了做家务。爸爸打给奶奶的钱让奶奶给白小栀买些营养品,奶奶电话里答应着,可实际上白爸爸打给奶奶的钱,奶奶都用来赌博了,她根本舍不得在白小栀身上花钱。7岁的白小栀看起来很是瘦骨嶙峋。白爸爸知道真相后,办了一张银行卡给白小栀,里面的钱足够白小栀买一些营养品吃,还有些钱白爸爸给白奶奶一部分,另一部分赞起来留给白小栀上大学用。白小栀舍不得乱花爸爸给她的卡里的钱,她知道爸爸在外工作很辛苦,打了三份工,她觉得乱花爸爸的钱就会有深深地负罪感。

白小栀拼命地学习,她知道自己若想改变命运,唯一的途径就是将来考上大学,有份好工作。白小栀在小学到初中的六年里,成绩都是名前列茅,中考时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重点高中,白爸爸很是骄傲,在电话那头鼓励白小栀再接再厉。白奶奶则在一旁讪讪地说:“别太得意忘形,我们家出不出金凤凰还是个未知数呢。”

白奶奶托人给白爸爸介绍对象,白爸爸拒绝了,白小栀知道爸爸为了不让她受委屈才不给她找后妈的。白小栀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会好好孝顺爸爸,可是白小栀没有想到爸爸会丢下她去了另外一个世界。

中考后的第三天,白奶奶接到白爸爸工地上的电话,白爸爸在工地上的架子上摔下来当场死亡了。白小栀不敢相信这个事实,直到她亲眼看到爸爸那冰冷的尸体才相信爸爸去了另一个世界。

白小栀在爸爸的葬礼上哭得肝肠寸断,在场的亲戚都看的心痛。自从白爸爸去世后,白奶奶对白小栀的态度就更加恶劣了。白奶奶希望白小栀辍学,白小栀没有答应奶奶,当然不听奶奶的话的后果就是白小栀要交出工地赔偿给爸爸的5万元钱。白小栀答应了奶奶的条件,中考后的暑假,白小栀打工挣学费和生活费。白小栀打了两份工,一份是在早晨送报纸,另一份是在肯德基做钟点工。当白小栀的同学在家中享受暑假的温馨时,白小栀就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追求梦想了。

两个月的寒暑假过后,一米七高的白小栀体重只有80斤,整个人看起来瘦成了一道闪电。功夫不负有心人,白小栀在暑假过后挣够了高一上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她看着手中的钱竟然喜极而泣了。

3白小栀的心愿实现了

在开学的前一天,白小栀简单地收拾了一下行李。

奶奶看着白小栀不屑地说:“你就别想着出人头地了,没钱上学就算了吧。”

白小栀听到奶奶的话心里很伤心,但是她默默告诉自己无论多难,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不忘初心。

开学那天,白小栀拿着简单的行李就坐上了去学校的班车。白小栀来到学校,走在校园里,她那高高地个子引起了同学们的注目。同学们发现眼前的高个姑娘,虽然衣着极其朴素,只是简单的绑个马尾就足以倾人城了。她在分班榜看到自己所在班级后,就匆匆离开了着热闹的人群。来到班级白小栀刚坐下,就看到门口走进来一个戴着眼镜,穿着格子衫牛仔裤的俊美少年,白小栀长这么大除了在电视上还是第一次在现实里见到这么俊美的少年呢。她看的有些走神,男孩子感觉到有人再看他,回过头来,正好与白小栀的目光相对,白小栀赶紧低下头,她感觉到自己的脸很热,她知道自己脸红了。

男孩看到白小栀的脸红了,默默地笑了,这种场面他见得多了,早就习以为常了。

开课后,白小栀拼命地学习。她总是在学累了的时候,目光转向莫白的位置。

白小栀发现莫白,白天上课时总是睡觉,晚自习时就不见人影,很多次白小栀想走到莫白的身边对他说要珍惜在学校里上课的日子。理智告诉白小栀自己在学校里是同班同学,在校外就是最熟悉的路人甲,他们之间家境的差距就好像隔了一条银河系一样。每当晚休后,白小栀都会对着天上的星星许愿,她许的那些愿望都和莫白有关。也许老天爷被白小栀的真挚之心打动了,老师安排她和莫白做同桌,她当时的心情就像中了500万一样激动。

自从白小栀和莫白成为同桌后,白小栀就要写两份作业。莫白在打篮球回到教室发现白小栀在吃馒头和咸菜,他不禁想起室友说过的白小栀的家境。从小生活在蜜罐子里的莫白,没有体验过基层人民的生活,他看到白小栀吃的那么寒酸有些心疼。从此,莫白买饭时总要多买一点,同伴调侃莫白说:“莫白呀,你和白小栀做同桌之后食欲也大了,看来和美女一桌不仅养眼还养胃呢。”

莫白笑了笑,说:“你们可算说对了,可惜你们没这个福气既养眼又养胃。”

同伴无奈地笑了笑,心里嫉妒地说:“得意没有落魄的久,看你能蹦跶到几时。”

莫白回到教室,看到白小栀在写作业,说:“白小栀同学我今天饭买多了,吃不下了,你帮我分担一下吧。”

“我吃过饭了。”白小栀头也不抬地说。

莫白知道白小栀是不好意思吃他买的饭,说:“你不吃,我就扔了。”说着做出把饭扔到垃圾桶里的动作。莫白以为白小栀会组织他,没想到白小栀会无动于衷,他再次把饭白小栀面前,“白小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饭菜扔了可惜,你就吃了吧。”

白小栀接过莫白手中的饭菜,用翻书地声音说了一声“谢谢”,当然了那句“谢谢”莫白没有听到。

4我很担心你

每当莫白在晚自习时逃课去网吧,白小栀就会很担心他,怕他会遇到坏孩子。当第二天上课时,白小栀看到一脸疲倦的莫白出现在课堂,就会很开心,虽然莫白看起来疲倦,但是至少是安全的。

一入冬,天气突然变的很冷,昨日穿大衣今日就要穿棉服了。因为着突变的天气,不少同学都感冒了,白小栀也中枪了。白小栀在课堂上变得昏昏沉沉,她好想排在桌子上睡一觉,但是强大的内心逼迫她要硬撑下去。莫白看到白小栀昏昏沉沉的样子猜测出她感冒了,于是很小声地说:“你睡一会儿吧,我帮你看着老师。”

白小栀点点头,她趴在桌子上一会儿就睡着了。下课铃声打响了,数学老师没有要走的意思,同学们那颗焦急的小心脏在不停地冒着火。数学老师终于大发慈悲宣布下课了,可是距离上课还有三分钟。莫白用自己最快的速度跑到医务室买了一盒“999”,来到教室拿起白小栀的杯子给她冲药,白小栀喝着莫白给她冲好的药感动极了。

晚自习时,白小栀觉得自己并没有因为喝了“999”而感到舒服,她还是昏昏沉沉地趴在桌子上,仿佛只有睡觉才会减轻她的痛苦。莫白看到白小栀难受的样子,破天荒的没有去网吧。

“白小栀,我陪你去医务室看看吧,看你的样子很难受。”莫白说。

白小栀本想拒绝,但是她的确太难受了,无力地说:“好吧,莫白,谢谢你。”

来到医务室,校医拿体温计给白小栀测体温,白小栀竟然发烧达到了39.8℃。

校医看着莫白说:“你的小女友发高烧了,打点滴吧。”白小栀听到校医说自己是莫白的女朋友,立即辩解说:“我们不是男女朋友,我们是同桌,关系很纯洁。”

校医听到白小栀的解释“扑哧”一笑。莫白看了白小栀一眼,心中默默地说“白小栀,你就这么着急和我撇清关系啊。”

白小栀输上液后,对莫白说:“莫白,你回教室去吧,我一个人在这里就行。”

“老班不会找我的。”

“莫白,你以后别去网吧了行吗?听说那里坏孩子很多。”白小栀低下头不好意思地说道。

莫白笑着说:“白小栀,你是在担心我吗?”

白小栀脸红红地,没有回答。她看着窗外的月亮,悄悄地在心里说:“月亮,月亮,我喜欢莫白,你懂我,对吗?”

5白小栀挨打

莫白陪白小栀在医务室输液地事情很快就传遍了整个年级,当然也传到了他们班主任的耳朵里。班主任给白小栀和莫白调了位置,他们之间隔了很远。

自从白小栀在医务室对莫白说不要再去网吧了,莫白就真的没有再去,他的小伙伴都说莫白变了,是为了白小栀变的。

许真痕来到莫白的班级闹事是在一个安静的周日,当同学们沉浸在自习的学习氛围里时,一声响亮的煽耳光声音打破了同学们的学习氛围。同学们看到白小栀捂着右脸一筹莫展地看着眼前长得精致的女孩子,莫白走到女孩身边,怒气冲冲地说:“真痕,你疯了,我给你机会向白小栀道歉。”

“要我道歉,许真痕仰天一笑,指着白小栀说,莫白,她就是你拒绝我理由吗?我喜欢你那么多年,你喜欢我一下会死吗?”

“真痕,我和你之间的事和白小栀没关系,我要你给白小栀道歉。”莫白再次说道。

“莫白,我长这么大还没有向别人道过歉呢,今天的太阳好像没打西边出来。”许真痕得意地说道。

如果眼神可以杀人,那么此刻许真痕被莫白锋利的眼神早就杀死了。

和许真痕一起来的小胖妞跑到许真痕身边咬了一下耳朵,只见许真痕和小胖妞就匆匆离去了,许真痕她们前脚刚走,同学们后脚就看到班主任走进了教室,他看到同学们在聚精会神地写作业,心里很开心,于是走出了教室回到办公室备课。

有的同学在小声地嘀咕着刚才发生的那一幕,有的同学在认真写作业,还有的同学在看电子书。只有莫白的心在为刚才许真痕打白小栀的那一巴掌内疚。

下课铃声响起,莫白示意白小栀到操场,来到操场,莫白很内疚,对白小栀说:“对不起,白小栀,我替许真痕向你道歉。”

“没事,白小栀若无其事地说道,许真痕是太在乎你才会吃我的醋的,我理解。”

“我不喜欢许真痕,她太霸道了,可是我父母和她的父母有生意往来,我不能对她太绝情。”白小栀看到莫白的落寞,很想替他分担一下,但是却又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这时习习的微风,吹过莫白和白小栀的脸庞,白小栀在心里默默地许愿:风啊,请你吹走莫白的烦恼吧,他今后的一切烦恼都由我来承担吧。

6莫白为白小栀过生日

自从许真痕到学校闹过后,白小栀发现自己走在校园里会被不认识的同学指指点点,说她是“小三”,她感到十分的委屈。

莫白听到这些流言蜚语很是自责明明白小栀是清白的。莫白发朋友圈说:“今后我不想再听到大家攻击白小栀的话语了,她很善良,希望同学们管住自己的嘴,否则后果自负。”

同学们看到莫白的说说见好就收,到了高二文理分班季,白小栀读了文科,莫白读了理科。他们之间的距离又加了一座教学楼。

白小栀听舍友说莫白的学习成绩在提高,上次月考都考进了班级前十,白小栀听了心里乐开了花。

白小栀会在食堂偶遇莫白,他们之间没有太多的交流,有时候他们只是看对方的眼神就知道了对方的心意,身旁的同学私下说看莫白和白小栀眉来眼去都替他们累。莫白无意中得知周六是白小栀的生日,于是他决定要给白小栀过生日。

到了周六,莫白通知白小栀到食堂,白小栀如约而至。

“白小栀,祝你生日快乐。”莫白微笑着说。

白小栀还没反应过来,就看到食堂的工作人员拿来一个特别漂亮的蛋糕,紧接着莫白的好友唱起了生日歌,白小栀感动极了,这是她长这么第一次正儿八经的过生日。白小栀许了愿,吹灭了蜡烛,小伙伴开始分享蛋糕。蛋糕分享完后,莫白和其他小伙伴来到操场,摆好烟花盒,一切准备就绪,他们喊着白小栀的名字,白小栀刚走出食堂的门,就看到天空中绽放着的美丽的烟花。白小栀最爱看烟花了,以前在过节的时候,白小栀总会在门外看烟花盛开的美景,她们家舍不得买烟花,奶奶总说买烟花干嘛,还不如留着那钱让我赌一把呢。

白小栀走到莫白面前,激动地说:“莫白,我今天很开心,谢谢你。”

“白小栀,你不要和我那么客气,我看到你开心就好。”

那天,白小栀看到挂在夜空里的月亮特别特别亮,她看了好久,那是她第一次看到那么亮的月亮。

7月是当时,人是否

许真痕得知莫白为白小栀过生日,心里嫉妒极了,她决定要让白小栀付出代价。

白小栀突然退学了,她走的很急促,没有和任何人打招呼,莫白到白小栀家里找她,可是大门紧锁。

白小栀的邻居告诉莫白,白小栀的奶奶给白小栀介绍了一个富翁,他们一家就搬走了,白小栀也不上学了。要是我攀上一个富翁,我也不上学,过少奶奶的日子多好啊。莫白不相信白小栀邻居的话,他知道白小栀不是这样的人。

白小栀和奶奶搬到了离家千里之外的南方,在这里她又继续学业。

原来白小栀一家之所以搬家,是因为白奶奶在赌博时输了十万元,追债人警告白奶奶最好立刻还上钱,不然会有生命之危。白奶奶向女儿求助,她的三个女儿都选择了躲避,最后她只能向白小栀求助了,白小栀得知奶奶赌博输了十万元,她整个人都崩溃了,她一个学生族去哪弄十万元呀。正当她一筹莫展时,许真痕出现在了她的眼前,她告诉白小栀可以给白奶奶付上十万元的赌债。

当然了这不是没有条件的。

高考后,莫白考上了北京那边一所不错的大学。莫爸爸半信半疑地问莫白:“小白,你高考没有作弊吧。”莫白一脸无奈地看着爸爸,原来在爸爸眼中自己就是那么不中用。白小栀报的大学离莫白很远,她报了西藏那边的大学。白小栀认为这辈子不会再和莫白相见,可是她忘了地球是圆的,有缘分的人会再见的。

莫白在暑假时和同学到西藏旅游,在一家旅馆里见到了白小栀,白小栀在旅馆打暑假工,缘分就是在不经意之间悄悄地来临的。

“白小栀,你当初为什么退学,你真的如别人所言嫁给了富翁吗?”莫白不相信的问道。

“是的,白小栀镇定地说道,我嫁给了富翁。”

这时一个2岁左右的女孩跑了过来,说:“妈咪,我衣服弄脏了,你给我洗洗吧。”

“好。”说着白小栀到卧室给白小栀拿衣服。等到她拿完衣服出来时,故人已离去。

“你看呀小栀,你对我家妞妞那么好,她都管你叫妈咪了。”一个身穿旗袍的漂亮女子说道。

“徐姐,童言无忌。”

白小栀看到外面明亮的月亮,她突然想到当年拿许真痕的十万元钱给奶奶还赌债时,答应许真痕今生不会再和莫白相见,今天只是偶然,她无愧于心。

莫白坐在回北京的火车车厢里,和他一起来的同学很不理解莫白为什么突然回城,莫白也没有解释。他看到车窗外明亮的月光,突然想起在高二时为白小栀过生日的那个夜晚月亮也很亮,在白小栀吹蜡烛许愿时,他也许了愿。他的愿望是和白小栀幸福生活一辈子,现在的他觉得当初的自己很天真。

“肠断月明红豆蔻,月似当时,人似当时否?”他再次看着车窗外明亮的月亮不禁低吟起这句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上午两节阅读课,首先检查学生周末《三国演义》的阅读情况。采取接龙复述小说内容的形式。难度的确较大,但是总体来看...
    书窗映月阅读 77评论 0 0
  • 1932年早春,在清华大学的古月湖,有一对青年男女在此邂逅。 他 ,眉宇蔚然而清秀。 她,清新脱俗一如蔷薇新瓣。 ...
    米汤泡米饭汤慧阅读 331评论 0 2
  • 现在我们似乎流行一种共识,就是说在一个行业里干掉你的往往不是你直接面对的竞争对手,而很有可能在未来干掉你的就是现在...
    老马一枚阅读 355评论 2 1
  • 怪我, 渺小到连星火都无力闪躲。 怪我, 一腔热血却苟且的活着。 怪我, 卑微的反抗还努力的贱着。 怪我, 忍受着...
    yi以歌ge阅读 37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