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与阿秋

那山上的和尚原来是有自己的名字的,不过时间太长,被和尚和尚的叫了多年都忘记了自己的本名。可他从没忘了阿秋。



阿秋生在初秋九月,故以取名阿秋,寓意春去秋来,四季轮回。阿秋很喜欢秋天,更喜欢傅衡。

傅衡就是那和尚的本名。阿衡生在七月十五。比阿秋大了两个多月。这成了他以后欺负阿秋的资本。

和尚出家前家境优渥,父母恩爱,于是和尚有很多兄弟。父母一直想有个女儿,可生到阿衡时还是男儿。于是给取名阿衡,安慰自己万物有衡,人皆有命。

两个月后,阿秋出生。阿秋的父母便做了顺水人情,让阿秋做了阿衡父母的干女儿,于是阿衡和哥哥们,终于有了妹妹。

阿衡小时候并不喜欢阿秋。她很爱哭,被抓小辫子哭,被抢吃的哭,甚至看别人打阿衡也哭。阿衡并不知道,小时候的阿秋最喜欢她哭了的时候阿衡迫于无奈想尽办法逗她开心的样子了。她留下了他送她的草编蚂蚱,初春时编的花环,逢年过节他替父母送来的糕点皮,他掉的第一颗牙……只要是关于他的,她都无比上心。其他哥哥们总是说,阿秋是父母给阿衡找的小媳妇,以干女儿的身份养着。

阿衡后来喜欢上了她的哭,她哭表示她还生龙活虎,表示他还有机会逗她开心。后来他在庙里无数次的想起她,想起她时总是想起她的哭,哇的一声,泪如泉涌。可怜兮兮的大眼睛就这么瞪着他,嘴角下弯,还有点口水流下来。脏兮兮的爱哭鬼就是小时候阿衡对阿秋的回忆。



"阿秋,阿秋,你在哪?哥哥给你道歉,你快出来吧"

"阿秋,干爹替你打了哥哥,你出来我把阿衡交给你出气"

"阿秋,大哥再也不戏弄你了,你出来好不好?"

阿衡一家眼看着天黑还是没有找到阿秋。阿秋躲在了一个山洞里,那里有着她的两条猫咪,一公一母,甚是可爱。以前阿秋总会时不时的过来给它们送点吃的。心情不好的时候就过去撸猫,把所有的开心不开心都告诉猫儿。她很是羡慕这对猫,形影不离的,要是她和阿衡也可以这样就好了。每次她这么想的时候,总会羞红了脸,跑回家。

这一次,一如既往,她哭着来找猫咪,可能太难过了,也可能哭累了,不知怎么的,她就睡着了。一醒来天就黑了。阿秋很害怕,想起来哥哥们曾经告诉她,这个山上晚上会有吃人的狼,去山上玩天黑之前一定要回来。

阿衡他们最终找到阿秋的时候猫咪正舔着阿秋的脸,舔干了她害怕后悔的泪痕。阿衡看着睡着的阿秋,悬着的心自此放下,第一次觉得什么叫做失而复得。

阿秋第二天羞得没脸见人,一直不愿意起床。怎么就会因为听到阿衡和大哥的两句话,就闯了这么大的祸。

"你答应珍儿教她识字,就不怕你的小媳妇吃醋吗?"大哥早就知晓阿秋的心思,故而提醒般的打趣道。

"大哥莫要毁了阿秋的名声,平日里开玩笑也就罢了。"阿衡打心眼里的实诚。

大哥有心告诉阿衡,阿秋待他和他们不一般。又怕不成事,坏了阿秋的名声。只能暗地撮合。

阿衡就算再迟钝,这下也知晓了阿秋的心意。

阿秋快要及笄了,阿衡和父母商量着等阿秋及笄礼一过,就上门提亲。阿衡父母一脸欣慰,自己家的傻儿子终于引来了儿媳妇。还是最喜欢的阿秋。

阿衡给阿秋准备了一个玉簪作为及笄礼以及两人的定情信物。那玉簪是阿衡亲手做的,阿衡素来手巧,就连画画也画的极好。阿秋总是笑他,若是拿起绣花针,只怕比女孩子绣的还好看。阿衡的手生的很好看,纤细修长,骨节分明。只是这手后来敲起了木鱼,咣咣咣的声音盖住了他的修长。

及笄礼当日十分热闹。阿秋的父母请了当地有名的法师,希望阿秋一辈子顺顺利利,平平安安。阿秋并不太在乎这及笄礼,可想起母亲及笄便可出嫁,又觉得人生可能从今天就不一样了。

阿秋的人生真的不一样了,因为阿衡。阿衡的父母想着法师既然在,不如求大师算一下阿秋和阿衡的八字,挑一下良辰吉日。这大师听过阿衡的八字后,后退两步,定睛观看许久。阿衡生在七月十五阴时阴日,短命克人,纯阴体质,只怕虽然是男孩也难以抵抗冤鬼之命。连念了两声"阿弥陀佛",大师慈悲为怀,看了眼已经快要晕倒的阿衡母亲:若是施主相信老衲,不如将令儿交于我带回寺庙,每日超度以净化怨气。

阿衡并不相信鬼神之说,他长这么大也没克过谁,家里平平安安顺风顺水。可阿衡的父母爱子心切,遂答应了大师。

阿秋自然也不信,她的阿衡哥哥怎么会是短命鬼呢?可阿衡终究还是去了寺庙。每日与佛为伴。阿衡想过逃回家,他也确实逃了出来。可是他刚回来,他父亲就从山上摔了下来。阿衡不得不回去,念经学佛。

阿秋经常去庙里看他,瞒着老和尚。给阿衡带点点心和她做的衣服鞋子。阿衡发现自己比以前更喜欢阿秋了,也更想念她了。他想等他完成超度,回去就娶她,一辈子平平淡淡。

阿衡以为他会等到这么一天的。直到阿秋永远停在了十八岁。阿秋是在去寺庙的路上没的。路上的强盗要抢她回去做压寨夫人。阿秋挣扎着喊着阿衡,可是阿衡的木鱼声太大了,根本听不见。阿衡觉得自己的命根本就没有改变。或者说改变了,却用别人的生命来延长自己。

阿衡自此再也没联系过家人。一辈子留在寺庙为阿秋超度祈福。山下的人渐渐都觉得山上的寺庙里住着一位大师,谁都不曾见过大师的样子。寺庙也一般不受众人香火。那庙里只剩下和尚了。

后来直到他听说山下有个孩子阴时阴日出生,遂第二个和尚来到了寺庙,开始了他新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感恩和你遇见 我不幽怨和你相见 我不感激你的温暖 我不看好自己的情深 我愿意擦肩 我告诉自己 不要回头 不要看...
    田萍阅读 204评论 3 6
  • 十一小长假刚刚过去,很多朋友在假期中出游,没有出游的朋友就在朋友圈欣赏“摄影展”。今天假期后第一天上班,我们不妨带...
    静源Silence阅读 244评论 0 2
  • 订单详情 商品价格修改 选择优惠券 修改了只存在互斥券时显示不正确的问题 修改了部分布局以及相应的变量名。
    DDDebussy阅读 84评论 0 0
  • 文/铁予 大学时,由于学的是中文,读的书也不算少,可惜那时候的读书纯粹是为了读而读,每每都是读过便罢,从不做读书笔...
    铁予阅读 4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