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杭州NO.1餐厅

此为爱人的执笔之作

桂语山房位于西湖景区的满觉陇路,桂花飘香的时候前去最是诗意。

桂语山房可以说是我心中同类菜系中杭州的No.1,除了烹饪水准高,最主要的还是其独有的好食材。

                  素餐定食篇

时间大概是在一个月前的夏天~

桂语山房


环境幽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禅意很浓的摆件

山房的素食餐位相对比点餐容易预定,运气好的话,临时路过说不定也能吃到。

我们提前预定了周六的午餐,11:30抵达餐厅还只有2-3桌客人,大概12点以后就陆续坐满了。山房的素食套餐分两种价位(269/319 不含15%的服务费)因为个别菜品有所区别,所以我们选了两种不一样定食套餐,得以品尝到更多的菜品。如果是一个人过来,果断推荐贵的那一档。

菜单是印在宣纸上的

如果你是品茶爱好者,那么恭喜你,多喝几杯茶水感觉就回本过半啦。因为素食位的茶水是无限续杯的,而且有2-3种品种供你挑选。侍者会根据前菜,主菜,点心分别为你搭配,比如餐前会建议清淡的白茶,然后随着菜品口味的逐渐丰满,逐渐增加茶的口感。个人最爱的还是山房独家的桂花九曲红梅,很香醇的红茶口感伴随着桂花的芬芳,太美好了。也可以选择要个大点儿的杯子,固定一种自己最喜欢的茶,比如我试了三种以后还是回归了我的九曲红梅,要知道点餐的话,大一百一壶茶,而且不会免费加开水,除非另换一壶(可能也是出于对茶风味的把关吧。不过素食位的红梅确实在口感上比单点的略逊一筹,可能也和温度,时间以及浓度有关吧。

这是一家很有禅意的餐厅,每桌都会有个抽签的小条儿,里面都是一些比较有哲理的“鸡汤”偶尔也需要滋补一下。接下来回归正题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力爸爸连续两次抽中这张条子

【味增鲜笋配黑松露鱼子酱】三小粒豆腐乳大小的嫩笋摆在一大片荷叶的正中间,上面还撒了几粒带有醋汁风味的鱼子酱小爆浆。笋够嫩是关键,层次分明,刺激了味蕾 是一道不错的开胃小菜。荷叶下面是满盆的冰块,有点儿分量,冬天吃会不会凉飕飕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319元的冷菜拼盘】完胜269元的。品种多了3种,豆腐口感很独特,是山房独有的,口感上有一点儿纳豆feel的黏稠度,豆香十足,搭配的秋葵和酱汁口感和口味上都刚刚好,满分好评;豆腐皮包的没记错的话是菌菇馅儿,好香,满嘴大山里的清新感;另外2个印象一般 记不清班戟是不甜还是咸口的。另一个一口下去也并没有刺激到我的味蕾,整体看来还是很赞的拼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菊花什么汤】很清淡,比较新奇的就是侍者现场会放一朵含苞的干花进你的汤里(石锅碗可能是为了更好地保持热度吧,颜值上和这朵花也是绝配,然后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汤汁的渗入,花瓣一片片慢慢张开(sorry,拍的小视频找不到了。待花朵盛开,开始品尝,有一丝淡淡的菊花香(但是真的吃不太出哇,就是很清淡的一碗汤,没点儿排骨提鲜,一般的菌菇也是很难炖出惊艳的口感的,难为厨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竹荪汤】白色陶瓷带竹质手柄的容器,底部还点了一小枚蜡烛,比那碗菊花稍微鲜一丢丢,但基本都是咸味为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鸡头米甜豆】甜豆只能给3分,山房的甜豆不是鲜嫩多汁入口即溶的嘛,为什么这一次的这么大,这么老,就是菜场普通豌豆的粗糙口感(虽然好像和鸡头米“芡实的口感”还是蛮统一的)也没有清甜。原材料差评,正常发挥应该是很赞的,以后采购要更用心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杏仁酥】有点二麻糍的感觉 虽然配了吸油纸,喜欢清淡的小伙伴们应该还是会觉得略油吧,还好没有太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炸花生豆腐】原谅我虚化了菜单真的看不清楚了,你们那么聪明,菜品基本按照图片的顺序写的,你们一定可以一一对应起来。这道菜满分好评,壳衣有点儿脆,有点儿粘,不是普通面粉的口感(可能添了点儿🥜酱吧),不过和内部豆腐的口感倒有几分相似之处,和冷菜的豆腐有些类似,但因为是热菜,花生酱香与豆香融为一体,芳香升级!搭配那么一点点儿恰到好处的酱油,一口一个毫不夸张,真的好吃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松露高山有机土豆】好吃好吃!全场要说最接近肉肉的感觉,非这道菜莫属了,不是说口感像(这家素食没有特地用豆制品去模仿荤菜的烹饪)而是味道鲜美,虽然表面那一片黑松露干巴巴没啥太深的印象,但这两颗土豆球绝对令人难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粽香粉蒸牛排菇】可圈可点,其实到这里看着每道菜都很小,对于平时少吃多餐的小胃口来说已经8分饱了,再吃下去到10-11分饱的过程并不如开始那么享受了。可能和喝了很多茶也有点儿关系吧。正常饭量的各位应该普遍会结束在8分饱的完美状态^_^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莓抹茶奶冻】好在不甜,抹茶不算很苦很浓,但味道还算比较正,平时不爱甜品的老公都开心的吃完了,可能主要归功于上层树莓的微酸中和了奶冻的甜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还上了盘时令水果,烟雾缭绕的摆盘是个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菜是一道道慢慢上的,全程很享受美食带给我们的视觉和味蕾的双重冲击,期待全新的创作,加油摘颗米其林星星吧!

                  点菜篇

第一次惊艳,第二的次素斋除了甜豆比较老,不应该是桂语山房的品质以外,其他菜品均比较满意。

今天的晚餐,本是特地带爸妈来品尝的,结果他们比较满意,但是2道菜的出品水准让我比较失望,希望餐厅看到可以在未来加强一下:

【水磨豆腐】第一次吃惊艳于豆腐那种独特的醇香俞口感,就是那种新鲜大豆在石墨上手工慢活儿磨出来的画面感,记忆犹新。但是这一次的水磨豆腐,配料普通,首先热度不够,感觉不是刚从热气腾腾的蒸锅里面出炉的那样;其次,这个口感和豆香令人大失所望。感觉就是2块钱祖名嫩豆腐的口感,完全没有现磨的豆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炒时蔬】去年冬天吃的小青菜,惊为天人,从来没有吃到过这么mini的青菜,感觉是特别种植的,口感可以和冬天霜冻过最好口感的矮胖体态的碧绿厚叶青菜相媲美。可是今天的青菜虽然也不大,但就是普通超市净菜的细长形态,可能是季节未到,虽然比当下其他青菜要略胜一筹,但是如果冬天的小青菜可以给10分的话,现在的最多只能给5分,所以蔬菜还是老老实实选当季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泉水牛肉】算得上店里的招牌,主要突出牛肉的原汁原味,微辣的清汤混合着芹菜的清香,特别的开胃,清爽。美中不足是虽然每片牛肉都是筋膜肉相间,不太适合喜欢嫩滑口感的朋友们,因为比较有嚼劲,还微微容易卡牙。如果不是已经点了小排,个人还是更推荐和小排相似口感的祖母牛肉(闷得酥烂的甜口牛肉块,入口即溶那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广式蒸笋壳鱼】中规中矩,笋壳鱼还算比较嫩,汤汁是服务员当场浇上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咖喱九层塔大虾】清爽的咖喱味,入味的沼虾,满分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石板梅小排】够烂,够入味,虽然口味偏甜,但是量少,每人也就2-3块儿就能finish一盘,所以不会让人觉得腻歪。

底下是干冰,浇上热水仙气喷涌而出,很有趣味

总体来说还是一家非常值得推荐的餐厅,对得起它的人均和服务费。个人觉得超过四季酒店金沙厅,还会继续来吃(外地的朋友一定要提前预定哦,临时去基本上点菜的座位都是满的,素食可能还个别余座)期待更多的新菜,希望食材的把控也要再接再厉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