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ps 平台的误解,挑战及建议(中)— AIOps常见的误解

本文篇幅较长,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进行连载。内容分别为:AIOps 背景/所应具备技术能力分析(上)AIOps 常见的误解(中),挑战及建议(下)

前言

我大概是 5,6 年前开始接触 ITOA 这个领域的,首次接触后,发现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一直寻找在这个领域做点事情的机会。大约三年前在这个领域创业,积极寻求 Product Market Fit。这几年下来,经过与行业内的专家交流,研读报告,阅读论文,客户访谈,亲自动手对相应的运维场景解析,行业产品的试用调研,以及结合着中国运维市场现状,撰写了此文。本人才疏学浅,不学无术,欢迎拍砖。

我们第一部分主要讲到了AIOps 的背景以及所需要的能力,我们这部分主要讲误解。

对 AIOps 误解:

AIOps 等于可以减少人力资源的投入

AIOps 不等于无人值守;

AIOps 不等于 NoOps;

AIOps 不等于可以减少人专家的参与;

AIOps 可以降低人力成本;

AIOps 在现阶段不等于可以省钱;

AI 的确是一个非常性感的词汇,大家认为只要实现了智能化,就能够轻轻松松,不需要人的干预,这当然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状况,但是,在短时间内,这个不能实现。这个的实现难度,个人认为,与自动无人驾驶,能实现第五等级是同样的难度,也就说,可能起码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甚至可能更长时间。

AIOps 平台本质上还是一个工具,在构建后,仍然需要人的参与,而且在目前的探索发展的投入阶段,有大量的工需要去做,需要运维专家,大数据工程师,算法科学家,业务专家,暂时看不到能削减人力成本的可能性,而且相关的投入可能需要多年的时间。

在平台建立后,在持续改进的情况下,仍然需要专家或者分析师,从不同的维度,从不同的业务口径,组合合适的可视化技术,机器学习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制定分析场景,平台才能够为IT运维,业务分析产生持续的洞察,提供商业价值。

所以,AIOps 不能取代人,在现阶段不可能减少人力投入,但在未来可能能促进部分运维人员转型为通晓业务,掌握运维知识的数据分析师。

算法和智能化是AIOps最重要的事情

算法很重要,但是我个人认为,在此阶段,大部分企业不应该以算法为第一着眼点。

这个应该是比较有争议,或者,或者说大家认知不太一致的部分。以下这张图是 Gartnert 在 AIOps 还在叫 ITOA 时候,给定义的四个阶段:

Data ingestion, indexing, storage and access;

Visualization and basic statistical summary;

Pattern discovery and anomaly detection;

True causal path discovery;

Gartner 在报告中强调,掌握后面阶段的前提是拥有前一阶段的能力,如果不拥有充分的前一阶段能力,将会影响 ITOA 的落地效果。因此这四个阶段必须一个步一脚印,第三以及第四部时,才显著地引入了机器算法,或者 AI 的必要。

大家都知道,所谓的机器学习算法,统计算法,深度学习算法这些 AI 的分类,其实是高度依赖于数据的。没有多种数据源,数据的采集,数据存储,数据统计,数据可视化,一切都只是空中楼梯。

来源: Gartner Report “Organizations Must Sequentially Implement the Four Phases of ITOA to Maximize Investment ” 2015.2.18

因此,AIOps 的平台的建设首先应该是着眼点应该是大数据,然后才是算法,从而实现持续洞察和改进的目标。

一定要上深度学习才叫 AIOps

我们可以先看看 AI , Machine Learning , Deep Learning 的关系,他们的关系大概如下图。

学术界有不少学者,在探索部分深度学习算法智能运维中的应用,如犹他州大学的《DeepLog: Anomaly Detection and Diagnosis from System Logs through Deep Learning》 中利用 Long Short-Term Memory (LSTM)来实现日志模式的发现,从而实现异常检测。但是,其实智能运维所需要的大部分算法,决策树学习(decision tree learning)、聚类(clustering)、SVM(Support Vector Machine)和贝叶斯网络(Bayesian networks)等等算法,均是属于传统的机器学习范畴的,因此 我们不应该将深度学习与 AIOps 挂上必然的联系。

甚至于,我们不用拘泥于概念,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在特定的场景,利用传统的规则集,设定一些规则,降低了运维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效率,也能叫智能运维。甚至在Gartner 的报告中,对AIOps 落地的第一步,是统计分析,可视化,而不是任何的机器学习算法。

它适合现阶段所有有规模的用户

这个比较好理解,就目前来看,AIOps 只适合大型的客户,原因如下:

中小型的客户缺乏多种数据源;

中小型客户业务需求没有那么复杂;

很多算法,其实是为了大规模运维的时候才用的上的,在规模小的时候,难以产生效果;

运维自动化是智能运维的前提

我看到过不少的文章,将运维分成了四个阶段,将自动化运维放在智能运维的前一个阶段,把智能,又或者在智能运维这个体系里头,硬是塞了很多自动化运维,批量操作,批量规划的功能在里头,我觉得都是不对的。自动化运维更像是手,智能运维更像是眼镜及大脑,有了更全面数据,更充满的分析后,大脑能更好的指挥手进行操作。

因此,企业应该将自动化运维和智能化运维看成了两个有关联的体系,但是不应该混一谈,造成更多的误解。

OneAPM 全新推出新一代 AIOps 平台 I2,欢迎您随时联系我们,即刻开启贵公司的智能运维之旅。点击进入AIOps 官网了解更多信息。

来源:http://blog.oneapm.com/apm-tech/817.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