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t 基础知识(四)

    import 和 library 关键字可以帮助你创建一个模块化和可共享的代码库。代码库不仅只是提供 API 而且还起到了封装的作用:以下划线(_)开头的成员仅在代码库中可见。 

    每个 Dart 程序都是一个库,即便没有使用关键字 library 指定。

    使用库

        使用 import 来指定命名空间以便其它库可以访问。

        例如 import 'dart:html';

        import 的唯一参数是用于指定代码库的 URI,对于 Dart 内置的库,使用 dart:xxxxxx 的形式。而对于其它的库,你可以使用一个文件系统路径或者以 package:xxxxxx 的形式。 package:xxxxxx 指定的库通过包管理器(比如 pub 工具)来提供:

        import 'package:test/test.dart';

    指定库前缀

        如果你导入的两个代码库有冲突的标识符,你可以为其中一个指定前缀。比如如果 library1 和 library2 都有 Element 类,那么可以这么处理:

    指定库前缀

    导入库的一部分

        如果你只想使用代码库中的一部分,你可以有选择地导入代码库:

导入库的一部分

    延迟加载库

        延迟加载(也常称为 懒加载)允许应用在需要时再去加载代码库,下面是可能使用到延迟加载的场景:

        为了减少应用的初始化时间;

        处理 A/B 测试,比如测试各种算法的不同实现;

        加载很少会使用到的功能,比如可选的屏幕和对话框。

        使用 deferred as 关键字 来标识需要 延时加载 的代码库:

            import 'package:greetings/hello.dart' deferred as hello;

        当实际需要使用到库中 API 时先调用 loadLibrary 函数加载库

        使用 await 关键字 暂停代码执行 直到库加载完成

        loadLibrary 函数可以调用多次也没关系,代码库 只会被加载一次 (和 js 中 require 类似)

    注意:

        当你使用延迟加载的时候需要牢记以下几点:

        1 延迟加载的代码库中的常量需要在代码库被加载的时候才会导入,未加载时是不会导入的;

        2 导入文件的时候无法使用延迟加载库中的类型。如果你需要使用类型,则考虑把接口类型转移到另一个库中然后让两个库都分别导入这个接口库;

        3 Dart会隐式地将 loadLibrary() 导入到使用了 deferred as 命名空间 的类中。 loadLibrary() 函数返回的是一个 Future


异步支持

    Dart 代码库中有大量返回 Future 或 Stream 对象的函数,这些函数都是异步的,它们会在耗时操作(比如I/O)执行完毕前直接返回而不会等待耗时操作执行完毕。

    async 和 await 关键字用于实现异步编程,并且让你的代码看起来就像是同步的一样(同 JS)。

    Future

    在 Dart 库中随处可见 Future 对象,通常异步函数返回的对象就是一个 Future。当一个 future完成执行后,future 中的值就已经可以使用了, 如何使用 future 的值(和 JS 类似):

    1 使用 async 和 await

 async 和 await

        async 函数能够捕获来自 Future 的异常;

    2 使用 Future API, then 语法

then

        使用 catchError() 来处理一些 Future 对象可能抛出的错误或者异常;

        then().catchError() 组合是 try-catch 的异步版本

 then().catchError() 

链式异步编程

        then() 方法返回一个 Future 对象,这样就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方式让多个异步方法按顺序依次执行。如果用 then() 注册的回调返回一个 Future ,那么 then() 返回一个等价的 Future 。如果回调返回任何其他类型的值,那么 then() 会创建一个以该值完成的新 Future;

同 JS 


等待多个 Future

    类似 promise.all

等待多个 Future

Stream

    在 Dart API 中 Stream 对象随处可见,Stream 用来表示一系列数据。例如,HTML 中的按钮点击就是通过 stream 传递的。同样也可以将文件作为数据流来读取。

    异步循环

        它使用 Stream 的 listen() 方法来订阅文件列表,传入一个搜索文件或目录的函数;

listen

      有时,可以使用异步 for 循环 await for ,来替代 Stream API 。

await for

    监听流数据(stream data)

        使用 await for 或者使用 listen() 方法监听 stream,来获取每个到达的数据流值:

监听流数据

    传递流数据(stream data)

        在使用流数据前需要改变数据的格式,使用 transform() 方法生成具有不同类型数据的流:

 传递流数据

        如果使用的是 Stream API,那么通过注册 onError 监听来处理错误。代码位于注册的 onDone 中,会在 stream 被关闭后执行;

onErro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文章是v1.0+时编写,年代久远,小心有毒,谨慎食用!!! 一些重要概念 所有的东西都是对象,所有的对象都是类的...
    soojade阅读 10,002评论 2 27
  • Flutter日渐火爆,因此在进行Flutter学习前先学习一些其所使用的开发语言dart的基础,这篇文章主要学习...
    Samlss阅读 10,707评论 2 28
  • 一、运算符重载 Dart 支持运算符重载,使用 operator 关键字,语法格式为:operator 运算符 ,...
    陌问MW阅读 1,082评论 0 5
  • 本文是对 Dart 语言的官方文档做了简单的翻译和总结,有不当之处敬请指正。如果有时间和精力建议通读官方文档 he...
    小小小超子阅读 10,358评论 8 22
  • http://dart.goodev.org/guides/libraries/library-tour Numb...
    Zszen阅读 4,560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