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长需要鼓励

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孩子需要获得成就感,这样他才能够有更多的自信面对困难。

佳佳是一个4岁多的男孩,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在之前的游戏和生活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能够处理自己面对的一些问题,对于有挑战的事情刚开始可能会有畏惧,但他们一般都会去尝试。佳佳处于这个年龄阶段,但相对来讲能力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其中明显的一点就是他和其他孩子发生冲突了,他往往会退缩甚至是大哭。

要帮助一个孩子,需要做的工作比较繁杂,首先得需要观察、分析、判断孩子出现了怎样的问题,当确定了孩子的问题之后,第二步就需要思考,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时候家庭因素的影响会成为关键,第三步也就是找到解决、帮助孩子成长的措施。

老师发现有段时间佳佳的表现是:精神游离、没朋友、不工作,针对问题老师们讨论了帮助的措施:1. 在班里寻找能作为佳佳好朋友的孩子,为什么要为孩子寻找玩伴和好朋友呢?因为这是学习社会技能的基础之一,而社会技能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研究发现,在幼年早期,社会技能没有得到发展的儿童,整个学校生涯都会明显的一直感受到自己难以被同伴接纳,帮助孩子学习交朋友和成为别人的朋友对于他们的终身幸福都是至关重要的;2.带佳佳工作,这比较困难,因为那段时间他对于任何工作都不感兴趣,除了每次增加新的工作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到他,所以我们决定一方面开设一些他喜欢的工作,另一方面多带他去做缝纫、粘贴等这样的工作,选这类型的工作,主要是因为这样的工作对于孩子的手眼协调、专注力、意志力要求都比较高,那如果他依旧不喜欢、不愿意做这样的工作怎么办?老师在面对有问题、困难的孩子需要付出更大的耐心与爱,这是支撑孩子前进的动力之一,在鼓励中慢慢经过了最初的排斥期后,也就逐渐进入良好的工作状态了。而在解决了工作与交友的问题之后,游离的精神也就容易回到自己的身体。

在和佳佳家人平时接触中,发现他的姥姥一方面非常细致地照顾他,比如在他接近四岁的时候还会推着婴儿车来园送他,另一方面,姥姥比较严厉,严格要求孩子,也常常会否定孩子的行为,这不许玩、那不许动……有时甚至是打孩子;妈妈平时工作比较忙,陪他的时间有限,因为这样的原因,妈妈在陪伴佳佳的时候会尽可能的满足他的要求;而爸爸则是典型的溺爱型,几乎所有的要求都会想方设法去满足。

我们溺爱孩子的一个表现就是孩子还未提出要求,我们就已经帮他做好了,而孩子未经过自己的思考、选择和行动,每个人出生的时候是具备各种各样的能力的潜能,而那些我们经常训练、使用的能力会越来越好,不经常使用的能力就逐渐会消退,这也就是为什么“狼孩”不会说话的原因了。而溺爱孩子也是如此,我们会让孩子逐渐减弱或是延缓他们本应该成长起来的能力。

我们决定去家访,家访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家人了解孩子在园里的状态和了解孩子在家里的情况,然后帮助他成长。

我们当时为佳佳提供帮助其成长的一些可操作的建议:1.扎堆、做客,与目前最适合成为佳佳好朋友的那个孩子加强交流与联系;2.家里工作区的改造,工作区的种类不能仅局限在图书或一些成品玩具(比如塑料的玩具小汽车、恐龙等)上,手工区、缝纫区等都需要有;3.讲故事不能太多,一晚上1—2本即可,而且在睡觉之前尽量选择温情的、平静轻松的故事,给予孩子情感上的关怀;4.父母的陪伴,和孩子在一起时尽最大可能放下我们的手机就是最好陪伴的第一步,然后积极、热情、真诚的给予孩子回馈。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佳佳的家人尽可能的创造机会让佳佳扎堆,很快他便有了好朋友;工作上,在老师的引领下开始完成一些作品,比如在蒙氏课做饼干、简单加减法,折纸、用不织布缝小卡包等等,在工作和交友好转之后,接下来要帮助孩子更有自信。

自信最基础的就是自己对自己的肯定。

孩子每天中午起床之后,都需要自己去叠被子,佳佳起床后,我邀请他折自己的被子,他拿着被子就哭了,我问他原因,他说自己折不好,我鼓励他可以尝试一下,然后他自己折了起来,就在快要折好的时候,他放弃了,因为被子折的看起来有点不平整,接着他跺脚、大哭。

在孩子有情绪时我们一定需要让他发泄完,于是我陪着他坐到了凳子上让他的情绪稍微稳定一下,接着问他是否遇到了困难,他说:“我做不好,我不能够到被子的两个角”,我告诉他,如果需要帮助可以找老师或者周围的小朋友,他求助了我,很快便折好了,然后给了他一个拥抱并且相互击掌,他很开心的离开。

我相信他是能够叠好自己被子的,他已经具备这样的能力,那他为什么还是觉得自己不能折好,而且在折不好的状况下未找他人帮助,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平时没有给孩子锻炼的机会,我们都包办了孩子需要自己做的事情。

第二天折被子跟前一天还是一样的情景——大哭,有转变的一点就是他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第三天我站他旁边,本以为他会邀请我跟他一起折,令我吃惊的是他开心的拿着被子自己折好了。

孩子和成人是一样的,对于自己熟悉的事总是乐意去做,而面对新事物跨出第一步都可能遇到困难,但是经过这些困难才能让我们更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对困难,自信也需要一个累积的过程。

夏令营这样的活动旨在培养孩子的意志力与抗挫折能力,孩子们对夏令营也很热爱,因为可以去爬山、探险、攀岩……在夏令营的基地有个滑梯,高度比较高大概三米,从最高处滑下来很刺激,年龄偏大一些的孩子很喜欢。

有天上午我鼓励佳佳去玩,他不肯,最终同意和我一起登到最高处,但上去之后怎么也不肯滑下来,说实话,滑梯的高度对孩子是有挑战的,我鼓励他和我一起滑下去,他不肯,再次鼓励,于是我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并排坐着,一起滑了下来,不巧的是在快到地面的时候,我不小心把他的脚压了一下,他有些不舒服,准备离开,刚好这时候,滑梯上我的好朋友、另一位老师看到了这一幕,赶紧大声鼓励:“佳佳,你太厉害了,我们看到你滑的太好了”,紧接着喊佳佳加油,在老师的带动下,滑梯上的其他孩子都喊着佳佳加油,我能清楚地看到佳佳刚有些害怕的脸上露出了微笑,立马拉着我的手说我们一起玩滑梯吧,很快便爬到了最高处,在下来时,他对我说我们一起下来,这一次我让他坐到了我的前面,并对他说:“即使看不到我,我也会保护你”,慢慢的我将握着他胳膊的手松开,他一个人滑了下去,我们一起说着:“佳佳你太厉害了、佳佳加油”,他脸上笑容灿烂,接下来的时间里佳佳独立的玩了好久,直到吃饭才罢休。

在玩滑梯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需要得到认可,有次我问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对于不够自信的孩子怎么帮助与鼓励,那位老师说:“在所有小朋友面前肯定他”,的确是这样。

能够完成一件事对孩子来说是最大的鼓励,因为他相信自己,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是能达到目标的。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成人耐心的陪伴与鼓励一定是孩子的精神支撑与动力,我们一定要记得:当孩子面对一件有困难的事情是需要鼓励孩子去完成,通过克服困难的过程,让他自己感受到——我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