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时间不够用?焦虑?看这本书就够了

在宝宝六个月之前,她的世界里除了吃喝拉,就是睡,对我这个新手妈妈不要太解放。每每有亲戚、好友打电话关心的问我:一个人带孩子很辛苦吧,你能吃上饭吗?我心里讥笑:哪有这么夸张,娃往床上一放,她睡她的,我做我的,照样很潇洒啊。不仅能做饭吃好,而且还能悠哉刷书。

却不知,宝宝第七个月时的变化和反应,“啪啪”打脸我的沾沾自喜。越来越有自我意识的宝宝越喜欢黏人,她的睡眠时间骤减,醒的时候再也不会乖乖睡了,就是让抱着,尤其一场生病后,睡觉前必须抱哄,少则十分钟,多则一个小时以上。 无比懊丧的发现:一天的大部分时间让孩子禁锢了我自由的双手,除了做家务,我基本没有时间做我想做的事情。

更让人沮丧的是,越是觉得没有自由时间去做一件事,脑海当中偏偏涌现出更多想做的事情。这样的思想和行为不匹配时,表现出来的难免会心神不宁,那段时间厌烦极了这种被娃拴住的庸庸碌碌的日子,满心满眼的焦虑,情绪易激动。

想改变的我进入某时间管理社群内早起、听课、学习,但两个月后,表格用了几百页感觉仍旧不得章法。

就在我不断埋怨的时候,看到秋叶大叔《时间管理7堂课》的共读活动,毫不犹豫的参加了,反正知道是时间上出的问题,不妨从另一角度去了解吧。秋叶大叔从七个维度,分别是目标管理、情绪管理、精力管理、日程管理、效率管理、碎片管理、外包管理。像一根线串起了散落一地的珍珠,每一步都有很强的相关性,让我幡然醒悟:这哪是讲时间管理,简直就是人生的导航系统,更多的是教会我们底层逻辑思维,解开了我学习不得法的原因——进入“为了学习时间管理技巧”而学习的误区。“在人生不同阶段,如果不知道如何规划目标, 反而只是一味的学习很多时间管理的技巧,就好像买了一辆法拉利,却不知道要开往哪里那么开的再快,又有什么用”“不同的人生阶段,要有不同的人生九宫格、要适应阶段的不平衡”、“1分钟能做什么”让我震惊,从来没有想过能做什么?原来,带娃中暗流的碎片时间是我们没有懂得利用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里,同样带娃的你是否也想知道,如何应对带娃日子里的不平衡以及如何增加时间带宽,让时间够用呢?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秋叶大叔是如何与时间赛跑的——

1、 找对大目标,用人生九宫格管理自己的时间

作为全职妈妈,我最大的沮丧是,不想把还年轻的自己在带娃的日子里沦为“三转”女人,想做的太多、注意力太分散,奈何精力有限。秋叶大叔在目标管理中提到,“时间管理高手,不是追求平衡,而是擅长取舍”不要把打磨才华的时间浪费在寻找方向上,选择一个大目标,围绕大目标可以有阶段性的不平衡,结合时间紧急重要度模型和人生九宫格模型,让我清醒的梳理自己,确定了自己的大目标——带娃和学习亲子教育。可以接纳牺牲九宫格内其他事项,比如社交、工作和休息。身边的全职妈妈当中,不乏两类,一类是想做的太多但顾不过来的,另外一类是除了带娃不知道还能做什么的,找对大目标的好处,同样适合两类妈妈,既要懂得取舍,又要懂得为自己的人生做规划,在有限的时间里,利用资源把时间分配在现阶段最有产出的事情上。

回到每日日常,带娃和学习是最重要的事情,带娃时专注,做到高质量陪伴,像哄睡这件事可以多鼓励娃爸用摇摇车,为自己节省一小时时间;学习时,早起的效率高,可以养成早睡早起习惯,利用娃醒前的独处时光进行。

找对大目标,让我内心平静了不少,焦虑得到了缓解,内心简单的为大目标充实每一天。

2、 有效利用碎片时间

“一分钟能干什么?”我很不以为然,因为平时的我连五分钟都没重视过,看到秋叶大叔算出的“分薪”我彻底震惊了,按照月薪6600元,每天工作8小时,一个月22天,算下来一分钟值0.625元,同时提到不同场景下碎片时间的使用。

比如等车时看每日新闻;给宝宝喂饭时听音乐;排队时查看疫苗接种时间,打破了以往“一心不能二用”的认知。

妈妈们虽然没有大块的时间集中做想做的事情,但有了利用好碎片时间的意识,每天用一页纸记录有哪些需要的,养成微习惯同样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缓解妈妈们焦虑的第二个方面。

三、安定情绪,能量up up

一提到情绪管理,我们都熟悉“费斯汀格法则”,卡斯丁早上起床后洗漱时,随手将自己高档手表放在洗漱台边,妻子怕被水淋湿了,就随手拿过去放在餐桌上。儿子起床后到餐桌上拿面包时,不小心将手表碰到地上摔坏了。就手表摔坏这一个动作引起的情绪激动,导致后面一系列夫妻吵架、忘拿公文包、撞翻水果摊、迟到、挨上司批评、和同事吵架、儿子球赛被淘汰。这是普通人的做法,将关注点放在了自己的情绪宣泄上,这个过程无疑浪费了时间、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时间管理高手会更客观的判断自己的情绪对后续包括各项按安排的影响,包括对时间的影响”。

这对我的影响很大,比如规划了早起六点起床写文章,没想宝宝跟着醒了,赶九点完稿的时间紧迫,让我心急如焚,准备发脾气的我转念一想得不偿失:大人情绪激动,宝宝越爱哭越黏人;时间耗费的更多,家人也会因我发脾气而不满,全家人的情绪阴雾更影响完稿一拖再拖。想到这样,我变得温柔有加,不睡就玩会,根据以往时间规律一定会再睡,等她自然反应。无形中学习到的不额外浪费时间。

单从以上目标管理、碎片管理、情绪管理三方面,让我焦虑缓解很多,时间不仅被高效利用,而且挖掘了一天中好多个碎片时间,发挥了很大价值。书中还有精力管理、日程管理、效率管理、外包管理非常系统接地气,如果你和我一样,有带娃时间不够用、焦虑的心理,那这本《时间管理7堂课》值得一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