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拍马屁的人,从来不显得下贱

1

哪儿都有马屁精——每个公司,每个单位,都有。

拍马屁通常需要降低人格,谄媚阿谀,还得使劲儿笑。

马屁精,招人烦——这一点,大家基本上都有共识。

一个人,如果在群众心中形成马屁精的形象,群众们提到这个人时通常会掠过一丝鄙夷。

但是,有些高级的马屁却可以皆大欢喜——群众喜欢,领导享受,自己也不落话柄,甚至会成为一段佳话。

2

拍马屁的最高境界不是自贬人格,不是阿谀谄媚,而是抬高自己

三国时期,鲁肃做了一个很好的例子。

赤壁之战,孙刘联盟大获全胜。孙权志得意满,看什么都喜欢,看谁都高兴,给每个人的待遇都提升了一个规格。

可以理解当时孙权的心情——险中取胜,将士们立了大功,作为最高领导,应该给大家一些犒赏。

当时头号功臣周瑜还在外面进行扫尾工作,二号功臣鲁肃先回来。

孙权带领诸将,下马站在门口迎接鲁肃,鲁肃很惶恐,赶紧下马施礼。孙权扶鲁肃上马,俩人并辔而行。

就好比你到公司,发现大领导带着所有员工站在门口迎接你,大领导还亲自过来帮你开车门,你下车之后,众目睽睽之下,领导揽着你的肩膀走入办公大楼。

按照当时的情况,孙权给鲁肃的是最高待遇。孙权也觉得自己很礼贤下士,心中很自得,就问鲁肃:“孤持鞍下马相迎,足以显卿未?”

意思是说,我搞这么大场面迎接你,是不是感觉很有面子呀?

孙权这么问,有点贱兮兮的味道。

但是领导问了,作为下属,不能不接——不但要接,还得接住,要不然掉地上碎一地,大家都不好看。

想一下,如果你是鲁肃,被评为优秀员工,领导亲自帮你开车门,还揽着你的肩膀一起走,然后问你一句,是不是感觉很有面子?

你该怎么办?

3

有人说,我不会让这种情况出现,怎么能让领导帮我开车门呢,我宁愿坐地铁过来。

这你就不懂领导的心思了,领导给你开车门,不是给你开车门,是为了用行动告诉所有员工:好好干,业绩上去了,领导会很器重你。

说白了,在领导这边,你是领导表演的一个道具。剧本安排的是道具坐汽车过来,道具怎么能坐地铁过来呢?

如果你说,我是官盲,看淡功名利禄,什么面子不面子的。

这样干很硬气,不过下次开会人家很可能就不叫你了——是你自己放弃治疗的。

你握住领导的手,感激涕零,又是哽咽又是抽泣,说一些感谢领导感谢国家的话,也可以给个及格分。

但是,这难免落入俗套,未必是领导最喜欢的,甚至领导会觉得你没见过世面,与一般俗物无异,后面还有大风大浪,怎么带你一起玩?

4

鲁肃的回答很经典,即拍了孙权的马屁,又抬高了自己的形象,还让孙权对他另眼相看。

孙权问鲁肃,感到光荣不?

鲁肃说,“未也。”翻译过来就是:还差点意思。

大家都很惊讶,孙权的胃口也被吊起来了,心说你想闹哪样?

鲁肃淡定地说,当主公一统天下,威加四海,成就帝业之后,再这样召见我,让我也跟着名垂青史,我才觉得有面子。

孙权听完哈哈大笑,心说这特么才是我想要的人。

看明白没有?鲁肃拍这个马屁的时候,没有贬损自己,反而主动抬高自己。

鲁肃和孙权的位置是相对的,鲁肃抬高自己,也就抬高了孙权。并且在革命道路比较迷茫的时候,道出孙权的光明前景,这让孙权如何不喜?

哪天领导给你升职加薪之后,找你谈心,万一他犯贱问你是不是满意这个结果,你就可以开始表演了。

领导:“小王,对这次职位调整和薪酬安排还满意么?”

你:“不太满意。”

听到你的回答,领导脸上应该写着类似“what's your problem”的东西。

你淡定地说:“等公司上市时,领导带着我去交易所上钟,我就觉得满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 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蜀将关羽于先主刘备在沔阳称汉中王后,亲...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4,197评论 3 5
  • 前言 最近在做一个翻译工具,由于项目需要兼容 iOS 8.0,所以语音识别、合成都是用的科大讯飞的。使用过程中发现...
    OnlyFunny阅读 2,359评论 2 4
  • 四年的时间过的好慢,十年的时间却似乎过的更快,如果一切都和十年前一样该有多好,而现在竟然做到了经历十年时间冲淡后而...
    陶然水瓶阅读 144评论 0 0
  • 你是不是像我这样茫然失措,学英语10几年依然哑巴英语?你是不是像我这样忙着追求,追求更多的单词语法遣词造句?那么,...
    蒙蒙奇2018阅读 601评论 0 0
  • 昨天的微信,孙老师贴出这段话。一个人比你优秀,必须和他交往,因为优秀的人散发正能量 ;一个人比你有德行,尽量与他成...
    天使小鱼儿阅读 519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