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世界历史之六:英法百年战争的过程是什么,并且是在那个国家进行的?

其实,在读每一个历史的事件的时候,都有不同的感悟,就像黑暗天空的星星,点亮了我们心中的迷惑,从中受到启发,有时,其中的历史人物,也是让我们感叹不已的。

在读英法百年斗争的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深深的被这个事件,和其中的历史人物深深的感染了。

大约从14世纪30年代到15世纪50年代,英法两国发生了狂日持久的战争,这场战争持续了100多年,在历史上称为英法百年斗争。

诺曼公爵征服英国后,历代英王通过与法国联姻和继承关系,在法国占有大量的土地,成为法国诸王的主要的封臣。1328年,法国卡佩王朝绝嗣,腓力六世继位。英王爱德华三世以卡佩王朝前国王腓力四世外孙的资格,争夺卡佩王朝的继承权。

1337年,爱德华三世称王法兰西,腓力六世则宣布收回英国在法国境内的全部领土,派兵占领耶拿,于是战争就大起来。

这场战争除了王位继承的原因外,还为了争夺在法国境内富庶的佛兰德尔地区。这个地区与英国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法国于1328年占领这个地区。英王爱德华三世就下令禁止向这个地区出口羊毛。佛兰德尔地区为了保持原料的来源,转而支持英国的反法政策,所以,使英法两国的矛盾进一步加深。

这次战争,从总体来讲,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337年——1360年,英法双方争夺佛兰德尔和基恩。在斯吕斯海战中,英国的海军重创法国海军,夺得制海权。在克勒西会战中,英军又取得了陆上的优势,并占领了海岸要塞加来港。后来,在普瓦提埃战役中,法军再次被击败。

英国人无限度的征收苛捐杂税和法国内部经济遭受完全破坏的状态,导致了法国人民起义。法国被迫于1360年签订和约,把从卢瓦尔河到比利牛斯以南的领土割让给英国。

第二个阶段:1369年——1380年,为了夺回英国占领的土地,法王查理五世整顿税制,改编军队。用雇佣步兵取代部分骑士民团,并建立了野战炮兵和新的舰队。

法军采用突袭和游击战术,逐步迫使英军退到沿海一带。为了保住在法国的几个沿海港埠以及波尔多与巴荣纳间的部分地区,英国遂与法国签订停战协定。

第三阶段是:1415年——1424年,法国因国内矛盾而遭到削弱,英国乘机重启战端。

1415年,英军在阿金库尔战役中击败了法军,并在其同盟勃根第公爵的援助下,占领了法国的北部,迫使法国在1420年5月在特鲁瓦签订和约。

法国沦为英国联合王国的一部分。英王亨利五世宣布自己为法国摄政王,并有权在法王查理六世死后,继承法国的王位。

第四阶段是:1424年——1453年,随着人民群众的参加,游击战更加广泛的展开。领导这场斗争的是贞德。

战争的性质发生了改变:就法国方面来说,是反抗英国侵略的正义战争。

现在就说一下贞德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贞德是一个性格坚强、敢于斗争的少女,被称为“奥尔良姑娘”。在她的率领下,被英军保卫209天的奥尔良终于解了围。

贞德领导的斗争

奥尔良战役的胜利,扭转了法国在整个战争中的危难局面,从此战争朝着有利于法国的方向发展。接着贞德又率军收复了许多的北方的领土。人们到处都在歌颂贞德,称她是“圣女”。

后来,宫廷贵族和查理七世的将军们把她出卖给了英国人。

1431年5月,贞德在备受酷刑之后,活活的被烧死,死时不满20岁。贞德之死激起了法国人民极大的义愤和高度的爱国热情,在人民运动的压力下,法国当局对军队进行了整顿。

1437年法军攻取了巴黎,1450年夺回曼恩和诺曼底,1453年又收复基恩。1453年10月19日,英军在波尔多投降,战争结束。

百年斗争,对英法两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战争自始至终在法国的领土上进行的。严重破坏了法国的经济的发展,给法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同时,它促使了法国民族意识的觉醒,为法兰西民族的形成和法国的政治统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封建君主专制政权逐步确立,王权进一步加强。

它也加剧了英国的社会矛盾,统治集团内部爆发了玫瑰战争,加速了英国封建制度的解体。

读历史,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世界的历史上,有名的历史人物是数不胜数的,但是女性的毕竟是占有很少的数,能有圣女的称号,更是屈指可数的。例如法国...
    王老师聊围棋阅读 1,062评论 0 1
  • 旅途中,除了遇见美丽的风景,遇见很多陌生的人,也是旅途中的一部分。 这突然间就闯入你世界的可爱的人们,在你的人生长...
    右鸣风阅读 283评论 0 3
  • 昨晚考虑要不要参加阅读打卡团,交点押金,找小伙伴一起打卡阅读。今天想想还是自己打卡省事,不用别人监督了,就自己对自...
    菜菜子的简书阅读 87评论 0 0
  • 有时候,突然觉得自己很孤单,即使身边一大群朋友,有几个懂我。 有时候,很多愁善感,觉得世间一切红尘都看破了,很无奈...
    退不去的傷阅读 200评论 0 1
  • 一 遇到歧视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遇到歧视。 毕竟去台湾环岛的时候,我一个人上天下海整个岛到处乱窜,也和...
    奈小瞳阅读 565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