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它,生活才会更富情趣

文|辛凡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幅画。乌云密布,河水黯淡,屋舍破败不堪,画中的人们,似乎有气无力的劳作着。有的人满是愁容,有的人面无表情,还有的早已横靠凉亭抱着酒罐昏昏欲睡......整幅画,笔触低沉,色彩昏暗。

一股压抑、惆怅的感觉瞬间涌至心头。

再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画中一角有个小男孩,光头,衣着残破,但脸上充满笑容,蹲着身子抱着腿,认真地低头看一颗绿芽生长。

这一下,绷紧的心又舒畅了许多。

画上的人,眉目似乎皆是忧愁,道不尽,说不明。苦于生计,忙于生活,满腔的苦怨、满腹的牢骚都化为了机械式的动作。

从而小男孩的那一抹笑容,那一点翠绿,十分温暖。

情绪始于心境,如能在枯燥压抑的生活中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便是“高人”的象征。

孩童心智单纯,易于快乐,因此我们发现,小孩大多是无忧无虑的。苏轼又曾说“人生识字忧患始”,等人长大了,书读的多了,思考多了,就开始担忧人生和世界。

现今,多数人都奔波在人生的路途中。就业的迷茫,情感的不顺,上有老,下有小的焦虑。这些问题,必如利剑一般,向你袭来。哪怕肌肤撕裂,五脏破损,也只能血淋淋的迎头向前。这些事情必将要面对,哪怕终会过去,也没有一个人能逃离它所带来的磨砺。因此,在这种避无可避的情况下,有一种东西便弥足珍贵。

那便是构建快乐的能力。


-

何为构建快乐?就是要拥有能让自己快乐起来的能力。只有这样,哪怕身处压抑的环境,面对灰暗的事物,你的生活,也不会那么的糟糕。

前几日心情烦闷,我去看了一场电影,虽然耽误了一些事,但感觉很爽。

大概,是因为电影是一场有趣的时间探险游戏。这两个小时里,它会把你同现实时间彻底分裂开来,你的专注仅限于画面和声音,沉浸在故事情节,你可以附身于角色身上,一同探寻奥妙。也能随时把自己分离,保持自我。

因此,这很有意思,你可以彻底的忘我而享受其中。这样一来,现实世界的不尽人意也就烟消云散。管它工作还是家庭关系,亦或是情感与学业,全都就地处死。好似南柯一梦,只要闭上眼睛,便是柳暗花明。

待到梦醒十分,现实又把你套了回来。虽然那些不尽意的事情依然摆在那,要做的工作也没有消失,但此时的心境,却是开朗了许多。


-

我有一个朋友,他获取快乐的方式,是在英雄联盟的战场里厮杀,哪怕每日的工作很紧张,他也一定要抽出时间,来上几把。

游戏于他,便是快乐的源泉。

在召唤师峡谷,打野收兵,游走支援。他全神贯注,诸事彻底抛开,现在,只有冲锋陷阵,推塔拆家。他每日玩的时间也不多,但奇怪的是,每当游戏结束后,他总是满血复活,投入工作。

他告诉我,玩游戏,就是他放松的方式,在游戏中获得快乐,就像是一场温柔舒服的SPA。之后,他就能以更好的状态,更高效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我们都知道,意识对物质有能动作用。

因而,明澈的心境,好的精神状态,更是对自身健康、工作学习都有着莫大的帮助。

我们所处的大环境,所遇到的每个人,无论何时,都有着自身的压力。如果一个人始终困于此,劳于其中,那时日一长,必定会产生压抑、痛苦的负能量。接着,灵魂便被恶魔吞噬,浑浑噩噩,庸庸碌碌,自怨自艾,不知所为。

相反,如果一个人能获得快乐,便能感受到生活的明媚。哪怕生活艰辛,依然可以清风拂山岗,明月照大江。


-

构建快乐的方式有很多。

比如我,喜欢看电影和读书。我的朋友,有的热爱运动,有的热衷游戏。

有朋友曾经驳道: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获得快乐,是因为有时间。而现在大多数人每日每时都很忙,压根没时间去获得快乐。一旦放下手中的工作去休息,就得从其他方面花费时间精力来补偿。

这样的说法,并不能说完全正确,但也不能评予错误。大多数人确实很忙,但其实在忙碌中,也因为疲惫和各种情绪因素,而导致专注力下降,从而影响的工作效率。

而聪明人早也应该意识到,效率远比投入时间重要。而提升效率的灵丹妙药,便是情绪和心态的放松与休闲。

因此,胡歌除了演戏,执迷摄影,王菲除了唱歌,爱打麻将。刘德华沉浸书法,周杰伦痴迷魔术。

而且,快乐不单单如此。

吃饭、逛街、烧菜、烘焙、买零食、唱歌、洗澡,像这样生活的细节都可以成为快乐的来源。甚至是和心爱的人牵手漫步,拥抱亲吻。

哪怕是吵个架,发个牢骚,背后悄悄说几句讨厌之人的坏话,只要能让自己快乐起来,生活就不会那样的糟糕。


-

在这个世界上,悲伤、压抑、痛苦、磨难必然有很多,它们会接踵而来。与它们和平相处的最好方式,便是拥抱快乐。

古时候,李白曾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我认为,不论何时,不管是否“得意”,人生都需要快乐,需要在某个时间段里,尽欢一场。

只有当快乐来袭,包裹全身,轻揉肌肤,顺着血液直入心灵时,那些负能量的毒瘴,才能趋之殆尽。

正如张嘉佳所说的:

这个世界是有光的,如果没有光,就让它从你的心里面长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甄士隐是《红楼梦》的开篇人物,第一回就写尽了他的人生际遇。 姓甄,名费,字士隐。家住姑苏阊门城,是一二等的富贵风流...
    仓语亭阅读 510评论 0 4
  • 1.不应常吃夜宵,会增加胃的负担,甚至导致胃癌; 2.不宜饭后立刻吃水果,饭后一小时吃水果对消化没有影响; 3.喝...
    卟尼与鹿阅读 134评论 0 4
  • 因为往往心平气和能使你掌握主动权,呈现主动态,秩序态。 然而慌里慌张会使你丧失主动权,呈现被动态,混乱态。 并且心...
    Charging99阅读 186评论 0 0
  • 配置path环境变量: 1. 找到JDK所在目录(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1...
    最爱的Tammy小姐阅读 232评论 0 0
  • iOS UIKit力学(一)基本介绍(目录) 导语 推动行为是将一个推力作用到受力元素上,就好像是‘一股气流’作用...
    JerryLMJ阅读 3,909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