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房子,有存款,为什么还会“老后破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昨天读完了 《老后破产》本书,又名“长寿的噩梦”,是由日本nhk特别节目组录制编著的。

揭露当今日本陷入老后破产困境的老年人的生活现状。

而真正让我感到震撼和焦虑的是,案例中的每一位老人,年轻时都与你我一样认真工作,做好了退休的储蓄计划。

却从没想过老后生活如此孤独辛苦,甚至失去了求生的欲望。

据统计,日本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成为“老后破产”的预备军。


书中第一位采访者83岁的田代先生,孤身生活在空间不足10张榻榻米的陈旧的公寓中,衣物杂乱的堆积在一起,垃圾散乱放着。

“到这个岁数,知道乱也懒得收拾了,没力气了”,田代先生对录制组说。

田代先生年轻的时候在银座的啤酒公司上班,做经营管理工作,兢兢业业,由于工作繁忙,一直没有结婚。

40岁的时候,田代先生辞职,开了一家小居酒屋,一开始很顺利,但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经营也困顿起来,大约10年后,最终还是破产倒闭了。

老年后的田代先生每天盼着养老金发放的日子,因为都快没钱买吃的了。

田代先生每月10万日元养老金,房租每月6万日元,去掉水电煤气等支出,就剩2万日元的生活费用了。

生活捉襟见肘,无力储蓄,连搬家的费用都没有,已经束手无策了。

因为想节约生活费,田代先生把电停了,洗衣机用不了,洗衣粉也用光了,就用洗涤剂代替,衣服都用手洗。

看不了电视,田代先生唯一的乐趣就是听收音机了。

“年轻时候,每天都很开心。谁能想到,老了会是今天的样子啊” 田代先生一脸落寞的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更让采访员放心不下的是80多岁的菊池女士,由于风湿病严重,她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床上度过,下床走路腿就剧痛无比。

每天从床边到厨房取午饭,不到5米的距离,她却需要费尽力气,来回花10多分钟才能完成。

菊池女士最大的梦想就是到外面散步。最大的乐趣是等到两个月一次的养老金发放日,家政护理员会推着轮椅带着她去信用金库领钱,每两个月她就可以享受一次“外出”。

早年,菊池女士的老公幸夫先生经营着一家建筑公司,60年代就拥有私家车,一家人过着幸福的中产阶级的生活。

而不幸袭向了她的晚年,独生子40多岁的时候在工作中过劳死,老公幸夫先生也在3年前病逝了。

只有一份的养老金,不断增加的护理服务,让菊池女士的生活状况越来越严峻了。

每月,菊池女士国民养老金+遗嘱养老金8万日元,房租1万日元,生活费7万日元,护理费用3万日元,每月赤字3万日元。

而这3万日元的赤字一直都在透支存款。一旦存款花尽,就需要接受生活保护了。

日本养老制度规定只要没有存款,就能享受生活保护。

而很多老年人担心一旦存款花光了,又接受不到生活保护,那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他们一方面有不想给国家添麻烦的心理,一方面节衣缩食,坚忍度日。


3.

千代女士一边照顾因病卧床不起的老伴儿,一边对采访者说,她虽然领两份养老金,现在还能够维持生活。但她最担心的是自己的儿子,自公司裁员后,儿子就没交养老金,现在仍失业在家。

一旦父母身患重病,生活无以维继,可以预见,千代的儿子正在提前步入老年破产的预备军。


其实,在整个亚洲,日本的养老福利制度,算名列前茅的了。

达到一定年龄,自费3成的医疗费,75岁以上,自费1成医疗费。

即便老年破产,没有存款,至少还能申请生活保护。

但是,即便这样,我们看到当老龄化来临时,整个社会承担的压力之大,很多老年人的生活的非常艰难。

在书中,经常听到一句话“人总有一死,那还不如早点死,我根本不想要什么长命百岁”。

当已经没有生活下去的欲望,当长寿称为噩梦的时候,那么,活着便是痛苦的。

可以预见的是,日本由于老龄化到来面临的各种社会问题,也是未来会发生在中国的。

那么,对于“养老不能靠政府,要自己养自己”这句话,你是否真的注意和理解了呢?



—END—

个人成长,投资理财,干货分享。

和我一起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