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风沙暗,犹见大海道

经济学者说

人生就是一场康波

30年繁荣

30年萧条


在新疆的大沙海

时间就是一场轮回

一千年繁华

一千年苍凉



第一次听说大海道,是在和大马吃饭的餐桌上,听名字,像极了某条沿海修筑的滨海栈道,再不济也让人有些烟波浩渺的浮想。后来自己查资料才发现,这个地方,竟和水没多点关系。


早在1500年前,这里还是繁华的商道,驼马往来、屯兵守戍。如今的大海道,早已失去了商道的功能,却以其历史的变迁,雅丹地貌的壮观,无人区的神秘吸引着探索者。





大海道在哪里?


历史上大海道是高昌县至敦煌的近道,《西州图经》残卷记载,“出柳中县界, 东南向沙州一千三百六十里”。柳中,即今天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沙洲,即今天敦煌。大海道便是在今天鄯善鲁克沁镇到敦煌连线的位置。

大海道位置


大海道的历史,最早可见于西周《穆天子传》,在当时就是高级驴友的周穆王“己亥,至于瓜纑之山,三周若城,阏氏胡氏之所保。天子乃遂东征,南绝沙衍。”有学者认为,“瓜纑之山”为焉耆盆地北、西、南三面山岭之合称,所谓“三周若城”者是也。而“沙衍”即是库姆塔格沙漠中部较为平坦的地域。周穆王东归所取之道的位置即为大海道。


穆天子西归路径猜想


《穆天子传》的记载毕竟模糊,有关大海道真正更为明确的记载则主要出现在汉至隋唐期间。大海道作为丝绸之路的主要构成部分,其开发、繁荣、废弃,还需要从整个丝绸之路的变迁来看。丝路发展经历了汉前期汉唐时期唐后期三个典型发展时期。


《西州图经》残卷中大海道的描述记载


西汉之前:新疆考古挖掘证明,在公元前一千年的周秦时期或是之前,沟通中原和“西方”的丝绸之路,其实早已存在,只不过多处于民间自发的、无组织维护的状态。公元前二世纪,西汉张骞“凿空西域”,其实,正是将这种零散的关系,转化成政府建设、管理、保护的交通干线的重要时间节点。自此,中原大地与亚欧板块甚至非洲大地沟通往来,通过丝绸之路进入了空前繁荣期。


汉唐时期:丝绸之路进入了有组织、有管理的有序发展期,北拒匈奴也促进了多条丝路新道的开拓,关于丝绸之路的史籍记载也渐渐多了起来。


唐后期:唐代最大的变化是海上丝绸之路交通线的快速发展,陆地丝绸之路的地位也因此降低。但其实它在唐后的宋、元、明、清甚至今天,仍然发挥着沟通欧洲、西亚的重要作用。


大海道路口军事管理堡垒艾斯克霞尔古堡


克孜尔尕哈烽燧遗址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空前繁荣的汉唐时期丝绸之路的发展。


丝绸之路具体线路不止一条,在长达数百年的官方管理下,经历了数次兴衰更替。《魏略》称:“从敦煌玉门关入西域,前有二道,今有三道。道从玉门关西出经若羌,转西越葱岭,经县度,入大月氏,为南道。从玉门西出,发都护井,回三陇沙北头,经居卢仓,从沙西井转西北过龙堆,到故楼兰,转西谒龟兹至葱岭,为中道。从玉门关西北出,经横坑,辟三陇沙及陇堆,出五船北,到车师界戊己校尉治所高昌,转西与中道合龟兹,为新道”。


这里的新道中自玉门关至高昌段便是大海道,新道最终与中道在龟兹汇合。


而在《隋书·西域传·高昌传》中记载,“从武威西北, 有捷路, 度沙碛千余里, 四面茫然, 无有蹊径。欲往者, 寻有人畜骸骨而去。路中或闻歌哭之声, 行人寻之, 多致亡失, 盖魑魅魍魉也。故商客往来, 多取伊吾路。” 随书中记载的伊吾道是经过伊吾(今哈密)的道路,又分为两条,沙洲(今敦煌)至伊吾的伊南道(矟(shuo4)竿道)和瓜州至伊吾的伊东道(伊东道也称第五道)


按照隋书的记载,隋朝时期伊吾道已逐渐取代道路状况较差的大海道,成为商旅主要选择的道路。


丝绸之路从二道到三道到最终的四道、五道,这其中变化的原因无外乎三种:地理环境的限制政治军事力量的更替自然环境的变迁


丝绸之路5条主要道路


首先来看地理环境的限制。生长于江南的孩子是怎么也想象不出穿越广袤的大西北,仅有5条路可走。2次的新疆之行之后,终于意识到在荒漠戈壁,水才是道路之源,哪里有水,哪里才有路。


从谷歌地图来看南疆地区,南部阿尔金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耸峙,更南面连着地势五千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北部有天山山脉,西部是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再加上四周高山耸峙,塔里木盆地降水量稀少,成为一片古老的沙漠。


唯一的水源便是南北两条山脉的雪山融水,于是便只有天山南部和昆仑山北部的雪山融水河畔断续分布有绿洲和城市。从塔里木盆地东缘至帕米尔高原的道路便是受到了这一地理环境的制约,形成南北两道(北道在伊吾道开发后,改称为中道),虽然后来新道开发,新北道的开发又打通了天山以北的草原丝路,但这一段绿洲丝路的变化却并不大。


绿洲丝路南道和北道


更大的变化来自于连接着河西走廊和塔里木盆地东缘的道路。


而这变化主要来自于自然环境的变迁政治军事力量更替两方面。首先看军事力量更替的影响。自汉张骞、班固通西域以来,汉政府顺次对南道、北道(中道,旧北道)巩固管理,继而尝试拓展大海道、伊吾道,由南及北,也正是汉朝与新疆北部匈奴军事力量的此消彼长,汉朝军事力量不断北推的结果。


公元前60年,匈奴日逐王降汉,西汉王朝在轮台地区设置了西域都护府,巩固了丝路北道(中道)。公元前99年开始,西汉王朝为了控制车师,曾与匈奴军事交锋5次,前后历时40余年。东汉时期,伊吾屯田。公元123年,班勇屯驻柳中。匈奴势力的节节北退,促成了大海道和伊吾道的开拓。


西汉军事力量北拒匈奴时间进程


而楼兰道(中道的前半段)的没落、楼兰古城的消亡,一方面由于新道路条件好,缩短了行程,另一方面也是罗布泊湖面面积缩小(罗布泊秘密的两种猜测:斯文赫定的“游移的湖”,亨廷顿的“盈亏的湖”),楼兰自然环境恶化所致。楼兰古城在魏晋、前凉时期还是屯田基地,但遗址中却已不见公元330年以后的纪年文字资料,失去了水源的楼兰也渐渐淡出了历史。

美国CORONA卫星图片显示的1931年及1958年罗布泊水域影像


楼兰古城遗迹,2018年4月大马车队摄


自此,大海道启用和活跃在丝绸之路史上的时间已经变的清晰起来。


西汉时期,徐普首次提出开发新道大海道(五船北新道),同时政府北击匈奴为开发新道路付出了卓绝的努力。东汉时期,班勇屯田柳中(柳中为大海道的终点),证明大海道的持续开发和使用。魏时期,大海道已成为丝绸之路三条通道之一。


十六国北凉时期,据吐鲁番出土的“守海”文书记载,北凉政府在大海道每日安排有兵士巡逻,可见大海道的使用的繁荣盛况。到了隋朝,大海道已逐渐被更为便捷的伊吾道所取代。唐代,《西州图经》(西州为今吐鲁番)中仍有大海道的记载,可见其使用未有停止。


唐后,大海道仅在伊吾道“贼寇动乱”时偶有使用。北宋时大海道渐失于史籍中,基本废弃,逐渐不为商贾军士行走。直到清末和民国期间,出现一些商旅行走,但多是避免商税或走私鸦片。


1500年前,大海道“并沙碛之地, 水草难行, 四面危, 道路不可准记,行人唯以人畜骸骨及驼马粪为标验。”而今,却连牲畜骸骨都难寻了,只有怀着好奇、充满探险精神的人为这未知的戈壁沙海和雅丹奇景所吸引,拿着GPS,一探其风沙下的神秘。


大海道地形地貌与噶顺戈壁位置


大海道地貌以荒漠和雅丹为主。吐鲁番与敦煌之间的噶顺戈壁(又称莫贺延碛),是“大海道”的必经路段。


噶顺戈壁是新疆最大的戈壁,位于哈密盆地之南,罗布泊、疏勒河下游谷地以北,东起甘肃安西的北山西麓,西至新疆的库鲁克塔格山东部。地貌呈风蚀形态,遍布砾石、碎石和流沙,降水量极少,地表水和地下水奇缺,且含盐量高,到处呈现荒漠景象。



玄奘西行印度,路过这条“流沙河”,也是九死一生、心有余悸,说: “莫贺延碛长八百里,古曰沙河。上无飞鸟下无走兽,伏无水草顾影唯一。四夜五日口腹干焦几将殒绝。四顾茫然,夜则妖魅举火,灿若繁星,昼则惊风拥沙,散若时雨”。


嘎顺戈壁航拍图


大海道雅丹地貌区地处哈密地区,位于哈密西南约200公里处。哈密的雅丹地貌是世界上最大的雅丹地貌群,占地约4000平方公里。


陆相的中新生界砂岩、砾岩,干燥的气候、昼夜温差的热力风化作用,哈密两大风区和各风口(古称黑风川或鬼谷口)大风的“风力狭管效应”三大因素塑造了雄伟奇绝的雅丹地貌。


而大海道古堡群正是处于整个雅丹的中心地带。但确切的说,大海道古堡群并非直接处在丝绸古道的大海道上,距离大海道仍有100公里。



如今虽然有越野车、穿越轨迹地图和GPS,穿越大海道到线路仍然充满了挑战。路段全程为戈壁、沙漠、沙地、古河床、沙丘、乱石堆、盐碱地,布满尖石的路面需要慢速通过否则极易损伤划伤胎面,戈壁滩沙地路段却频繁需要冲坡和快速通过,车速慢了就容易陷沙。即便是最有经验的向导或是司机,也仍然需要寻路探路。


如今穿越体验大海道的线路主要有两条,南北大海道核心区穿越东西大海道直线穿越


东西穿越的行程一般为3-5天,线路主要为敦煌-玉门关遗址-雅丹魔鬼城-二道沟大本营-S235上道口-卡瓦布拉克泉-白碱滩-迪坎儿乡-鲁克沁镇-吐鲁番


南北穿越大海道经过大海道最精彩的雅丹魔鬼城核心区,一般线路设计与罗布泊、楼兰古城穿越共同完成。走马行疆精心设计的13天“发现新疆深度游:丝绸之路历史穿越,楼兰小河墓地探秘之旅”路线,主要为乌鲁木齐-哈密三道岭-大海道核心区-库尔勒-小河墓地-罗布泊湖心-楼兰古城-南疆沙漠公路-大漠深处的世外桃源村落达里雅布依-于田


如果这条曾经辉煌“大海道”也吸引到了你,不妨来走一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条路,不知不觉的,就走了四年;这条路,总会让我磕磕绊绊的栽跟头。昏黄的灯光无限的延伸着,若隐若现着前方看不见尽头...
    月下独舞阅读 321评论 0 0
  • 每天下班要经过一个热闹的菜市场。菜市场有卖水果的,卖菜的,还有各种熟食的。有一天下班后顺便想买两袋凉面皮回去吃。在...
    纷飞的落叶阅读 327评论 0 0
  • NO.23 练习: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 7178 5 2018-01-15 17:00 练习主题:情绪力 练习要点:...
    美丽人生_cc3c阅读 5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