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桃花源之咸水



游桃花源之咸水

罗金海/文/摄影


   戊戌二月,咸水人农耕为作,时有耕田者三百余户。咸水得名始因有其二,其一为北宋文学家苏轼撰《澧州·舆地志·古迹》“澧州土人掘盐井求盐,中得一树,高数尺,大经盏,色赤白,光采玲珑,不稔何物,便碎而分之,有识者立锅煮水,水咸,曰盐精,随立盐场,明初废。”,其二因清代卢次伦于1882年请英国人在此探盐矿,后人以此讹记为得名始。崇拜咸水老红军父亲王玉和,可敬,可仰,可叹,与贺龙长征,行万里路,号子吹,冲锋在前,为革命终身奋斗;五星红旗闪耀,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春雨沥沥,余携童子,踏步前往,缘清泉而上,山林郁葱葱,绿草茵茵,花香弥露,山里人家鸡犬相闻。山对面有延绵起伏之梯田,一弯拱一弯,一层绕一层,层层叠叠,折折曲曲,梯田无数,风照净美,出草籽花散。忽闻屋前一株桃,余置身前往,童子携相机拍之,赞口不已。桃花妖艳,朵朵倍红,宛如仙子,色香诱人,净增其颜,静生仁美,独曰:“桃花癸癸之众彩,伊人可赏,欲滴仙美,生命之蒂,花开之盛,落红之叹,犹青春年少之宠岁!”桃盛开一朵、十朵、百朵……朵朵蒂花胜,盈盈玉光美。花瓣雨珠湿打,似珍珠垂挂,晶莹赐透,红粉胭脂,千般娇丽,白里透红,纯洁傲美,犹似是贵妃之多娇宠,城门宫殿相深凝眸!嗟乎,桃红花笑,君自乃品性一流,无异花相之争,万韵千红,钟情于此生;行云流水间,踏乘仙云海,邀日月之玉美,望世界之沉浮录,神游、神游,怀一世之仁善者,高尚之德不可攀也!

    管子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我苟种之,如神用之,举事如神,唯王之门。”余闻之,十年桃树风光异彩,美人相照;而百年树人乃精心培育,全心数教,坚磨砺之艰苦,勇无畏也。山道弯弯,童子兴致勃勃,奔跑山坳,高声曰:“油菜花,吾要拍油菜花。”说罢,狂奔数步,取大相机相拍之。余前奔望之,遍地油菜花溢,金光四射,金光照有农夫弯弓躯背之身,数汗水流,隐隐独见,咸水人起早贪黑之勤劳,乃自土家人之骄傲!闻油菜花香枝茂冒盛,节节高攀,丰收之喜也;余百赏不厌,花尖数只蜜蜂往来采之,酿成黄金蜜,老少爱喝之。于呼,花香满地,黄金可鉴,嫩芽展枝,大象万生,自然之子造化乾坤。余乃心旷神怡,怡然自得,无为功居者,自逍遥快活,是以计天长之年,行日月宇宙之身,养善性善才之终始,归田园山水之自然门!日月乾坤,天地造化,人自乃生命命脉之门,悉万物为刍狗,唯天下之正德,得大道者,众服矣!

    山弯越陡峭,花香更迷俏,路旁时有梨花、李花、豌豆花争相茎庭,绿叶相衬,玉珠透彻,未开梨花蓓蕾犹似珍珠,点点缀缀,拨动心弦,潮起潮落,好不动人。蓓蕾花苞无数,余忙拍之,遇见生命之美,独喜之;梨叶飘展,绿绿翠翠,迎含苞之待放。行数十步,白玉瓣李花正飘零,凋谢,落无声息,独是化作春泥更觉护花。一枝嫩芽绿叶,丝丝牵长,真爱自然,一生呵守,与世同长;天地初始之美,一切还如初,春贵如油,仁山仁水,予唤日月之光彩,轮照人间之真、善、美!余前行之,山连一山,高高低低,仙云飘游,泉水激荡,玉珠川流不息,时有山鸟啾啾,寂寞单影无痕,啼唤归巢歌。余停步观望,童子又拍之,见山前一水库,信步而上,水坝垂高百米,伸手可摘星。余远观红花,乃杜鹃盛开,姹紫嫣红,婷婷玉彩,美不盛斯乎!山里人家,尽闻花香花海,莫不养颜;片片花香,零零阵阵,争香异耳,似是春宠美人之幸,千百次凝眸,君念之依旧,苦苦长相忆。赏毕,余独乃离去,忽遇先生、村长、悬岩花开之游总、梁总等驱车来,余立抱童子上车,车呼啸而奔,水库潭深不可见底,山峰延绵,碧水盎然,仙雾盘绕。山路蟠曲而上,高坡桃花,层层叠叠入眼帘,余问:“桃花源村?”无人应答。桃花潭水碧波摇荡,犹深、犹长、犹弯、犹绿,山峰倒映,美不可观;山上桃花争红、争艳、争真、争香,色香可秀,惹人爱之。潭水碧玉珠,桃花笑脸红,甚相比,孰予天地清高?独曰其桃花潭水也。孰予仙子媲美?独曰其桃之夭夭。倚天地日月之奇仙峰,咸水瑶池纵三千深,造万象之雄风,振万物之神木,乘游、乘游,桃花脉脉含深情,大地飞仙子沉娇吟,美之、纯之、爱之……独乃曰:“抚高琴之木兮,隐浮世之光彩,春消梦遗,几多相思抹泪?山里土家妹,玉面林珑,入姿三分,搂饥香秀,痴心无解,织布机日日秀,打飞娥翩翩转,云梦长日,忧愁何在?无施粉黛妆,貌似天仙,归去来兮,问君还几多情,一生相伴长,此山此水传知音!”

    原万物尊天地日月之始,大道天下之善仁,暖木花开,世外桃源仙境盛喜之,净尘净土,与世无争。斯夫,土家族隐隐于世,左右逢源仙境,独乘往来归兮,三生三世诺守爱情海,任尔桃花仙子往返飘游圣地!独曰:“花间蝶咏叹,梦一世情长,云雨顷瑶池,咸水临天下乎?”作一首《应天长》,表慈利咸水村之美:

春风日暖,仙雾绕云,桃红遍地江绿。正是燕泥新筑,轮轮耕处。瑶池月,沐佳丽,似玉花、闭门宫赋。落花过、满院凝香,年少花舞。  长作月圆回,旧地重逢,世外桃源云。又见玉女抛花,烟云咸水复。青青柳,扬彩陌。揽日月、曲镜双续。自山远、水上仙子,犹遇陶主

                                                                                                                                                                                                               3.17于清风阁

注释:指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陶渊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我的铅笔呢? 这不就在这里嘛! 我没看见啊。 你长眼睛干嘛了? 我长着玩儿的。 …
    没计划的旅行阅读 272评论 0 0
  • 蓝天白云,白云蓝天。经常开玩笑讲,我飞扬班上,应该还来一个叫白云的同学,这样兰添才会有一个伴。臭美,古风,...
    箜溪晓阅读 855评论 0 5
  • 第一章 依依原名LLSTE,罗克原名ASDFG,由于依依在数学比赛上输给了罗克,因此被抛弃在了网络的边缘,她发现A...
    莉萝艾500阅读 776评论 0 0
  • 1990.4.20 与 1994.4.12 正好相差三年357天 第一张图 倒计时三天3分57秒 十月二十一 他开...
    清风是他阅读 186评论 0 0
  • 晨跑渐渐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一天不跑便觉得亏欠了生命。虽然只是每天清晨绕着家附近的农田跑一圈,速度也不算快,可非常...
    非文一华阅读 5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