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 - 忆术家Memrise |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语言的艺术家

一、产品概述

1.1. 体验环境

体验环境各项信息

1.2.产品简介

Slogan:快乐学语言

产品介绍:memrise忆术家是由世界记忆大师Ed Cooke和普林斯顿大学神经学博士Greg Detre一起于英国伦敦创建的语言学习平台 。它以游戏为学习方式,星球探险为故事主线,让你成为一名语言间谍,通过完成机密卧底任务来轻松学习外语。

用最符合记忆曲线的方式来背单词学语言,以有趣的游戏任务的模式为主线,搭配语言专家们创建的200多个内容丰富又专业的课程,包括本地口音、对话、语法技巧、超2w的母语使用者视频等等应有尽有的超智能学习科技,旨在让每一个用户在每一种语言都能从零基础变成外文达人。

下图为忆术家小哥哥小姐姐们团队。

忆术家团队(微博小编好像是蹲着的左二小哥)

1.3. 产品定位

摆脱陈旧的死记硬背方式,用一整套记忆理论来支撑整个学习过程,不论是初学者或有基础的用户,都可以在简短而科学的课程里提高语言能力。软件的自适应科技会在最合适的时间提醒用户上线,让用户在最符合记忆曲线的时间里复习语言知识点,从而更好地刺激用户大脑深刻记忆。全程围绕游戏主题、目标奖励的机制,让用户可以更轻松、更有效地体验多语言生活

优秀的头衔
App Store排名情况
取样周期为两个月,在App Store的排名趋势

随着最新一版应用的发布,Memrise渐渐占据了教育榜单的第一名,而关于下载量和版本之间的关系,在下面的模块再进行分析。


二、目标用户分析

2.1. 用户需求

俗话说技多不压身,每一个学习语言的人都希望可以或多或少地掌握一些语言,使自己可以获得更好的机会。而学习语言,往往伴随着大量的时间、精力投入,同时会受到比如地点、工具等等的限制,并且往往难以坚持。所以如何轻松、实时又行之有效的学习到一门语言,是现代人所一直困扰的(痛点与痒点)。

2.2. 目标用户

与Duolinguo不同的是,Memrise对用户在一门母语以外的语言是否有基础并不在意,对有西语基础的用户也不会比普通小白用户在展开学习时更具优势。Memrise瞅准的,并不仅仅局限于具有应试、择业、工作需要等等直接性目的用户,更多的是从兴趣出发,可以真正实用一门语言,并且更希望能够轻松、愉快地学习和巩固所学语言的用户。

2.3. 市场情况

世界范围内有越来越庞大数量级的用户在学习语言,因为人类在进修和自我提升的道路上是步履不停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与推广,人们更重视如何更有效地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培训自己。

根据极光大数据,仅我国,到2017年8月位置,在线教育app市场的用户规模达到2.76亿,渗透率为29.3%。而其中Memrise所属的垂直教育门类,其类似产品的内容,均是专注于语言学习、专业兴趣等等某个方面的培训。

可以看出,当前的垂直类在线教育市场,仍是一片竞争激烈的景象。


三、产品分析

3.1. 产品结构图

App结构脑图

3.2. 产品核心功能流程图

核心功能流程图

3.3.主要功能点分析

基础功能

A.多样、丰富、特色的课程与题目形式

在开始进入Memrise时,首先需要选择学习的目标语言,更专业的是,针对每种语言还有分类。如英语分英式美式、日语还有拉丁字母版本。并且首次进入时,用户需要选择自己对于目标语言的基础(初学/基础),然后系统会根据选择的不同从而使用户从不同难度的课程展开学习。

特色的local教学视频

Memrise提供了从视频、音频多个感官角度的课程展示方式,并且有选择、拼写、听力等等多种巩固知识的题目类型。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哪一语种,用户都可以通过观看本地人的语言视频,更贴近日常、更贴近生活地学习地道发音和用法。

多样的题目形式

用户也可以在学习模块首页,看到当前课程的课程列表以及学习项目,编辑课程信息等等。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好评细节,比如课程进行过程中,如果不方便听语音,还可以选择关闭本环节的语音测试。

B.类似宠物角色的Ziggy

升级动效设计与推广配合

有意思的是,除了用户本人在课程中有得分、等级、单词量的累计增加外,Memrise还打造了一款类似宠物角色的Ziggy。随着分数的增加,Ziggy也会成长,无疑与增加了学习过程中的乐趣。并且在当前课程的编辑页面,用户可以查看排行榜,观察到学系统课程小伙伴的分数与Ziggy形态,营造了共学习社区的氛围,起到了激励用户的作用。同时,在Ziggy升级后,该弹窗会显示提示用户升级的订阅宣传,也能更自然、更合理利用空间与机会地促发订阅。

C.探索

Memrise提供了实时的识别摄像范围内的物体名称与对应翻译,同时还可以选择翻译语种,不失为一个快速翻译的工具,同时可以加入图库方便后续复习。

一个类似实时翻译的功能

不过在大多数识别情况较为精准的背景下,还是翻了几次车。比如当相机对着屏幕高亮的iPhone时,Memrise识别出了手机,但是一旦锁屏,Memrise就无法识别了。

值得一提的是,手机系统不同,同一版本的Memrise却不一定有这个功能。下图为同一时间的同版本截图,左(iPhone 6s/iOS11)有探索模块,右边(iPhone 7plus/iOS10.3.3 )却没有,不知为何要做如此区分。

iOS 11与 iOS10.3.3

特色功能

Memrise平台有着一套符合记忆曲线的学习模式,会根据记忆曲线选择在最合适的时间提醒你上线复习知识。

收到的提醒复习邮件

不过,在作为付费用户的使用过程中便可发现,Memrise更多的特色功能,更多的是仅对Pro即订阅付费版用户开放。

比如与当地人面对面视频学习、向平台自有的语法机器人学习语法妙招、和多语言聊天机器人对话提高实战能力、缓存课程到本地让用户没有网络连接亦可学习全部课程,这些功能都是仅为Pro用户开放。

3.4.盈利模式

目前,整个Memrise App仅有一种盈利模式,即直接的订阅Pro版方式:

年订阅:¥193 每年(50%off)

季度订阅:¥123 每季度

月订阅:¥60 每月

3.5. 版本信息:

A.下载量变化

四个明显的波动变化

B.版本迭代信息

对应明显有增长波动的四个版本,按时间顺序分别如下:

可以观察到,添加更丰富的课程内容、引入Ziggy的升级概念、构建母语讲者的视频模式、甚至排查漏洞稳定系统,都会使应用的下载量迎来增长高峰。

C.用户反响

取样一年以来的用户正面负面口碑对比(数据来源企鹅风讯),可以发现负面评价占据整体的口碑比例还是比较小的。

随着距离当前时间区间的缩小,应用评分差评的占比却在增大,观测了用户反响后,可以发现,Memrise着力宣传的Pro用户才拥有的众多特权,质量方面另用户广为诟病。

另外,频繁的弹出屏幕遮罩来诱发订阅,也引起了不少用户的不满。

正在做题过程突然弹出的推广提示
有外国用户也提出不满

四、优化建议

4.1. 已有功能改进

A.增加用户的跳级测定机制

在登录时,可以选择初学者/有基础,但是在选择有基础后,却没有任何测试方式来判定当前登录用户的基础是何种级别,就直接进入了后续的课程学习。毕竟,留学生的语言基础和小学生的基础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所以,在首次登录时,增加一定的测试环节来精准化用户的语言基础等级,使用可以从更贴近自己水平的课程出发,会使平台显得更专业、用户也会更满意。

B.更多样、清晰、好玩的课程分类

目前,课程分类只有按照语种一个分类,为什么不加入更多的分类类别呢?举几个栗子:

b1:划分某一语种的主题供用户选择,比如在学习日语时,可设置动漫、历史、交通、职业等等;

b2:从兴趣爱好方面综合各类语言,比如我爱你、你好在各个语言中是如何说的;

b3:从母语在各个语种之间的有趣谐音出发,让用户更好玩地学语言(中文阿姨洗铁路=日语谐音我爱你)。

……

C.[Pro订阅]的合理推送与质量把控

上面用户评价那里我们已经说到,有不少用户针对频繁弹出订阅弹窗表达不满,所以,产品的盈利固然重要,但是吃相是否好看也很需要注意,尽量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用户反感,做到不打断用户的学习思路,这是最起码的。

并且更好地把控付费用户在平台所收货知识的质量,才能够更好地传播品牌效应。

D.流程简化、使模糊的界面元素含义更清晰

Memrise的界面设计采取了游戏化的元素,但是必须要保证课程信息不会被冗杂的设计元素打乱,包括我在使用的这两天过程中,界面元素过多、含义不清楚,都会成为我使用这一软件的阻挠因素。

4.2. 发掘新的可能

E.社交社区

Memrise其实是有网页版的,甚至还可以在网页版组建学习小组。同时,在个人资料中,有超过半屏的页面用来展示排行版,可却只展示自己一人的分数排名,如果需要关注好友,还需要到网页上关注好友。

个人资料页面1/2页面资源浪费

熟人社交引用到教育产品中固然需要谨慎,但是既然在登录时已经接入了Facebook、微博等第三方登录方式,那么将网页的学习小组复制到App内部,其实更能通过社交、比拼来激励用户不断完成课程,甚至订阅Pro。

F.奖励机制

Memrise无疑是希望所有用户都升级为付费用户,但是频繁的弹出提示不仅往往没有引流效果,反而会引起用户情绪上的抗拒,所以适当增加兑换限时Pro体验的机制,让用户体会到Pro的功能(前提是需要尽快提升增值功能的质量),用户才能更愿意尝试、也能更持久的依赖平台,产生粘性。

G.产品周边化

2016年,多语言学习平台Duolinguo推出了它的实体语言学习装备——记忆枕,并保证若未在XX小时达到XX级别会退款。虽然不一定要参考这种强关联性产品,但是既然Memrise有一套专业的符合记忆曲线的学习方式,为什么不能复制这一模式,应用在更广的产品上,比如文具、闹钟硬件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