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蜕变之旅-健身

前言

我在《三年开发经验,抖音离职后,拿到Airbnb、快手、小红书、猿辅导等多家公司的offer》博客中也写到过,我一直在坚持健身,但是收效甚微,其实自从毕业后一直在保持着锻炼这个习惯,也曾一直梦想能锻炼出8块腹肌,成为大肌霸,奈何现实太残酷,断断续续锻炼坚持了3年后,只能说身形不胖,有那么一丁点肌肉线条,但是离肌肉男还查的很远,再加上我的工作性质需要经常加班,所以没有很多的时间让我保持一个高强度的训练。

契机

疫情期间我们公司一直是在家办公,那么就节省了上下班的3个小时,那么这3个小时用来做什么比较好呢?2019年国庆尝试过7天高强度训练,最后结果外形没什么变化,就是体重减轻了3斤,那么这次这么尝试加你的时间,可以再次进行高强度的训练,看能不能把我的小腹肌练出来。

结果

先说结果,然后再聊其他。

身体数据

2020.2.2号到2020.4.30号为止:
体重: 66.5KG -> 57.5KG,减脂将近18斤左右
体脂: 15% -> 10.1% ,用体脂称测量的,肯定不准,但是大概的趋势还是应该准确的。

形体

fitness_compare

其他

  • 身体油脂分泌少了,之前两天不洗头会非常的油,但是现在是4天不洗头都不会特别的油
  • 感觉整个身体更有力量了,哈哈哈
  • 更加容易控制脾气,这个怎么说呢,每次重量训练的时候,尤其是达到我的边界,我就非常的暴躁,每次都会努力的压制住这种心情,慢慢的发脾气的临界点也就提高了吧。

心得(鸡汤)

就一个字:坚持, 没错就是坚持,科学锻炼方法、健康的饮食、合理的睡眠都是辅助,我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健身是七分练三分吃的理论,但是大部分人好像是选择性忽略,觉得天天吃高蛋白的食物,肌肉自然而然的就长出来了,一定要记住,只有不断增加重量,不断的坚持,才是增肌最有效的方式。

触类旁通,换到其他的方面这个道理也是适用于大部分场景,我相信大部分都不是天才,但是也不是傻子,大家都是同等智商,那么除去外部因素和不可测的因素,唯有坚持、努力是你超越别人的唯一途径。但是,这又是一个看结果的时代,没人会在意你付出多少,努力了多少,大家只会看你的结果是好是坏,大部分的时候你不能左右结果,你所能左右的事情太少了,对于这些事情只能是尽人事听天命(我命由我不由天,反正我没这样的豪气),但是对于我们能左右结果的事情,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和坚持,就像健身,我能感觉到我的力量一天天的增长,我也能预期到坚持下去我会达到目标,那么就把这类事情坚持做下去(乱七八糟的感想)。

健身

上面废话了那么多,终于进入主题了,这里我主要记录一下我整个健身的过程,大致分为:目的、计划、器材、锻炼项目、饮食。

思维导图

fitness_mind

目的

刚开始的时候目的很简单就是想练出八块腹肌,我相信大部分男人都有过这个梦想,正好每天又可以使用节省出的上下班的时间(大概3个小时)来锻炼,绝佳的机会。还有就是想利用这个时间做一些让自己可以炫耀的事情(哈哈哈)。最后就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管以后做什么,一个健康的身体才是最基础的。

最主要的还是记录一些以后能让我记住的事情,不想以后老了,想想之前也没什么可以回忆的,就悲伤了。

计划

时间管理

7:30

起床开始准备早餐(后面饮食部分,我再详细说我都做什么),大概准备一个小时。准备完成后,就开始吃饭,吃饭完大概9:00左右

9:00

开始一天的工作,那内容就不细说了,不过流程程序员应该都知道。查看邮件,开会,改bug,做需求。

12:00

这个时间如果没有紧急的工作,就要开始锻炼了,锻炼的内容我也放到后面说。中午我大概会锻炼到13:30左右,然后继续工作。

16:00

这会就饿了,一般我早上准备的都会有剩菜,一般就是热一下,配一些简单的主食,半个小时搞定,有时候也会很快的炒一个菜,然后16:30就又开始工作,这次基本上就要到晚上20:30了,工作任务还是挺重的,各种问题,需求又一直不断,没办法,所有的程序员应该都是这样吧。

20:30

开始晚上的锻炼,大概会锻炼到10:30,然后煮上4个鸡蛋,吃了,再看看有没有工作需要处理,没有的话,准备一些明天需要的食材,然后洗漱一下准备睡觉。

目标位置

这次训练计划是全身肌肉的训练,最主要的是腹肌,剩下还包括背部肌肉群、核心肌肉群、胸、肩部、手臂、腿部、臀部。我估计专业的健身教练看到我这个计划,肯定会嗤之以鼻,心想着完全是瞎练,难道不知道你不知道,每次训练一个位置要达到1个小时以上的刺激,才是最佳的,每周不间断的训练,一个轮回你都练不完。其实我在训练之前也看了很多的教程和健身达人的心得,但是他们的周期都是很长的,基本上是以年为单位,千万别信抖音上几个月成为肌肉男的视频,大多数不可能的,这也是我这三个月后见证的真理:减脂简单,增肌难上难

器材

我们健身器材场地是必不可少的,大部分可能选择是健身房,有氛围也有专业的器材,甚至是专业的教练,但是就我观察(身边认识的朋友,不是所有人哈,不要喷我),大部分人办了健身卡,也就检查1周~1个月,健身卡从此就开始吃灰了,我分析有以下几个原因:

  • 工作太忙,作为程序员,需要经常加班,就算不加班,一天的工作后也非常的疲劳,还需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健身,简直和上班没啥区别,坚持的难度非常大。
  • 很多人都是想着,花了钱,就相当于督促自己要天天去,不然就是浪费自己的血汗钱(肉疼),放心,就你刷卡的那一瞬间肉疼,剩下的就是在家躺着比什么都香,这里关键还是自驱力。
  • 其他乱七八糟的原因。

所以只要你真想健身,一些简单的器材,和家里就完全满足大部分人的健身需求,我介绍一下我的健身器材和花费

  • 哑铃(两个25KG),二手淘的,70元。
  • 健腹轮,淘宝,30元。
  • 瑜伽垫(如果你家的床硬,也可以,我用的是我媳妇的瑜伽垫),淘宝,100左右吧,最好还是买一个,不然蹦跳会影响到楼下的邻居也是不好的。
  • 引体向上杆,需要你家里有1米左右的两个墙,不然就需要落地的引体向上器材,比较费钱(200-500),我用的是引体向上杆,淘宝,40元。

总共花费 70 + 30 + 100 + 40 = 240。

fitness_equipment

锻炼项目

我这里是跟着KEEP训练的,说实话,keep对于小白来说就足够了,其中的讲解和视频大部分人都是可以看懂的。唯一我要吐槽的是,商城真是糟糕的不行,2月份我媳妇抱着keep训练器材是精品的心态,在keep商城上买了个瑜伽垫,结果2周都不发货,然后点击退款也退不了,打投诉电话一拖再拖,根本就没人解决,最后竟然显示已签收,真是流氓啊,不过也还好就100多块钱,从此粉转黑。

一下我说的项目,在keep上都是可以搜到免费课程,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搜索进行训练,但是有些训练是比较困难的,都要量力而行哈。

  • 胸部: 哑铃胸部塑形,徒手胸部训练进阶
  • 腹肌:健腹轮腹肌训练、HIIT燃脂·腰腹强化、五维腹肌加强、五维腹肌升级
  • 背部:引体向上组合训练
  • 肩部:哑铃肩部塑形
  • 手臂:哑铃手臂轰炸、手臂肌肉轰炸·_Erik
  • 腿部、臀部:翘臀养成、HIIT燃脂·全身强化

以上就是我一天的训练项目,当然有点太多了,大家可以按照上面的部分每天练一个,进行循环,比较好。

饮食

可以说通过这次健身,我的厨艺真是精进不少呀,也懂得了如何合理搭配食材。不管是增肌减脂,还是平时的健康饮食,都是一个准则:多吃优质高蛋白,少吃高碳水

食材

碳水: 主要选择粗粮,这样的食材饱腹感会比较强,那么我们相应吃的就会少,在这段时间我的碳水摄取,也就是主食是:玉米、红薯、紫薯、豆类(红豆、薏米、黑豆、绿豆)、山药。
蛋白质:鸡蛋、鸡胸肉、牛肉、虾、鱼。
维生素:苹果、香蕉、猕猴桃、水果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准备,但是一定要记住要控制量,毕竟水果中的糖类还是非常多的,以及专门的维生素补充(只需要在药店买几块钱的维生素C,A,B即可)。
蔬菜:基本上所有的青菜类以及根茎类都可以,需要注意的就是做法,下面我会介绍我的做法。

调料

开始这个话题前,肯定有很多人都会疑惑,健身期间不应该是少油、少盐、少碳水吗?这个观念不错,但是多少人能天天吃白水煮鸡蛋、煮鸡胸肉,再说我们又不是奔着健美比赛去的,在比较合理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吃的美味的,这样就必须对这些调料有所了解。
这个话题很有意思,专门看过很多资料,原来我们平时吃的油盐酱醋都是有很大的学问哈,听我娓娓道来。
首先说明一点:我们吃调味料,肯定是想在健康的基础上让食物变得更加可口,因此我们要选一些尽量少添加剂作为调料。

配料表

配料表是个好东西,所有的产品,只要是正规的厂商,配料表都是有严格规定的,并且是按照所占比例排列顺序的,所以大家一定要会看配料表,关心我们每天所吃的东西。

名词解释

  • 谷氨酸钠: 可以理解为味精
  • 呈味核:是一种提鲜剂
  • 焦糖色:让颜色更好看的

味精

  • 普通味精:小麦提炼而成,并没有什么危害,很多文章已经科普过,大家可以查询一些文章,只不过是鸡精厂商的抹黑,那么鸡精就会健康吗?
  • 鸡精、鸡汁:大部分的主要组成都是味精,尴尬了,有些甚至连鸡肉都没有,见下面配图
chicken_essence

酱油

酱油总共就分为两种:生抽老抽,剩下的例如海鲜酱油、鲜上鲜、豆豉酱油,都是功能性的酱油,也就是在生抽的基础上加了其他佐料,功能性的酱肉本人是觉得没有必要购买的,就是厂商为了多赚钱提出的噱头,基本上这些功能性的酱油里都有谷氨酸钠和呈味核。

  • 生抽:提鲜
  • 老抽:提鲜和上色
    通过我在京东上搜索酱油,看一下买的很好的酱油的配料表
sauce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排在前几位的都是有乱七八糟的添加剂,我们筛选零添加的酱油,我又看到主要分为使用 非转基因的大豆非转基因的脱脂大豆 酿造的酱油,难道脱脂大豆更健康吗?我去搜索了以下,脱脂大豆就是大豆被榨完油之后的渣渣,以前就是猪饲料,尴尬了。所以大家想要吃的健康一些,就需要筛选 零添加+非脱脂大豆(也就是正常大豆)酿造的酱油。

  • 橄榄油: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而这种不饱和脂肪酸作用说了你一会也忘了,就记住对身体非常好就行,缺点就是贵,还有不能炒菜,一般用于凉拌菜。
  • 菜籽油:也是一种适合减肥的油类,一般我用来炒菜。

其他

其实还有耗油和醋,都是一样的道理,我们要选择添加剂少的,当然无添加的就会贵一些,但是相对于健康而言,这些都是小钱,大家一定要做生活的有心人。

一日三餐

我还是比较喜欢中餐,各种沙拉、烤鸡胸肉、煎牛排,我不是太喜欢,所以我的食谱大部分都还是中餐

早餐

一般我的早餐是:香蕉+胡萝卜+80g豆类(红豆、绿豆、黑豆、薏米)+30g燕麦+250ml牛奶+一个鸡蛋,使用破壁机将这些炸成汁,方便快捷,口味还是可以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除此之外,我媳妇并不喜欢这样吃,而且我也会为下午的饭做一些准备。我一般会凉拌一些菜,然后蒸一些主食。

凉菜:小葱拌豆腐、西蓝花土豆丝、洋葱拌手撕鸡胸肉、豆腐皮拌胡萝卜丝、芹菜拌木耳等等
主食:玉米、红薯、紫薯、全麦面包、山药等

下午餐

我们一般是下午4点吃饭,因为中午要运动,下午一般是炒一个菜+早上的剩菜和少量的主食就搞定了。

炒菜:鸡胸肉炒其他(荷兰豆+胡萝卜丁+山药丁),鸡蛋炒各种菜(大辣椒、西葫芦、豆角、韭菜等等)

晚餐

一般是在我锻炼完之后,11点左右,我会吃4个鸡蛋,其中两个蛋黄给太子(我家的拉布拉多)

健身最重要的一条

之所以能三个月不间断的坚持每天高强度的锻炼+工作,最主要的就是:你要有个好媳妇。哈哈哈,我媳妇正好疫情期间也是在家办公,我们一起制定健身计划,一起吃减肥餐,3个月我们差不都都瘦了将近20斤,我媳妇体重从53KG->46KG,我从67KG->57.5KG。将近40斤的肉,卖掉应该也要小1000呢吧。

dong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