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周三--《给妈妈的一封信》

妈妈您好:

      前几天是给爸爸写过一份信的,里面说了我的近况和对爸爸的情感。想着也跟您写一份信,这多少有点滑稽,因为您实际上是不识字的。跟您写信,您也看不到。但是我觉得写出来这封信,对我也算是一种盘点,对您也是一种思念的表达,当然回到家中,没准我还是可以跟您朗诵出来这封信的。

故乡的房子

      实际上,关于您的记忆一直都在,也一直在延续。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很多记忆犹新,念念不忘的,都是偏于小时候的事情。这些记忆或者说是回忆,使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受到了您对我的关爱。很多时候,回到朝思暮想的故乡,也是为了看看您,多和您说几句话,我每次回家就是这样,拍照,录音。回到工作的外地,空闲时都会拿出来回味,感觉就在眼前似的。

      最早关于您的记忆,还是我常说的那件事,就是还是3岁小孩的我,在咱们那个土质的老厨房里,约摸是冬天寒冷的模样,您做饺子给大家吃。但是我似乎有点饿了,但是因为身高不能够得着厨房的灶台边沿,我就点着脚去拿盛着香喷喷饺子的碗,结果不小心,碗被我弄到了地上,打碎了。您看到了就开始责怪我不听话,还赏给我了几个屁股上的巴掌。现在想想这是有趣,就是这样的一个情景永久地烙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了。

       那时候经常将您的言语奉为圭臬。您曾经说,将来等我们长大了,可以开着飞机✈️,将飞机停在咱家的屋顶上,我的脑海里接着就出现了一个直升飞机或者是滑翔的那种飞机在村里跑道起飞的模样。后来才知道飞机比咱们的屋顶大多了,而且,停靠在哪里都是有规定的,都是制定的专业的飞机场。除非是私人飞机,驾驶飞机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还得是专业的飞行员。然而,当您现在又说起来飞机停在咱家的屋顶的时候,我看着您苍老的面容,想着我们也都长大成人却常年在外,不禁一丝丝的辛酸。“早岁那知世事艰”!

      关于你的趣事是不少的。还有几件。有一次,家里来了两个打扮奇特的妇女,但是你把她们奉为贵宾,好吃好喝好招待,还要听她们一番言辞,我依稀听到她们说她们是从天上来的上仙。还顺手遥指了东边的天边,我顺着看过去,似乎真的看到了类似于通上天国的绳制阶梯。我不仅开始对她俩崇拜起来。后来才知道这两个人实际就是迷信之人,我那时那里是读书少,还是未上学的孩子,自然被她们蒙蔽了。但您那时候可能也是有点迷信,或许把她们当成了“神婆”之类的了。

      后来您确实也不再信奉这些了,没读过书的您,接受了基督教的信仰,还从教会教友那里买了一本《圣经》。没事您提着一个布包,带着圣经就去在村民家中的教会聚会了。我觉得这样挺好的,至少你不认识字,精神上少了一个世界,基督教让你感到心安,也没骗您,您去参加聚会,也能一起唱赞美诗,学习教义,没什么不好的。爸爸似乎不是很赞成。可能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吧。我跟着您去过几次聚会,正襟危坐,也尽量虔诚地学习歌唱赞美诗,朗诵经文。我也开心,至少您对此很开心。

      记得有一次,你从菜园里回来,眼睛肿了,那时我还小,竟哈哈大笑起来,现在想想也是没心没肺的人啊,亏您那时还给我们做好吃的。在您的呵护下,我有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去城市里,第一次下馆子,第一次吃上面包🍞这种东西。您给我的记忆都是那么美好。

      实际上,印象深刻的还有几件您的事情。有一次,您去卖猪娃,我也推车去帮忙,好不容易到了收猪的地方。不知怎地,这个猪🐷竟然死去了,卖的价钱也就很便宜了。您当时红了眼圈,我看着也很心痛。家里养猪到了有小猪仔的时候,就拉着车到镇上的集市去卖。第一次这样去了,我还第一次吃上了水煎包,当时感觉真是美味极了,很开心。

     小时候淘气,没少挨您的打。就算不打,您也习惯了手扬起在空中,做打人状。我们就立刻听话了。刚开始我的学业很差,学前班都没有升到一年级,你亲自到学校🏫帮我请求,也不管用。最后我也只是在一年级的教室里做到了上课后,就又回到了学前班,之后您就不管我的学习了。但是遇到下雨天,还是会给我送雨伞和胶鞋的。还像只送了一次,之后,我就自立自强,学乖了,要么自己带雨伞,要么等雨停或者趁着小伙伴的伞回来。

总能内牛满面的一张照片

     想想这些事,都仿佛在昨天。我会一辈子珍藏这些美好的回忆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养只松狮 打扮成亮亮的蓝色 和它住在靠海的别墅里 把每天的夕阳都当成下午茶 在卡布奇诺的香味里沉沉睡去 冬天早晨...
    七步少儿俱乐部阅读 107评论 0 0
  • 前言 YUM(全称为 Yellow dog Updater, Modified)是一个在Fedora中的Shell...
    王奥OX阅读 2,212评论 3 11
  • @薛之谦 " 就选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感触最深的一首吧 开始部分的钢琴很好听 调大音量静静听 感觉能听到自己的心跳 听...
    孔二噗阅读 128评论 0 0
  • 查看版本: firewall-cmd --version查看帮助: firewall-cmd --help显示状态...
    sT丶阅读 6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