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自由行与人生感悟,你一定懂的

十一长假,这几天没有怎么更新,但是其实我心里还是有一堆的话想要说的,在假期还有3天就要结束的时候,我终于行动了。

798艺术区

从1号到4号,我携老婆大人以及女儿去了一趟北京,老婆大人30年了没有去过北京,女儿两岁了没有到过北京。

其实我觉得挺遗憾的,如果他们不知道我国的首都长什么样,所以冒着被车流人流淹没的风险开启了此次北京自由行。

我家小城距离北京大约400公里的样子,距天津大约250公里的样子。

所以我是这样规划的,从我们这里去天津,我们开车,大约需要三个小时,然后从天津到北京坐城际列车,只需要半个小时。

旅行提前规划,制定一个旅行攻略是完全有必要的。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1号我们出发时间为7点钟,其实按照我的设想我们完全可以5点钟出发,因为我有早起的习惯,但是考虑到孩子较小,所以我们把时间进行了延后。

每当出行,我都会提前把车加油,然后带上足够的水,以及食物,包括水果等等物品,有人说出去又不是没有卖水果的,那么重,干嘛带那么多东西。

说实话,老婆大人在刚开始跟我出去旅行的时候,她也是这么觉得,但是随着我们出行次数的增加,她才意识到了这样做的好处,因为这样在路上,我们可以随时补充能量,而不用四处寻找吃的喝的。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经历过之后才会知道什么事情是好的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

没有经历过,就不会知道怎样才是正确的,适合自己的。

1号七点我们终于上路了,结果出乎我的意料。

从山东去北京的荣乌高速,可能是因为时间太早的缘故并不堵,我开心极了。

但是当我做某件事很乐观的时候,老婆大人总是会打击我,她说即使还差几公里没有到达终点,也可能堵。

她的说法也有道理,在事情没有结果之前,盲目的乐观反而可能会受到伤害。

后来我们在路上继续走,一直到终点也没有堵。

反而从北京天津方向出来的高速却是堵的,甚至出现了几十公里的押车现象,后来我听新闻报道,才知道那条高速堵了10个小时。

想想都后怕呀,可想而知北京天津的人流有多少,一线城市节假日选择出来,而三四线的人假日选择去一线。

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的生活方式的瑕疵,却看到别人的生活是完美的。但是当我们走上别人的生活的时候,我们又会发现新的瑕疵。所以没有一种生活方式是完美的。

这山望着那山高就是这么个理,其实是自己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

我们顺利的到达了天津,我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其实我在想时间基本上限制了上班族,在平时的时候,那些自由职业者,或者能够自由的人其实是根本不需要节假日出行的,他们平时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完全可以规划平时的出行,而是可以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在家或者读书,或者看电影,甚至是组织论坛等等。

本来我们坐城际高铁应该是在天津站,但是我们开车去的是天津南站,在取票的时候由于我的疏忽大意,没有看到站点。差一点错过了去北京的高铁,一个人的认真程度决定了这一生能做多大的事,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还是很惭愧的,怪不得我懂得了那么多的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等我们坐上动车之后,女儿虽然跟着我出去晃荡过多次,但是当又坐上高铁的那一刻,她还是很兴奋的,小嘴一刻也不停的说个不停,逗得我俩哈哈大笑,有孩子之后确实增加了不少的欢乐,虽然有时候在陪孩子的过程中,时间会不知不觉的消磨掉,但是却给了我们无穷的欢乐。

从天津去北京的城际高铁34分钟的时间就到了,非常的快,甚至有很多经常往返于北京天津的人是站票,站一会就到了,甚至有很多人是在北京工作,在天津居住,因为天津的房子便宜。也确实如此,很多人都是在二环以内工作,在二环以外居住。

去北京这样的生活是一定那个会遇到的。

我有一个困了就睡的习惯,一般情况下不分地点和时间,在上学的时候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所以虽然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依然能够打个盹,但是我媳妇就不行,非得什么都收拾好了,然后酝酿上很长时间才能够入睡。

这样的习惯导致了她只要有稍微的风吹草动就会睡不着觉,而我却精力充沛,包括出去玩,当我休息过来,玩的开心的时候,她却已经累了,需要回去休息。

当然这样的习惯用在工作和学习上,更是如此。

车到了北京之后,我们下车,她被北京南站震撼了,因为太大了,一开始去根本分不清楚出站口在哪里。

在这里我想告诉想去北京的小伙伴们,北京出行的特色是什么呢,那就是地铁非常的拥堵。如果抱孩子,地铁最好还是不要坐了。

因为我之前去过北京多次,对于这种情况是非常了解的,所以我们从北京南站出来之后,直接就去坐了出租车,坐出租车其实也就是在南站的地下一层能够做到,当时我和开出租车的大叔聊天,他告诉我北京的出租车已经很难打到了。

因为北京的出租车市场已经被滴滴垄断了,其实我有点不相信,但是事实真的是如此,如果你用滴滴打车,找出租车的话很难叫到,但是如果用滴滴叫快车,叫专车等其他的车种,很容易就能够叫到。

所以我们在北京的四天的时间基本上出行就是叫快车,在我看来叫专车和快车并花不了多少钱,而且让孩子跟着不用受那么多的罪,而且特别的方便,直接到酒店的门口,我们出来就能走。

每次出行大约花费在20到30多块钱中间。

再说说住的情况,我提前半个月就订好了北京的酒店,我定的是北京国际饭店,由于提前订非常的便宜,大约600块钱一间。

而且特别的舒适,离天安门广场,王府井,甚至是国贸也很近,非常利于出行。我们每次带孩子出行的时候,都是要一个标准间,然后把两张床并在一起,这样我们一家三口就能够睡的开了,而且孩子还能睡的舒适,还有一个习惯是我们从来不用酒店的床单,这也可能与媳妇的洁癖有关,总是习惯干净,即使住人家的酒店也不愿意弄脏。

我们来到酒店安顿好之后,先进行了短暂的休息,我们的午饭是在天津火车站吃的,一个人喝了一碗拉面,一碗拉面的价格是45元左右,这个快,而去简单。所以我们在酒店休息之后就不饿了。

我们到达酒店的时间是2点30分,我们休息之后时间是4点10分左右,这个时候,按照我的规划,我们可以去就近的景点逛逛了,我提议做公交车去天安门广场,因为从北京国际饭店到天安门广场也就一站的路程。

媳妇说第一次到北京,还是走走吧,于是我们步行去了天安门广场,在去天安门广场的路上,其实就感受到了黄金周的温度,到了天安门广场更是如此,几乎是人挤人,因为我们是推着小车推着孩子的,到了安检的地方,小车的前面都能顶到前面的人。

天安门广场早就限流了,而且当我们到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前面正准备降国旗,降国旗也是需要仪仗队的,所以正好,整个长安街天安门段封路,人山人海,却没有能够出行的地铁和公交。更不允许摩拜单车骑入。

我们想靠近旗杆近一点,但是几乎不可能,只能走到人民英雄纪念碑旁,在那里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又去旗杆近一点的地方拍了几张照片。

女儿倒是很兴奋,因为他没有见过这么多的人,总是在吆喝,呼喊。孩子真的是需要教育和熏陶的。我知道这一点,所以我几乎只要有机会,就会带着女儿出门。

当然来北京还是第一次带她。我们在天安门广场大约逗留了一个小时,就去了王府井。因为天安门广场离王府井不远,王府井大街的人更是排山倒海,人与人都是能够产生摩擦的,王府井小吃街尤甚。

由于我总是坚持健康的生活理念,所以对于小吃,我总是持排斥心理的,但是媳妇却总是喜欢吃什么小吃啊,烤串啊,甚至是麻辣烫之类的。

好吧,既然带出来了,我也入乡随俗,尝一点吧,于是我们在小吃街吃了几个串串,就出来进了东方新天地。

东方新天地的设计确实是很考究。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看过李嘉诚的自传,里面就提到过东方广场项目,以及东方广场的缔造人周凯旋,当我真正的来到这座建筑的时候,我还是深深的震撼了。确实一个伟大的设计,不仅坐拥北京的核心地段,而且有五星级酒店北京君悦大酒店左立中间。

每一次出行我都渴望自己是成功人士,幻想着可以住想住的酒店,见想见的人,确实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所以每一次出行我都会对成功变得非常渴望,但是当回来之后就会忘的一干二净,该干嘛干嘛,但是这不要紧,关键是这给种下了成功的种子。

按照媳妇的规划是在王府井吃饭,但是我说这里人太多了,吃饭还需要排队太浪费时间了,打车也打不着,我们先坐公交车离开这个拥挤的地段,然后打车去三里屯,那里晚上既热闹又繁华,吃饭的地方更多。

于是我们按照我设计的路线,先坐公交车来到西单路口西,从那里用滴滴叫了快车,去了三里屯。到了三里屯,我们下来,看到的首先就是三里屯soho的牌子,继续走两步到十字路口,看到的就是很出名的服装品牌优衣库。

虽然都说传统的服装业受到了电商的挤压,已经快开不下去了,但是我们看到优衣库还是坐拥繁华地段,我真的是感慨,不是传统服装业不行了,是你家的服装业不行了。

我和媳妇说这就是那个很出名的营销事件优衣库的发生地。她说怎么在这里,我说对啊,现在营销方式真是千奇百怪,有的靠黄段子进行传播,有的靠自爆家丑博出位,有的。。。。反正就是怎样能够出名,怎样来吧,其他的都无所谓。

这样我们就去了三里屯里面的商街吃饭,这里的饭店非常适合中产的口味,无论是价格还是品味,以及菜品。

后来问媳妇是想吃国际餐还是国内餐,国内餐是想吃哪个省的。后来经过我们商议,按照我们的口味还是吃传统的中餐吧。

最后我们去吃了鹿港小镇。

鹿港小镇的饭确实是很适合我们的口味,我们点了冰沙,三杯鸡和杏鲍菇炒肉以及米粉,小菜。总计花费了一百多块钱。

确实感觉吃的很舒适,现在虽然穷游很多了,当然也有很多的商务人士也很高端,但总体上是一个中产人群都能够消费的起了。

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北京确实非常开放和包容的,出来之后恰巧碰到一个男的穿着婚纱在拍写真,媳妇很好奇,说怎么男的穿婚纱在拍婚纱照,我说这有什么稀奇的呢,这里非常的包容和开放,能够容的下各色人等。

由于三里屯处于使馆区,外国人特别的多,当我们打车回酒店的时候,司机师傅和我们说起三里屯的故事,有一句话对我印象深刻,他说:“鬼佬(外国人)还是很坏的,他们犯罪之前是计算过犯罪的成本的,但是中国人却喜欢冲动,不计后果,容易盲目跟风随大流。”这句话给了我挺大的震撼的。

没想到出租车师傅确实是见多识广。三里屯的夜间故事,师傅还给我们讲了很多,我都觉得这真的是故事。但又听着很逼真。

我们到了酒店,一天很疲惫,但是却又有一种很有收获的感觉,这可能就是我喜欢大城市的原因吧,不在那里上班的人对那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而在那里的人又被生活所胁迫,感受不到美好。围城里的人想出来,而围城外的人又对围城内的一切感到好奇。

这或许就是人性吧。

我说过我有早起的习惯。所以利用早晨的时间,我骑着共享单车去看升旗,看升旗的人依然是一个挨一个,我在想,我们与北京的小伙伴从小时候就有了差距,人家小孩在小时候,看了我爱北京天安门,就能够真切的感受到天安门的存在,或者是每天上学的必经地点就是天安门。

但是我在到了快30岁的时候,才有机会去看看天安门是什么样,确实是人与人的差距和视野在小时候就有所体现了,当然很多人通过后天的努力能够弥补,但是若不努力的话,不要说一辈子,就是从下一代开始可能还是与人家有差距。

代代相传下去可能就是阶层。

看完升旗回去的时候,老婆孩子还没有起床。

于是我就看了一会手机。

第二天的行程,我们就是去798艺术区。

有一次我看电视节目,有人采访张艺翰的妈妈,她说经常带孩子去798艺术区,这可能给了孩子一定的艺术熏陶。

也许受到熏陶是孩子成功的原因,但是没有受到熏陶,一定不能够有艺术细胞,确实也是如此。

当我们到达798艺术区,确实受到了震撼,听说798艺术区有所没落,但是说实话,这些东西和创意,我也是第一次见而已,从来没有见过。

这也是大城市和小城市的区别吧,可能大城市有已经流行过了,小城市也就是刚接触到甚至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接触到,消息确实是闭塞的,互联网根本就没有填平这个世界的信息鸿沟,反而有扩大之势。

孩子的教育确实需要父母的引导,孩子受了欺负了,或者是受了委屈了,甚至是日常的所见所闻,以及父母的见识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特别是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更需要父母的正确指导。

父母的处理方式是将决定孩子的一生。

798艺术区里面有足够的画展,以及各种涂鸦,各种设计。确实是给人一种创新的力量。

从798艺术区出来后,我们又去了雍和宫,本来想去故宫的,但是故宫确实是人太多了,即使排队都进不去,每天都是爆满。可能大家都想看看古代宫廷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与现代人有什么区别吧。

所以我们选择去了雍和宫,雍和宫是上香祈福的地方,为雍正皇帝登基前的府邸,同时乾隆皇帝也出生于此,所以这座宫殿非常的伟丽和神奇,同时也成为了人们竞相拜谒的地方。

从雍和宫上完香出来后,我们去了世贸天阶。

世贸天阶是繁华的商业区,是购物,休闲和美食的集聚地,我们从那里逛得时间不长,由于女儿想要睡觉我们就离开了。

一天的行程结束。

我们晚上去了北京国际饭店边上的一农家饭馆用餐,要了用野生鱼做的汤,确实看上去汤很浓,喝起来味道鲜美。

吃完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我们起床后,我们本来是要去北大清华看看的,但是居然下雨,我们到了之后,没想到想要瞻仰两所高等学府的人是如此之多,其实在之前我已经去过北大清华多次,这次主要是想要我们家那两位美女看看,但是实在是挤不进去,还有在边上兜售门票的,一次100块。

由于下雨,我们就没有去,由于北大的后面就是圆明园,于是我提议去了圆明园。

现在景点已经很先进了,只要扫二维码就能够购票。非常的方便。

圆明园本来是中国最伟大的建筑,但是却因近代的软弱,被毁为殆尽。现在中国虽然崛起了,但是圆明园却是我们永远的痛。爱国主义教育永远是需要的。

看完圆明园,由于太冷了,我们回酒店。她俩午休睡觉。

我却去了东方新天地的百老汇影城,看了电影《羞羞的铁拳》,据说这部电影用话剧的形式被迭代了1000多场,所以每一个搞笑的地方都是 被反复的演过的,所以成为了十一黄金周的一批黑马,与成龙大哥和刘德华甄子丹范冰冰这些国内炙手可热的明星在同一档期,却成为了票房冠军,叫好又叫座。从头笑到尾,而且给我们以一定的启迪。

当面对社会的黑幕以及面对上流社会的挤压的时候,依然不放弃,直到问鼎冠军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开心麻花的电影总是在搞笑的同时,反应一定的哲理,确实值得看。

在这个黄金周的时间,我携家人去了北京玩了四天,同时也观看了5部电影,分别是《空天猎》、《英伦对决》、《羞羞的铁拳》、《缝纫机乐队》、以及《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

怎么评价这五部电影呢,

空天猎看了现代战争的残酷,以及冰冰和李晨的炒作。

英伦对决看到了人性的残酷和戏谑以及成龙大哥的老去。

羞羞的铁拳看到了喜剧带给人的震撼以及潜规则对于大家的危害,和这个社会逆袭的难度。

缝纫机乐队用幽默的方式展示了大鹏依旧的梦想和为梦想的执着和曲折。

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让我哭让我笑,同时也让我想起了我的中学时代,确实我的初中有很多的相似的地方,让我产生了共鸣。

喜欢电影,每一场电影都是对于人们心灵的洗涤,和对于人性的思考。

同时这个假期也翻看了几本书,主要是看了博多舍费尔的《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给了挺大的震撼,我会陆续分享出来。

虽然时间总是会有浪费,但是这个黄金周过的还是挺充实的。

我希望接下来的时间,能够过的更加的充实,抓住青春的尾巴,当回想起来的时候,能够不因虚度而悔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胄宁 那时风起, 不经意间又想起了你。 曾经的虽已过去, 但我知道其实你也在意。 那时风起, 你的那张笑脸在...
    胄宁阅读 462评论 0 4
  • 第一次看到看到这个题目,我有点疑问又有点纳闷,人生怎么就没意义了呢?学习,生活,享受,这些都是隐形的吗?超级演说家...
    向日葵不倒阅读 548评论 0 0
  • 在这里,我想把“分化”造成的原因和应对的方法与大家分享一下,期望能对你教育孩子有所帮助。 教育界有句谚语:初一相差...
    徐跃认知共享阅读 316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