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和平村

(此文2019年8月9日来宾日报副刊)

和平村距离我家不过二里路,也有不少的亲戚同学在那里,但是,在我二十岁之前,还从未踏足进过这个村子。从人们的口口相传中,知道和平村的环境总是很脏的样子。每次人们提起和平村时,嘴里吐出的第一句话往往先是:“太邋遢。”

我第一次认识和平村的邋遢还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中期。

春季某天的雨后,因事偶然从和平村村旁经过,黄泥墙上裂开的口子,差不多能够伸进小孩子的脑袋,一间间低矮发黑的茅草屋顶、像无数个已经哀老的妇人,低头默默无语地看着身下边污水橫流,苍蝇乱撞的地面。鸭子在巷里的水坑伸头嗦水玩,身上的羽毛看不出是什么颜色。散养的母猪典着大肚子,在烂泥塘似的村里闲逛,不时用嘴拱着地下分不清是屎还是泥。村里没有排污沟,从各家各户的灶房后流出的生活用水、禽畜粪尿在村里橫竖乱流,村边低矮的茅厕,散发出难闻的臭味随风在村间弥漫。因我对住家环境有些小洁癖,于是不得不压住欲翻的胃,恨不得一迈而过。

第二次走进和平村,是在2010年的正月里,独自去探望已经年过九旬的姨妈。我曾听嫂子说过姨妈家在村南,具体是哪一间我并不清楚,因为我从来没有到过姨妈家。这次专程去探视姨妈纯属无奈,我的母亲己经故去近十年了,虽然母亲与这个姨妈没有丝毫的血缘关系,但是母亲在世时,她们姐妹俩的往来非常密切。母亲的情深好姐妹尚在人世,我无论如何都要去探望一次的。

时隔二十几年后再次涉足和平村,随处可见耕牛吃剩的稻杆、甘蔗叶,沾着牛屎牛尿遍布村中角落,牛粪尿的臊味与污水臭味混合着直扑鼻孔。

虽然村里百分之九十的泥巴房已经变成了由水泥预制砖或红砖,构建起来的一或二层的钢筋混凝平顶楼房。望着这些涮着灰砂浆的坚实墙体,用一句不适当的话来说,感觉此时的和平村仍如一个长年不洗换的人,脸上空有端正的五官,身上仍是令人极度不适的邋遢。

我推着自行车,小心翼翼的寻找着下脚点,真怕牛屎烂泥的混合物沾满了我的鞋。经人指点,我进到了姨妈家陈旧的泥瓦房里,老姨妈正坐在厅堂的小木椅上。听到我的招呼,她只是傻傻的笑。看见来了客,邻家一个老年妇女马上过来热情地与我打招呼,从这个妇女口中得知,我姨妈已经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看着己经不认识我了的姨妈,心里一阵酸楚。

在姨妈家坐了不足半个钟,塞了一个红包给她后,赶快找个借口骑着自行车,辗过遍地混合着牛粪尿的泥泞,就匆匆地离开了和平村。

第三次到和平村,则是在2016年农历六月初六。一个男同学的女儿在镇上开店卖成衣,她的店和我儿子的蛋糕店是隔壁,知道我和她父亲是初、高中同学后,就盛情邀请我与她一同到和平村过节。跟一个男同学的女儿到他家过节,并且这个同学自从高中毕业后,三十多年来跟我也没有什么联系交往,今天竟要到他家去过节,我实在是有些不好意思。看到我极力婉拒她的邀请,她就半开玩笑地对我说:“姑,我们村现在已经不像过去到处是猪屎牛屎了。”听听,人家闺女的话都已经说到了这份上,我还有什么推词呢?

这次是坐着小车沿平坦的水泥路进和平村的。同学家在村的西部,在等待吃饭期间,我一个人沿着环村水泥路从村西至村南遛达了一小会。

时隔六年再进和平村,村里几乎看不见泥巴房(几间宗族老厅除外),不少人家二、三层的楼房外墙还贴上了瓷砖。由政府出资修的水泥路,象个巨大的圆圈环绕着整个村庄。因为种田、种地基本是机械化,不少人家已经不养耕牛了,不养耕牛就减少了牛粪尿对村中环境的污染。村民专业养猪,则需到离村五百米外建猪栏。政府实施的农村改厕规化更是令和平村受益,专款免费为农户修建标准卫生间、化粪池。

村中曾经让人无从下脚的烂泥水、曾经令人咋呕的茅厕已经消失,房前屋后、及各条巷道己经看不到污水橫水的景象,取代的几乎全部是水泥硬化的地面。

村边错落环绕的各种果、树木,串串绿叶在风中畅快舞动,沙沙叶弄声争抢着感受明媚夏阳的热情。村四周大片的农田里,已经灌浆勾头的稻,在风中一波接着一波的翻滚着绿浪。路边田块里的荷花,粉色、洁白的花瓣在如簸箕大的绿叶拥簇中娇娆盛开。

独自缓缓迈步在一段环村路中,不时要避让各种车辆载客进入村中人家吃节。又不时有从田野中随风而来的阵阵清新馨香,混合着从家家户户里飘出各种菜肴香味直扑鼻孔,沁人心脾、诱人舌尖欲动。深深地吸一口气,从鼻孔到胸腔满是一股甜滋滋的爽快。

今天的和平村与过去的和平村,面貌已经脱胎换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