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一片阿司匹林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马上就要大结局了。祁同伟自我审判,赵瑞龙高小琴纷纷落网,故事接近尾声,这时候我想写一写对这部剧的客观看法。

严肃剧饥渴症

这部剧首先在题材上先声夺人。在此之前,没有哪一部影视作品以大陆官员反腐败为唯一主题的。而《人民的名义》由最高检察院牵头拍摄,也可以说是多方保护下,得以呈现出目前的面貌。

影视剧的第一集相当重要。侯勇炉火纯青的演技,把一个小官巨贪赵德汉刻画得非常到位。还有第一场群戏,高育良、李达康、祁同伟、季昌明、陈海的会议,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种暗流下的波涛汹涌,观众看起来可谓是享受。

从第一集就能看出来,《人民的名义》有着不同于当下量产电视剧的气质。

而随着故事越发明朗,这部剧的人物塑造就越深刻,除了“爱哭的毛毛虫”那段莫名其妙的剧情割裂了体验之外,整体上《人民的名义》是一部极其严肃的作品。这相当难得。

大家回过头来,看看近年来获得口碑成功的那些电视剧,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几乎全是严肃剧。

国内大部分观众对于粗制滥造电视剧的反感,对于精心制作,符合逻辑的影视作品的渴求,其实从《人民的名义》、《甄嬛传》、“山影制作”受到热捧可见一斑了。

当然,那些五颜六色逻辑上天的电视剧,也能一分不少地拿到属于自己的钱,这是根结所在,只要观众基础在,赚钱效应有,垃圾有人买账,那它们就会一直存在。是需求造就了产品。

反派的魅力

剧情接近结束时,我们发现相比于侯亮平、沙瑞金这样的绝对正面人物,高育良、李达康这样有缺陷的人物更有魅力。甚至是祁同伟、高小琴、赵瑞龙这样的反面人物,也显得血肉丰满,接近现实。

侯亮平的一身正气,却总让人觉得单薄,反而是对祁同伟的塑造有根有据,让我们对这样一位要“胜天半子”的腐化贪官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

本剧的镜头语言也很有趣,比如这里侯亮平身着白衣,背后是光明和绿色,而祁同伟一身纯黑,背后也是一片黑暗。


片中的戏骨众多,但张志坚饰演的高育良,是我最为推崇的一个角色。他把这样一个书生气质、极深城府、老谋深算不动声色的政法委书记表演到了极致。他的笑容、嘴角的抽动,眼神的光泽甚至是眼镜的戴上放下,都随着角色的处境变化而随之改变着。

在第51集,祁同伟已经自杀,高育良一遍遍翻着自家的地,大汗淋漓,脚陷泥土,是他此刻处境的写照。然后与吴老师的真情流露,表情里那种欲言又止,眼神里的哀悔,但同时嘴角紧闭的倔强,最终化为一句:「惠芬,还是你好。

这是他在剧中真情流露的瞬间,随后他走出家门,再次变成那个力求天衣无缝的高书记、高老师,与侯亮平们做最后的抵抗。

演员此处的表演之精彩,我已无法用过多的词语来形容,国内的好演员本就不少,国产剧有此追求和质量,也才算得上相配啊。

一片阿司匹林

标题源于吕克贝松的一句名言。大意就是「电影不是济世良药,只是一片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镇热止痛药,是日常很有作用的基础药,但对于那些疑难杂症的根治,它无能为力,只能缓解痛苦。

而放到吕克贝松这句话来说,则是对电影本质的一种定义。

电影,造梦也。

不管这是多么贴近现实的梦,但仍旧是梦。我们可以从这样的梦中得到慰藉、动力、甚至是改变现实的契机,但我们不能奢望一个梦、一部电影能拯救世界,改造社会。所以吕克贝松说电影只是一片阿司匹林。

带着这样的角度,我们回到《人民的名义》。如果我们要苛求它,那么这部剧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

那就是:这部剧只是决心的展示、态度的明确,但没有得出有现实意义的结论。

我们只看主角侯亮平。

能文——与高小琴对唱沙家浜,与高育良辩论针锋相对有来有回。

能武——枪术不输祁同伟,打普通人一个打四没问题。

他还根正苗红、光明磊落、豁达开朗、正气凛然、勇敢无畏、智商爆表

他家有贤妻、上有季昌明、沙瑞金帮衬,中有陈岩石、赵东来援助,下有检察院众人忠心辅之,周围所有的正派人物,都站在他这边。

看出问题了吗。

——剧中的侯亮平越强大,越无敌,越衬托出这个故事在现实下的无力和薄弱。

一个人格上几乎没有弱点的人物在影视剧里获得成功是必然的,但这个人物本身会成为疑问。

现实里,也许更多的好官是霸道的李达康、是被埋没的易学习、是圆滑溜手的季昌明,是第一时间站队的田国富。是这些不那么完美的人物。

而这所有人支持侯亮平的根本原因,是沙瑞金所代表的中央对侯亮平的支持。

那么问题回到了剧中易学习对田国富的尖锐问题:

我来监督李达康,那么谁来监督沙瑞金呢?

田国富给出了自己肯定的答案,那么如果继续延伸呢?

所以《人民的名义》也只是一片阿司匹林。它已经做到了自己的那部分工作,值得我们的肯定和赞美。至于更多的事,就不是一部电视剧能够说清、解决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