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叫》| “怀才者的自怜是天鹅的挽歌,平庸者的崩坏是野兽的绝叫。”

铃木阳子死了,死在独居的公寓里。正确说来,是铃木阳子几个月前死了。因为发现她时,不但遗体遭到屋内的十一只猫啃食,连猫也全数饿死了。铃木阳子显然是「孤独死」的最佳范例,但这名女子为何落到这步田地?她的亲人、朋友、同事在哪里?她的人生轨迹又是如何?


——摘自《绝叫》内容简介



我买到《绝叫》已经三个月了。

出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去看它。

而今天,我终于看完了它。


文|张雨

排版|张雨

封面源于网络


01


“恶女”or“普通人”?


《绝叫》的简介中提到:长达四十年的恶女编年史。


故事一开头就很刺激。


铃木阳子死了,非营利机构的神代也死了。警方开始展开调查,伴随而来的就是三条故事线的展开。一条是警方的调查,一条是阳子的自述,一条是嫌疑犯的证词。而阳子的自述非常巧妙地用了第二人称,代入感很强,好几次我都觉得,是我走进了深渊。


阳子的时间线从她出生时开始叙述。1973年,她出生在了一个大晴天,所以父亲给她起名为“阳子”。母亲谈起她时总是会加上一句“可是我更想要一个男孩”。所以弟弟小纯的到来,让她把所有的爱和关注都放在了他身上,她生病,妈妈会觉得她没用,弟弟生病就会得到母亲的加倍关心。弟弟成绩很好,让母亲很骄傲,而阳子相比之下就普普通通,她努力了,用了和弟弟一样的学习时间,但是结果却差了很多。这让妈妈更加爱弟弟。


这样重男轻女的家庭,让阳子从小就没有感受过真正的爱和认可,也奠定了全文的悲伤基调。


后来弟弟因为校园霸凌自杀了,妈妈更加怀念他,也没有把注意力放到唯一的女儿身上,总是会感慨“如果是小纯在就好了”。并且她的所有幻想都是以自己为中心,和阳子一点关系也没有。


后来工作了,阳子去卖了保险。公司的要求是一个月有两笔业绩,一开始她信心满满,但是后来业绩一直没有达标,就被当时的经理芳贺责骂了。他强迫她说自己是废物,然后又说“你肯定能行”。这不就是妥妥的职场pua吗。


“你其实不是废物——他先给你贴上‘废物’的标签,再把它撕下来,你便觉得自己得到了救赎。”


阳子信心满满,以为自己得到了救赎。


之后她就开始打人情牌,去找老同学和朋友卖保险,从一开始的不好意思到后来的熟练,于是很快她的业绩就提了上来,于是被芳贺表扬了。之后她成了芳贺的情人,芳贺已婚,但她在他的迷惑下,已经迷失自我了,认为她是他生命中比他老婆更重要的人。全然已经忘了自己原来就是被小三插足了婚姻。而业绩方面,时间久了,她发现人情牌已经用光了,这时候她意外听说,陪睡就可以拿到业绩,于是她开始踏入深渊——


一开始是不愿意的,后来又觉得没什么。于是一次次越过自己的底线。后来芳贺被辞退后她才知道,原来对每一个保险员都是这样,先是否定她,再鼓励她,再用种种方式让她觉得她是独一无二的,再暗示她利用自己身体去拉业绩,等榨干她所有的价值,就弃之不用了。


而芳贺被辞退,一开始我以为阳子有救了,没想到她放任自己堕落,很快就被新的经理辞退。没有了工作,而自己同时还要赡养母亲,日常花销也需要钱。走投无路的阳子,选择了做应召工作。


之后遇到了怜司,她又被他骗了,被他家暴,这让她很想解脱,于是在被“绑架”的时候,她提出骗保杀人。


这里的故事线终于和另外两条线对上了,之前警察绫乃就很费解,为什么阳子多次结婚,而丈夫都在结婚不久后死了,都是“死于意外”。


原来都是蓄谋已久。


那么回归最开始的话题,阳子究竟是“恶女”还是“普通人”呢?我其实并不赞同她是恶女这个说法。一开始警方调查的时候,我以为一开始她就想杀了她的第一任丈夫怜司骗保,可是不是啊,她一开始是爱他的,愿意和他共渡难关,是后来被家暴了又被绑架了才走到这一步。她走到今天这一步,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重男轻女的童年、一再被pua的职场、一直受挫的感情经历、逐渐失控的人生,让她没有太多选择的空间,最终一步步堕落,一步错步步错,而她没有可以给她提供建议的朋友和无条件支持她的家人,最后陪伴自己的或许只有干枯的灵魂。太压抑了,看得实在是太压抑了。


或许她是有选择的余地的,如果她在保险业绩不好的时候多思考一下失败原因,没有选择去陪睡,或许就不会走上这条路。或者如果当时没有搭理怜司的求助,就不会被家暴,也不会想到杀人。


但是归根到底,她是一个普通人,一个被时代推着走的普通人,一个和我们差不多的普通人。有过梦想,有点“得过且过”,也努力过,盲目自信过,也很容易把眼前的虚假希望当做救命稻草。当然了,她很惨,但是也绝不无辜。或许一般的故事叙述到这里,想表达的是——“即使身处逆境,依然要向阳而生”。


而阳子偏偏不一样,她向恶生长,最终把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是了,在她四十岁生日那天,杀死了曾经的“合作伙伴”神代。


但是坦白来说,她杀死神代这里惊到我了。很神奇,之前被控制被欺骗的时候她没有反击,而遇到了相对而言“尊重”她的神代,她却最终觉醒了。


她终于开始意识到,自己不能一直被控制了,应该做些什么,摆脱现在的生活。换一个角度看,她也是在成长吧,不过是向下成长罢了。


02


“感谢你能出生,成为我的女儿”



“阳子

昭和四十八年十月二十一日

感谢你能出生,成为我的女儿

希望你的人生幸福美满”


警察绫乃在搜集证物的时候,发现包着脐带的纸张背面有这样几行字。


她和我都同样感到迷惑,我们都记得阳子母亲和阳子的关系很不好,那为什么还会写下这样的祝福呢?难道在阳子出生的时候,她是真心的想为她祈福吗?


而看到最后,我才知道。

原来这是树里母亲写给树里的祝福。


树里是阳子在做应召工作时认识的同事。


树里妈妈万万没有想到,当时真心写给女儿的祝福,最后成了她的催命符。阳子当然会很愤怒,这个和她一样,被社会抛弃的女人,凭什么在出生的时候得到这样的祝福?


阳子杀了树里。

从此她变成了树里,而死去的是“阳子”。

这也是为什么阳子的故事一直是以第二人称写下的原因,因为,叙述这个故事的人,是“树里”。

而“阳子”,早就死了。

尸体被发现的时候尸体已经被猫啃食了,认不出样子。


为了不被验出DNA,阳子最终杀死了自己的母亲。这样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人可以证明自己的身份了。

哦不对,是“树里”。

在母亲死之前,她一直在喊她的名字——“阳子”。

我突然很难受。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唤她阳子了。

她将以树里的身份活下去。

这对她来说,是解脱吧。


阳子啊,你终于可以重获新生了。


03


一些思考


故事到这里,就讲完了。


全文的节奏很合适,一开始慢慢的思考着阳子的人生,而在最后反转的时候节奏又很快,很有紧迫感。


也引起了我一点小小的思考。


为什么阳子明知道芳贺是有妇之夫,依然愿意做他的情人呢。因为他给她的,都是她母亲没有给过她的,她一直渴望得到赞美和认可,而芳贺恰恰给了她这些,让她觉得,自己被需要了。


所以她一头栽了进去。


因为没有体会过真正的爱,所以总是会上当。


我心疼她,又对她无可奈何。


归根到底,还是说腻了的原生家庭问题,但是众所周知,原生家庭真的很重要。如果你是在爱里长大的孩子,就会辨别,什么是真正的爱,什么是虚假的爱,什么是爱你,什么是利用你。


赫拉克利特说过“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而阳子踏入了,还义无反顾。在被芳贺骗过后,同样又被怜司的“温柔”骗到了,还选择和他同居。因为她真的太渴望爱了。


而同时,这本书在叙述的时候融入了当时的社会背景,展现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日本的泡沫经济与经济崩溃、家暴、女性压力、职场pua、校园霸凌等等。


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人们常言“时代的一粒沙,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我们不应该脱离阳子所处的时代背景和生活环境去批判这个人,也没有权利说“就算这样也不是她犯错的理由”,因为我们不是她,我们无法体会,当种种压力全都压在一个人的头上的时候,那种崩溃。


最后,我想说。


阳子,祝贺你重获新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