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落在我世界的一束光之亲情篇

1.你是落在我世界的一束光

吴佳阚

初春的第一束暖光,融化冰雪,温暖大地。你是落在我世界的一束光,向我奔来,温柔而坚定,让我幸运的遇到了你——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是一个传统的农村妇女,不认识字,只能歪歪扭扭的写出她的名字,她有时好像什么都不明白,问三问四。但奇怪的是,关于我的事她都能迎刃而解。

这不,2022年的第一场雪来的很凑巧,爸妈去上班了,只好由外婆送我去上课。可真是“万世俱备,只欠东风”找了一大圈雨衣都找不到,我心急如焚:“这可怎么办啊?怎么办?一是要迟到了,二是空中下起了这么大的雨雪。”这时耳边响起:“没事没事,你撑伞,我开电动车。”我看了看外婆坚定的眼神,立刻跨上车,撑起雨伞和她一起奔向雨雪中。可是,风儿好像和我们开玩笑似的,四面八方的吹来,无视雨伞的存在,雪花也接二连三的贴上我的脸颊,蹦进我的脖子,我忍不住的直打哆嗦。这时,我也看到外婆的双手已布满雪珠,冻得通红。

停下等红绿灯时,外婆转头伸手向后推推雨伞说:“我头上有帽子,你自己打好,不要弄湿衣服。”外婆脸上的水珠从额头滑向脖子,冰凉的双手拉着我的一只手,插进她的口袋。我就默默地呆呆地坐在她的身后,没有说一句话,是贪图那一丝温暖也好,是深深的感动也罢,顿时脑袋里一片空白,我已无法表达自己的感触。

两三个红绿灯的路程说长不长,但已把外婆的衣裤全部打湿。到了那,我想把伞留给她,她却再三推托:“没事,我穿的多,里面没湿,你快进去……”我拧不过她,只好催她快回去,可是当我回头时,外婆还站在雨中,看着我走进大门,才掉头离开。看着雨中的她,我心疼不已。

外婆穿的不潮流,她不富有,总是在市场上买几十块钱的衣服;但也很富有,总是给我买许多的学习用品和零食,每逢双休总会做好多美食。

我从来没跟外婆说过感谢她的话,我觉得不好意思,难以开口。但她却为我改变了很多,但一直不变的是对我的爱。

她真的是我生命中的一束光,这一束光温暖坚定,一直照着我温暖前行。


2.你是落在我世界的一束光

曹思成

前几天无意得知,大年初六,老家的几位亲戚会请我们一家三口去吃饭。刚得知这个消息,我并没有多少想法,只是认为这是一场简单的聚会罢了。可是在聚会的前几天我开始紧张,突然意识到也许我叫人时会结结巴巴,说不出话来。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便到了初六。在去饭店路上,我在车上一直小声低估着各种亲戚的称呼,如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伯伯,伯母……只希望叫人时不要结巴,能脱口而出。可越是这样,我便越是紧张。

时间过的格外的快,我还没反应过来便到了地方。我下车,看着饭店,深呼一口气,随父母走了进去。饭店灯光格外刺眼,我的视线不自觉地向下移。

还没进包厢,我便听到有人在与父亲对话,我抬起头,认出那是我的伯伯。那伯伯也看到了我,拍拍我的肩。开口道:“半年不见,长高了不少嘛。”

此时,父亲朝我使了个眼色,我知道:要叫人。我张口,努力尝试发出“伯伯”那两个音。可能是过度紧张,不管我如何发生。总是只能说出第一个‘伯’,至于第二个‘伯’,只能磕巴巴的处出一个,可随后我的嘴又不自觉地开始张、合、发声,一直在读‘伯’,以至伯伯‘好’中的‘好’一直无法说出。

那伯伯的的眼神似乎有些怪异,我顿感紧张,偷偷瞥父亲一眼,只见他仍然面带微笑,似乎在无言的鼓励我。我重新鼓起勇气,深呼一口气,我抬头,望着伯伯,再次说道:“伯……伯伯好!”这次虽然仍是结巴,但是相比第一次已经好了许多,已新能完整地说出“伯伯好”。那伯伯也笑了,看着我,说道:“你也好。”我顿时又来了信心,随着父亲走进了包厢。包厢的人不多,但都是生面孔,我又不自觉地紧张起来。父亲把我带到几位比父亲年长几岁的男人面前,一边笑一边说道:“儿子,这些都你父亲我小时候的玩伴。快叫伯伯。”我仍是很紧张。无奈,只能硬着头皮开口。果然不出我所料,这一次还是非常结巴,只能吐出第一个‘伯’。此时我又瞥了一眼父亲。他仍然是那么沉着,脸上带着一丝微笑,似是仍在鼓励我。

我又尝试了一次,这一次我放平心态,不急不缓地吐出“伯伯好”。出人意料,这次没有丝毫结巴。那几位伯伯也笑着点头。

那天,聚会结束地很快。我想,父亲便是那落在我使世界的一道光,并不璀璨,但令人温暖。


3.你是落在我世界的一束光

高端

光是什么?在我心中,光是能融化冰封的精灵,是黑暗尽头的希望,更是指引我,教会我,帮助我,给予我温暖和关怀的您-——母亲。

您是在电台工作的普通一员,您没有顶天立地的伟岸身躯,但您努力善良。每日早晨,我张开惺忪的睡眼,就会闻到厨房里飘来的阵阵香味,我知道又是您在厨房忙碌着。每晚回家,整洁而温馨的每个角落,都是您辛苦操持的杰作。您永远都是我们家最后一个睡第一个起床的人,从无怨言。记得一次上海之旅,坐地铁时,一位站在我们身旁的老伯迷茫的看着售票机,他伸出的手指,不知所措的滑动着屏幕,眼里是无助与无奈。在身后人的催促声中,老伯叹了口气,摇摇头,想要离开。您上前叫住了他:“我来帮你吧!”您站在售票机前,老伯挨着您,“你看啊,要点这个,票才会出来。”您轻声教导,老伯侧耳细听。待到把票放入他的手中后,您才从人群中走出。在校门口,每每看到无措而焦急地等待家长的同学,您都会递上手中的手机,询问:“要不要给爸妈打个电话,问问他们到哪儿了?”对陌生人如此,对邻居或者朋友亦然,不管是谁有事找您帮忙,您只要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都会倾力相助……如此,在您身边慢慢长大的我,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助人为乐,也懂得了要做一个温暖而善良的人。

您是电台的记者兼主持人,有着丰富的主持经验。在您的耐心教导下,我也成为了学校的一名小主持人。去年11月份,学校的布艺工坊要去苏州参加比赛,邀请我做解说员,我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这是我的第一次解说,虽有一点主持经验,但解说和主持并不是一回事。我拿着解说稿,坐在沙发上,很迷茫。你走过来,坐到我身边,告诉我解说的语速、状态、语气……然后一遍又一遍地陪我练习。为了确保现场效果,您申请和我一起去苏州。比赛前,您帮助老师做后勤,和我一起针对布展进行解说词的调整。比赛时,给予我鼓励和勇气。因为有您陪在身边,我的苏州之行愉快而圆满。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从小到大,照亮我的那束光,一直都在我身边。你用独特的母爱之光温暖我,指引我,让我循着光的方向勇往直前。


4.你是落在我世界的一束光

赵思秦

夏日炎炎,蝉鸣阵阵。小路旁青砖黛瓦的房屋投下一片片阴影,几只猫狗蜷在那里打盹。你拖着沉重的身体走在阳光下,深深浅浅的皱纹,刻画出你经历过的沧桑岁月。

  你不识字,由于生活的重压,小学就辍学了。我很难想象一个不识字的女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用自己的双手与头脑默默地、一点点地创造了属于自己真实而不凡的春天!

八十年代初,你以出海打渔为业。听着妈妈的讲述,我的脑中浮现出一幅幅画面:干净利落的短发,微胖的身躯,脚踏一双塑料靴,穿着几件简衣,跟着一群男人出海。总的来说,给我的感觉只有一个字:飒。我想,你一定和暴风暴雨打过交道,一定潇洒地撒过渔网,然后吃力地向上捕捞,拎起沉甸甸的海鲜,在刺眼的阳光下尽力睁着双眼,对着心酸岁月勉强微笑。我总会想到《老人与海》,明知道你和他不一样。

每日夜间,你都会把各种鱼、虾、蟹等海鲜分好类装进筐里,然后等到天刚蒙蒙亮,骑着装满海鲜的自行车南行,到当时的南通县贩卖。路途遥远并且道路很窄,再加上你的不识字,对于能到的正确方向更是难上加难。你的第一次,经历过问路时的语言不通与自身的体力透支,就这样经历了一天的骑行,你摸清楚了道路,成了南通县的常客。

通过十几年来的敢闯、敢干精神,你成了村里“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那只鸭子。你是村中第一个买电视机的人。一个黄皮沙发,一群人围坐在上面,看西游,追红楼,那时候的你是否为自己的小小成就自豪、得意过呢?接着,你买了村里第一台洗衣机,村民们纷纷到家里来洗衣,你欣然同意,他们常留下糖果当洗衣费,你的女儿喜欢拿着糖纸对着太阳,看不一样的世界,然后把糖纸收藏起来,感受启齿的酸甜。

小时候,在我的印象中,你和外公都是养虾人,虾棚中很热,我喜欢站在虾棚口看着你走进去,看你娴熟地左右喂着虾料,扭动着身子走在石桩上,然后望着你的背影渐行渐远,我再跑到虾棚的另一头,迎接你,再跟着你迎着光走,向下一个开始。

人们常说,人老了,只闲看花开花落云舒云卷,“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而你似乎不在意岁月,有时像个孩子,看不出你人生背后的苦,你不用名言来教导我,只用那无言的行动向我诠释了勇于开创、敢闯敢干,要做那只先知春江水暖的鸭子。

外婆,你是落在我世界的一束光!


5.你是落在我世界的一束光

徐熠城

在那一天虽然没有听见你的第一声哭泣,但我也抱起了你,一种幸福,漫过全身,感觉每天看见你比什么都重要······

——题记

那一天,我是在放学回家后,被老爸带上医院看妈妈的,心里想的是有个弟弟是多美好的一件事,但到了医院,是妹妹,虽然是有一点失落一点点不开心的,但往后也觉得其实没那么糟,而是十分好的,是十分幸福的。

我有多少次地生病感冒,我记不清了,但有一次生病我记很得清楚的,是我在生病时妹妹在我身旁的一次,——那一次是什么时候已经记不清了,就记得她在我生病的时候,妹妹用她那细小的双手轻轻的摸着我正在发烧的额头,手心中小小的温暖留遍全身,嘴巴里说着:“哥哥不怕,哥哥不怕,睡睡一觉就好了。”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真没想到生病也是一种享受,全然感觉不到了生病的痛苦,觉得再怎么痛苦也是一种幸福的体验。

但有好的也是有坏的,就像我们两个好像每一天都是在打打闹闹中吵吵闹闹中度过的,就好像水火不容一样般。但是一会就和好了。

但悲伤的事终会过去,快乐的终会来临。好在也是有一段时间是快乐的,是和好的,不然就成了死敌了。就像一束光让我不是一个人在家没人玩的,每天的家里都是十分热闹的。

而妹妹就像一束光,落在了我的世界里,有时有福同享,却么有难同当的精神。但是我还是非常喜欢妹妹。

你就像一束光落在了我的世界,给我温暖。


6.你是落在我世界的一束光

杨紫涵

我是个怕黑的孩子,怕一个人独处,怕身边失去父母的陪伴。

从初一有了晚自修开始,每天都会很晚才到家。回到家后,妈妈和弟弟也已上床入睡,能和他们交谈的时间少之又少,我也是经常将自己闷在书房里,做自己的事情。夜深了,没有了弟弟的嬉笑打闹,没有了父母的督促唠叨,整个房间变得无比安静。

写下最后一笔,将书包整理好,我便蹑手蹑脚的出去洗漱。本以为大家都睡了,突然在寂静漆黑的外面有微弱的灯光。那束光像亮闪闪的金线,不仅照亮了房间,也照亮了我的心田。那正是爸爸房间里门缝投来的一束灯光,我悄悄推开门,踮着脚走进爸爸的房间,在橘黄色灯光的映照下,爸爸终究是抵挡不住困倦,手臂撑着头似睡非睡着。我轻轻地拍了拍他,告诉他我要睡觉了,这时他瞬时睁开眼睛,看着我露出了笑容,起身去洗漱了,我回到自己的卧室躺在床上,隐约能听见洗漱流水的声音,听到“啪”的一声灯关掉了,我知道爸爸也要休息了。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晚自修开始到今天,晚上陪伴我学习的,不止有书桌上那一盏台灯,还有爸爸房间里那一束幽幽的灯光,不论多晚,他都会一直陪伴着我,为我留下照亮黑暗的灯光。

一束光可以给人带来温暖,带来力量、我身边就有这一束光,它是来自成长中爱的一束光,虽然没有太阳那样耀眼,但是足可以照亮我的世界,陪伴着我学习和成长,更胜过温暖的阳光。


7.你是落在我世界的一束光

徐雯钰

又逢假期,本应开心的我因数学测验的失利难过无比,心中就像压着块沉重的石头。也许是心情不佳的缘故,对作业本上的数学题一筹莫展,草稿纸上列了一个又一个算式,但都被一一推翻,我企图放弃这道题目,但又觉得不甘心。

爸爸看着我着急的神态,就笑着安慰我:“遇到困难不要怕,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任何事只要坚持,就能成功!孩子,明天我们去爬山,好吗?”

第二天凌晨,我早早醒来,望着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天空就像是一块巨大的灰色幕布,遮住了月亮,昏黄的路灯在雨中扑闪着......心里猛地一沉,以为今天的计划又要泡汤了,意外的是,爸爸还是坚持昨天的想法。

此时,天色尚早,我们简单收拾一番就出发了,因为这座小山离我们家不远,没过多久,我们就到了山脚下。抬头向山上望去,山上好似笼着一层薄雾。

“小钰,上山!”撑着伞的父亲在前面走着,而裹着雨披的我则像个小尾巴似的小心翼翼地跟在他身后。刚下过一场雨,山路显得有点湿滑。

不一会,父亲拉着我爬到了山腰:“早就听说山腰的台阶很陡,今日一见,果然如此。”我顺着父亲的手看去,果不其然,山腰的一段太陡峭了,简直像一个直角,我不禁往后退了两步,两条腿不由的颤抖起来,我嗫嚅地说:“爸爸,今天要不就先到这里呢。”听了我这话,父亲眉头一皱:“都爬了一半了,怎么能半途而废,你胆大点,不就是段陡峭的台阶嘛,怕什么?”说完,他就抓着扶手踏上了第一段台阶,然后又转身示意我跟上。我咽了口口水,就像是遇见了一个张开了血盆大口的怪物,始终不敢抬脚,可父亲都已经上去了,现在一个人也挺可怕的,就当怕楼梯吧,无需害怕。父亲回头见我已踏上第一个台阶,笑道:“你看,没什么可害怕的吧。”

终于,经过一番不懈努力,我们终于爬到了山顶。这时停了,父亲和我坐在山顶的石头上,一阵凉风拂过脸庞,好舒爽啊!雾气渐渐消散,忽然,父亲跳了起来,指着天边那微微冒出头的红日喊道:“看!太阳!”我向东望去,只见一轮红日似一个大金桔挂在天空,不由的感叹道:“真美啊,今天可算是没有不虚此行。”父亲点了点头,拍了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看,太阳升起来了,光芒普照大地,山间的雾也散了,如果你不坚持爬到山顶,怎么能看到这美丽的一幕呢?下次做任何事,都不要半途而废,失败了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一点困难就放弃。”

我扭头看了眼父亲,只见父亲正在看着太阳微笑,晶莹的汗珠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亮。那一瞬间,我感到身体暖暖的,不知道是因为太阳的照射,还是另有原因。

只觉得父亲的话就像是一束光,照亮我灰暗的世界,眼前一片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