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爷爷奶奶

明天清明节,以前清明节会回去给祖宗爷爷奶奶烧纸,我的一个姐说,我是出门的闺女,不适宜回去总回去上坟,所以今年就不回去了。看到李老师提倡的诉祖德,扬祖德的文章提议,我写一篇关于爷爷奶奶好品行的文章,以表达对爷爷奶奶的敬仰和思念。

听父亲说爷爷的命也很苦,他几岁时母亲(我的曾祖母)就过世了,他被寄养在她的姑姑家,等到十几岁时,被我的曾祖父接回家。喜欢唱戏,不被允许,因为那是戏子是下九流,被曾祖父痛打了一顿,断了念想,出外当学徒学习木匠活。以前的老话是:徒弟徒弟三年奴隶,当学徒要能吃苦,什么活都得干,帮师娘做饭,洗衣服等等,抽空了师父会教一些的活学干着。也就是那时起爷爷学的做一手好饭。

爷爷一生慢,走路慢,因为他是平板脚,想走快也不行。当年他想参加八路军当炊事员,就因为这个平底足,赶不上急行军,所以没有去成。爷爷做事慢,非常谨慎。他做了一辈子的模具工,没出过差错,做出的模具模型做出的 产品合格率百分百。很多模型上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请爷爷过去,爷爷都可以想出办法解决。他通常给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候慌,就是不要慌的意思。可以我没有好好继承爷爷这个品德,做什么事都是火急火燎的。最近也是刚刚体会到,慢下来做事才能入心,所以以后再慌里慌张时多想一想爷爷。

在我这半生中,感觉到,奶奶对我的影响最大。每每看到街上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就会想起奶奶那慈祥又和蔼的面容。奶奶的一生不容易,她刚强,正直,勤劳,干净,又善良,有一服好心肠。

奶奶十六岁就嫁给了爷爷,在那时我家是个大家庭,有三十多口人。奶奶年轻时长的很漂亮,记得我一个高中同学见过我奶奶之后,就说,奶奶已经七十多了,还这么富态好看,年轻时不知道会有多好看呢!我爷爷长的也挺英俊,就是有一点驼背,当时奶奶是不愿意,是我奶奶的奶奶做主要她嫁到我们家。

一大家子,妯娌们轮流做饭,奶奶年纪小,又是后婆婆,奶奶生性耿直,不会甜言蜜语,所以受委屈,多干活也是常有的事。

奶奶一生很勤劳,闲不住。做什么事都是提早,把什么事情安排的妥妥当当,不慌不忙。奶奶常说:早起三光,晚起三慌,她一生都在践行这个原则。即使年纪大了她也从不睡懒觉。我很惭愧,要向奶奶学习。

奶奶干净讲究,把家里收拾的干净有条理。我们是在农村,奶奶穿自己手做的鞋子,浅色的,也总是干干净净。奶奶裹脚,真正的三寸金莲,脚很小的,但是依旧家里,地里的活干的利利亮亮。爷爷是工人,常年不在家,分家之后家里主要靠奶奶支撑。

奶奶在村里口碑很好,心肠好。谁家有困难,只要找到奶奶,她一定竭力帮忙,哪怕自己少吃点也要匀出点给别人。而且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奶奶从不吝啬东西,谁去家里,奶奶都会热情招待客人。所以爷爷不在家,有一些重的劳力活,只要奶奶吱声,很多人都愿意帮助我们家,这跟奶奶平时为人有很大关系。奶奶度量大,以德报怨,我的后继曾祖母对奶奶不好,奶奶家穷,她看不起奶奶。可后来曾祖母瘫痪在床上时,奶奶是伺候她最长时间的一个媳妇。

奶奶品德坚强,八十岁那一年奶奶脑梗瘫痪。可她没有因为年龄大了,就放弃自己。奶奶一辈子不会吃药,为了能够好病,她在大姑家喝了整整几个月的中药。药很苦,每次喝药时,她浑身打颤,几个月喝的药,比一辈子喝的药都多。可她从未放弃,就想自己能够站起来,自己会走,自己能照顾自己,为的是不麻烦别人。奶奶一辈子不识一个字,可她这种坚强坚强品格值得我们宋家子孙世世代代传承,她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还有很多可能我也不知道的,没有看到的闪光品质,但是我知道爷爷奶奶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十三章 打算 久久不能平静。 直到沐长锦回到府中,洗漱过后仍还惦记着李乐的那些话。 与李乐接触以来的经历与感觉...
    人渣玻璃心阅读 172评论 0 0
  • 今天的奶奶特别舍不得我回杭州,在临行前拼命想给我塞东西让我带到杭州,还一直说自己年纪大了,中风之后,记忆力一直...
    负一零阅读 116评论 0 0
  • 黑云压水湄, 长风草上飞; 古来东水送万里, 行舟那渡离人泪? 离人泪, 雁正悲; 此去霜飞鬓, 朱颜唤不回。 —...
    楚歌诗词小筑阅读 195评论 4 1
  • 奶奶带着自己的四个孩子定居在了北京的北总布胡同。老大早早出嫁,老二上了教会学校,老三老四也陆续上了学。老二英语很好...
    有兰阅读 123评论 0 1
  • LVS DR模式搭建 LVS DR模式搭建 分发器上操作 两台rs上操作 测试 keepalived lvs ke...
    强出头阅读 3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