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是因为好想好想

蹲在手心的灵魂

这周忙于组稿,对接学校,采访,写稿,没有停歇,精神喷张,昨晚写完合肥30中稿件,一脑子浆糊,根本没办法提笔写日更。但我很执拗,于是敲了那篇《今晚不想敲字了》。

就是这114字,也得益于我看见那张照片——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我不想去上学了》片段:我不想去上学了,因为我太困、太冷了。学校里也没有人喜欢我。

为什么到家已经快11点,精神疲乏,我还要打卡日更?因为我注意到小说里有一种情绪“不想”,其实我揣测那个“我”是想的,而且是非常想,可是那个“我”主客观环境让“我”无力、怯弱,多么可怜的孩子。这种情绪讲得多好,好多“不想”,其实是好想好想。

“不想,是想得苦楚”

这几天,有几个话题梗在我心中,没有说出来,感觉心里不舒服,今天自己特别想说出来:

                (一)兄弟

《我们不一样》这天日更,当天本来准备写自己兄弟,下午临时改变了,写成了关于读《奶蜜盐》读后感。

12月5日晚间,我在朋友圈玩了一个游戏,“2018年代表某某人的一个字”扫码识别,我输入自己姓名“潮家东”,出来一个“涨”字,注释:摆脱低迷的状态和境遇,新的一年将会迎来事业、爱情、健康上的强劲上涨。我发在朋友圈配文字:涨潮嘛。有朋友点赞,有同事开玩笑,这本来是社交时代逗趣玩法,我没有在意。

涨潮嘛

晚一点,高中好兄弟桂夏麟、杨坤给我点了赞。玩了几年朋友圈,和这两个兄弟互动很少,他们这次点赞估计是在朋友圈里我们屈指可数的互动。这十年来,我们电话、短信、聚餐喝酒越来越少,我在心里一直把他们看得很重,可以有好多文字来记叙,但我又不知道怎么记叙。高中时,3男2女,一帮好兄弟姐妹,我是其中大哥,这一路过来,疏于刻意相聚,我可能把他们带散了,当然我相信,只要我去组织,这帮兄弟姐妹还会聚到一起,只是时间还没到,大家分布在东西南北。这个兄弟圈子,后来又进来了两位兄弟,这个“港湾”很好。

12月6日早晨上班时,我朋友圈转发QQ音乐《我们不一样》(大壮),是给这两位兄弟:献给阳光、献给兄弟、献给此刻、献给来路。

高中,那6个兄弟姐妹,大多是独身子女。唯独,张铭龙有弟弟,我有姐姐。

麦田青春

                  (二)姐弟

《三个丁君请爱你父亲》这天日更,当天本来准备写我姐姐,下午看到高中同学发的一篇文章《生日,致写诗的父亲》,百多感喟,当天写成了自己对诗歌理解。

姐姐比我大11个月,可见我父母勇猛。家事繁复,一直以来,姐姐负责父母生活安排,精心于家庭经营,1998年中专毕业后,有5年时间因为各种缘故,没有给她事业编制,安排工作,她一心在家帮父母做生意。后来,在医院上班,是全科医生。

姐姐和姐夫结婚,一直生活在我父母身边,姐夫是退伍军人、城管干部,也是个“孤单的人”,实际上,是姐姐为父母尽孝。父亲以往生活照料,生病床前服侍,母亲生活照顾,尤其2016年3月份中风后,任劳任怨地照顾妈妈,都是她,她是一位好姐姐。

家姐站在树叶上双脚

为姐姐,我可以写一本书。我愧疚于姐姐。我曾经和她说过,她是女孩子,不需要她和父母去争执顶撞,我来冒“天下大不讳”,梗在父母不好的脾气对抗中。我是逆子存在。

12月7日,这天早上我给姐姐发了一条长长微信,目的就是我开口,让姐姐对于母亲买保健品这件事持宽容态度,不要把老娘这块花销卡的太死。发完这条微信,去30中采访了陈德雨副校长,教学部王刚喜副主任,九(五)班肖少华、王海洋、施静雯三位同学。

我最难忘的,就是那天在30中校园看见了那个醒目6大字:请爱你的母亲。

岳母刻字“精忠报国”

                (三)勇气

周四吃晚饭时,我一个人端着杯子喝酒,同事蒋瑜香在合肥晚报工作大群发信息:科大60年校庆,学校宣传部要招一名短期工作人员。我在群里发了一条微信:给他们策划30万元融媒宣传,送一个短期文字编辑人员。这个话,按一般人来看,显得有些吹嘘俏皮,其实,我是在试探。

我向来有足够的勇气,去挑战新状态,敢于做新业务。

2014年开展“圩”爱基金大圩葡萄销售,其实一开始是因为当时老总让我尝试做官微电商,做淘宝“码上购”,卖大圩葡萄酒,我一路找啊找,找到大圩葡萄酒老总毕晓雪,大圩镇宣传委员姜小飞,大圩镇镇长钱炳、镇党委书记钱江,硬生生地把这活干起来了。当年,还通过各种关系,与安徽大学团委副书记郑伟、安大校友基金会秘书长李传银联系,合肥晚报与安徽大学校友基金会、安大团委举办“2014年安徽大学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目的是看大学生有什么好点子玩好网络、内容、文创、营销,借力他们智力资源来补充合肥晚报短板。

《疯癫老人日记》勇气

2015年深度参与合肥首届樱花节合肥晚报营销策划,为做业务沟通、起草整体行动方案、安排宣传规划、草拟宣传内容,真得好辛苦,一路过来自己现在有足够信心解剖一个大型活动。

2016年,看见朋友圈朋友的朋友发了体育活动招商案,主动找过去,做了合肥晚报一次大型赛事活动“合肥城市坐标”,联系社会资源、体育局领导、招商、执行,一人顶着干。

《樱为有你 合肥更美》入编

这三年,是我在合肥晚报收入最低的三年,但是我最愿意、最想干的三年,在具体推进中,增强了我的勇气、毅力,培养了我细致工作风格。但个中苦楚自己知道,我向来认为不是我不行,是这个体制单位的软弱不行。“圩”爱基金售卖葡萄活动参与中国广告协会年终评选,非遗园樱花节案例入编《剑指云天——报业转型风口之战》。

正是有这三次大型活动经历,我才敢在大群中大放厥词。我随后给蒋瑜香发信息意思是:老板火眼晶晶,他会判断。此外,我们要有刚把老虎拉下马,才有肉吃的勇气。无论青年、中年、老年,没有了勇气,那他们是真老了。

这三年干这些事,出发点当时很简单,父亲2013年走后,我2014年调整好自己,我知道我要从对父亲情感依赖,变成我要做一名有勇气的父亲,我不能等小西长大,我和小西说你爸爸碌碌无为,停步不前。2017年,我最大的变化,是用文字写清了自己,写明白我要干嘛。

锁住阳光

今天,我要写我和我的文字关系,应该有三层内容:一,把胸中要讲的话说出来很舒服,这三个小点不说出来,我感觉情绪不好,它们会在大脑里挤压我;二,其实,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经历,这让我看见了美好大时代,让我理解了朋友情、姊妹情、父子情、工作热情,我是一个有意义的时代标本,我理解好了我自己,我可能容易呈现美好时代;三,文字越往后去独立书写,可能真的需要一些技巧、结构、方法、修辞,比如今天用这样的结构方式。

其实,不是我累了不想敲字,只是因为工作内容太多,我疲乏于敲字。其实,我是真得好想、好想去敲字,这是我生长到此刻被安排的生命,它会让我雀跃!

像追求一个女孩去奔跑

附录:《给姐姐发的微信》

姐,有一个事情,考虑几天还是没有想好怎么和你说,我敲下字和你商量下。

妈妈生病以来,你花了很多心思,她目前状况很好。她去参加老年健康学校目前有些问题出来了,她现在每个月购买健康产品总费用,超过了我的预期,现在每个月估计有2000——3000元,她前几天电话给我说欠刘老师1万块钱。

当时妈妈参与这个活动,我明知到活动就是哄骗老人,但也没有办法,毕竟这样的群体给老母亲带来精神上减压,从实际效果上来看,也有这方面的促进作用。生育抑郁、中风抑郁,都是可怕的精神性疾病,尤其妈妈家族有这样精神亚健康基因,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考虑过为严重。

灿烂烟花

有几个问题要解决:

1、妈妈在老年机构的欠账要有个了断。

2、怎么合适安排老妈妈参与这样的机构活动,每个月花多少钱合适?我们权衡下。

3、家琴姐姐本周六会还7万元过来,这个钱你我都不能花,给老娘用。如果老娘三年内,想把这样的钱用在这样的老年活动上,从精神疗愈上,我觉得可以去这样做。

4、你我都很清楚,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他自己的喜好做突破口,就像我喜欢抽烟喝酒,你喜欢买衣服,不是所有钱花了都必须准确有意义,能释放我们内心不开心情绪的消费行为,我们都要理解尊重。

5、孝顺,有时候很无道理。妈妈,是你我共同的来源,无论她脾气怎么坏,无论她过去行为多么不可思议,有一点,她从来无心对我们姐弟进行伤害,还有一点,她是充分信任我们姐弟俩。她没有私心,包括父亲走后,她的所有财产都由我们姐弟俩分享。

6、我们这样家庭,由你这样姐做主安排,我放心。我唯一需要和你在这件事情开口,就是通过这件事情,我要向我内心做一个交代。


深夜中家姐半边像

今天,早上手机莫名其妙总是跳屏,车子前窗玻璃门也关不上,我知道这个事情,我一定要和你仔细商量,不能再拖了。

看见我这上面话,请你要不断告诉自己,过两天才和妈妈开口说这件事情,你也认真考虑下。

我最近,也以这个事情鞭策自己,如果,我早懂事点,能赚钱,一个月塞给老娘2000、3000的,我也不至于向老姐你开口了,本身你经年累月在她身边照顾就很烦神。我也在努力改变自己,希望来年经济上好一点。

老姐,你也有苦衷,方方面面压力也很多,我能理解你,我也谢谢你。

今天,手机要打不通,到时候加我QQ:373227848

故居•故乡•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见已是三年后。 两盏清茶,街角闲坐,相顾无言。 来时的路上他在想,见了面会怎样呢,那个家伙,会不会像个小孩子一样...
    A你不懂的孤单阅读 105评论 0 0
  • 昨晚,和几个足球爱好者喝酒。 他们对足球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热爱,倾注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场上奔跑狂欢,场下努力推动...
    我的创业故事采访阅读 525评论 0 5
  • 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我为何要学习《论语》,首先我很想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学习一些国学知识;再次我是一个很功...
    番茄妈阅读 189评论 0 1
  • Isy阅读 5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