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首《儿时》的回忆杀

每一个时代都有描写童年的歌曲被广泛流传——

如70后的《童年》,

80后的《同桌的你》,

而90后的,

我推荐这首《儿时》!

或许不是这些歌曲有多悦耳动听,也不是歌手有多么魅力四射,而是从那简单的曲调里听出了那些错过的童年时光,总有某几句歌词能够勾起童年的回忆,戳中了内心深处的泪点。

当刘昊霖用略带沙哑随性的声音,配着朴素的歌词和简单的吉他旋律轻声吟唱的《儿时》,竟一时把我拉回了许多年前在小乡村度过的少年时光。

不确定刘昊霖的旋律写作是一气呵成还是由点及面,但从谱子来看,歌曲的旋律线并不复杂,不排除是一气呵成的即兴写作。主歌的曲线起伏很规律,副歌的到达没有突兀感,就好似自然而然地走到这儿推开窗看到一副美景、呼吸一口新鲜空气那般自然:

        铁道旁赤脚追晚霞

  玻璃珠铁盒英雄卡

  玩皮筋迷藏石桥下

  姥姥又纳鞋坐院坝

  铁门前篮框银杏花

  茅草屋可有住人家

  放学路打闹嘻嘻哈

  田埂间流水哗啦啦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甜梦中大白兔黏牙

  也幻想神仙科学家

  白墙上泥渍简笔画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四季过老梧桐发芽

  沙堆里有宝藏和塔

  长板凳搭起一个家

  日子总慢得不像话

  叶落满池塘搬新家

  二十寸彩电皮沙发

  五点半大风车动画

  晚饭后纳凉星夜下

  萤火虫微风弯月牙

  大人聊听不懂的话

  鬼怪都躲在床底下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记忆里有雨不停下

  蝉鸣中闷完了暑假

  新学年又该剪头发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也开始憧憬和变化

  曾以为自己多伟大

  写了诗不敢递给她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听磁带偶遇榕树下

  白衬衫黄昏木吉他

  年少不经事的脸颊

  还以为自己多伟大

  写了诗不敢递给她

  小小诗不敢递给她

那时候,科技和交通都没有这么发达,彩色电视甚至都还没有普及,每天最开心的时光是在黄昏放学后,几个儿时伙伴搬着小板凳,坐在电视机前整齐划一的等着看五点半的动画城,和六点整的大风车,甚至有时候忘记了吃晚饭,要被妈妈扯着嗓门揪着衣领回去,边走还边骂:都几点了还不知道回家吃饭,作业写了吗就知道看电视!

这样的场景每天上演,穿插了6年的小学时光,长大以后,父母不再会督促着你去做作业,去吃饭,夜里晚归时,也不再会走街串巷的去寻找,而是变成了一个电话的催促。

甚至儿时最爱的动画片《名侦探柯南》后来也竟有了真人版,从一年级看柯南,看到大一,他还是一年级,或许等我有了孩子,孩子上到一年级,柯南还是那个柯南,但只是长大的我们再也没有了心境去重温这些时光。

当开心的暑假到来时,老师话音刚落的“别忘了写暑假作业”的话语一年年重复,却总是转眼就被统统忘记了脑后,毕竟玩的时间都不够呢,哪儿有时间去做讨厌的暑假作业呀!

总是记得30天的假日里,一家人晚饭后拿着凉席在平房上纳凉,每当躺下后看着漫天星光璀璨,我总是不自觉的先找月亮,再找北极星,再找北斗七星,甚至都不自觉成了一种习惯,现在想来依然觉得有趣。

更有像歌词真实述说的纳鞋底的场景,妈妈会坐在院子的葡萄架下一针一线给我们纳鞋底,做布鞋,有时候还会绣上乡间才有的美丽的小花,好看极了!

做好了新鞋,却总是舍不得穿,要到开学那一天才舍得拿出来,就等着穿到学校去嘚瑟,那是多么容易满足又简单的快乐啊,而现在购物的场所多的数不过来,各种装修繁华的大型商场,购物网站,甚至出了各种剁手的节日,但我们买买买的时候却不再有那时轻易的喜悦了。

这是我们曾真实度过的儿时,甚至还有很多很多,现在的你还能记起多少,又以怎样的心绪想起?

谈到合作伙伴唐映枫最喜欢的《儿时》这首作品时,刘昊霖说:在最初拿到这篇歌词时,几乎是瞬间就被感动到,他和唐生活在不同的地方,甚至一个在北方一个在南方,童年的生活和环境也充满差异,但谈起曾经经历过的少时生活时,却有了最朴素动人的共鸣。

他说:也许在做音乐最初,我想的是如何把音乐做的更流行更有技巧,或者说更能取悦大众,但就像唐说的,作品本身就来源于最真实的生活,比起花哨和刻意,也许诚实的表达更能产生共鸣,所以就有了真实表达儿时生活的《儿时》。

也许是我们在时代的浪潮中成长的太快忙碌的忘记了小时候,也许是我们听惯了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里繁华的声音技巧。

也愿能在你夜晚进入梦乡前,这首属于童年的朴素民谣能伴你入眠,长夜温暖。

更愿你不论过了多久,到了多大的年纪,又或者在离家之外的城市奔波,想起童年时,嘴边都能扬起浅笑,那是你最开始进入这个世界时,未经过洗礼的最好的时光。

《Falling Slowly》的和弦构建足够简单,《雪绒花》和《送别》更是简约的极致表现,优秀的作品只需要诚实地表达自己,通过音乐连接听众的内心,勾起他们与歌曲内容的共鸣,这就够了。

仅就目前来看,唐映枫很像这个时代的年少版方文山,刘昊霖的旋律写作也终于从放纵不羁的道路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他明白,只有唐映枫可以成为他音乐上最为默契的搭档。一个人通过歌词给对方描述生活的画像,另一个人通过一把吉他弹起分解唱出画像里的故事。他们彼此成就着彼此,彼此修正着彼此,才有了现在的成绩。

对于每个80~90后,这些是特别美好的事情,但在未来的未来,可能没人会明白歌词里唱的是什么,为什么会赤着脚在铁道旁追逐着晚霞,玻璃珠和英雄卡是什么,铁门前的篮筐意味着什么,田埂是什么东东……

城市化和数字化的趋势无形中将上一代的童年埋在了水泥钢筋中,城市犹如见证我们成长的墓碑,美好的童年再也回不去,唯有通过音乐记录儿时的点点滴滴才能让后人记得我们的过去。

希望更多草根音乐人也能像唐映枫刘昊霖这样坚定自己的梦想,努力写出好作品,最终步入行业的正轨(知名度+能挣钱)。这个行业确实有很多泡沫与花瓶,但这一切取决于你是否有一颗单纯面对生活的心。这对一个做流行音乐创作的人来说,是最难得可贵的品质。而我担心的,就是像去年集中爆发的几位民谣新秀和民谣老兵,能否在爆红后坚守自己的音乐初心,我担心他们在商业和粉丝面前会因为膨胀和承受压力而迷失自我,导致出道即巅峰的尴尬。

最后用一句歌词做结束吧,它们同样是对童年的缅怀,歌词中有一句是这样写的:

晨曦前,朝夕间,再多泥巴捏不回从前。

是啊,童年,就是长大后的你,用再多的泥巴也捏不回自己的从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语:前段时间,枕枕有幸采访到歌手刘昊霖,时隔5年,他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唱着Rap的轻狂少年,他和作词人唐映枫一起...
    枕边音乐哦阅读 403评论 0 4
  • 《愿我的一生安好》 愿上帝赐予我苦难的花环 愿我的灵魂得到花环的修饰 得到来自众人的欣赏和喜爱 愿我能用诗慨写我一...
    秋天草叶阅读 445评论 7 4
  • 曾在微博上看到过同题目的文章 而雨晨在今天思修课的报告 让我深有感触 我所处于一个普通家庭中 和大多数人过着一样平...
    二水Carol阅读 262评论 0 0
  • 回看践行种子法则以来的43天咖啡冥想,我种下了好多好多的好种子呀! 1、微信供养格西老师的智库网39天;乐捐腾讯公...
    宁静致远pa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