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与梦

“张铁生,班主任叫你去他办公室。”班长站在门口叫到。

“诶,知道了,等写完这道题马上就去。”我一直盯着作业本上的一道数学题,也没抬头,就这么应了一声。

“你不去是吧,那我就直接给老师说你不去了哦。”班长眼睛里闪过狡猾的目光。她这样跟我作对的情况由来已久,我也是很无奈。

我放下了手中拿着的作业本,“好好好,我怕了你,马上去。”,站了起来,向班主任办公室走去。经过班长身旁时,听了她轻哼了一声,随后往教室走去。

我听到轻哼声后,转过头去望向教室,摸了摸脑袋,也不知道班长到底在搞什么东西。

“报……报告。”我支支吾吾的说了一声。说实话,我还是很怕这个老师的,在他的身前,我估计连一句话不会说利索。

老师抬头看了看门口,瞬间笑容爬上了他的脸颊:“张铁生啊,快进来。”

笑容没持续多久,随即又变的严肃起来了。

我看着这副模样,越来越心虚,在心里回想着我到底做了什么错事。

“你这次的考试成绩比上一次下降了,最近你怎么了?”老师开口了。

这位老师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个人,从他教书的时候就可以看出他的博学,也和学生打成一片,同学们也很喜欢这个班主任。但我只知道他姓王,其余的就什么都不知道了,他也从来不说,只是说大家叫他王老师就好。

“我……”我说不出话,因为我不知道我要说什么,这次成绩是下降了很多,其实是有原因的,但我不好意思说出来。

王老师似乎也看出了我的不好意思,似乎给了我一个台阶下,又好像是必须要搞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那好,你先去教室上课吧。放学的时候我跟你一起走,去你家里看看。”

出办公室的时候,我松了一口气,幸好王老师没追问什么。但晚上要家访,这该怎么办?心里这么想着,但身体已经来到了教室门口。习惯性的坐在了座位上,继续做题,管这么多干嘛?

班长看见我回来了,于是来到我的桌子旁,找了把椅子坐下。“刚才老师叫你什么事?”班长问道。

班长是个女生,叫周薇薇。成绩不是最好的,但长的非常漂亮,班上的大多数男生都暗恋她,所以也就比较听她的话。班主任就把她立为班长。

“没什么事,这次考试成绩下降了许多,就是问我为什么我考的这么差。”我说这话的时候注视着她的眼睛,就像一颗宝石,璀璨、清澈、无尘,看得我不禁一怔。

她看到我这副模样,笑了起来,但随即便说:“是啊,你这次考试为什么考的这么差,张老师肯定还说了什么吧。”

果然,什么都瞒不住她。

“是啊,他还说了要去我家家访,弄得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对了,今天晚上张老师要去我家所以和我一起走,今天我就不能和你一起回家了。”我突然想起来老师说过晚上要和我一起回家,所以提醒了周薇薇一句。

班长一怔,脸变得微红。“滚,你以为谁想和你一起回家似的。”说完,便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我看的云里雾里的,她怎么骂人啊,真是搞不懂。想了一会儿实在搞不懂,便继续做题了。

上学的日子过的很快,转眼就放学了。跟周薇薇说了声再见以后便来到了张老师的办公室。但没想到,张老师已经收拾好东西坐在椅子上等我了,他平常可是要工作到饭点的时候才开始收拾东西的。

似乎在这里等了很久了,张老师一看见我就招呼我赶快回家,并问我家离这儿有多远。

我家住在农村,距离学校大约有两个半小时还要多的车程。但我看向张老师,不好意思张口了。“恩……如果赶公交车的话……可能会有点久。”

张老师看着我这个样子,也没说什么。只是吩咐了我一句赶快走。

就这样一直在公交车上度过了将近三个小时。直到接近八点的时候才到我家。路上也跟张老师聊了很多,也知道他是因为没听家里人的话才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

幸好我家离公交下车点很近,不然张老师又要走很长的路。刚一下车,就看见我那醉鬼老爸手里提着一瓶没喝完的酒朝我走来,像是丝毫没有看见张老师似的直接给了我一巴掌。

“你看看现在几点了,天都黑了,今天我输了钱没钱买菜心情不好,你小子想饿死我啊。”一巴掌过后便朝我骂道,“快点,我饿了,回家给我做饭。”

我低着头,一句话没说。只觉得很伤心,眼里有种东西在打转,闭着眼睛不让它流出来。

张老师把一切都看在眼里,皱了皱眉,但没说什么。只是跟着我一起回家。

在路上,老爸边走边喝酒,把瓶口对着嘴,确认实在没有一滴酒了,把瓶子狠狠摔在地上。“等会儿给我买一瓶酒,听到没有。”他对着我说。然后从裤袋里拿出一片烟叶子,含在嘴里,拿出打火机点燃,露出惬意的神情。看到身旁一直有一个人,便向我问道:“张铁生,这谁?”

我正想要回答,张老师就先回答了。“你好,我是张铁生的班主任张老师,今天来张铁生家来家访,幸会。”说完便伸出了手,成掌悬在半空中。但老爸却没伸手。张老师便尴尬的一笑。

他跟生气,听完就从地上捡起一根树枝打在了我身上。“说,张铁生,是不是你又犯了什么事,把老师请到我们家里来了?”他朝我吼道。

我疼得呲牙咧嘴,张老师看见了便说:“孩子倒是没犯什么事,铁生家长,我们等会儿进屋说罢。”

说罢,便到了家门口。走了进去,一种像是发霉的味道扑面而来,对我来说这没什么,但不知道张老师会不会介意。抬头看了看张老师,后者给了我一个鼓励的眼神。

“张铁生,今天张老师来了,先去给我买瓶酒,顺便再买两个菜。”他朝我吩咐到。但他却丝毫没有要给我钱的样子,我知道,我必须又要拿自己的生活费了。

“这孩子,从小就懒。跟他妈一样,幸好我教育的好,小时候天天打他,现在变得勤快多了。”,说完,看见我还没出去买酒,便狠狠地踢了我一脚,“还在这里干什么,又想挨揍?快去买酒!再去买两个拌菜回来。”

张老师打断了他,看了看我说:“我不饿,再说了,等我们谈完之后再买也不迟。”听完,我感激地看向张老师。

“那,老师你想谈些什么?是不是张铁生这小子又怎么了?看来晚上要好好收拾他一顿了。”便狠狠地盯着我。

我很怕晚上又要挨一顿打。因为从小我把就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这一句话,因此我从小也没少挨打。想到这里,我变不寒而栗。

张老师摆了摆手:“铁生在学校很听话。只是最近的成绩波动有点大,下滑的非常严重。您知道是为什么吗?”

没等说完,公鸭嗓一般的声音便响起来。“现在这年头,大学生多得是,就算成绩再好又咋样?还不如回家种地挣钱,替我换了那些赌债。”

老师似乎吃了一惊,不过也没说什么,只是看着老爸。过了好一会儿,才缓缓开口:“铁生这孩子如果按照这成绩下去的话是可以读重点高中,甚至以后可以升重点大学的,并且我也问了他的意见,他也说他想读一个高中。”

“所以我就说你们读书这些人没啥用,知道的还没我一个小学毕业的多。”老爸摆了摆手,不以为然,“‘父债子还’听过吧?现在我都没钱还别人了还有钱让他继续读高中?他替我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你说对吧,大学生?”

张老师的脸有些微红,似乎有些生气。连我都听出来话里的讽刺意味了何况学识渊博的张老师。

不知为什么,张老师的还是保持着一脸微笑的样子。而后,他们没有继续这个话题了,而是转向了家庭。问了我爸很多,也从他口中知道了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从小我就没见过我妈,村里的孩子也都骂我是野孩子,也都在排斥我。当我想要与他们一起玩时,他们也都看了看我便笑嘻嘻的跑开了,边跑还边骂着“野孩子”。我很想见一次她。后来在一天放学回家后我问我爸,他听了沉默了一会儿,随后便用一种陌生的口吻说:“你问那个女人干嘛。”随后打了我一顿。后来我学聪明了,也知道了妈妈这个字眼在这个家里是一个忌讳。

后来我长大了,也经常听到村里人说起这件事。原来当时是因为我爸赌才放弃这个家的,在我还很小的时候。但我并不恨她,如今我也有一种想要逃离这个家的感觉。我想和她在一起,但是我就连她的名字我也不知道。也许她已经成为了别人口中的妈妈了吧。

再后来他们谈的什么我便不知道了,因为作业,我到卧室去写作业了。这个卧室很简陋,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张床。与其说是床,更不如说成是一张木板来的更准确一点。用石头或者其他什么东西撑起一张木板,放上床垫,就勉强可以称作一张床了。

而后我就再也张不开一眨一眨的眼皮,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梦见我躺在一篇辽阔的草原上,周围一篇绿色青草,一个身穿白色连衣裙女人的背影在这片草地中尤其显眼,很熟悉,但又想不起来。想努力看清楚,跑到那女人身前。可她也开始跑起来,发出一串银铃般的笑声。不知过了多久,渐渐的停下了脚步,她转过脸来,即陌生又熟悉。随后便把手伸向我:“孩子,一起走吧。”

我有些诧异的看了看她,心中突然涌现出让我都十分不可思议。“妈妈?”我看向那女人。她点了点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简介|唐,开元十四年,夜,宵禁。一阵风吹过街道,然后随着风的,一盏盏灯笼从一个个小巷子亮起,飘过…… 灯笼在朱...
    遛遛心情的溜妈阅读 1,090评论 6 9
  • “丽曼,你别走,你要相信我,我真的和她什么都没有。”我拉着我的妻子丽曼的手不敢松开,我害怕只要我稍稍放松一点她就要...
    花猴阅读 334评论 21 10
  • 中国历史上十大商帮,究其成功原因,拥有经商的秉性和天赋是一方面,但更多时候都是被逼的。 比如山西商帮。看过乔家大院...
    韩惟庸韩大爷阅读 92评论 0 0
  • 雪狐 文‖党爱元 来不及拾起 千疮百孔的心扉 冬日的寒凉 已浸透了骨头 西北风呼啸 天空悲情 硕大的雪片瞬间 冰封...
    落寞在凉州的烟雨里阅读 202评论 0 2
  • 有没有那么多的一瞬间,你觉得自己的人生充满了不公平,你觉得自己活得比身边很多人都要辛苦。 1 你的闺蜜是个从小瘦到...
    容廿九阅读 1,72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