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一起散步,你是不是很丢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秋时分,晚自习前,天已经黑下来了,操场上只有寥落的几盏路灯,一切都是昏暗的模样。

“和我一起散步,你是不是觉得很丢脸?”一道低沉的男音突然响起,带着几分自嘲,和落寞。

伴随着声音,两道人影出现在路灯下,像是突然从黑暗中冒出来,没有一点预兆。

是陈斌和他的同班同学江星。

“没有没有,你怎么会这么想呢,我只是不习惯。”江星连忙摆摆手,满脸的不自然。

吃过晚饭后,她刚到教室,陈斌突然约她去操场走走,她是不愿意的,可是又怕陈斌不高兴,才勉强答应了。

两个人顺着跑道走着,没有发出一点声音,江星下意识地走在阴暗里,绕过本就不多的路灯。

短暂而又漫长的几分钟后,陈斌说出了两人间的第一句话,仿佛捅破了那层窗户纸。

本就尴尬的气氛瞬间变得更尴尬了,缄默中,他们走到了台阶旁边,顺着台阶上去,就是回教室的路。

01.

陈斌给江星的第一印象,是惊吓,没错,就是惊吓。

她之前从没注意过班上有这么一个人,虽然她是班长。

那天,老师新调整了座位,江星有了新同桌,她的老同桌坐她后面去了。

“王彦,我的笔记有没有在你那?”江星回过头,看见的是一张丑陋的脸庞,眼底下长长的一条疤痕,这张脸冲她笑,疤痕扭曲,很诡异的样子。

江星一惊,连忙把头转了回去。

她被吓了一大跳,后面同学的脸着实有点可怖,她发誓,她从没见过这么吓人的脸,笑起来的样子更是让人毛骨悚然。

这个人坐在英俊的王彦旁边,鲜明的对比之下,更是面目可憎。

“找到了,来,给你……”王彦在桌肚里翻出了江星的笔记。

江星深吸口气,重新回过头。

接过笔记本的同时,她又偷偷瞄了一眼刚刚的脸,谁知那人正好看着她,又冲她笑了下,很温和。

江星冲他点点头,又匆匆转过了身子。

这就是江星和陈斌的初次见面,虽然他们同班已经一个多月了。

02.

陈斌是个很好的人,脸上总是带着温和的笑意,如果不是那道疤,他一米八的个子和健美的身材应该很受女同学欢迎。

熟悉了后,江星觉得他也没那么不堪入目,心里却从没想过会和他发生点什么。

那个时候,李阳疯狂英语大行其道,他的一个弟子到这所偏远地区的中学来宣讲,也引起了全校轰动。

同学们搬个小凳子坐在操场上,看那个人口沫横飞地说着,仿佛一口流利的英语就在眼前,都亢奋起来。

江星受到感染,也买了本疯狂英语的书,里面配有同套磁带。

可是她没有复读机,他们那个地方,复读机还是件稀罕物,好几百块钱呢,江星不敢问大人要。

陈斌有,在那个宣讲者来临之前,他就是疯狂英语的忠实粉丝,每天大声朗读英语,他早就买了个复读机。

“陈斌,能把你的复读机借我用用吗?”江星直接就问陈斌借了,他马上拔下耳机,把复读机递给她。

她是个好学的女孩子,如痴如醉地迷恋上读英语,听英语,把复读机从教室带到寝室,又从寝室带到教室。

陈斌从来不提要回复读机,他总是看着她听英语的样子微笑,她总是忘了哪个键对应哪个功能,他教了一遍又一遍,仿佛永远不会嫌烦。

03.

江星爱看书,几本从哥哥的旧书堆里翻出来的读者看了一遍又一遍。

她最喜欢在晚自习的时候,最好老师不在,把课外书铺开,旁边还要摆上日记本和笔,一页页翻过去,看见喜欢的句子就抄下来。

这时候,她的心很安静,世界很美好。

江星的语文很好,每次考试,作文都能得高分。

陈斌总是说,“江星,你真该出生在大城市里,那里有很多书,你永远看不完,你会是个作家。”

江星笑笑不说话,她心里也在说,“我会是是个作家。”

书总是不够看,江星也没有多余的钱去买课外书,偶尔从同学那里借到一本疯狂阅读,她也能看好几遍。

她所知道的,无非是读者,意林,疯狂阅读,以及萌芽,见识着实浅薄了些。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陈斌订阅了格言,每次拿到新杂志,他总是漫不经心地在江星面前翻着,等着她毫不客气地把书借走。

江星真的很喜欢这本书,一个晚自习就能完完全全地看完,她最喜欢看里面的太阳小说,仿佛经历了别人的青春。

把书还给陈斌的时候,她总要说,“陈斌,下次新书来了,记得先借给我哦。”

同学们等着借的人太多了,江星总是第一个欣赏。

04.

很长一段时间,江星都以为陈斌家里很有钱,毕竟,他买了复读机,又订了杂志,还总是买各种各样她想买又买不起的课外书。

她心安理得地用着他的复读机,理所当然地看着他的书,把喜欢的句子抄满了一本又一本日记本。

他们是好朋友嘛。

江星生日的时候,陈斌送给她最新的格言,和一本很漂亮的软皮日记本,他在上面贴了很多漫画人物的贴纸。

江星很喜欢,她在日记本第一页仔仔细细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一直也舍不得用。

后来的某一天,陈斌的生日,他约江星去操场走走,她虽然去了,却很为难的样子。

她是怕别人看到自己和一个这么难看的男生散步吗?

陈斌的脸上第一次没有了笑容,他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说出了那句话。

和我一起散步,你是不是很丢脸?

虽然不愿意承认,可是江星知道,这就是真相。

05.

后来的日子,好像没有什么变化。

江星还是一样地看陈斌的书,只是她不再借他的复读机了,她终于开口和爸爸要了一台属于自己的复读机,她很珍惜,以至于有一次同学向她借她没有同意。

“陈斌家是不是很有钱啊?”有一次和同学聊天的时候,江星问出了心里的疑惑,这个同学和陈斌是一个村的。

“没有啊,就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家而已。”

他可真舍得花钱,她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