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你们都在跟我安利《国家宝藏》,它到底是有多好看?

《国家宝藏》

最近,朋友圈被《国家宝藏》刷屏,被“玩坏了的”乾隆爷刷屏,豆瓣君也在用9.3的评分跟我安利:“快去看看吧,没准这就是今年最火综艺了!”

豆瓣君你别闹,《国家宝藏》这名儿一听就是个鉴宝类的节目,还“有可能成为今年最火综艺”?这口气未免大了点。鉴宝类的节目我就没听说哪个能干掉“跑”、“去哪儿”这些的。

但前两天,一个上大学时候的老师也在朋友圈转发了《国家宝藏》相关的文章,并配了一行字:国家宝藏,一眼千年。好节目,喜欢中国历史的朋友不要错过。

这我一看就坐不住了啊,马上打开电脑,还好只更新了两集(这心理活动貌似不太符合不爱追剧的我= =)。

《国家宝藏》

不看不要紧,从一开始主持人张国立老师出场的舞美到介绍九位“主角”,再到节目的宣传语“让国宝活起来”,就妥妥的被吸引了。再看观众席,竟大部分都是同龄人,能吸引到这么多年轻人去看的鉴宝节目,呃,我还没看过,好奇不只是会害死猫,继续看吧。

如此炫酷的开场,一看就知道我们是个年轻的节目。有多年轻呢?也就是上下五千年!” 好吧,我承认,从这句燃爆的开场白开始,我就不只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去看这个节目了。就好比是二半夜正饿的挠墙,朋友在圈子里轻飘飘甩出来九张火锅缅怀照,不能忍,必须吃点啥。


第一期的三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国宝分别是:

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卷

《千里江山图》卷

那个挑剔材料、却被宋徽宗惯着的十八岁的天才少年,完成这幅旷世奇作之后便没了音讯,传说版本也是一个比一个神话。

清乾隆时期-各种釉彩大瓶

各种釉彩大瓶

聚集自宋到清十七种最具代表性、“脾气秉性体质”各不相同的釉彩,烧制成一个瓷瓶,一个纰漏全器尽毁。

乍原石鼓

石鼓

十块命最硬形似鼓的石头、写满了大篆体文字的石头,成为“汉字演进历史过程的活化石”。

说到“起于斯归于斯”的《千里江山图》卷,中央美术学院的冯海涛老师解说道:“这幅画通过自然景观述说了中国人做人的一些基本准则,那就是,做人要战战兢兢。

所有的颜料都是采自深山,再通过王希孟精湛的技艺生成一幅江山图,这不禁让我想到了近几年被国人提及最多的八个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大概很多网友入了《国家宝藏》坑是因为讲述“瓷母”前世故事的那个任性的乾隆爷。他不顾自己老爸和最尊敬的两位先生王羲之和黄公望的反对,决意要烧制这么一个集大成的“瓷母”,别说,0.23%的概率,还就真让他们给烧成了。

就在我看到乾隆帝和王黄二人关于题字盖章以及“瓷母”样稿的对话而笑出声的时候

1
2

他说:“做这个瓷瓶,也是为了让后世知道,我大清能集历代瓷器的大成,要让后世人记住大清的盛世。

雍正帝最后问他:“你不怕后世人嘲笑你的审美?”

图片来自网络

他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王羲之问:“你不怕后世说你浮夸炫技?”

他说:“我就是在炫,我炫的是景德镇的匠人,我炫的是大清的盛世!

就问你,这样的对话燃不燃!

乾隆帝执意要烧制这样一个集大成的各种釉彩大瓶,不止是要让后人知道鼎盛王朝就要能如海纳百川般吸收不同朝代的优秀文明,私以为他更是想要让后世人懂得,生而为人,也需要能纳人,方能成大事。

司马池和司马光父子关于石鼓真假的对话也是有点小欢乐(原来写出《资治通鉴》的司马光小时候竟是乌鸦嘴= =​)。

图片来自网络

而当司马光得知十面石鼓其中之一是假的想要毁掉的时候,司马池说:“很多人都说我们华夏民族没有信仰,可其实我们的信仰就是自己的文字和历史,如果连这点信仰都糊涂,那我们何以为人呢?

梁家辉的国语不是三位国宝守护人中最好的,但他字字铿锵:“汉字是中国人的精神,是中国人的根,是它把千千万万中国人紧紧连接在一起......我很担心他们(他的子女)会忘掉我们的汉字,忘掉我们的文化,所以我以身作则,也希望他们能将这种意识给下一代。

梁家辉的话让我想到了看第一期《国家宝藏》当天的一条全国都在关注的消息:文坛的“璀璨五彩笔”余光中老先生于当日逝世,享年90岁。那首只花了他二十分钟的《乡愁》之中的思乡愁绪却绵延了大半个世纪,他也正是用了短短的几十个汉字,便书写了身处海峡另一边的中华儿女对祖国大陆悠远而绵长的思乡之情。

每期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左右的节目,用轻松的舞台剧形式讲述三件国之重器的前世今生故事,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燃点,更多的是“我是华夏儿女”的自豪点。

现在,说《国家宝藏》将会成为今年最火综艺,我信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