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 整体性学习

来自麻省理工一年完成了普通生4年才能学完的33门课的牛人,Scott Young的整体学习的方法。

这本书很薄,做为学习方法很受用,如果没有时间看最后一节也能有不少的收获。

编织网的方式来学习

整体性学习策略强调将信息编织到知识网中,而不是给自己加上机械记忆的负担,这个策略是:

1.结构-将某个学科的知识之间联系起来的绘制的地图,如建房子就是房子的朝向功能等,城市的话就是整个城市的分区等。

2.模型-将信息压缩成最基本的单元,模型是结构的种子。开成模型的方法包括比喻法、内在化和图表法,模型是你的知识道路交通图中的主要几个十字路口。

3.高速公路-不同的结构之间的联系,即跳出一个结构建立不结构之间的联系。“跳出盒子这外思考”,从其它结构来观察原有结构的思考方式。

熟悉的结构

用学过的比较成熟的结构来比喻,如:

1.感知结构(生活经验):如五感;生活在经验的例子

2.关系结构:通过故事、人物以及人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清楚地显示我们的实际生活

3.基础数学结构。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

1)获取

这个阶段是信息采集到进入脑子的过程,此进处理各种形式的信息以及减少干扰的能力至关重要。这个环节选对吸收的信息特别重要,特别是我们这样工作了自学的同学。

获取信息有三个主要目标:

a.简化, 尽量将无用的信息删除,只有那些对你形成模型非常有帮助的例子需要认真学习。

b.容量, 对模型和重要信息进行尽可能多的信息的补充

c.速度

2)理解-明白信息表面的信息

3)拓展-与其他信息建立联系,拓展有三种主要方式。

a.深度拓展-探究知识的背景

b.横向拓展-探究知识的关系

c.纵向拓展-与其他结构联系后,从其他结构的角度探究知识。

4)纠错-剔除错误联系

5)应用-将知识应用到各种情境中

6)测试

信息的消化

信息的吸收类似食物的消化吸收,不管你吃的是什么,过程是一样的,但是吃的东西可以大不相同。认清不同的信息类型有助于选择不同的学习方法。

1)随意信息:无规律、相互关系不强的。

办法:联想法、挂钩法,压缩法,可能话,要尽力找出随意信息中可能的逻辑结构。

2)观点信息:是存在争论的信息。这类信息重点不是记住他,而是容量在这儿最重要,即要多找到一些类似的信息,获取的技巧就是要通过速读(检查大量的信息以寻找其中的模式,而不是记忆具体的细节)或图示法

3)过程信息:是讲述一系列动作、操作的信息。学习这类信息最重要的是不断练习、重复动作。不过建立正确的背景概念对于节约时间也同样关键。依赖于拥有正确模型,有正确的模型可以提高学习速度;内在化、比喻法、图示法、模型纠错、大量练习。

4)具体信息:可感知的。容易视觉化的信息。

5)抽象信息:非常难以理解,但是逻辑性很强,如数学、物理、心理学、计算机和化学。

在学习抽象信息时,整体性学习优势明显。通过将信息转化为更容易想象成图像的形式,可以为知识建立广泛联系。内在化和比喻法是对于将复杂知识简化至关重要,模型纠错也很重要。

抽象信息的难点:理解和拓展阶段显得难以忍受。假如理解困难,可以降低信息的速度,将前面的信息深入地探究。这种知识的特点是一环接着一环的。

整体性学习技术

1.快速阅读

a.指读法

b.练习阅读

c.积极阅读

开始积极阅读时,准备好要读得书和笔记本,在笔记本上写下每章的标题和亚标题,每读完一小部分时(指读法),在笔记本上记一些笔记:

1)这一节中主要点是什么?(明白)

2)我怎样才能记住主要点?(拓展)

3)我要怎样将主要点拓展开以及应用它。(应用)

2.笔记流

3.比喻法

运用比喻法的技巧:

1)要有寻找比喻的欲望

除非你不断地问自己什么样的比喻才能很好地描述要学的知识,否则你什么也得不到。

2)注意第一个出现在脑海中的念头

3)优化和测试你的比喻

你经常会碰到找到的比喻只是部分符合你要学的知识。我建议你再找几个不同角度的比喻,这样做不仅会减少理解上的错误,而且会创造广泛的联系,从而改善结构的质量。

4.内在化(内在+视觉)

1) 明确你要内在化的概念。是一个生物过程,还是编程中的函数或者是一个数学概念?

2) 从建立脑海中的图像开始。要让图像动起来,就仿佛在看一部电影一样。

3) 现在开始加上其他感官, 加入更多的感觉或情感。

4) 不断重复和优化图像,直到你一想到它就能很快回忆起知识。

5.简图法

三种主要的简图类型:流,概念图和图像。三种类型的适当组合可以帮助你理解几乎所有的概念,简图的唯一缺点就是它花费的时间要比比喻法和内在化更长。不过,练得多就会更快

6.联想法

1)创造一系列容易视觉化的符号

2)在条目之间创造联系,这种联系是可以“看得见的奇特场景”

3)在第一个条目和触发物之间建立联系

7.挂钩法

将要记忆的信息与数字联系在一起。

挂钩法首先要给基本数字创造形象,我喜欢给13(0-12)个数字设立13 个押韵的单词,用来储存13 个数字,这13 个位置可以用来记住数字、概念以及步骤等等。

信息压缩

信息压缩的目标是减少信息的容量,寻找信息的逻辑关系。

1.记忆术

用一个短语或单词来储存数个信息的方法。最好的记忆术应该选择尽量简单通用的短语或单词。

2.图像联系

是把几个信息联系起来并且用一张简图来表示。

3.笔记压缩

笔记压缩对于快速掌握大量材料是一个有用的办法。它可以作为应用其他信息压缩技术、联想法、挂钩法或其他整体性学习技术的起点。

压缩笔记的步骤:

1) 拿几张空白纸。准备好要压缩的笔记,这个练习可能会花费1-2小时,所以要确信你有这么多时间。

2) 用最小的字,写下笔记中的主要观点。使用尽可能少的字。

3) 接着写下与之相联系的观点,公式,概念或定义。尽可能写小一点和写少一点,节省空间。

4) 持续上述自由写下观点的过程,直到将笔记中的每一个主要观点都写了下来为止,最后你得到大约1-3 张密密麻麻写满信息的纸。

5) 有时候,还可以更进一步,将上面压缩后的内容,加工、修饰得更有条理,更好看一些。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设定一个需要1-3 个月完成的目标,完成目标就学习的过程,完成了目标也就达到了学习的效果。

1) 从小项目开始。一个好的项目会提升你的层次,但是太大的,看起来遥遥无期的项目会动摇你的信心。所以,如果你的目标仅仅是学习,还是设定一些需要花费1-3 个月的项目为佳。

2) 记录下来。将完成项目的过程记录在纸上,将工作进度记录在纸上会加强你的自信心,翻阅前面的工作,会激发你继续进行下去的欲望。

3) 创造一个有意义的目标。仅仅有一个项目还不够,我发现只有项目完成后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时,学习才更为主动,热情更高。假如项目不仅是为了学习而设立的,项目本身具有的意义会激发你的热情,为着目标而持续地努力工作,不断学习。

高效学生的秘籍

1、圆形计划

将你的日程表由线性的改为循环式的。圆形计划

线性的计划是平均安排时间执行工作,而圆形计划安排则先集中小部分时间做大部分工作,这种计划安排能让你做到有张有弛,而不是死气沉沉,像个机器人。

1) 一周休息一天。

2) 晚上不干事。将一天的工作放在早上集中完成,早早完成工作,晚上你就有几小时的空闲了。

3) 设定90 分钟。给定自己90 分钟,集中精力完成某个学习任务,一旦90 分钟结束,停止工作。90分钟的时间设定能让你学习时注意力更集中。

2、批量作业

3、绝不拖延

4、能量获取

以下为豆瓣牛人整理的图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