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应用问题助你提升创意——赖声川的创意学(上)

一、创意二部曲,先有智慧,而后找方法。

个人应用的实际问题

☆ 回顾自己在人生中思考过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是哪里来的?是生活需求逼迫?还是有更深的来源?

☆ 在你的工作中是否曾经因为想不出一个创意题目的答案而痛苦?答案的不清楚是否可能与题目的不清楚有关?

☆ 在工作中,你是否曾经不断解决一些小问题,但却不知真正的大问题是什么?花时间了解背后真正的大问题是什么,是否胜过不断去解决持续迸出的小问题?

二、灵感的发生:如果我们的心像一台电脑,在创意发生的一刹那,就是一种软件被启动了,自动寻找档案、挑选档案,并将这些档案放置在同一个新档之中。

个人应用的实际问题

☆ 你在生活或工作中是否曾经特别“有灵感”,而根据这灵感创造或改变生活或工作中的环境?是否能仔细想一想:

1.这灵感是全然无中生有还是有前因可寻?

2.前因是否为长期心中关心的事物?

3.心中所关心的事物是单一的还是多元的?

4.“灵感”发生的那一刹那,是不是多种关怀被重新串连到一起?

☆ 你是否曾经突然之间“想通”一件事的意义是什么?跟以上所说的过程有没有关连?

三、创意关键:

第一个关键就是我们内在所储存的一切。

第二个关键就是神秘电脑的“操作系统”,也就是将所有档案抓出来,合适地组合在一起的机制。

为此,必须先:

1.重新评估我们如何储存档案,并修正这储存功能。

2.重新了解我们如何开启档案、如何组合一些似乎不相干的档案成为作品。

个人应用的实际问题

☆ 你是否曾经想起一件很早就遗忘的事?仔细想:那件事存放在哪里?为什么会留着没“删除”?谁在做这个决定?

☆ 想一想“内心电脑”的比喻:身为一台电脑的主人,我们可以在电脑中储存各种信息,也可以加装各种程序软件,但如何才能改变操作系统?

四、创意金字塔

智慧是内容,方法是形式

个人应用的实际问题

☆ “智慧”一词对你的意义是什么?是高深的学问,还是实际的生活常识?

☆ 如果你是古代孔子的门徒,你会不会觉得可惜,因为学不到更多实际、可帮助就业的技术?

☆ 社会是否应当重视“智慧”教育?如何重视它而不成为独裁霸权思想的代言人?

五、创意的原始能量不是被培养出来的一个特质,而是等待被发觉的本能,等待被揭露的能量

个人应用的实际问题

☆ 你是否像本章所谈到的,知道一些不可能知道的事?你有没有一些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能力?

☆ 本章所谈到的“神秘泉源”,你认识它吗?你有畅通的管道连通它吗?

☆你认为创意是要被培养的,还是要被揭露的?

六、创意是一种跨越界线的能力;智慧是看到更多可能性的能力。

个人应用的实际问题

☆ “什么能做,什么不能”,你在自己的专业中,是否清楚?意识到问题,是否有助于迈向这种“知”?

☆ 你自己人生中累积的智慧,如何应用到生活或工作的行为与判断?智慧的增进是否能直接提升这些判断的准确性?

☆ “忘我”或“无我”的境界意味着什么?你个人尝试过这种滋味吗?请仔细回想一下那个状态:它是一种拘谨、封闭的感觉,还是一种开阔、四通八达的感觉?

☆ 你欣赏过即兴艺术家“赤裸裸”绽放心灵的演出吗?仔细想一想,在那状态中表现的到底是什么?平时又该如何准备或训练?

七、创意三毒:经验、习性、动机运作不佳

个人应用的实际问题

☆ 检查你生活中经验累积的方式。哪些是有计划的?哪些是随机发生的?

☆同样地检查习惯。请追踪任何一个习惯,到它最初形成的源头。☆ 动机对于习性的形成有没有影响?改变做一件事情的动机是否能改变这件事情的结果?

八、如何看

培养看见事物原貌的能力,尽量延缓贴标签的时间。

个人应用的实际问题

☆ 仔细端详你周遭的一切。当你眼睛看到每一个对象,是否已经立刻贴上标签了?

☆ 请看一看你周围的房间。这一些熟悉的对象,它们为什么是这些名称?为什么“椅子”是“椅子”,“杯子”是“杯子”?当你看到熟悉对象的时候,想办法暂时不要贴标签,直接地“看”这个对象。你看到什么?

☆ 请想一想,你看世界的方式哪些跟自己的眼睛有关,哪些跟自己的观念有关?是眼睛在引导观念,还是观念在引导眼睛呢?

九、世界观、如是观、因果观

看到原貌,进而看到因果

个人应用的实际问题

☆ 你的世界观是什么?你对于生、死的看法是什么?生命的目的是什么?这想法稳定吗?还是容易受影响?

☆ 旅行是否可能让你增加见识,让关怀扩大,同时让世界变得“更小”?

☆ 你有过“如是观”的感受吗?仔细回想当时的感觉是什么?

☆ 真正地看看你最亲近的人。找机会真正透彻地看他,他快乐、还是悲哀?他有什么不能告诉你的?这一切,你平时能看得到吗?

☆ 苦思一个生活中或工作中的问题,你曾经在“不想”、“脑筋空空”的状态下想到答案吗?为什么答案反而在这种时候容易出现?这是一种“放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赖声川的创意学 >> 当我谈到“智慧”以及现代社会已经迷失了对智慧的掌握时,我期待他们向我唱反调,但居然全班都只安...
    寻一Gracie阅读 520评论 0 0
  • 2016-05-12麦子麦田的怪圈 Kiss Of LifeSade - Love Deluxe 最近有些偷懒了,...
    麦田的怪圈阅读 825评论 0 1
  • ■春分 一棵桃树被风一劈为二左边属水,右边属火就像女人的上唇和下唇当你吻住,一半是炽热,一半是柔情 除却珍惜,界限...
    王芥丨原创阅读 219评论 0 4
  • 外面在下雨,叮咚砰砰,声响不绝,不想被扰。 但七点入睡,现在十点,人已清醒,何时再来一觉? 忧心寂然,...
    远哲非风阅读 193评论 0 2
  • https://www.privoxy.org/sf-download-mirror/Win32/3.0.9%20...
    n37r06u3阅读 4,9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