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夜翻了些书,微微地有些倦意了,忽然听得窗外三两声布谷鸟的声音飘过。极其短暂,又漫不经意的,简直让人来不及捕捉。然而就是这急促的几声“布谷,布谷”的呼唤,却是悠远绵牵的,稔熟亲切的,又萌动着对于这个季节鲜活的新生的渴盼,以及那些陈年的记忆,在有雨的今夜更如涟漪般泛起。

        谷雨,往年这个季节应该是乡村里最为忙碌的时候吧,然而现在没有了。每逢此刻的时令,我的脑海里总有这样的一个景象:于一望无际白水汪汪烟雾茫茫的田畈中,星罗棋布着一块块密密茸茸碧绿如茵的毯子,仿佛是丹青们随意的泼墨,又仿佛哪位能匠精心的雕琢,那便是家乡的秧田。就是于这里,飘荡着我们孩提时代欢乐的笑声,也晃动着父辈们辛苦劳作的背影。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农人们的眼里,也只能是从现开始算起吧。早前的花开花谢不属于他们,如今的草长莺飞也不属于他们,真正属于他们的,是这谷雨后的一亩三分地,是这块土地上他们呵护着期盼着的庄稼,以及如同庄稼般发着芽开着花、拔着杆抽着穗的孩子们。他们的田地好多,就这么累呀也累过了;他们的孩子也多,就这么扯呀也扯大了。

        父辈们怎么忙也忙不过来呀,都齐齐地赶着想在谷雨边把秧给栽了,若是拖至立夏,注定这年的减产哦。每日拂晓便起来,又到日暮沉沉才归家,即便是你帮我我助你的换工,也来不及。于是,小屁孩的我们,也俨然成了这早春劳作大军的一员。其实孩子们能做得多少的事呢。年岁小的,拨拨秧,总是换来父母的骂,因为手小力弱,拗不过秧们那牢牢扎根土壤的须,经常的断;年岁大些的,便学着跟大人们一起插秧,但不一会,远远地甩在了大人们的身后,望着大人们齐整笔直的秧于水田中搔首,而自已的却高低曲折,甚至有的打起了水漂,真是自叹弗如,好生羡慕。心想着哪天也有这样的一手绝活该有多么的好啊。

        而忙活于其中,却也心生了许多恐惧的东西,时刻让我们边忙乱着边高度紧张地瞪着水面,比如一条水蛇昂着头晃悠着过来了,吓得我们丢下手中的秧没命地跑;忽地脚杆上被水蛆冷不防咬了一口,痒的直钻心;还有最常见的便是那死脸皮厚的蚂蝗了,它总是象一截截枯草般在水里飘摇,等到发现脚杆有些发疼发痒已经来不及了,扔了秧哇哇大哭着上岸,心里面委屈极了,么事这样的伤心呢,流了血受伤了罢。

        其实,最快活的便是中途休息了。看见犁田的好手唿啦手中的鞭悠扬着,听着“撇着,撇着,走!扯直!”那宏厚响亮的吆喝;父亲们三三两两地坐在田埂上抽着烟大声地聊着年成与轶事;而母亲们聊着家常,红润着脸咯咯笑着;孩子们趁着这难得的空隙可以肆无忌弹了,到潺潺的小溪口沟渠边捉鱼捉泥鳅,逮螃蟹,用弹弓瞄准了打那一只只鸟,有的干脆比力气玩起了架.......

        那时的水有多么的澄清,天有多么的碧蓝!然而现在渐渐地少了,少了那些双眼汪汪的牛,少了那些肥嫩鲜活的鱼,少了那些叽叽喳喳的鸟,真的不知道,有多少记忆中喜欢过或害怕过的东西在迅速地远离我们而去!其实它们的生命与我们的完全等同,地球亦是它们的安家居所,是我们的放纵与选择让它们无奈地接受着灭种之灾。只是我们的人类仍然这样不知所悟,贪婪吞噬了内敛,狂妄替代了理智,泛滥追施着高毒高残留的药肥,肆意砍伐着古老的原生态森林,无情地轰炸着缄默的青山透支各种资源地矿,过分掠夺着这肥沃的田地竖起无数的鸽居鬼城.......

        我们生存的家园失去了安宁,失去了纯净。特别是我们的乡村,日趋枯萎与空洞,贫瘠与衰败,真的不敢想象,失去了这广袤的乡村,我们的家园将会是怎样的景象?然而一切还不止于此,这世界上颠覆的东西太快,快得令人来不及细想,蓦然才发现,洪石流奔泄了,大冰洋解冻了,地震频繁了,病毒鬼魅了。是我们自己在无情地摧毁着自身的家园,让这个生我养我的土地满目疮痍,遍体鳞伤。我已很多年都难见到秧田了,虽然这是大耕作的转变,但看到谷雨边那田野里仍一片荒芜,心真的很痛,是不是因为那些美好的东西失去了呢?

        我时常地在想:为什么把人生喻作春秋呢。应该是比同这田间庄稼们的春秋,遇春而发芽生长,至秋而结实枯萎,便完成了一个自然荣枯的过程。而我们的人类也一样,春之于生,秋之于灭,也同样完成了一个频频来去的过程。植物们留下了种子得以繁衍,人类留下了后代得以延续。毫无疑问,这个土地上如今是我们在主宰,是因我们有着思想,在不断改变在不断创造着。然而我们在前进中却又衍生了诸多无法让人理解的东西,那就是霸道,欺凌,制裁,武器。一样比一样更先进,一样比一样更可怕,其目的竟是对付同类,自相杀戮。如是,我们便没有了春秋,是否真的有一天,所有的春秋都会随着这大地一齐消失的呢。我们同时失去的,何止是我们这土地上的家园一角!

        换一角度言之,我们失去的,还有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的孩提时代,从未患得患失,所以我们无忧无虑。而至于今,我们时常地感叹,这世道变了。世道变了吗?不!世界仍旧是我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世界。是我们自己变了,变得焦虑,急燥,自私,陌生,虚伪,冷漠。我们为一点蝇头小利而斤斤计较,为一点所谓排位而费尽心机,为一点得到而沾沾自喜,为一点失去而郁郁寡欢。是自私接受了冷漠,是虚伪引导了陌生。人与人之间缺少了坦诚,缺少了相信,缺少了帮助,缺少了奉献,于是道德崩溃,于是信仰瓦解,有些时候我们连自己都迷失了自我,找不到精神家园的真正方向。

        所幸我于小我的精神家园里,还是比较充实的。就象现在,我仍看着我想看之书,写着我想写之字,回忆我我想回忆之东西,感慨我所感慨之思想。谷雨边霪雨霏霏,我确实是生了闲,但闲要有闲的雅致,闲有闲的活法。

        是的,记忆中的秧田已经失去,但是现实中的秧田怎能枯萎呢。我于昨夜里翻了几位好友的微信,我很感动。因为我感觉到他们都在真实地生活着,那张张图片与段段文字,至少能证明,他们比一般人在更正常地活着,这不是一般人眼中的嗤之以鼻的晒!虽然他们在生活中也有着不为人知困惑的辛酸的一面,只是没有表露。譬如胜梅同学,一边本份着工作一边兼职家教,而时常地参与各种运动,精心安排与父母的旅游,这是多么难能的可贵!她永远象是那么的乐观,开朗,又象是长不大的孩子!其实是她的真实,善良,勇敢,坚强在支撑着她,又折射着她高贵的品质。还有王刚,可清,满仓他们,他们的身上都有着难得的秉性,这就是情,这就是真。

        当然,还有我身边如许的人,他们同样的优秀,我只是随手拈来从他们几位的身上,觉得要向他们学习,不断地长进,充实自己的人生,而不至于人生的无趣。至少,时常的关注,我们能感觉彼此的存在,这很重要!我们虽然少有见面,但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我能感觉他们的生,感知他们的活,也为他们的点滴分享而感动。这也将成为我生命中的组成,因为他们占据了我的时光,能时常地让我想起那些美好。譬如有雨的今天,油然忆起这谷雨边的秧田,他们也如同这秧田一般,柔软的,细腻的,油碧的,虽遥远却很真实,实在是很美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跑三公里 2.卷腹100个。
    i噼里啪啦i阅读 93评论 0 0
  • 但愿我生命里每个爱着的,不再爱的,陪伴着的,已经远离的,都能原谅我的过错,包容我的真实。 我虽善良可不是完人。多年...
    月儿上山了阅读 980评论 20 10
  • 1,我很感激,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惊喜的收到了钱宝宝,预兆着这个月的财运好啊! 谢谢!谢谢!谢谢! 2,我很感激,昨...
    by_10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