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提高情商的五大法宝

所有的牛人都在教你成为情商高手的“道”,而你缺少的却是成长的“术”。
剑圣喵大师——《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用心理学知识帮你培养清晰的思路和有效的沟通能力。
情商高≠圆滑,真正的情商高手,善于用对方接受的方式去沟通,能坦诚的向对方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
所有的聊天都是在聊尊重!
为什么你费尽心思的和别人聊天,而最后却还是一无所获,归根到底是因为你太重视表达的内容,而忽略了情感的支持。
关系的好坏,最关键的并不是看两个人是否幽默,风趣,或者是否都非常有魅力,而是看一个人是否相信自己在另外一个心中受到了重视。
几天前去找Y朋友,发现其正在房间里痛哭。询问原因得知,专业考试没有看过,本就很难过,想得到母亲的安慰,谁知竟被大肆斥责一翻,联想到从前,每次希望得到母亲的支持,总是受到责骂,更是伤心欲绝,曾经试图和其沟通,被母亲:“我是你妈,我就这样,打你,骂你都是为你好,让你争口气。”挡了回来。
父母总是有权威,高高在上,孩子大了也没有把他们当做可以平等对话的独立个体。
H朋友和媳妇离婚了,问起原因,总是被对方命令。几点几分前必须到达哪接人。不许干什么,要不然怎么样。怎么这么笨,这点小事都做不好…
我们把聊天搞砸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希望支配别人。也许我们意识不到这点或者并没有这样的意思,但是这样做很容易让别人在心里对我们说—你算老几,不要怪别人,其实你也是一样的。好的聊天方式应该去除这种带支配因为的语气而强调对方在你心中的重要性。
比如“死胖子赶紧过来,你再迟到我可要生气了。立马分手”
“我等你一段时间了,你迟迟不到,我以为你出事了。”
有的人为了迎合自己喜欢的人,特意去打听对方,平时爱看什么电视剧,还看什么电影,喜欢吃什么喝什么,于是他们开着耐着性子连夜追剧,结果发现人家只是随便看看,并没有多大兴趣。有的男生把自己的发型理的和心仪的女生的偶像一样,还模仿明星的样子给女生跳舞,最后只换来白眼。
尊重一个人最好的方法并不是了解他的喜好,而是懂得她的烦恼,毕竟活在这个世上我们苦多乐少,我们需要一个知己的愿望远大于需要一个玩伴。

二真正的情商高手,正确的表达自己情绪。
我们在沟通上最大的软肋就是不会恰当的表达自己的情绪,言语过于无情,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社会上,我们每个人都在被这种无情伤害了,真正伤害我们的并不是语言本身,而是语言背后传达的情绪。
Y朋友的妈妈无疑是爱她的,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用变相的责骂试图激励女儿奋发向上,却适得其反,对女儿造成了深深的伤害。
为了不让家人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需要把冷话“加热”了再说。
永远不要去假设一个人承受语言伤害的能力,人都是敏感的,敏感到你不知道自己说了哪句话就会触及到对方的底线。
“你昨天居然不回我信息,去死吧”
“你昨天似乎忘了回我的信息,我感到很伤心。”
比较以上两句,哪句更能让人接受。
现代人对情感的渴望是极其强烈的,但他们表达情绪和情感的词汇却积极其贫乏,遇到冲突只会永特别狠的字来回应,因为他们的大脑里根本就没有“难过”“生气”“伤心”,这些表达情感体验的词,他们并不知道这些狠词的攻击性有多强,这样做很容易让矛盾激化,让冲突加剧。
生活中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大事,需要我们去做真正体现能力的地方是你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又能避免自己说了话伤害到最亲密的人。
大部分说话直的朋友都喜欢给自己贴上真性情,拒绝套路这些高尚的标签,其实他们都是自己痛快了,伤害了别人。所以人际关系才会变得越来越糟糕。
不要总认为别人是错的,我们应该多去考虑别人的感受,在人性这件事情没有谁是绝对高尚的。
成熟并不是一个逐渐变得沉默的过程。你需要的不是逆耳忠言,更不是彻底的闭嘴,而是要学会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情绪。
三真正的情商高手,很少主动表现自己
人际交往很失败的人,更喜欢让别人多认可自己一点人;际交往成功的人,平时总是喜欢任何别人。所以想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你并不需要别人的认可,你需要不断的观察别人的需求,并称赞他,结果会让你很惊讶。
凡是刻意要表现自己的人,都会使众人扫兴,刻意表现减弱了它本来所具有的魅力,特别想表现自己成熟一面的人一般都很天真,总是标榜自己愚蠢的人才是真正的成熟。我们最大的软弱就是太渴望表现自己,总是忽视别人的请求。真正的高手,总是不断认可别人,而自己却在这个世界上不要脸的活着。
四说真话得罪人怎么办?
说了真话,又不得罪人当然可以。只有失败者才把虚伪当成熟。很多企业家,他们性格迥异,各有所长,唯独在一件事上表现很一致,那就是他们和任何人说话都会让对方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说话得罪人的问题不在于真诚,而在于绝对真诚。再好的亲密关系,也很难忍受自己的隐私被不留余地地揭发出来。
介绍一个沟通技巧。
留白——将关键信息用暗示的方式说出来之后,引导对方从其他角度去思考问题,以回避和对方的正面冲突。
一位高校领导请著名的学者指导他的侄子写毕业论文,后来学者发现领导的侄子对专业论文完全不懂,就算他再怎么指导也不可能有效果。
最后,领导问学者这个学生的科研水平如何,学者是这么回答的:“他的家庭背景不错,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他没有很好地利用这一点,领导你也应该多抽点时间,多帮助他才行啊。”
任何时候都不要让真诚变成一种伤害,更不要勉强自己活在谎言中。欺骗只是把灾难延后,灾难还是会到来,而且造成的伤害会变本加厉。
五真正的高手,用聆听征服世界
听见和聆听不同,前者更注重对话说话的内容,后者更注重对方的情感。
大多数人喜欢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嘴笨,似乎只要伶牙俐齿就能脱颖而出,实际上一个不会聆听的人很难把话说好,在倾听这门课上大多人没有及格。人生下来有两只耳朵,却只有一张嘴,目的就在于我们要先听再说不少失之交臂的朋友,甚至各奔东西的恋人都是因为我们不会聆听而离开的。当我们想安慰别人,到底应该说什么?
释义
所谓释义,就是把对方说过的内容先用我们自己的话概述一遍,让对方觉得自己被理解了,这个过程极大的消除了对方的情绪,又让我们清晰对方的状态。
为何你那么想帮助别人,却换不来珍贵的友情,你对别人倾囊相助,别人却嗤之以鼻?因为你的建议封住了别人的嘴,自然也封住了别人的心。
别把朋友们想的太白痴,又受你的实际建议不一定能够帮助别人,但是你的心理支持全能办到。请告别无效的安慰,到底是距离理解最遥远的东西,因为我们压根就不在一个道上,讲再多的理也没用。
开放式提问
通过他的描述不断的去提问,引导他去回想。在问答中中帮助他们自己找到答案。
什么样的朋友才是真正的好朋友,我不要求他倾囊相助,不要求他两肋插刀,但我想让她在我最痛苦的时候给我一些心理支持,让我走出困境。
技巧只有在不断实践的情况下才会成为自己,我们要在生活中刻意练习,化为大脑皮层的沟回,才能信手拈来成为高手,成为时刻受人欢迎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六十多了,直坚持劳作,近两年周边有种菜的找她去做零工,有时一天三块五块,有时能拿二三十,对于辛苦她总是笑着说,...
    大道至简_694e阅读 139评论 0 0
  • 我在MacOS下安装torch一直不成功,所以用虚拟机运行Linux,在Linux下安装了Torch以及PyTor...
    kelseyh阅读 4,0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