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成长记录册

我的成长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篇:介绍自我

                  我的名字

我们的语文书上有一章的《口语与文际》这样说:“你的大名叫什么?小名叫什么?在名字的背后是不是还有一些故事 。”我问妈妈我的名字有没有什么寓意和故事。妈妈说:“那当然!”

于是妈妈给我讲了我的名字的有趣事。妈妈说十多年前,那时她得知怀孕不久,就和老爸一起去书店买了一本《起名大全》的书回来研究。书中说取名最好用字简洁易懂,寓意丰富,读音铿锵有力,字义构思好,读来顺口;又说属猪的最好起带宝盖头的,不要起带走之旁的字(原因是什么忘了)于是妈妈在宝盖头中找了好多字:宇、宏、宸、宁、宝、安…………。可一直到我生下来名字也未取好。

很快老爸要给我办出生证明,必须要名字了,妈妈忽然想到老爸家修了家谱,找来辈份是“家”,正好带个宝盖头,再取单字“乐”,希望我是童家快乐的小宝贝。和老爸一商量,老爸死活不同意,说什么“家乐”,还“家乐福”呢,取个超市名,不行。然后老爸跟妈妈说他想了一个很好的名字,叫“飞扬”吧,音韵和谐,叫起来多好听。妈妈一听来火了:“飞扬,还跋扈呢,你想儿子以后当小霸王吗,不同意。”左右未定,舅舅打来电话问名字,妈妈说未想好。舅舅说:“就叫绍洋吧,绍是一直、继续的意思,洋是海洋,寓意:包容,胸襟开阔,见识远大。且音又和谐好听。”妈妈和老爸都觉得这名字很好。但后来决定将洋改作阳,一来妈妈喜欢“阳”字,二来妈妈希望我快快乐乐,健康长大,是个阳光男孩,有阳光一样的性格与心态多好。于是我就叫童绍阳了。

原来我的名字有这么多的故事啊!

我跟妈妈说:“我以为叫童绍阳,意思就是把我介绍给阳光呢!”妈妈一愣,随即开心说:“儿子,还是你聪明,这样说更好了,童绍阳,就是把你介绍给阳光,做个阳光男孩哦!”

这就是我名字的故事了,你们的名字又有哪些故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篇:童年的故事


                    童年的纸飞机

在我小的时候,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折纸飞机了。因为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飞天的梦。自从我学会了折纸飞机后我就天天折飞机,因为我喜欢飞机在空中飞的那种感觉,虽然只有几秒。但那几秒,却让我有一种像飞行员从空中降落到地面的感觉,是那般的美妙。

那时候的我不是很懂事,经常把纸飞机 扔的乱飞。最开心的就是飞机从别人的头上窜过,然后就听到有人臭骂:“哪个的坏小子!”但是他却看不见真凶是谁,这让躲在一边的我很是开心。

这是我记忆中最快乐的事。如果说记忆像大海,纸飞机的故事就是海边最闪亮的贝壳,我怕等我长大时,遗忘的海浪将它从记忆的海边冲走了,于是我就赶紧拿起笔将它记了下来。其实我有一个日夲,专门记下这些快乐事。

我爱“纸飞机”,它给我的童年带来了许多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篇 梦想

                          我的梦

                        我是一棵树,

                    一棵平凡的果树。

                        平凡的起点,

                        平凡的目标,

                      从小苗长成大树。

                      在我心中,

                      有一个梦,

                      开出最美的花儿,

                      结出可口的果实。

                      花儿是我的笑脸,

                      果实是我对人们的奉献。

                      相信有一天,

                      我会开出最美的笑脸,

                      结出最大的奉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篇 我的爱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我也不例外,我有两大爱好:足球和象棋。足球和象棋的世界里我有过故事。这里选几个说说吧。

                  暑假看世界杯

世界杯是一场足球界的豪门盛宴,作为球迷的我怎能错过这精彩的比赛。世界杯里的每一场比赛我几乎都看过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法国对战阿根廷的淘汰赛。阿根廷队员是老将出马,经验丰富;法国队员是年轻气盛,精力充沛。这场比赛真可谓是激动人心。

刚开始时阿根廷发球速度很快,可是“强中自有强中手”,法国队的姆巴佩,带球时速已达到了三十六公里,真是防不住啊。于是阿根廷后卫故意拉倒了姆巴佩,裁判吹哨点球法国队点进一球,一比零。阿根廷也不是省油的灯,在第41分钟扭转了局势,天使”迪马利亚接到巴内加的传球,在禁区外突施冷箭,皮球直挂死角,阿根廷队将比分追平。紧接着阿根廷队快速打进后方,法国快速防守,可是梅西一脚射门,站在前方的前锋还没有反应过来球已经被他一脚弹进了。阿根廷队以2比1反超法国队。阿根廷队球迷沸腾了,观看比赛的现场出现了许多疯狂的景象,“塑料杯和啤酒飞到了空中,每个阿根廷人都在跳跃、拥抱。”

然而比赛的剧本迅速变幻。阿根廷人庆祝很快就被现实浇灭。比赛第57分钟,法国队的帕瓦尔接到队友传球,凌空抽射打出一脚无解的“世界波”,将比分再次改写为2比2。第64分钟,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低平球传中,阿根廷未能解围成功,姆巴佩禁区内低射破门,法国3比2反超比分。

第69分钟,法国打出经典反击,吉鲁直传,姆巴佩突入禁区低射破门!法国连入三球,4-2领先阿根廷!

进入补时阶段,替补上场的阿圭罗头球破门。比分改写为4比3。最终也是4比3定格了。阿根廷惨遭淘汰。

在这场比赛中小将姆巴佩第一次亮相世界杯,惊艳了世人,他那猎豹一样的速度,使他获得了“赛场小摩托”

的美誉。在这场比赛中他一人独进两球,为赢得本场比赛立下了汗马功劳。相比之下老将梅西虽也拼尽全力,无奈英雄迟暮,无法力挽狂澜,留给球迷无尽的遗憾 与捥惜。

在足球中总有一代巨星暗淡的时候,新的星星也会横空出世,冉冉升起,这就是足球界新陈代谢的规则吧。


          我的足球夏令营---绿城之旅

今天是一个让我难忘的日子,我的杭州绿城夏令营之旅开启了。我的心情从昨天晚上妈妈帮我收拾旅行衣物时就开始激动地难以平静了。早晨老师说,六点半集合,可是这一夜我几乎难以入眠。我不时的看看窗外的天空是否已经放亮。早晨当妈妈起来烧早饭的时候,我也一骨碌的爬起来了。一会儿我和爸爸收拾好东西,便从家中出发了,来到火车站,看见教练和队友们也陆陆续续的到了,我们一个个像打了兴奋剂的小公鸡一样,开心不已,叽叽喳喳。人到齐了之后,我们开始一起过安检了,爸爸不停的在边上嘱咐我,要照顾好自己,我的心情也像三月的阳光一样,明媚而灿烂。上了车,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因为我们是一起买的票,位置集中在了一块儿,这可开心坏了我们,我们将各自的零食拿了出来,你吃我的,我吃你的。我们也一起聊着对绿城的期待和想象,一会儿就到站了。一辆大巴车来接得我们,我们又坐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教练说绿城就在眼前了。绿城,这就到了吗。我在心中大声地说道:“杭州绿城我来了。”

还未走进绿城的营地时,我仿佛就在空气中嗅到了足球的味道。我们走了一会儿,就到绿城的脚下了,我抬头一看:好气派的大门啊。上面书着:“杭州绿城”几个大字,跨过大门不远处就是绿城的比赛场地了。好大的绿茵场啊:上面有许多观众看台,边上还有还有一个带敞篷的长椅,球场上有队员正在奋力地打比赛。教练告诉我们,今天是杭州绿城和哈尔滨毅腾的比赛,我有幸近距离的看了一下俱乐部真人赛,心情是十分激动的。想象这几天我们还可以在这里打几场比赛,心中的激动之情就难以掩饰了。我们还拖着行李箱,教练见我们都不想挪步了,说:“这几天你们有的是时间,在这里看比赛,训练,打对抗赛的。我还是先带你们去住的地方安顿下来罢。”教练又告诉我们,我们住的是一个农庄。一听说“农庄”二字,想象中庄园该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于是我们紧随教练的步伐,不一会儿就来到了住处,只见石子小路,铺得很长,小路边上有竹插的篱笆墙,给人“小巷深深深几许”的感觉。周围还有绿树小草。真有一些农庄的模样。走进宿舍去一看,还是蛮现代化的。几个人一间的标房子,有上下铺,有空调里面还有卫生间。我们找到各自的床铺将东西收拾停当,又在一起兴奋的聊起了各自的感受我们都喜欢极了这个地方。

中午饭点一到,教练就来接我们了,食堂离住处不远,走进去,哇,这里是自助餐,菜品丰盛的让人眼花缭乱的。荤菜有:油闷大虾,红烧鸡排,油炸鸡腿,还有牛肉,鱼……;蔬菜更是“五颜六色”,绿的有西兰花,黄的有大包菜,橙的有胡萝卜,白的有花菜,还有豆芽烧肉,小白菜……;饭后还有甜点:西瓜,哈密瓜,居然还有酸奶,这可把我们激动坏了。我们一人拿了一个饭盒,打上自己喜欢吃的菜,找上几个对眼的伙伴搭上一桌,开心大餐开始了。教练不时在边上说:“要吃好啊,不够的再加。”因为是集体吃饭,菜品丰盛,所以这顿饭我们一个个吃的满面红光,满嘴流油。吃完饭散了一会儿步,感觉有些累了,回到宿舍找到自己的床铺开始休息一会儿了。

下午时绿城的教官和我们的教练一起带我们四处转悠,熟悉了这里的环境。教官还告诉我们了绿城的一些历史,让我们对绿城有了更深的了解。

绿城,我喜欢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里的象棋比赛

今天我们学校一年一度的象棋节又一次拉开序幕了。下午当老师宣布参赛名单时,我的心都跳到嗓子眼了,当老师报到:“童绍阳”,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回到原地了。放学的铃声一响起,学校的大喇叭就报到:“请参加象棋比赛的同学们到象棋天井集合。我一个箭步飞出了教室,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来到了指定的地点,这时也有不少同学都到了,我们又等了一会儿,人到齐了之后,老师开始宣布分班分组。我们五六年级在一三班比赛,我抽到的对手是崔宇璨。

我的小心思一阵窃喜,小崔崔,我可是经常和他对弈的。而常常的结果是,他败多胜少的。对付他真是太小case了,我分分钟就能秒杀他。棋盘打开摆好之后我们正式对弈了,我又一次用了五六炮对五八炮过河车的战术。以前我常常用这种战术将他打的落花流水的。我的心,有些飘飘然了,想着胜利的果实,马上就到手。我太轻敌了。可能是因为经常与我下,对我的战术了如指掌的缘故吧。我下的每一步,他都事先想好了对策。将我克制住了。我的进攻越来越激烈,他见招拆招,轻描淡写的就破了我的布局。我本想吃了他的车,让他陷入被动,结果给他一个啃象,接着又白白丢了一个炮一个马。这时我的阵脚已乱了,我的士气也大落了。眼看着败局已定,我不服,想找到反攻的机会,可是此时的他思维缜密,布局已是滴水不漏,没有给我这个机会了。“

铁门栓,结束!”,他大声的说了一声,我吃惊地看着棋盘,我输了。输了!这可是淘汰赛,输了就出局了,我不甘心,可这就是事实,我有些接受不了,低着头不争气的眼泪瞬间从眼中划出。妈妈等在教室的外面看着我一脸郁郁寡欢的样子问:“怎么了。”“输了!”妈妈说:“输了,就输了。总结经验,下次再战呗。”“可是这是淘汰赛,我没有机会翻盘了。”妈妈还想说什么,我没有理他,背着书包径直的从她眼前走过,我的心空唠唠的,我象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一样,游走在校园里。

刚刚下了一场雨,雨后的校园空气格外的清新。可是我却感觉我的心跟刚刚雨前的天气一样的,阴沉沉的。我坐在长廊上看着操场上还在踢球的伙伴们,心中的失落感,倍增。正当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时,忽听到有人喊到:“哇,彩虹好美!”

我抬头向天空望去,只见一道美丽的彩虹出现在校园的上空,那彩虹像一道长虹一样横跨在教学楼上面。雨后见彩虹,我忽然想到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的成功。”是的,成功从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想想这段时间以来,我一直都没有怎么碰象棋了,整日沉浸在绿茵场上踢足球,而小崔崔呢,几乎天天找人去切磋研究棋艺,他的成功也是必然的吧。我想靠着老本去吃饭,不追求更高的层次,哪能就轻而易举地克敌制胜,取得成功呢。

我豁然开朗了,我下定决心,有空多多研究棋艺,找小崔切磋,争取有机会再将他打败。我背着书包走出了长廊,走到空旷的操场上和众人一起尽情地欣赏着美丽的彩虹。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像彩虹一样亮出自己最精彩的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篇 小学毕业季--我长大了

              我帮妈妈做家务

今天我十分荣幸的接到了一个任务,帮妈妈削丝瓜条。我拿起丝瓜条看了一下,它长得绿绿的,身材又细又长,感觉跟黄瓜一样。妈妈问:“儿子要不要教你一下怎么削呢?”我拒绝了,这么简单的东西还要教我,太藐视我了吧。我拿起丝瓜条,找到垃圾桶,就开始大刀阔斧地干了起来。一不小心,丝瓜条在手中滑了一下,掉进垃圾桶,妈呀“大意失荆州了”,我用眼角余光环顾四周,看到妈妈不在看我,赶紧把它从垃圾桶里捞出,“还好,还好,垃圾桶刚上的袋子,里面没有脏东西。”我有些庆幸地在心中小声地说。“削削削,削削削”,我边削边哼着自创的“削皮歌”。一不小心又把肉给削了好多。不好,丝瓜条要裂开了,我赶紧把快裂开的那一节给握住,我惊吓得了流了大把大把的冷汗。妈呀,削个丝瓜皮咋这么难呢,看来我得用点心了。可是最后人算不如天算,丝瓜条还是削断了。我把断的那截给抓住了,削完后,我脸红了。我对妈妈说:“妈妈,对不起,我把丝瓜条削断了。”妈妈拍拍我的头说:“傻孩子,干什么事都有技巧啊,下次记住学着点。”我点了点头,“吃一见长一智”,下一次做事我可得认真学着点了,再不能做狂妄大意之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父母

致爸爸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爸:

您好!

在感恩节到来的这一刻,我想对您说一句:老爸我爱你!

是你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当我生病时你照顾我;当我伤心时,你安慰我;当我生气时,你劝慰我;当我开心时,你也分享我的快乐。你说我来到这个世界,是上天赐给你最好的礼物。你说看着我慢慢长大,陪着我一起成长,是你最大的快乐。小时候你常拉着我的手在小区转悠,有时候我看到了小伙伴,便撒开你的手和他们一就开心地玩耍,你便站在旁边开心地陪着。长大后,你教我打羽毛球、乒乓球,踢足球,我们一起在操场挥洒汗水,一起享受运动的快乐。

你爱我,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上每一个细节里。

记得前段时间,有一天晚上,妈妈买了好多大螃蟹,晚上蒸给我们吃。因为太美味了,我一口气吃了三大只,妈妈见我爱吃,也将她的那几只蟹黄挑给了我。我吃地挺开心的,口食之欲是满足了,可是过了不久,我的肚子开始闹腾了,而且越闹越凶,我痛得头上直冒冷汗。妈妈在边上急得要哭,你赶紧倒了一杯热水给我喝,又装上一个冷水壶给我捂肚子,果然好多了。

我上床睡觉了,可是夜里02:50左右,肚子又开始不安分了,而且身体好像出现了一些小包,有过敏的迹象了。你过来一看,觉得不对劲,赶紧背着我下楼,来到小区外面打的,来到了医院。之后又赶紧帮我挂急诊,医生检查后诊断,我是螃蟹吃的多了,受凉加上过敏了,要吊水。于是你陪着我在急诊室里吊水,因为怕我冷又将外衣脱下,盖在我的腿上。你见我困意十足,就叫我闭着眼睛休息,你看着水。其实我知道你也很困,但是你却睁着红红的眼睛,丝毫也不敢大意,就这样一直到了凌晨05:40,水吊完了,我的身体也好多了。你又将我背上,打的回了家。到家已经到了要上班的时间了,你都没有喘口气就去上班了。那一晚你很累,我很幸福。

我知道,生活中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每一件事,每一个点滴的细节里,都是你爱我的体现。

我爱你,爸爸。你对我的爱像山一样的厚重,像海一样的宽阔。这是我难以报答的,我以后一定会好好的听你的话,帮你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做一个懂事的好孩子。

祝:老爸身体健康,永远年轻帅气!

                                        儿子:童绍阳

                                      2018年11月22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