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周记:见证宝宝成长【18】

    我和宝宝一起练武术

前几天老公带宝宝去公园玩,看到有一位老师在教学生练武术,于是也鼓励宝宝跟着一起学,没想到宝宝还真学了几个动作。

昨天吃过晚饭,我刚想坐下来看会儿电视。宝宝拉着我的手不让我开电视,并且对我说:妈妈你不看电视,你和我一起练武吧。

看着他兴致勃勃的样子,为了不打消他想表现的欲望,我立刻同意和他一起练。

同时为了锻炼一下他的记忆力,我说我不会练武,想让宝宝教教我。

宝宝以听到让他教教我,兴趣更高了。高兴地对我说:“妈妈,你看我。”然后就是踢腿、伸拳、转圈还有“嘿嘿”声。

看着宝宝认真投入表演的样子,我忍不住只想笑。突然宝宝喊我:妈妈咱们一块练武!

我爽快地答应了宝宝,然后我也象模象样地站在宝宝身边练起来。宝宝看我和他一起练,更兴奋!又是蹦又是跳,“嘿嘿”声也变成了“哈哈”声,从客厅这头蹦到客厅那头。

练了一会儿,我观察宝宝头上好像出汗了。就让宝宝停下来休息休息。我刚坐下来,宝宝就扑倒我怀里,高兴地仰头问我:“妈妈,练武好玩吧?”

我笑着回答:练武真好玩!宝宝是最棒的,会教妈妈教武了。明天还教妈妈练武好不好?

宝宝高兴地说“好。”没想到他又来一句话,这句话不知道他在哪里学的,用的还真是地方。这句话就是“妈妈很爱我。”

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笑的眼泪快出来了,这熊孩子怎么会说出这么暖心的话!

事后反思:

通过我和宝宝练武这个互动游戏,我深深体会到,当宝宝和我一起玩时,他的心情是放松的,我们的关系是平等的,也是最和谐的。通过这个游戏,宝宝会更信任我,心也会和我贴的更近。

我们常常在别人的文章里看到陪孩子要高质量的陪伴。个人认为所谓高质量的陪伴应该是父母和孩子心情都是愉悦的,在互动的过程中孩子在没有任何压力地情况下吸收一些对自己有利的因素。

比如上面我说的和孩子一起练武术,说白了就是我和宝宝在玩一个游戏。在这个游戏中,由于我的示弱,让宝宝教我练武,不知不觉中既锻炼了宝宝的记忆力(把在公园里看到的别人练武的动作)、表演力,同时还增进了我们母子的感情。

再比如父母给宝宝讲故事,一般所有的故事内容都会有积极的因素在里面,所以要让孩子在听故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能吸收到积极的因素。切记不可强迫孩子吸收记忆!

有一段时间我家二宝遇到不如意的事就哭,不知道用语言表达原因。后来我自己编了一个故事《小猪和小狗》。

故事大概内容是:小猪和小狗本来是好朋友,有一段时间小猪特别爱哭,小狗就不愿和他做好朋友了。并且告诉小猪“什么时候遇事不哭了,并且把需要帮助的事说出来,我再和你做朋友”。

小猪失去了好朋友很伤心,过了一天,它主动找到小狗,对小狗说:我以后会变得勇敢,我不会再遇到困难事就哭了,会想办法,会请你帮助我,你还做我的好朋友好吗?

小狗高高兴兴地答应了小猪的请求,他们又成了一对好朋友。

通过这个故事我没有明确要求宝宝一定要向小猪学习,可是通过我几次给宝宝讲这个故事,宝宝明显减少哭的次数了。有时遇到不如意的事也会主动说出来。

孩子在成人之前,他还是未成熟的个体,他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他的思想还不成熟,他的成长离不开和亲人的互动。这种互动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发展状况,采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就比如一个初中生你不能再拿一个小故事来改变他的不良习惯一样。你要找出针对初中生的互动模式来教育孩子。

教育孩子是没有说明书的工作,所以为人父母在带孩子的过程要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多摸索,才能找出一套针对自己宝宝的教育方法。

【无戒365写作挑战极限营第125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盯着书,不说话 阳光洒下 唯有清瘦的人影相伴 他远远地望向她 温柔如水的眼睛好像要看穿她的心一样 时间在这一刻静...
    瑜花阅读 93评论 0 1
  • 写在前面的话,短时间确实可以读完,但不代表你就能掌握了。 结构思考力是什么? 结构思考力,说到底只是一种思维模式,...
    华山水阅读 728评论 0 4
  • 思念 雨声掠过 大风撼动的树林 说吧,唇边的沉默 晶莹的笑靥 走在街上,双脚不知道在往哪里走。走进一个地方,那是工...
    喜可阅读 105评论 0 0
  • 厉害的妈妈到底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样的妈妈、才是厉害的妈妈? 是不是只有那些能赚好多钱、...
    菩提子夜阅读 927评论 1 7
  • 你是我前世无意中丢失的缘,却偷偷的化作我今生避无可避的劫。我看见 佛前的灯在眨眼,我听见 它娇羞的呢喃 但我梦见...
    律源自然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