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哭着对我说画里的爱情都是骗人的?

《亨利四世收到玛丽·德·美第奇的肖像》,来自《玛丽·德·美第奇组画》,彼得·保罗·鲁本斯,1621-1625 C.E.,394 x 295 cm,布面油画

这幅画出自大画家彼得·保罗·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之手,他被称为他那个时代最博学的人之一。作为曼图亚公爵的宫廷画师、西班牙国王的朋友兼艺术收藏顾问、驻佛兰德斯的西班牙总督的终身画师等等知名人士的赞助者,鲁本斯不但是一名伟大的艺术家,也是国王的良伴、精明的商人和博学的学者。他的绘画笔法洒脱自如,形成一种气势宏伟、色彩丰富、运动感强的独特风格,是巴洛克画派(baroque)的早期代表。



这幅《亨利四世收到玛丽·德·美第奇的肖像》属于《玛丽·德·美第奇生涯》(Cycle de Marie de Médicis)组画,创作于1621年。

画面中央有一幅肖像画,这幅肖像描绘的是一名身穿镶有宝珠、硬花边领口连衣裙的年轻女子。这名女子名叫玛丽·德·美第奇,是意大利豪门美第奇家族托斯卡纳大公的第六个女儿。

整幅画描绘的是法国国王亨利四世在与玛丽·德·美第奇结婚前收到她的肖像的场景,画面华丽壮观,充满活力与生气。


画中央,玛丽·德·美第奇的肖像画被古代的婚姻之神许门(左)和爱神丘比特(右)举着,他们盘旋在空中向法国国王亨利四世呈递他的未婚妻的肖像。许门的手中拿着火炬,正象征着炽热的爱;丘比特正在滔滔不绝地向国王称赞玛丽·德·美第奇的美丽。国王被迷住了,深情地望着肖像里的新娘,左手因激动而不禁向前伸,表达了他内心的激动与喜悦。

站在亨利身后的是法国的化身,她穿着一件绣有金色百合花(法国君主的纹章)的蓝色丝绸服装,戴着羽毛头盔,周围环绕着一顶金色王冠。她温柔地抚摸着亨利的肩膀,在他耳边低语:“离开战场,奔向爱情吧,和这位美丽的美第奇公主结合同样对国家有好处。”亨利答应了,将他的头盔和盾牌扔在脚边。


在画上方,奥林匹斯山诸神之王朱庇特和王后朱诺在天上俯视着这段甜蜜的初识。他们的手温柔地碰在一起,象征了婚姻的美满。旁边朱庇特的战车上有一个金色的浮雕,浮雕描绘了一个正在肩膀上平衡着双环形花环的丘比特,双环形花环正象征了爱情与婚姻。这个场景想传达的信息很明确:即使是奥林匹斯山的众神之王也会被爱征服。因此,在朱庇特的带领下,亨利也必须把注意力转向婚姻。

画面中,亨利与玛丽·德·美第奇的婚约好像是被众神指定的结合。事实上,这个婚姻并不是由头发柔软、身体丰满的丘比特来歌颂的,而是由现实中赞同法国和意大利联盟的支持者歌颂的。亨利本人也是在认识到与美第奇家族联姻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必要性后才迎娶了玛丽·德·美第奇。他在婚前感叹道:“天哪,就这样吧,这是毫无办法的。为了我的王国和我的人民,他们说我必须结婚,我就必须要结婚。”

同时,这幅画的创作也并非大画家彼得·保罗·鲁本斯的一时兴起,而是由女王亲自委托的。亨利在1610年被暗杀,玛丽为他们年幼的儿子路易十三世当了七年的摄政王。许多法国贵族嫉妒她的权力,宫廷内部充满分歧,导致玛丽在1617年被流放出巴黎。

因此,玛丽·德·美第奇聘请彼得·保罗·鲁本斯创作了系列作品《玛丽·德·美第奇生涯》(Cycle de Marie de Médicis)来赞扬她的一生。这组画将玛丽的生活理想化、寓言化,描绘了她为国家带来的和平与繁荣——不是通过军事胜利而是通过智慧、对丈夫和国家的奉献。

这组画被放置在卢森堡宫并慢慢流传出去之后,玛丽得到了她应有的作为王后的名望,也被后人看作是一个强有力的统治者和三位君王的母亲,正如画面中坐在奥林匹斯山诸神之王朱庇特旁的王后朱诺那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