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视角 | 一位是戏曲界的大佬,一位是书画界的大师,他们却胜似父子

初听《霸王别姬》

是李玉刚在参加星光大道时演唱的

婀娜的舞姿加上别有韵味的腔调

让小艺听得如痴如醉

也正是因为这部京剧

让李玉刚在比赛中一举成功

拿下了冠军的头衔

让他的反串事业走上了巅峰

后来才知道,

这部京剧早在之前就已深入人心

而演唱者梅兰芳更是家喻户晓

梅兰芳之所以能在戏剧上有一番作为

全因小时候的热爱与坚持

然而在那个能文能武,样样皆精通的时代

只会唱戏自然不是梅兰芳的风格

书法、绘画也成了他的爱好

因为自己的爱好他结识了许多书法大家

尤与齐白石的感情至深

而发生在俩人之间的故事

更加令人赞不绝口

梅兰芳先是拜师吴菱仙

开始了真真正正的戏剧之路

出于对戏剧的热爱再加上名师指点

年仅10岁的梅兰芳便有了登台演出的机会

看着台下看客对自己演出的肯定

梅兰芳更加坚定了自己唱戏的决心

“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

既然坚持了,就要做到最好”

戏曲大佬拜师书画大师

唱戏唱的好,前来赏戏的大家自然多

其中不乏齐白石、吴昌硕这样的书画大家

一次,齐白石受邀去欣赏梅兰芳表演的《贵妃醉酒》

戏台上梅兰芳那

曼妙的身姿让齐老看的如痴如醉

优美的曲声让齐老听的赞不绝口

询问友人才得知

此人正是大名鼎鼎的梅兰芳

而在台上表演的梅兰芳

早在一登台时就认出齐老先生

出于对齐老的尊重以及对书画的欣赏

结束演唱后的梅兰芳亲自下台拜访了齐老

没想到在这不经意间的谈话

得知齐老不仅书画精湛对吹拉弹唱也是样样精通

趁此机会

对书画略懂一二的梅兰芳也表现出对书画的喜爱

希望有机会能拜访齐老作画

后来,梅兰芳真的亲自去拜访齐老先生

正在作画的齐老看到梅兰芳前来拜访

连忙出去迎接,走进屋里

环顾着墙上大大小小的书画作品

也激起了梅兰芳提笔作画的雅致

他走到齐老的画桌前,

拿起画笔随手画下一幅《牵牛花》

齐老看了连连称赞

“画的好,画的妙”

齐老的夸赞激起了梅兰芳学画的兴趣,

甚至让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拜师齐白石

齐老一听大为震惊

大名鼎鼎的京剧名旦要拜师于己

看着梅兰芳那义不容辞的眼神

齐老答应了

听到齐老答应了自己的请求

梅兰芳自然是高兴不已

能够拜师于齐老这样的大师

可谓是三生有幸

说着他就要跪下叩拜

齐老见状,连忙抓住他的胳膊说

“你这是做何,

身为京剧名旦愿意拜我为师已经是我的荣幸,

那些拜师的礼节,我们就不必做了”

奈何拗不过齐老的坚决,

于是唱戏一曲当做拜师礼节

就这样

书画大师齐白石成了戏剧大佬梅兰芳的老师

只要没有排练和演出,

梅兰芳都会按时到齐老那里学画

而每次进门都会先鞠躬问好

谦卑有礼的梅兰芳深得齐老之心

得知梅兰芳喜欢牵牛花

甚至在自家空地上种满了牵牛花

齐老还精心的画了一幅牵牛花赠予梅兰芳,

并题字:

“畹华仁弟尝种牵牛花数百本,

余画此赠之,其趣味较所种者何如!”

梅兰芳非常喜欢这件作品,

并一直将它悬挂在卧室里。

“喜欢的东西是自己尊重的人赠予

这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幸福”

梅兰芳牵牛花                                         齐白石牵牛花

我能给的都给你

后来政治动荡,书画大师齐老沦落长安

开始了平淡简朴的生活

一次梅兰芳受邀去长安戏院演唱《霸王别姬》

知道自己的恩师居住在长安

便一同邀请齐老前来赏戏

梅兰芳一连唱了三场

齐老全程认真的听下来

回到后台的梅兰芳已经是筋疲力尽

一想,恩师大我30岁,

长时间久坐,身体一定吃不消

他吩咐人将齐老搀扶至后台

推开门,看着疲惫不堪的爱徒

齐老很是心疼,他俩相对坐下,

齐老一边揉着腿一边问

“一连三场戏,一定累坏了”

梅兰芳连连摇头,

“不累,比这场数多的都经历过

只是恩师年迈,一直坐在台下看戏,

想必腿脚一定很酸”

说罢,便吩咐人端来一盆洗脚水

亲自给恩师洗脚,

他蹲坐在齐老面前,抬起齐老的脚将鞋脱去

双手触碰到冰凉的双脚那一刻

梅兰芳眼里充满了心疼,嘴里还在责备自己

他没有立马为恩师洗脚

而是将自己戏服敞开

将恩师的双脚放置自己怀中

再用衣服包裹好为其暖脚

周围的人被他的举动所震惊

而齐老更是惊讶的不知所措

原本吵杂的后台瞬间鸦雀无声

只看到在齐老的脸上多了两行感动的泪水

“大起大落,人生常态

但在我眼里,你仍是我的宝”

我的眼里只有你

后来俩人一同受邀参加一次宴会

当天齐老提前来到

环顾一周无一好友后,独自坐在一角

正自悔不该贸然而来之时

突然宾客吵杂,原来是戏曲大佬梅兰芳来了

他们纷纷上前想同他寒暄

梅兰芳也礼貌性的点头示好

却一眼发现了蹲坐角落的老师

他大叫一声“老师”后便避开人群走了过去

低着头的齐老听到有人走过来,

抬头一看,原来是梅兰芳

宾客看到梅兰芳朝一位身着平常、

独自蹲坐在墙角处的老人走去时

都表现得尤为震惊

“既然能让声名显赫的梅兰芳喊一声“老师”

这位老人肯定不是一般人,

会是谁呢?”

梅兰芳走到齐老面前

搀扶起他并回过头转向宾客

“这是我的恩师,齐白石!”

简短的一句介绍,铿锵有力

让来往的宾客目瞪口呆

“齐白石,莫非就是那个绘画精湛的大师”

“这个衣衫简朴的老人竟然就是书画家齐白石”

待宾客议论之时,

梅兰芳已经搀扶着恩师走出了宴会

齐老一字未说,

只是深邃的眼眸中涌出了感动的泪水

第二天

齐白石便亲自题字赠送给梅兰芳以表感谢

“记得前朝李太平, 衣冠华贵动公卿,

如今沦落长安市,幸有梅郎识姓名。”

“护你周全

是我唯一能为你做的事情”

一位京剧表演大师

一位书画艺术大师

看似毫无瓜葛的两人

却成了似父子非父子的师徒

“我不善言辞

但对你的关怀都在行动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