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大学舍友|一声一室,一生一世

        一声hello,三个城市,四年生活,五个女孩,二二二二……好吧,一群二货。2014年9月6日,就在这一天,揭开了我们五个四年相爱相杀的生活序幕。

        相遇第一天,手挽手逛校园,对一切好奇,不时评点两句,还未想过,这个将要生活学习四年的地方,会承载这么多记忆,也未曾想过,这四年,过得如此之快,转眼就开写毕业论文。我想好好讲讲我们的故事,致我们的大学,致我的舍友。


大鹏展翅1.0

01梅梅

        第一印象是个文文静静的妹子,后来……看到她追星的样子,我表示我的第一印象不准。她喜欢易烊千玺,是忠实的姐姐粉。每出综艺或新歌,第一时间去追,并且安利给我们。一讲起千玺,话不多的她秒变话痨,滔滔不绝,从成长经历到出的歌,舞蹈担当……千玺的百事通,嗯,是死忠粉没错了。

        这位妹子,曾经不小心被刷单的人骗了钱,数额不小,但不便透露。她硬是自己扛下来,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赚钱,用两个学期还清债务。虽然开头不太小心,但结尾很励志了。那段时间,经常是我们下了课悠闲地回去,她却奔波于打工地点,干最普通、挺忙挺累的活,用自己的劳动承担自己的选择,没有给父母增加负担。在我们不知辛劳为何物的时候,她已经开始体会社会冷暖。所有经历,都是成长。那些看似负担,看似倒霉的背后,是命运送给你化了妆的礼物。苦其心志,饿其体肤,空乏其身,都是增益其所不能。

      从开始的客气到熟悉后的放肆,起外号,彼此吐槽,我们习惯了互损,也习惯了彼此的陪伴。大二暑假,因为实习的缘故留校住宿,宿舍里只有我们两人为伴。租了一辆电动车,每天她载我往返于实习地点。宿舍没网,晚上就聊天,一聊聊到一两点。从学校生活到吐槽园区,从小时候谈到长大,聊家人,聊宠物,聊梦想。那些畅所欲言,很少忧虑,憧憬未来的日子,回忆起来,都在闪闪发光。

      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我也想把这句话送给你。梅梅,你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子,温柔,善良,热心肠。你有很多优点,比如,英语很棒,爱小动物……你以为的普通,却是独特的闪光点。要更自信一点哦,“厚脸皮”一点,世界有这么多未知的可能,不多尝试多亏啊。所以,大胆尝试,勇敢试错,这是我们成长的起点,也是拥抱更多精彩的可能。就像你的签名“依然善良,野性生长”,无论生活如何苛待,依然保持善良,自在生活,野性生长。


大鹏展翅2.0


02娜娜

          初识你,还是短发的“假小子”,四年将过去,你已变成长发及腰的……呃,“淑女”?

        第一次见面,就感觉你是一个很有气场的人,有能力,有想法。这次,第一印象没错。你是很有目标的,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并且努力争取。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别人温和。在我们还在院学生会部长后边打杂的时候,你就已经竞选成功校学生会,写的一手好稿子。在我们还悠闲自在的暑假,你已经参与了实践活动,创新成果获得省级奖励。在我们刚过四六级的时候,你已经自学通过了雅思……真的是光芒万丈的姑娘,独立,有想法,坚韧,果断……你却从未自矜自傲,平常心一样,很少提及,从未显露什么优越感。感觉你有超于我们的成熟,却打成一片,嘻哈笑闹,一样的放飞自我。

        曾经以为,你是坚强到无坚不摧的姑娘,在我们眼里跨不了的难关,在你面前只是小事。直到,发现了你也有自己的脆弱时刻。身体不适,每天早起后胃都会难受,感到莫名悲伤,却无由排解……我不知该怎样才能准确形容你那时的状态,就感觉,以前从未见过你这样。因为自己也有过一段黑暗的时光,所以,有些理解你的感受。与你聊这些,劝导你,安慰你,当然,还有其他更多关心你的人,看到你慢慢好起来,又恢复了那个活力满满的娜娜,真好。生命里也许会有这样一段日子,感觉黑暗、悲伤,甚至绝望,好像苦苦挣扎却走不出的怪圈,但是,那也正是黎明前的黑暗,亦或是寒冷至极后的变温暖。挺过了最难的时刻,剩下的,都是美好和希望。我相信,经历从不是白白体会,那些难关,更坚强了我们的心灵,积蓄起下一场奔跑的力量。

        一直是一个独立果断的女汉子,但也不少时刻见到你的柔软。记得有次,我晒了全宿舍的被子,你晚上发现后在和闺蜜的语音中说“我暖暖的下铺很贴心地晒了我们全宿舍的被子……”你很感动,我亦然。付出得到理解,虽初衷不是为了被感谢,还是很舒心。用什么来形容你,也许是“水”吧,亦刚亦柔,亦冷亦暖,涓涓细流,也终能汇流到海。你有很多人达不到的独立,也许也会有难言的孤独,正像你说的“在孤独中,一个人要像一支军队”。并非千军万马,但也要大敌临前不乱,横扫万马,也许就是与自己作战。娜娜,我以为,我们终其一生,也是在与自己和解,与时间言和。时间还长,让我们慢慢来。有时候,我们可以不那么要强,柔和一些,迂回一些,也还不错。世界不是非什么不可,更不是那么界限分明,有时候,中庸调和也是一种智慧。你的倔强,有人心疼,愿你终有棋逢对手,彼此都懂,牵手同行。


大鹏展翅3.0


03安琪

        我们的舍长大人,一个超爱笑的妹子。笑点极低,经常是我们不觉得多好笑,她就已经笑得乐不可支,留我们一脸蒙圈。

      大一时住六楼,是与别学院的混合大厅,每次检查卫生非常严格,都如临大敌,丝毫不敢懈怠。又一次,拖完地后,还有脚印,但再拖一遍已经来不及了,大家也不愿意再去干,安琪找来两个塑料袋套在脚上,跪在地上用卫生纸擦拭地上的脚印。很认真,很用心。虽然她是舍长,但宿舍是大家的,我们都有责任维护宿舍卫生,可是,她确实比我们多付出许多,有时候我们等不及检查就先走了,她还等着学院检查,再改正不足的地方。舍长,不仅是一声称呼,更担当起一份责任

        除了舍长,她还是学院足球队成员。体力充沛,热爱运动。每到周末,就是她训练的日子,总是早早地起床,穿好球衣,到操场与其他队员练习。她是那种干什么事都要全力以赴的人,对自己的爱好更是如此。踢球时开大脚经常把脚踢得又紫又肿,回来慢慢休养,下次依旧那么拼。每到了踢比赛的时候,她更是活跃,回来跟我们描述战况,对手,裁判……一个热爱运动的姑娘,对生活也是乐观向上。

        四年相处,她更是给了我很多鼓舞和帮助。大一下学期快结束时,正是我状态很不好的日子,她会放下复习来跟我谈心,开导我,激励我。她曾在我的留言板留言“哪有那么多好运气,活着,就是最大的赐予”。她曾为了我加我弟弟的QQ,只为了通过他关注我在家的状态,有没有好一点。在假期里也找我聊天,给我打气……生命中总会有阴霾,也总会有人带着温暖向你靠近,有时候,她的乐天活泼会让你忘了她也曾经历曲折,也曾脆弱需要安慰。“最孤独的人最亲切,受过伤的人总是笑的最灿烂,因为他们不愿让身边的人承受一样的痛苦”。

        她是心很软的人,对别人的请求总是不忍拒绝,怕伤了别人的心,结果,受伤的纠结的却往往是自己。对于过去的事,她从未耿耿于怀或是念念不忘,总是很洒脱,很随性,过去的就随它,顺其自然,努力往前看。没有过不去的事,只有过去的故事

      安琪,你是我见过最阳光乐观的女孩,那么爱笑,仿佛没有愁事,那么积极,眼里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愿爱笑的你一直这么阳光,一直很努力,一直有好运气。“空想终日惶恐,行动方可无惧”,就像你说的,做个行动派,为梦想,为家人,去闯!你可以学着拒绝,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像你一样诚心待人,对于不值得的人或事,就不要再浪费时间。你的善良,要带些锋芒。保护好自己,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关心和照顾你爱的人。愿你活出幸福的模样,愿你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样。


大鹏展翅4.0

04鑫磊

      虽然你说,我像大姐姐一样照顾你,但是,你也在很多时候帮助了我,激励了我。

      你是被父母宠大的女孩,你的世界,很纯粹,很简单,偶尔会有些任性,有些小脾气。生活能力没有那么强,被我们吐槽床铺乱桌子不整齐,你也会跟我们犟,说明明还不错。可正是这些不完美才是更真实更完整的你。

      你对自己要求很高,每到考试都会很多遍地复习,考前学到最晚,可考完总是觉得不够满意,其实结果出来还不错。就像计算机二级、教师证考试,你说自己不会过,可还是稳稳通过。可以更自信一点,你远比自己想象的更棒。

        你让我很佩服的一点就是你对学习的执着和坚持。在暑假七八月份最热的时候,我们受不了相继回家复习,你依然坚持在学校复习司考,独自一人,早起晚归,泡在图书馆,每天背书背到嗓子哑,回来到十二点多,依然每天早起。最终,努力不被辜负,你高分通过了司法考试,这不是又一次证明了你自己吗?

      你是很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并全力去争取的人。并且认准了目标,不会轻言放弃。你相信“未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奋斗的你”,你认为“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半途而废”,你说,这都是激励你学习的话。其实,不光是学习,生活也如此啊。

        记得我去面试教师招聘前和你聊天,我说起“学了四年法学,现在要去当老师,是不是有些不务正业?”你告诉我,“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你的性格挺适合当老师呀,学法未必用不上,不去试一下怎么知道什么最好”,鼓励我去尝试。我问,“你说十年后,我们宿舍还会从事法律职业的会有谁?”你想了想,说“我不知道,但肯定有我,因为我喜欢法学。我的目标就是将来当一名检察官。”说这话时,你的眼睛是亮的,有梦想的人,真的会发光。愿你坚持你的梦想,不问现实曲折,不忘初心,做一位合格的法律人。

        鑫磊,你要知道,你会遇到更好的人,缘分也好,主动也好,要心怀希望,始终相信。你值得有更好,你也一定会变更好。要更自信一点哦。有些事,因为相信,所以可能,因为努力,所以实现。从目标到结果有多远,不过是行动的距离。享受过程,因为我们正是在奋斗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大鹏展翅5.0

05我

      怎么说呢,往往自己最难评价自己。

      在宿舍,她们封我为“卫生委员”、“关灯委员”、“财务主管”,就是负责提醒值日,主动倒个垃圾拖拖大厅啥的,每晚提醒关灯,负责缴纳大厅的水电费等等。也许管的事是挺多的,也曾怕她们嫌弃,但是她们说,宿舍里就需要有这样的人啊,干的虽是小事,却是不可或缺。

      自己觉得,我是挺感性一人儿,很细心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或悲伤,总会莫名感动,亦或感伤。在与她们的相处中,我的心变大不少,也慢慢变得随性洒脱起来。我会记得每个人的生日,提醒庆祝,会做好收集,我们每个生日的“大鹏展翅”,以及出去玩的照片。生活需要这样的仪式感,幸福的仪式感。以上插图只是“大鹏展翅”的一部分,我们的故事还很长,还会更加精彩!


无脸男

06后记

一声一室,一生一世。从2014年9月6日至今,我们朝夕相处了近四个年头。青春很短,不过数个四季,青春很长,就在每日太阳的东升。心怀希望,彼此珍惜,我想留住我们最美的时光,记住我们青春的模样。

大学生活&故事&城市故事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