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学点心理学”----《怒气与攻击》

1、愤怒引发的攻击

由于恼怒而实施的攻击性行为,目的在于重新调整受到伤害的自我价值感,即转变自己的心情,使自己不再受到伤害,甚至使自己觉得是一个胜利者。

别人的过分行为,使我们体验到伤害,使我们恼怒,使我们的自我价值感受到侵犯,感到紧张,生气,愤怒或者害怕。通过自己实施的敌对行为,让自己能好受些,不再觉得自己是个受害者,而证明自己是个强者,至少建立一种内心的平衡:“你可以伤害我,我也可以伤害你。”

但是,通过实施攻击性行动而获得满足的愿望一般来说无法实现,因为我们和容易陷入一个暴力循环的怪圈,我们在用暴力对别人进行报复给别人造成伤害的同时,自己也会产生一种负疚感,这样的心态又会反过来作用于我们的自我价值感,使我们更加的心虚和不安。

2,怒的诱因

我们之所以发怒,首先是因为我们的人格完整性受到了伤害,不被别人尊重使我们觉得有必要重新确定和划定我们的边界,使它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怒是一种促使人澄清自己与别人的边界,重建自己与别人的正确距离的情感。

其次,与我们个人没有多大关系却损害了一种我们认为重要和正确的价值观的事情引起我们的愤怒。是别人的行为违反了我们的愿望,违反了我们的道德和行为准则。

生气和发怒从根本上说是对失望和所受伤害的一种反应,但同时也是能量的来源,我们在发怒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冲动,想迅速采取某种行动。

3,愤怒的爆发

对发怒的判断与我们每个人无意识遵循的价值等级有关。

假如自我控制在某人看来是一种重要的人格价值,那么发怒当然是一件坏事,因为它使人失态,使人暴露自己真实的情感而很没面子。

倘若有人把自我控制看作一件小事,就会觉得发怒并没有什么不好,反而觉得自己很强大,是有当他事后看到自己造成的伤害的时候才会觉得羞愧。

4,情感的控制

对发怒情感的控制是接受教育和自我修养的一个组成部分,取决于自我控制能力的强弱;

也会犹豫害怕而得到缓和;

负疚感也能对生气和发怒产生的后果起到一定的缓和作用。

5,怒的功能

一个人若经常发怒,说明他希望通过发怒来改变他的生活处境;相反,一个人若从来不发怒,那么他一定是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6,怒的溯源

人的一生中,性格是很难改变的,所能改变的只是控制自己情感的能力而已。

对什么事生气,对什么事不生气,往往与我们的出身有很大关系。

不同家庭出身的人表现生气的方式各有不同,即各有习惯的,被认为是适当的或者不适当的表达方式。

不同社会阶层表达生气的方式也有很大差异。

甚至每个家庭都有自己表达情感的特殊方式。

7,怒的想象

有些人虽然很生气,但是没有勇气发泄出来,而仅仅在想象中进行自卫,从而获得某种补偿,恢复自我平衡价值。

一个人选择何种形式的怒的想象,完全取决于他的自我人格的强弱,取决于他在特定情况下个性的强弱。自我人格坚强的人能够承受较大的压力和紧张,能够经受挫折。

这意味着它可以在强大的内部和外部压力下保持一种自信,知道怎样处理各种意外情况。

自我人格软弱和不稳定的人在于别人发生冲突时,往往会觉得自己瘦了很大委屈,从而做出过度反应。

总的来说,生气时我们产生何种怒的想象以及倾向于何种敌对行为,取决于不同情况对我们自我人格刺激程度的大小,同时也取决于自我人格的强弱和稳定的程度。

8,语言是引发怒的情感的主要方式和途径。

9,被动攻击

被动攻击时一种及其隐蔽的行为,不但受到攻击的人难以表达他们的感受,而且攻击者自己也往往意识不到这类行为对别人造成了伤害。

10,自我与我们

倘若童年时代被灌输的界限,限制和禁止在一种善意,关爱,温暖和适当的气氛中被接受,它们便会在人的心灵中逐渐内化,成为人判断事物的尺度和人的行为准则,甚至成为一种道德规范,构成个人人格结构的一部分。

在他们长大进入社会后,就会自觉的约束自己,按照这种准则和规范行事,理智而正确的处理自己与他人的矛盾。

假如一个人童年时代生活在一种缺乏关爱和温暖的家庭之中,各种禁忌和限量是被粗暴,冷酷地强加于他的,那么在他的人格结构中便可能形成一种被压抑的“自我情节”,在强大的社会环境面前,他不得不遵守外界强加给他的各种限制和规范,但这种遵守并非自觉的。

一旦同别人发生冲突,这类人往往倾向于自我攻击,或采取激烈的行动伤害别人。

11,自我意志与他人意志的冲突

最大限度地保持自己的独立自主性,又对自己施加必要的限制是一门艺术。

人际关系和人与人交往中的矛盾和冲突,归根结底是自我意志和他人意志之间的冲突,而这种冲突的萌芽早已埋伏在儿童的无意识之中,被转移被放大,被泛化,由父母—子女的关系转化为自我与他人,与整个社会的关系。

有些儿童面对父母的绝对权威和严厉惩罚,自我意志始终受到压制,他们的心灵里,自我始终处在被压抑,被他人支配的地位,因而在无意识中,他们总是认同于被攻击者的角色。

由于这些儿童的人格发展受到了阻碍,自我价值感遭到严重损害,他们养成了自卑,自恋,怯懦的性格。在与父母发生冲突或者受到伤害时,往往倾向于自我攻击,即自责,自怜,自我哀伤。长大以后,他们流露出自闭倾向,在与他人的交往中缺乏自信,在与别人发生矛盾冲突时往往采取退让,逃避的策略。

12,正义感

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时引发人们发怒并对别人采取行动的最根本原因。

13,愧疚感

愧疚作为一种社会情感,实际上是为了防止对方报复而采取的防卫机制。

一旦我们产生愧疚感,就会感觉羞愧和自责。

愧疚感的体验是同我们灵魂深处的“阴影”作斗争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发现了我们人格结构中的某些坏的方面,这些方面是我们平时不愿意承认,不敢面对的。

14,谩骂

人们之所以诅咒和谩骂,是因为在生气和发怒的时候失去了自我控制的能力,即丧失来自我情感的调节能力。

一个人因觉得受到冷攻击,伤害,或者侮辱而发怒,而发怒又是他失去了理智,他于是只有通过谩骂和诅咒才能发泄自己的怒气,才能得到补偿,来恢复内心的平衡。通过谩骂和诅咒,我们感到自己是个强者和胜利者,因为我们用最严重最恶毒的方法攻击并伤害了对方,压倒了对方。

然而,当你怀着侮辱和伤害别人的意图而谩骂别人时,自己也被伤害被侮辱了,因为恶意职能换来恶意,谩骂所收获的也只能是谩骂或别人的鄙视。谩骂也暴露出一个人文化和道德素质的低下,个人品格的粗俗。

15,自恋情结

有一类人,忽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以自己的尺度衡量和要求别人,甚至把自己的思想和做法强加给别人。这种人个性过于强烈,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候不能平等的待人,缺乏对别人的尊重,往往表现的盛气凌人。这种性格缺陷称为“自恋情结”。

由两种表现形式:

一,自我价值感过于强烈,过分看重自我尊严,强调个人情感的好恶而缺乏对别人的承认和尊重。

二,严重缺乏自我价值感和自信,甚至有强烈的自卑感,这类人大多自我封闭,性格软弱,对外界的人和事失去兴趣,遇到矛盾和冲突往往采取逃避或者退让策略。

自恋的愤怒部分源自于分离对恐惧,一是发泄对分离的不满,二是防治今后再度被分离。

16,对发怒和攻击的反思

对别人进行被动攻击的人常常否认自己在攻击别人,相反却声称是别人越过了边界,侵犯了他们的权利和利益,他们不过是受害者,什么也没做。

同样,喜欢对别人进行口头攻击的人也往往不承认自己言语刻薄,话中带刺,容易伤人。

17,自我价值的责任感

一个人虽然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和小时候的生活环境,早年的经历也可能在他的心灵留下沉重的阴影,但他自立以后完全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称为一个具有自我人格统一性和自我价值的人。

自我人格同一性,意味着一个有语言和行为能力的主体,为实现自我价值和目标而应该具备的素质。这是一种对自我能力不断增长的自信。

自我人格同一性最明显的标志是越来越强的自主性,即自我通过成功地解决问题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增强而表现出来的独立性。这种自主性或独立性在与外部自然(他人与社会)和内部自然(自我)打交道的时候体现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