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有三法:舍得、放下、算了

最近来找我聊天,谈心的人很多,身边的朋友也好,还有一些读者朋友也罢。大家都普遍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心情不好,莫名其妙地感到心情不好,但要去说具体的原因又说不上来。只是觉得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吃什么都觉得没有味道。

其实当我看到这样的一些话语的时候,我第一次觉得有人跟我共情了,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状态很差,说不上来的状态差,但又很想摆脱那种状态,让自己开心起来。

后来我被这种状态折磨习惯了,我就发现,人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烦恼、不开心,小情绪,最根本的原因都是想得很多,我们总会对过去的和未知的事情感到困扰,想得越多,烦恼越多,快乐越少。

所以,我们想要获得内心的愉悦感,就必须学会做这三件事:舍得、放下、算了。

舍得

贾平凹曾说:

“会活的人,或者是取得成功的人,其实都懂得两个字,那就是舍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在这个世界上,得与失是相对的,也是平衡的,有舍才有得。有时候,你越舍不得失去,越是得不到你想要的。

小时候大家应该都听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视财如命的人背着一袋金子过河,谁知道在途中风暴来临,眼看着船就要被打翻了。船夫劝他赶紧把金子扔了保住性命,结果那个人依然紧紧的抱着装满金子的袋子。

最后,他只能和金子一起沉入了河里。

或许你会觉得这个世界上哪有人那么傻,为了金子命都不要了。可是我们再看看自己身边,有多少人为了钱在拼了命的工作、熬夜,这难道不是疲于奔命吗?当然了,很多人熬夜不是为了工作,而是为了娱乐,这就更让人不敢恭维了不是?

有时候,我们想得到的越多,反而会失去更多,变得更加不快乐。越是不愿意放弃的,最后还会失去自己更宝贵的东西。

蒋勋有两枚印章,一枚刻着“舍得”,另一枚刻着“舍不得”。

有一次,他的朋友问他:“为什么你只用舍得的这一枚,舍不得却从来没用过。”这时候蒋勋才发现,自己真的没有用过舍不得着一枚,而接下来他的回到又令人十分动容。

他说:“人生中有太多舍不得,许多人舍不得,许多东西舍不得,许多地方舍不得,许多时间舍不得,有时候也厌烦自己这么多舍不得。

过了中年,读一读佛经,知道一切难舍,最终还是都要舍得;即使多么舍不得,还是留不住,也一定要舍得。“

其实,我们的人生就是从一个“难以舍得”到“我愿舍弃”的修行过程,我们出生时两手空空来到这个世界,经历了各种爱、怨、恨,悲欢离合,生命慢慢变得丰富,人生开始有了很多舍不得东西。

舍不得爱情、舍不得父母、舍不得朋友,舍不得地位,舍不得名利。这些舍不得让我们对生活有了期待,人生有了希望。但时光流逝,我们有再多的舍不得,最终都要学会舍得。

因为人生路上,没有一个人可以陪你到永远,这条路上总有人会下车,总有人注定只能陪你一个短暂的旅程,面对与他们的离别,我们也只能挥手说再见,哪怕再也不见,也会微笑着看对方离开。

人生在世,只有舍得,方可拥有,只有舍得,才是人间自在人。

放下

知乎上有个问题说;“什么叫拿得起放得下。”

底下有个评论说:“放下,就是把它从你的心中剔除,不再去关心挂念一件事,不去在意它,一种洒脱的、超然的心态去面对它。”

在电影《阿飞正传》里,张曼玉饰演的角色是一个售货员女孩,被张国荣饰演的小混混欺骗,跟他在一起,最后爱上了他。

小混混的爱情,又有多少的真心呢?这注定是一场无疾而终的爱,因为他不会爱上任何人。张曼玉却不肯放下,她追到他家里,哀求对方回到自己身边。

可是她却看到了他的家里已经有了别的女人,在受到那个女人的侮辱时,她一句话都不吭。

一个放不下感情的人,内心注定是悲凉的,是苦的。可这些,除了会折磨自己,一点也不会影响那个不爱你的人继续享乐。

有时候,对一个不适合的人放手,就是放过自己,放下一个错的人,才会遇到对的人。人啊,有时候只有放得下,心才能变宽,人生的路才能变宽。毕竟如果一段关系中,你会变得患得患失,变得身心俱疲,甚至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那就勇敢地放下吧。

弘一法师说:“放弃与放下的区别是,放弃是牺牲本属于你的,放下是放下那些从来就不是你的。”

很多人以为坚持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但其实有时候,放下才是。因为人生中,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放下的,只有你肯把心里的那些执念放下了,你才是真正的放过自己。

一个懂得放下的人,心一定是宽的,生命也一定会更宽阔。

算了

电影《未竟一生》里的结尾,主人公艾纳和他同样苍老的好友有这样一段对话:

“你觉得,死者真的关心我们吗?”

“我觉得他们会。他们会原谅我们的罪过,我甚至觉得,他们很容易原谅人。”

经历了生命的考验,他们都放下了过去发生在他们身体上和心灵上的伤害,所有的痛苦都最后都得到了和解与释怀。

但如果有些事情,只有到老去、死去才能原谅的话,那真的是太不值得了。


我一直觉得,我们会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慢慢变得丰富,我们总会慢慢学会原谅,学会和解,学会淡忘。

放过曾经做事不够坦荡的人,放过那些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跟那些曾经的遗憾和解。所有的事情,到最后都变得不计较,变成算了。

因为我们还有给自己一点喘息的余地,给自己一点温暖。

很多事情,过去了,就算了。

《百年孤独》里说:“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

记住那些开心的,忘了那些不开心的;拥抱那些圆满的,跟那些遗憾说再见。

算了,多想想美好的事和温暖的人,别的都不重要了,只有那些爱,是值得被铭记一生的。


本文配图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必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