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西北的怀里驰骋安眠

什么是大西北,其实并不是很熟悉于这个概念。向旅行社的人打听去青海旅行的事宜,别人开口一句,什么路线,纯玩大西北行吗,倒是把我愣住了。那时候才知道大西北这个词,而如今,倒也不是很清晰。我想,在我的心中,大西北就是天的蓝,漠的广,水的绿,风的呼啸,历史的绵长,心胸的阔达,就是一种醉在大美中国的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日出发,心情就像是飘在云朵之上一样。心里想着,是要去那个水蓝花亮的青海湖了吧,所有看过的照片影像在脑海中回荡着,一路愉悦。快到了的时候,窗外的油菜花越来越多,在草地远山的映衬下,在蓝天白云的抚慰下,竟是让看过油菜花多少年的我们发出一阵惊叹。世间的美从来都需要一个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还有特定的人来看。金灿灿的黄,清新的绿,直达心间的蓝,还有那低落到触手可及的云朵的白。也许,美的不是油菜花,不是蓝天白云,不是青山绿水,而是各种美好事物的集合,在天地广大的心田之上,告诉我们,心在向前无限延伸飞翔是何种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站在这样一条路边,是不是也会像我一样,世间万物在心底复苏,有一个声音在心底悄悄对你说,你还有什么烦恼,你还有什么忧愁,最美的都在你的眼前,万事浮云苍狗,或许就是你心中涌起的睥睨天下的爱与希望!

只要一秒,你就可以将这种感觉细细珍藏于心。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到油菜花开之时,即使远隔着千山万水,远隔着时钟滴答滴答的流逝,你也可以在眼前铺展开来一副绝美的图景。所有的委屈,所有的不堪,慢慢就淡了。你想起你珍惜的,你追寻的,你拥有的,你渴盼的,还有什么比心间风生花开更美更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地苍茫,来过一遭,心间跳动的那颗心才是最值得呵护的一个物件。这个物件它跳着跳着,会心动,会心痛,会突然一阵感动,会莫名一阵泪流。它是你活着的证据,是你死时的最后悸动。

在世间,所有的路都如此漫长而短暂。你只好把每一步都慢慢走来,像把足迹刻在心间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抖音将茶卡盐湖火得一塌糊涂。于是所有人都穿着大红长裙乐滋滋的朝茶卡奔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怕痛的还能在水里走上远远一段路,甚至还能跳起做上几个动作。我只能说,支撑你们的难道不是脚底硕大的颗颗盐粒吗,果然旅行之中拍出美照来的吸引力可以遮住毒辣的太阳,可以盖过任何硌脚的疼痛。或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穿越了祖国的大半个身躯,不就是为了美美的拍上照片,留在记忆深处吗?等到哪一天茶米油盐姜醋茶的种种滋味将自己腌得像个霜打的茄子,或许那时,想起这些,心间会涌起一个无声的微笑吧!

水天交接,伸出手再高一点,就能感受天堂的余热!踮起脚再高一点,就能闻到星辰的呼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敦煌的两个夜晚,我入睡得十分快,好像心里很静,隔着历史的云烟,大地将我催眠。

来敦煌的人实在是多,排着长长的队,看着路边的姹紫嫣红,恍惚间,竟会怀疑,这里,怎么会是敦煌,记忆中那个漠漠黄沙中的敦煌!树木是直入云霄,花朵是缤纷绚烂,而旁边的历史书中瞻仰过无数次的石壁生生的立在眼前,高中课本中那一篇余秋雨写的关于敦煌的课文在心上模模糊糊的飘过,随之而来的是一股浓重的忧伤,这样的敦煌,这样饱受屈辱的敦煌,这样失去后才如此珍惜的敦煌,连一张照片也不可拥有的敦煌。

已经忘了看到的是哪一窟,总之,排着队,绕着它走了一圈,在它的脚下微微驻足仰望,那种感觉奇怪得像是心间突然长出一个什么东西,闷闷的,鼓鼓的。佛,它不说话,它也不微笑,它貌似在看着宇宙万物,却又仿佛在望向一无所有的远方。可是,它那样高高的立在你的眼前,它什么也没有做,你已然被莫名击中心脏!

原来历史,会让你穿越时空,会让你突然流下莫名的泪!

有人在人群来来往往之间,双手合十,静静望着这尊佛,目光虔诚,既无喜悦也不见悲伤。到底信仰是个什么东西呢,我想来生定是没有的,如果佛一定要告诉我们什么东西,那必定是心中有善良,有对于恶的厌恶,对于恶的害怕,对于美的追求,对于别人的一次援手,对于善恶到头终有报的良心上的确信,而不是精神上的希望。

不过短短数十分钟,看到的实在是太少太少。在敦煌,被感动最多的竟然是馆中那一幅幅宣传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悠悠千年,世人究竟从敦煌得到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就听说塔尔寺的大名,真正来到塔尔寺的时候,倒也没有多震撼于对它的第一眼。

跟着一位导游在这偌大的寺里转悠。

同样是跟佛教有关的有着厚重历史感的地方,感受却还是不一样。莫高窟黄沙漫漫,众佛高大静默,而塔尔寺的佛大多金光闪闪,颜色绚烂,一个是安详,仿佛与世无争,一个是周身富丽堂皇,物质得让人眼花缭乱。

原来看佛,是需要心境的,莫高窟那匆忙的两眼,倒胜过此间的磕头跪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那些磕长头跪拜的信徒,你只会有一个疑问,如此恭恭敬敬膜拜的信念到底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落之下,月牙泉金光闪闪,仿佛沐浴于佛光之中,已经很难想象千年以前的人们穿过这片大漠时的情景。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壮美,这是感叹!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勇气,这是信念!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是了然,这是气魄!

不管是哪片大漠,相同的是同一种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不管脚步在何方,做一个爱自己的人,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生活才会因此有长度,生命才会因此有广度。

不管选择怎样的生活,永远保持对自己的忠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