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过两门优质的写作课

本身我的公众号名字叫徐丹的写作课,本质上是想把自己写作的尝试输出成系统的经验,所以“徐丹的写作课”也得去上别人的写作课。

在选课的过程中看到这个领域竞争之激烈,开写作课的人有很多,(题外话,这个过程中也是不断地给自己提醒,必须要找到自己真正擅长的领域,把事情做专)我真正下手去学的就两个,去年的李笑来在“新生大学”上开的写作课,和今年正在进行中的阿何的30天写作训练营。

选课程也是机缘巧合,一般是听过这个人的演讲,知道他讲课的功力。而且他演讲中必有一个点打动我。很多人写得好,但教课还是两码事,所以学习有的从对方的文章中学,有的去听课来学——预判知识密度足够高的才需要付费去上课,这是我选择课程的原则。

以上写作课对我最有指导意义的6个要点:

1 生活中处处是写作,写作是倒逼思考能力

李笑来提到,很多时候一不留神就发现连清楚地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都没有。

有一定规模的公开写作的时候,比如在工作场合,我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群发找东西的邮件,写很多人要看要用的用户手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点是否清晰,有没有歧义和顺序错乱,还要请他人审阅一下,从客观角度看一下暴露问题。

2 写作的目的是沟通

李笑来提到,写作一定要预设一个对象,不是写给自己的,而是想象一类人,让他们知道以前不知道的东西

比如我写一个用户操作手册,就是要让小白用户轻松接受,按照步骤来做就能达到预期结果。比如我写这篇文章,就是给同样对写作课有兴趣有需求的人看,把我上课学到的最重要的观点结合我的实践讲一遍。

3 认真研究每个细节

李笑来提到,分析微信公众号你会先看到什么:题图、标题、副标题,所以这三个要专门研究,多花精力。

包括我自己最近在研究的转载和被转载,其实细节也很多,什么情况需要转载,转载的步骤是怎样的,白名单如何开,如何跟其他的公众号沟通。这周我已经做了一个实践了,从有想法到转载完别人的文章,就用了一天。预告一下,我还在写一个专门的操作手册,把更多的细节要点总结下来。

4 写作步骤的提升

阿何的写作训练营,讲到写作步骤:
确立主旨-梳理逻辑-搜集素材-调整逻辑-正式写作-修改完善

我在做的时候,理解为在“立意-提纲-填充”的主线程基础上,至少做两轮的提纲:

在刚开始组稿的时候,就列一遍提纲,然后围绕提纲找素材,往上添置。而插入细节之后看看逻辑有没有问题,再列一遍提纲。

特别是我不擅长的记叙文、故事类,我发现这么做确实写得好,投稿都容易通过了。慢慢把不熟悉的东西往我熟悉的领域靠,就不那么害怕写故事了,弱项也可以变成强项。

5 高频重复的练习方式

阿何的写作训练营,最有效的练习方式是高频重复,用运动员的训练做了非常贴切的类比。

运动员的专业化训练一定是拆解,让每个技术动作、心理环节都专项训练、充分训练,再组合起来打比赛。(这个练习方式让我对体育也有了新的认识,以前很少看体育比赛,现在看什么世乒赛、NBA总决赛也觉得真有意思,体育精神和体育技巧真的是通识。)

对于写作来说,拆解练习最核心的就是句子训练,也是我欠缺的。比如“吃午饭”,“下雪了”这样很简单的句子的扩充,增加想象感和画面感写一段话或者故事提纲,都是挺有趣的训练。相当于去健身房要一个肌肉群一个肌肉群地训练,每项就用几分钟,有经验了还可以多给自己出题。

6 开眼看世界

阿何的写作训练营,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功能是学习如何推广自己,运营方面的技巧和干货。

微信公众号因为微信用户基数大和对原创的保护,是个人的主站点。而便于文章让更多人看到的推广方式,主要是“简书”和“今日头条”两种。

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玩法,简书分类很细致,主要靠编辑人工审稿,必须要做好调研,有针对性的投稿;今日头条基于大数据分析,靠热点信息较多,可以把自己的专业度和热点结合,自动推送给合适的用户。

上写作课最大的收获是行动和取舍。一旦开始上一个课程,就好好地听,好好消化和实践,精力有限,把纳入麾下的事情做好,别贪多嚼不烂。

题图摄影:摄图网用户 Catkin
图片授权基于:CC0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邂逅一个人,只需片刻;爱上一个人,往往会是一生。萍水相逢随即转身不是过错,刻骨相爱天荒地老也并非完美。 世间真的有...
    Dankris阅读 602评论 0 0
  • 芒果台在播的花千骨已经进入了高度虐的阶段了,包子那张可爱的脸配上他师父的高冷,成功引起多少少女心泛滥呀。 ...
    墨赫兹阅读 130评论 0 1
  • 去飞有两副眼镜,一副黑边黑框,一副黑边无框。他说,黑框黑边的度数高一些,左眼125,右眼80,平时看电脑的时候用;...
    翻山越岭去寻ni阅读 34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