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年劫火剩残灰(二)

    天色逐渐由暗转明,拂晓时,桥下停泊着的大大小小的乌篷船也由静转动,船夫摇着橹,哼着小曲儿穿梭于桥洞河道间,开始了一天的奔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宛在桥上瞧着,好奇不已。桃花谷有湖却无船,是以清宛从未做过船,此时自不会放过这个尝试一番的好机会。她稍理了理被夜风吹乱的发,虽是一夜未眠,面上却丝毫不见疲态,容色依旧无双。此际莲步轻移,更显身姿窈窕。

  “姑娘请留步。”一柄折扇生生阻了清宛的去路。锦衣华服的富贵公子见猎心喜,自诩风流地温声道:“小生叶宇轩,敢问姑娘芳名?”

    清宛停下脚步,知晓今日怕是无法游船了,心下不爽,瞥了那叶姓公子一眼便再不做理会,更无答话之意,只自顾转身离去。

    叶宇轩见清宛这般作态,面上闪现一丝尴尬,随即便是怒气滔天,“敬酒不吃吃罚酒,既如此,姑娘便莫怪某不知怜香惜玉了。”说罢,他一声令下,身后众家丁鱼贯而上,欲擒清宛。

    清宛眸中闪过几许怒意,避过家丁擒来的臂膀,正欲出手解决了这群渣滓,不料竟被人揽住了纤腰,她愣了愣,再回过神来时,面前的家丁已是倒了一地,而不远处是愤怒中夹杂着惧意的叶宇轩。

  “还不滚?”身畔男子一声厉喝。

    清宛看着落荒而逃的叶宇轩,眸色深深,忽而,她的目光转向腰间骨节分明的大手,似笑非笑:“这位公子可抱够了?”

  “啊……抱歉,姑娘,在下唐突了。”男子赧然,慌忙放开清宛。

    “无妨”,清宛抬头,却发现救她的恰是那古渡头边的白衣男子。脑中似有什么要挣脱记忆的枷锁喷薄而出,却又于顷刻间归于平静,但那股熟悉感却丝丝缕缕渐入心底,萦绕不散。她压下疑惑,盈盈一拜:“小女子清宛,谢过公子相救之恩。”

  “举手之劳,无足挂齿”,白衣公子侧身避过这一礼,“倒是姑娘孤身一人,当多加小心。”

    这一来一去,二人便也算相识了。白衣公子自报家门,姓玄名澈,京都人士。在得知清宛亦是要去京都后,玄澈担忧清宛容颜绝色会遭小人觊觎,因此略加思索,便邀清宛同行,清宛欣然应邀。

    天色尚早,路上无甚行人,店铺也只零星开了三两家,二人采买了些干粮便携两匹骏马上路了。

    许是气候严寒的缘故,城外泥泞的小路上寸草不生,骏马疾驰下飞速后掠的枝丫上亦是寻不到半点青翠。清宛半伏于马上,奔行中的清风扬起她飘逸长发,使得其面上的叹惋一览无余。

    玄澈一马当先,回首看顾之际恰见那一抹尚未消散的叹惋,不禁放缓速度与清宛并驾齐驱,询问道:“宛姑娘因何叹息?”

    清宛讶异于玄澈对她的细心看顾,摇头笑道:“无甚,不过是看着这凛冽寒冬里的万物凋零生出了些许感慨罢了,旅途寂寞,倒想着见些别样颜色。”

  “那宛姑娘怕是要失望了”玄澈哑然失笑,后又似想到了什么,说,“澈虽无力让宛姑娘在这时节里见些缤纷颜色,却可向姑娘讲诉一段上古神话的绚烂。”

  “哦?愿闻其详。”

  “相传古时有一神灵专司四季之春,是为司春之神,其名东君。这东君生得剑眉星目,容颜俊朗,却偏偏性情清冷,不近人情……,其座下有一仙子,在尘世修炼千万年,终证天道,却于劫火之下重伤,因一凡夫灌溉之恩,得以存活,后飞升成仙。又因是桃木得道,故归于司春之神麾下,人称桃花仙子。桃花仙子初上天界便迷恋上了东君,日日痴缠,奈何东君冷情,从不曾予过她好脸色。这桃花仙子却也是痴情,在毫无回应的情况下硬生生地单恋了东君万余年之久……”

  “后来呢?”清宛被这故事吸引,见玄澈停下,不禁询问催促。

    玄澈叹息:“后来,桃花仙子爱而不得竟生魔障,误杀了许多同阶仙神,东君震怒,亲手擒下桃花仙子,废其修为,灌下忘情之水,将之贬落至这万丈红尘中,永世不得再列仙班。又因着桃花仙子是东君麾下小仙,出了这等丑事,东君难辞其咎,便自废去了一身强横修为,并自我流放至凡尘,以做交代。”

  “误杀数名同阶仙神之罪当诛,管制不严之罪却根本不致废除修为贬谪凡尘的下场”清宛沉默半晌,思虑道,“这一场场不像是惩戒,反倒更像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局,其意……”

  “其意在借桃花仙子打压东君”,玄澈不待清宛说完便接道,见清宛又是一副开口欲问的架势,他苦笑着抢先开口,“至于是谁布的局以及为何要打压东君,我也不知道,这个传说是我师傅告诉我的,你的疑惑我也曾有过,且无数次问过师傅,但师傅的回答从来都是‘一切皆有因果,唯枉死者……无辜’”

    清宛听后,唯默然。



        ――――图片来自百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