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旧事,大唐余韵

大唐天宝年间,素有“才子”之称的南阳秀才韩竑经过多年苦读,这一年进京赶考求取功名。韩秀才虽家贫如洗,但才华横溢,为人豪爽,并且结交甚广,朋友中不乏富家子弟。其中有一朋友,李王孙,京畿人士,家境富裕,与韩竑最为交好,遂邀请韩竑居住在自己家里,一起读书,一起撸串,一起呷酒做诗,日子过得甚为惬意。

李生家有一位歌姬柳氏。不但歌喉婉转,姿容艳丽,而且还能吟诗作对,甚得李生喜欢。《太平广记  柳氏传》说:“艳绝一时。”可见柳氏容貌之美;“喜谈谑,善讴咏。”可见柳氏颇有才情。

这一日,韩竑与李生对酒当歌,柳氏唱歌助兴。宴席上,柳氏见韩竑器宇轩昂,谈吐不凡,不禁心生爱慕。忍不住多看了韩公子几眼,更觉得韩公子非同一般,绝不会久居人下。不觉日已将暮,月满西楼。李生何许人也,自然看出了一些端倪。思索之下,便有了主意。

不几天,李生了解到韩竑也对柳氏有意,遂令下人准备了一桌酒菜,再一次和韩竑把酒言欢,高谈阔论。依旧请柳氏以歌舞助兴。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李生说道:“韩秀才是当今名士,柳氏是当今名色,以名色配名仕,岂不美哉。”

柳氏顿时羞红了脸,心中犹如小鹿乱撞,更平添几分娇媚。韩竑也觉得幸福来的太突然了,实在是猝不及防啊。李生不但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缘,更是慷慨解囊,拿出三十万两白银赠予韩竑。饮罢一杯酒后飘然而去。开元盛世的余晖,照耀出那时候的文人,豪爽,任性,仗义,开朗。李生走后,韩竑与柳氏好不恩爱,那真是红袖添香,琴瑟相和呀。赌书泼茶,吟诗作画。这日子过的也真快,转眼到了科举考试的日子,俗话说得好,一好百好,一顺百顺。等到放榜的日子,这韩竑呀,果然喜中进士。真是春风得意马蹄疾,刚得美人,又中进士,实在是可喜可贺!看来李生和柳氏都没有看错人呀。

高中进士,多年没回家的韩竑决定回家省亲。这叫什么呢,这叫做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回到家以后不久,此时“安史之乱”爆发,长安沦陷,战火过处,兵荒马乱,民不聊生。韩竑离开家乡辗转向长安出发。而在长安的柳氏因为怕在乱世之中遭人侮辱,不得已落发为尼,终日里青灯黄卷,内心却深深思念着心上人。这对乱世鸳鸯从此失去了联系。韩竑迫于生计来到山东,在淄青节度使侯希逸帐下做掌书记。

几年来,在郭子仪李光弼率领的唐军节节胜利后,局势渐渐稳定,韩竑愈发强烈的思念柳氏,但因公务在身不能亲自到长安去寻找,遂托人到长安打听柳氏的下落。此人辗转反侧,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柳氏。将韩竑的书信交于柳氏,柳氏展开白绢一看,是韩竑写的一首《章台柳》,词曰:

章台柳,章台柳,往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

柳氏看罢,顿时泪如雨下,在这乱世之中,韩竑的担心与质疑跃然纸上,柳氏想到了这几年的艰辛,这几年为了等待韩竑而受的委屈,兵荒马乱的,一个弱女子靠什么安身立命?柳氏当即挥笔回了一首《杨柳枝》,词曰:

杨柳枝,芳菲节。可恨年年赠离别。一叶随风忽报秋,纵使君来岂堪折!

韩竑得知柳氏的下落欣喜若狂,恰好淄青节度使侯希逸要回京入朝,正好带着韩竑同行。韩竑喜出望外,一路顺畅。抵达长安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寺庙寻找柳氏,满怀期望而来,可是万万没想到,柳氏不久之前已经被人抢走,音讯皆无。韩竑悲伤不已,慨叹造化弄人,顿足长叹,无可奈何。韩竑抑制住内心的悲痛,回到侯希逸身边,以为这一生都再也见不到柳氏了……

这一天,风和日丽,与往常无二。韩竑骑着马在大街上,突然前面一辆豪华的马车上传来清脆悦耳的声音“后面骑马的可是韩员外?”

韩竑顿时一愣,多么熟悉的声音啊,是柳氏!!柳氏停下车与韩竑聊了起来,原来柳氏被回纥将领沙吒利抢走做了小妾,可怜柔弱的柳氏身不由己。安史之乱的平定,回纥人立了大功,所以沙吒利当时的地位比较高。事出仓促,柳氏无可奈何,也不能在外长久逗留,只好匆匆别过,相约第二天再见。韩竑魂不守舍,当晚是彻夜难眠啊,想到爱人成了别人的小妾,真真是心如刀绞,泪湿枕巾。

第二天,韩竑如约而至,柳氏乘车而来。然而这一次,柳氏并没有下车,只是隔着帘子递给了韩竑一个胭脂盒,哭着对韩竑说“我已经不能脱身了,我们就此别过,胭脂盒留给你做个纪念。”说完,马车绝尘而去。留下肝肠寸断的韩竑。韩竑一介书生,如何能和战功赫赫的沙吒利抗衡,如何能帮助柳氏脱身……

当晚,恰好侯希逸帐下的武将们要聚餐,大家就拉着韩竑一起去。此时的韩竑,失魂落魄,哪有心思聚餐喝酒。但是架不住大家的热情。酒席上,韩竑独自坐在角落喝着闷酒,一杯一杯复一杯。

“韩兄,你这是怎么了,有心事吗?”

“就是,韩兄怎么了啊”

大家七嘴八舌的的问起来。韩竑就把事情的来龙去脉给大家讲了一下。

“原来是这样,这事我来办,韩兄。”

韩竑一看,原来是武将许俊,许俊年轻有为,风度翩翩。

“请韩兄给我写几个字,我拿给嫂夫人看。”韩竑写下几个字后许俊飘然而去。

话说这许俊,换上一身胡装,骑上快马,又牵上一匹马直奔沙吒利府上。恰逢沙吒利出门而去,等沙吒利走远了以后,许俊用力砸门,说“将军坠马了,将军坠马了,快不行了,想见柳夫人最后一面。”柳氏听闻将军坠马后赶紧出门,许俊把韩竑的字让柳氏看了一下,柳氏顿时明白,许俊将柳氏扶上马后一起来到了众将聚餐的酒楼。柳氏和韩竑执手落泪,众将欢声雷动,好不热闹。多好的故事,才子佳人终于相聚,仗义的朋友,肝胆相照的同僚。

可是,欢喜过后,众将冷静下来,这件事怕是闯祸了,他们的主帅侯希逸很可能要为此担责任的。要知道当时回纥将领因平定安史之乱有功,一般人是惹不起的。众将找到上司侯希逸请罪,没想到的是,一向威严的主帅弄清楚事情的真相后居然大喝一声好,说道“如此好事,应该让我来做啊,怎么能让许俊这小子占了先呢。”

侯希逸立刻给皇帝上表,奏明此事,说沙吒利夺人所爱不义在先,自己的部下擅自把人抢了回来,自己愿意承担管教不严的罪责。

话说当时的皇帝唐代宗听闻这个曲折的故事之后,深受感动,赐给沙吒利二百万钱,并说服他把柳氏还于韩竑。才子佳人这才真正的团聚,留下一段佳话,传于后人。而这两首词流传至今,一问一答,均属上乘佳作,借着杨柳送别之意,把乱世男子的牵挂和担忧,把乱世佳人的委屈和无奈表露无遗。

唐朝是一个神奇的时代,诗人有着特殊的社会地位,也只有在这个时代,豪门、名仕、武将都特别尊重诗人,就连皇帝也能为诗人网开一面,这就是大唐,因为有了这样的时代,才会有那一首首经典的唐诗。才子佳人的故事,为我们津津乐道,不一样的唐诗,不一样的大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