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韶峰

铜像广场


很多年想去毛主席故居韶山,瞻仰主席昔日风采,追忆老一辈的革命历程,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一直未能如愿。去韶山的那天清晨,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与姑妈相约带上各自的小孩一同去韶山参观毛主席故居,是姑姑在头天傍晚临时起意。她说整个暑假都没带小表妹出去旅游过,最近小表妹有四天没看电视了,手机也上缴了,在家里看书做作业怪闷的,不如出去走动走动,放松一下,所以我们并没有关注第二天韶山的天气。

租了一辆熟人的车,在车上,司机朋友说:“去韶山旅游的人次最高达30万,到处都是人头。今天是阴雨天,人也少。”姑姑表示赞同:“今天没太阳,凉爽,是最佳旅游日。”

从双峰街出发,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到韶山,一路上毛毛细雨几乎未停过。撑着伞进售票大厅买的门票,出来时就把伞收了。清风徐来,一滴雨也不下了。

我和姑姑两个大人,三个小孩,一行五人乘游览索道登的韶峰。半分钟都没等,我们手里的东西甚至都还没有放进包里,就被摁在索道的座位上。座椅匀速向前,倒不像坐过山车似的惊险。六岁的乐达坐在索道上有点紧张,我拉着他的小手,不断地安慰他,渐渐地乐达也就不怕了。我前面的好几个座位都是空着的,听小表妹莎莎说平时游人多时,坐索道都要等两个小时。举头四览,我看见对面有个回程的男青年坐在椅子上举起手机在拍照。他倒是胆子大,也不怕一个不留神手机从手里滑落。几十米的高空,索道下全都是荆棘杂草和一些灌木。

人家能做到的事,我也想效仿。我刚要从胸前的皮包里掏出手机,拉链还没打开,只听进“嘭”的一声响,手腕里揽住的一把雨伞就掉在草丛里了。我惊得紧紧搂住了包,再看身旁的乐达和姑姑,他俩安稳地坐在椅子上,前面椅子上莎莎和萱萱两个丫头在谈笑。

回程时,我还看见一位七八十岁的奶奶笑靥如花地坐在索道上,扫视着满目葱翠,我不禁投以敬佩的目光。还有一对夫妻抱着一个半岁左右的孩子稳如泰山般坐在索道上,这最是胆大包天的夫妻。

韶峰,韶山第一高峰

下索道,登韶峰。据说韶峰是韶山第一高峰,南岳七十二峰之一,古称仙女峰。群山怀抱,神奇险峻,举目四望,满目葱翠。相传舜帝南巡来到韶峰,演奏韶乐,韶山因此而得名。

一排陡峭的台阶屹立在我们面前,登226级阶梯才能上韶峰寺。为什么是226级台阶呢?听导游介绍,这是为了纪念毛主席1893年12月26日的生辰。姑姑腿痛,不敢登太高的台阶。台阶又窄又陡,我脚蹬高跟凉鞋,脚趾磨破,走得趔趔趄趄。走到最后二十步,腿肚生痛,只能手扶着右手旁的铁栏杆,艰难地前行。三个孩子倒是脚步飞快,跑在我的前头。

登韶峰

待我登顶眺望,近处烟雾缭绕,宛如仙境,远方群山怀抱,满目黛绿。脚下,被群山拥趸,脑中突然蹦出杜甫的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顶后的胸襟与气魄仿佛就变得不一般了。

从韶峰坐缆车下来,再转公交车来到毛泽东广场。广场上立着一座毛主席铜像,背靠韶峰,面向故居。主席身穿中山装,手执文稿,面带微笑站在石碑上,石碑上有江泽民主席的题词“毛泽东同志”五字。铜像广场肃穆庄严,无数个花篮拥护在主席铜像下面,广场上不时有团体或个人前来献花瞻仰主席风采,他们整理好自己的仪容,向毛主席铜像三鞠躬,口里念念有词,虔诚而恭敬。

毛主席当年游泳的池塘


我们一行人从广场步行不远,踏两级旧石板台阶便走进到了南岸私塾。南岸进门口上写着一副对联“三湘七泽,惟楚有才”。由于我们没有请讲解员,又想要将主席读书的故事了解得细致些,于是移步细看挂在土墙上的简介。南岸是毛泽东少年时读私塾的地方,1902年春,毛泽东在离家80米的南岸私塾启蒙读书,邹春培是毛泽东在南岸私塾读书的老师。

毛泽东读私塾时用过的提饭篮、木屐


少年时期的毛泽东非常调皮。据说,有一次,邹春培因事外出,嘱咐学生温习功课,毛泽东将课文熟读后,便邀几个同学到屋前池塘游泳。邹先生回来,见此情形,非常生气,便要学生对对子,对不出就要打手心。先生出的是“濯足”毛泽东即对以“修身”,先生不禁连连点头。毛主席在南岸受启蒙读书两年。1952年9月25日毛泽东在中南海丰泽园接见私塾同学邹普勋(邹春培之子),他回忆恩师如此说:“邹先生是个好人!他是个严师呀,我那时读书调皮,不懂得严是爱,宽是害,还造过他的反哩……”“严是爱,宽是害”无论是我们今天的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应当牢记这句话。

南岸私塾

毛泽东故居

毛泽东故居距离南岸私塾不到百米,姑姑让我带着萱萱和莎莎进去参观,她自己则带着乐达在外面玩。我和两个小女孩排了两次队,被工作人员拦住两次,一会儿说没寄包,一会儿又说没扫码,排到第三次,我掏出手机瞄时间,看着长长的望不见头的队伍,便领着孩子们退了出来。

滴水洞距离故居有三公里,我们乘了两趟车,一趟公交车,一趟游览车才到达目的地。我虽然扫二维码付了手机讲解费,却也没听出个所以然来。主要是乐达走累了,我刚盯着会议室的一张沙发不留神,乐达就跑远了,还得慌忙找人。

毛主席是中国大地上土生土长的伟大的人物,他的勤奋,他的睿智,他的知识和见识,他的雄才伟略,他的品格和成就,让我们一代代人佩服和崇敬,值得我们学习并铭记。

下次有机会再去韶山,一定得请讲解员,或跟团走,多听几个故事来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