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的大学生活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一上学期:

那个萧瑟的秋天,我来到了师大,也是人生第一次走进大学的校门,高考结束后,感觉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了,也没有太多的期待,直到看到自己成绩的那一天,一直都没有太多的期待和快乐,一切都是如此平静,后来收到了录取通知书,知道自己被一个并不喜欢的专业录取了,也没有不快乐,因为我不是被调剂的,这个专业是我自己选的,高考结束后,我的梦想就是去学医,后来填报志愿时,因为各种原因,当然分数也是最重要的,家人让我学师范,以后去当老师,其实我自己也挺喜欢当老师的,但是我喜欢学数学,不喜欢化学,但是被化学录取了,我的人生就这么被定格了。

刚来的时候是九月三号就开始军训,军训的那几天感觉好累,每天除了军训外,其它的时间还要去听报告,当时觉得跟我想象中的大学反差太大了,又跟上了高中的节奏,一切的一切好不习惯。但是一直让我很欣慰的是,我遇到了一群特别开朗,特别好的同学,特别是我的舍友,当时宿舍条件太差了,从来都没有想过大学的宿舍还会没有柜子,依旧是上下铺,连自己的衣服都没地方去,我们一起买了衣柜,宿舍太小了,只能将就着放一下。不过宿舍氛围好也就没有那么大的抱怨了,上大学前,听人们说,大学中遇到的同学就是一起上个课,上完课谁也不见谁,也产生不了让你难忘的那种友谊,还说女生事情特别多,特别是宿舍,当自己亲身经历了之后发现并不是这样,只要你不计较那么多,胸怀稍微大点,没有过不了的坎,一切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我很感谢我的舍友,谢谢她们出现在我的生命中,她们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笔珍贵的财富,也是我的知心小姐姐,等到有一天我离开这里的时候,相信她们给我的关怀是我很难忘的一段经历。

军训终于结束了,接下来的日子就是上课,看了课表后课好多,还在新校区上,有时候起的迟了,连早餐都是在路上吃的,中午过来后吃个快餐都没菜了,大中午的被强迫去操场看各种比赛,真的特别不想去却又不得不去的那种感觉好痛苦,有时候连午觉都睡不上,那段时光真的好奔溃,这还不够,连周末都要被占用,强拉去当各种观众,觉得有些活动好无聊啊,但是不去的话又被告到班级,然后扣分,为了班级利益还不得不去,当时就觉得这是啥大学?还不如高中呢,高中起码周末不会被学校占用。再加上课程量大,比较难,整个大一上学期感觉自己像个无头的苍蝇,没有目标,没有期望,再加上适应期,觉得每天都在混日子,逃避责任。

业余时间参加了社团活动,跟伙伴们一起筹集旧衣服和他们一起排练节目,偶尔去图书馆找几本自己喜欢的书看看,每天坚持去写日记,去练字,晚上上完自习,听着音乐,声音放的特别大,跑跑步,这段时间就是我一整天最放松的时刻。整个大一的上学期就这样懵懵懂懂的度过了。

大一下学期

时间就像白驹过隙,转眼间来到了那个被学长学姐们称为“小萌新”的最后一学期,这五个月的生活没有那么难熬,似乎这一切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但是偶尔也会抱怨,也会不甘心,突然觉得经过了大一一学期自己成长了不少,也渐渐明白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大致的规划。

这五个月的生活每天忙碌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相对大一第一学期来说,没有了那么多的活动,就是课特别多,也很有挑战性,自己似乎也没有第一学期那么爱逃避责任了,突然明白了“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开始面对现实,每天给自己订个小目标,让自己每天过得充实一点,不要虚度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报答。

来到大学这么长时间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自己的有些想法跟之前大不相同,思考问题也开始变得现实,解决问题也成熟了,觉得不再是那个幼稚的小孩子了,很庆幸自己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也很荣幸能够成为别人眼中处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想想自己曾经是多么羡慕别人眼中的大学生,总算有一天我也成为了那样的人,很感谢自己,每当在朋友圈看到好久不发动态的朋友,她们都已经结婚了,很长时间不发朋友圈,只要一发就是抱怨生活,她们已经为人妻,为人母,在最美的年纪承担着大人的责任,我很庆幸自己不是其中的一员,曾经无数次我都想过,如果当年的我放弃了学习,放弃了梦想?现在的我是怎么样的?虽然不能保证过得不好,因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我可以保证如果我不读书,我现在过得生活肯定不是我想要的,或许我已为人妻,为人母,每天过着重复而又单调的生活,每天起来,洗衣服,做饭,带孩子,做家务,很快一整天就结束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没有期待,没有惊喜,平平淡淡,生活没有情趣,虽然可能有简单的幸福,但这一切的一切不是我想要的。我也开始明白,我想要的是那种每天可以有进步,有期待,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而不是为了谋生而谋生,人一辈子就活一次,为什么要被定格在所谓的到了结婚年龄必须结婚生孩子,然后带孩子,平平淡淡结束一生,比起这些我更希望每个人都活着小时候梦想的生活,而不是逼迫自己去做不喜欢的事情。

刚上大学时有强烈考研的打算,我知道现在的大学生太多了,拿着本科生的文凭去找一份心仪的工作是很困难的,我希望自己以后的工作就在兰州,可能考虑的太长远了,我希望自己以后可以过一种安稳的幸福的生活,平平淡淡,选择在兰州工作,也是希望以后给我的孩子更好的教育,我知道这一切离我还很遥远,但它是迟早要面对的现实,我们不得不承认。

就这样懵懵懂懂,迷迷茫茫的度过了大一一年的时光,不算特别好,但是也没有特别颓废,拿到了一份奖学金,一次性过了英语四级,我的大一生活就这么结束了。

大二第一学期

经历了懵懂的大一,来到了最关键的一年——大二,这一年明显体会到比大一的那会成熟了,对待有些事也有自己独立的看法,课也比大一那会更多了,也学会了面对问题不再逃避,用成熟的方式去解决。

虽然经历了一年的大学时光,开学立了好多flag,想要看好多课外书,克服自己胆小的毛病,多去参加活动,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然而一年过去了,还就那样,没有一点进步,偶尔还是会怯场,这一直都是我特别担忧也是很苦恼的问题,每周末打算去图书馆看课外书的时间都会被各种作业和琐事所占用,有时候恨不得锤自己几下,感觉每天忙碌的生活中没有一点情趣,想去做的许多事都因为各种事做不成,偶尔参加个聚会成了我放松的方式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光总是那么快乐,大家畅谈的那种气氛真的超级喜欢。

以前人们对于谈恋爱的问题特别排斥,包括我自己也是那样,可能是因为中学阶段学业太繁忙,未成年的原因吧,上了大学后发现周围的人(亲朋好友)总是很关心这个问题,总是问有没有对象,自己也对这个问题没有那么敏感了,很幸运,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认识了他,虽然和我不在同一个学校,学着不同的专业,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认识他,只知道有这么个人,后来才了解到我俩是同一个初中,同一个高中毕业的,是老乡,只是自己都不知道,他比我高两级,今年大四了,通过了半年多的了解,我发现我们两个三观不合,对于好多事情的看法都不一样,有时候感觉挺累的,我觉得这样下去也不会长久的,前不久我提出了分手,虽然在这半年多的时间中很少闹矛盾,也不是互相不喜欢就是三观不合,聊起天来真的很吃力,闹得两个人都不开心。他已经把工作签在江苏了,不管以后怎么样,我都希望他早日找到那个跟他三观相符可以白头偕老的姑娘,也希望他在剩下不多的大学时光中快乐的度过,不要留下任何的遗憾,我们依旧是朋友,三观这个东西真的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也不能说是谁对谁错,只是最后无缘走在一起,我们注定只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最多也就是个朋友而已,希望我们以后的我们都好好的。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这一学期马上又要结束了,希望每个人都能对得起自己,开心度过每一天,做自己的小太阳,浑身充满正能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