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牛每日思考#2014-05-04(周日)“幸福聚”的种子

5月3日,杭州幸福行动家“幸福聚”之后,我行动力明显增强,思考也变多。这篇文章就是这两天的一些感受。

一、蝴蝶与稻草

我们的生活,很多时候是被琐碎的事情打败。比如以下是我今天上午记录了一下遇到的一些状况……

1.状况一:我早上起来没有找到我的眼霜,抓狂了。

行动计划:桌上的瓶瓶罐罐放在一个盒子里面。

2.状况二:我要背单词的时候,app store下载软件,发现忘记了密码,又开始翻历史记录,查邮箱(死活收不到),回答问题找密码(问题竟然答错了"你童年最喜欢的明星",难道不是F4?)。一通下来终于在印象笔记里找到了(这说明已经进步了)

行动计划:梳理个人各类密码账号。

3.状况三:学校的网络,用个人学号登录无线网,多端的情况下,只有一个能上,所以手机、ipad、电脑来回折腾,非常麻烦。失去了多屏的便利。

行动:必须搞好vpn的事情,电脑和移动端可以分开上网。

4.状况四:下载的时候,网络其慢无比。

行动计划:9号交新的一个月网费的时候,升级更高的网速,试用一个月看看效果。

我们生活是一个大大的网,每个人就有自己的蝴蝶效应。任何一件小事,都有可能成为压倒我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单个习惯、行动要考系统的支持,不只是工作的系统,也包括生活和生命的系统;不只是技能的积累,习惯的建立,也包括心态的调整机制。

遇到问题,不要抱怨,不要责怪过去的别人和自己,不要沉浸在挫败感和负面情绪中,要想解决办法,行动和改变永远属于现在和未来。

如何做到永锡老师说到的"心湖"状态,就需要一点点搬掉绊脚的小石块、扫净灰尘。

知易行难。需要一个过程,一点点做。

二、种子:两个人的沙龙和我的梦想

      曾经,我因为有次怕幸福行动家杭州沙龙的活动人数不够多,有点焦虑。我觉得,人数少,就随时可能因为人员减少而慢慢“死掉”。但是经历了一次小的活动,第一次是去年云咖啡的小分享(七人报名),第二次是幸福行动家杭州复习会(八人报名),第三次是“幸福聚”的首次活动(六人报名),最后结果效果都难以形容得好。我终于开始不再焦虑了,也开始思考在活动中“多和少”的关系。人多,不代表一只组织的活跃;人少,也不一定代表一个组织的萧条和松散。

      还有一个触动我的例子,是三人行沙龙,开始是李参老师,和她的朋友两个人做起来的,我看到他们一周年聚会的时候,竟然有这么多人参与了。

       当然,最让我感动的,来自于黄姐的行动。

      过年的时候,我受到MaDee们的行动鼓动,也想“为家乡做点什么”,我就寻找愿意和我一次做一次分享的朋友。我通过微博,竟然真的联系到一个保定对幸福行动家感兴趣的朋友——黄姐。(当时阴差阳错没有联系@ibigfat 大胖老师。大胖老师是《番茄工作法》中文版的译者,大牛在家乡,以后有机会一定拜访。联系到黄姐的原因是,黄姐跑到石家庄去参加李参老师的三人行沙龙了。)

      于是,我们就开始了一次两个人的线下聚会。一样的一见如故、“难舍难分”,碰撞出很多灵感,比如四线城市的个人成长状况,GTD、思维导图如何运用到她初中女儿学业中,黄姐的英语学习经验,印象笔记运用到她工作的一些模板和可能性。

       这就是我们只有两个人的“幸福聚”。你怎么知道你哪一次微小的尝试,不是为可能性埋下了种子?

       昨天黄姐发来微信,说她决定和一个朋友在保定办一个沙龙,叫“偷闲时光”。我开心得不得了。已经开始起步了。就有了无限可能。没有任何一片土地会是荒漠。只要你愿意埋下这颗种子。

      今天还有一颗埋在我心里的梦想种子。听人描述,纯真年代书吧的老板娘,曾经的梦想就是在家里邀请朋友,做沙龙的女主人,给大家做饭,“偷听”大家聊读书、聊梦。当时听到的时候,实在是特别触动我,描述的是我尽一个多月来,模模糊糊在想的那副画面。

    我真的是非常享受和聊得来的朋友一起聊天,共同分享的快乐时光。我也开始畅想一种属于未来的理想的生活,可以在某个周末的时候,做美味的晚饭,把朋友请到家里来,大家坐在沙发里聊天,沙发旁边卧着乖乖的狗狗,宝宝和朋友的宝宝一起在角落里开心得玩耍……

       当然,现实一点想,以上貌似还不是很容易,好像困难重重——啊!那我得好好练厨艺!啊!那房子也不能太小吧!啊!养狗狗太奢侈了呀,那得多闲的工作!啊!大家聊high了不睡,宝宝要睡怎么办?……额,看似搞笑,背后貌似有些无解啊。

       管它呢。人总要有些梦想嘛,生活也总要有盼头嘛。以我这么努力来说,一定不是奢侈的啦。想到就感动的画面,这是我能想到的幸福到极致的感受之一。回来画出来,时时激励自己喽。

      以后,也可以把想象的这些美好画面写出来、画出来。我的五年计划里,可以加入的,比如闻到老特拉福德的青草的味道,比如听到安菲尔德现场的You'll never walk alone,比如在爱丁堡戏剧节,拿着厚厚的册子穿过各种奇装异服的街道……

       看到的太少,以至于想象力都这么贫乏。那又怎么样呢。

三、写下来的力量

      有几个“缘起”,触动了,我深夜写下这篇文字。

       第一, 今天读了周锦增的博客,看他的博客,记录着非常细致的一点点成长,很受触动。生活的转变也不是骤转,而是一点一滴不起眼的聚集,促成了巨变。读到很多人给他的留言反馈,再看到他在做的“微招聘”,也感觉到了,通过互联网能产生的连接,能够对人产生的帮助真是无限大的。

       第二,上午写了一篇关于公益分享宣传文案的建议,发邮件给@GTD忍者 写完我自己都感动到不行。本来几句话完结的事情,我竟然写成了一篇系统的文章。相比当你,只写些伤春悲秋的文字,现在倒是真是开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了。写下来,比想得还多、还深,这可能就是写下来的力量。

          第三,从专业和就业角度来讲,上次云学姐建议我在校一定练好文笔,文笔和技术兼具才可以。我这一年,竟然完成了跟本专业的和解,开始意识到影像和传播的力量。以后终究是我的专业和很可能的行业,道和术的积累都同样重要。所以,阅读、写作,拍摄剪辑都是非常需要学习和锻炼的。

     第一阶段写作的原则:反思日常、思考复盘成长为主,积累材料,不需要文章结构、逻辑上非常严谨。不需要成体系。先随心所欲做自己,以后再想其他吧。 

     所以,写作将对我来说,是个助人助己的好事情。我倒是喜欢,只是时间和优先级总是没有很好的安排。我曾经简单写下我的价值感、成就感来源——“探索世界、帮助他人”。我不知道到底是怎样的“帮助”是合适的,也不知道“帮助”这个词是不是合适的。但是满足我对世界的好奇、对自己内心的了解,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能够帮助他人成长、快乐,帮助这个世界变得更温暖一些,也是我的幸福源泉。这是处于我心底的源动力。

           通过阅读很多人的博客,我发现,每个人通过个人分享,能超过时间和空间,带给别人启发,这种力量,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影响力,可能远远超过苦口婆心的跟周围人说。物理空间中的连接,不一定有足够高的契合度,正如知音难觅;但是通过互联网的微弱连接,总会让你遇到惺惺相惜的人。比如我写下这篇文章,它可能就存在于不被提及的世界角落,但我能想到保定的黄姐、天津的小捷、上海的兆龙和Cathleen一定会真喜欢这篇文章,会有启发。我相信茫茫人海中,一定有你们温暖我、回应我,懂我,爱我。已经足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李文星的死讯有如下评论: 为什么每年大学生找工作都会出现被骗,要不就离奇死亡,这个社会怎么了,父母辛辛苦苦养出...
    撸猫真君阅读 998评论 0 1
  • 16年的国庆马上就要结束了刚刚搜索安装双系统又进了简书,看到了“每天一千字”大概是很没有写作天赋的问题,写两句就不...
    我没恶意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