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ryBug:高效能办公之我的电脑桌面空无一物

我的电脑桌面

不是标题党,你也没有看错。上图就是我的电脑桌面。桌面还有文件夹,能否再做减法?可以,但可能会过尤不足。

之前有在朋友圈发过一次我的电脑桌面,包括电脑计算机桌面和电脑办公桌面。计算机桌面正如图中所示,办公桌面除了键盘、鼠标、鼠标垫、显示屏、水杯、笔筒、纸质本,也就基本上别无他物了。比较熟悉我的,可能已经见惯不怪了。一些不太了解我的,很惊讶我的电脑桌面为什么这么干净,也有表示不能理解我这怎么开展工作。

实际上,我的办公效能(这里主要指对文件、文件夹等进行操作)一般会超过我的同事,好像也没有看到谁在操作速度上比我更快的了。注意到我操作的,不说夸张到惊讶,认为我这里有一些可取之处的大有人在。不过,只是简单从工具上试图模仿我的,却没有几个能够真正做到我这般简洁高效。

我的桌面系统来龙去脉

我给「桌面」再加上了「系统」二字,构成了「桌面系统」概念。看到那张图只是一个静态平面,底层有一套理念系统支持,才能让我自由精准操作。接下来,我对我的桌面系统打造与应用做一个比较完整且简练的梳理。

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1. 为什么要打造这样的桌面系统?
  2. 我是如何打造这样的桌面系统?
  3. 如何高效地应用这个桌面系统?

为什么要打造这样的桌面系统

背景

差不多是两年前,我对我的桌面系统有了优化升级的想法,真正形成大概是在一年半之前。

经常看到的一个场景:很多人的电脑桌面满目琳琅,日复一日的增加删除文件或文件夹,直到有一天痛定思痛做一次大扫除。不痛苦吗?也许习惯了,已经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劲的,但不爽则是必然的。每天对着让人眼花缭乱的桌面,这心情就像你旁边的哥们放了屁,你是怎么也不可能笑得灿烂的。

是的,没有几个人不是这么过来的。我也如是,深受其害。桌面上放几十上百个文件,眼睛明显不够用了。桌面上找不到,然后脑子也不够用了,怎么也想不起也找不到我要找的文件在哪里了。然后尝试着用系统自带搜索。

悲剧总是难免的

也许你的电脑文件(文件夹)分布现状是这样:桌面上杂乱无序(可能按照某种排序)的摆放着五颜六色的文件(文件夹),你也许还精心做了文件夹分类,这样方便「同类目」文件能够有条理性地归属到一块。

现在你处于这样的操作场景:

  • 你想打开昨天没有处理完的文件,你记得这个文件是昨天最后处理的一个,你很快就瞄到了,然后快速双击打开。恭喜你,非常顺利。

然而,更多的情况是:

  • 你记得是昨天最后处理的一个,但可能重新做了排序;
  • 或者你只记得是昨天处理的好几个文件中的一个,你要多瞄两眼才能找到;
  • 或者你是找前几天(基本上记不住是前几天了)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文件中的一个,你可能多瞄两眼还不够;
  • 或者你想找的文件是已经归好类的,很庆幸,你还记得是放在那个文件夹(更多的时候你可能不记得是放在哪个文件夹),就一次性点击进去了,然后瞄两眼也找到了,
  • 当然也有可能你放在其中某个子文件夹,然后继续操作,顺利找到,不顺利,可能返回继续找。

上述多种情况,除了第一个,其他情况的操作就是用来杀死时间的。

要想杀死更多的时间,你还可以这么操作,要找到去年王小二发给你的一个文件。也许你会尝试去点开一个个文件夹,假设你在设置文件夹方面有一套比较通顺的体系,要想确定属于哪个大的文件夹应该不难,如果不幸的是你文件夹达到了两个层级甚至更多层级,很可能又是一场悲剧,完全就是不断在岔路口徘徊。

以上场景可能描述不准确,毕竟我差不多两年没有经过了。

如何起了反抗的念头

我是受够了,我再也忍受不了那花花绿绿的桌面。是时候了,该改造了。

什么触动我想改造桌面系统的念头,已说不出是哪些具体的人和事。不过老罗在讲锤子手机的时候,演示了手机桌面。那个片段对我有什么影响,就是我更加坚定了我要把我的桌面简洁化。

几年前吃过 SEO 这碗饭,对于信息的检索比大多数人能够快速缩小范围找到可能符合我需求的结果。有打算写一篇关于信息检索的文章,先 Mark 下,但经常会忘记。

搜索是从海量到无法具体估量的内容库中匹配出我们想要的答案。这个复杂性远不是我们桌面系统可以比拟的。搜索引擎具体工作原理,我们无需知晓。但这个「搜索」过程却是让我印象深刻,念念不忘。这个念头直接影响到了我对我的桌面系统的改造。

我是如何打造这样的桌面系统

我的搜索流程理念

假设我们的电脑文件也是构成一个内容库,那么我要对一个文件或文件夹进行操作,流程就是这样的:调出一个框 → 输入触发条件(主要指输入词) → 返回结果 → 执行(主要指点击打开)。这不是很快捷的操作吗?也许有人认为这看起来好像不快捷,这都有四步了,还不如我直接在桌面上点来点去来的人性化。

再仔细想想,互联网上哪些产品简洁得让你爱不释手。我想搜索引擎肯定能够进入前三。我前面梳理的流程虽然有四个环节,但你操作的只有三个——调出、输入和执行。而且每个环节直接一气呵成,比起床洗脸刷牙还流畅。

如果你认可这个流程的简洁性,后面的阐述有意义。不然,往下继续看就没有必要了。

如何确保理念落地

为了确保的我这个「搜索」理念的可行性,我认为需要解决两个关键点。

  • 首先,要有趁手的搜索工具。
  • 其次,要记得搜索目标的特征,比如文件名、文件类型等。

趁手的搜索工具要满足两点:

  1. 返回速度快
  2. 返回的结果与你的意图匹配度高

解决电脑本地搜索,指望系统自带搜索工具是不切实际的。我用的两个工具:Listary 和 Everything。这两个工具各有侧重,其中又以 Listary 使用频率更高,基本上已经满足了绝大多数场景的使用。

Listary 跟当前工作环境的无缝集成。你无须中断或切换你当前的程序,调用 Listary,搜索返回结果,直接打开即可。真是高效到极致的文件定位操作神器。

没有对比没有伤害,这里不放动态对比,用两张静态图意会一下。

系统自带,绿色的进度条在慢慢移动

系统自带,绿色的进度条在慢慢移动

Listary,瞬间返回结果

Listary,瞬间返回结果

Everything 搜索示意图不贴出来了,比 Listary 还快。

限于篇幅,以及本文主要是介绍我的桌面系统改造的来龙去脉,不会对工具做详细功能性操作说明,需要进一步了解的不妨去网上找一下。当然自己摸索,可能也是很好的,毕竟非常容易上手。

关于「记得搜索目标的特征」这个关键点,这个会让大部分人知难而退,但这是不可绕过的关键点,否则前面两个神器就失去应有的作用了。只有输出可缩小命中范围的条件,才能召唤出可能的精准目标文件。

处理方法很简单,原理是这样的:容易记住一个东西,往往是因为这个东西本来就好记。不利用任何记忆技巧,大家可以轻松记住 100 组字母 + 数字组合,它们是这个样子的, A1,A2,A3,……A100。

搞清楚这种等同于常识的原理后,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记忆对象变成好记。Listary 和 Everything 主要是基于名称做匹配。那么名称本身就是最好的优化对象。那么该怎么优化呢?

先看看不太好的命名方式。王小二给我发了两个文件,文件名分别为《关于下周六活动上线说明》和《××方案运营流程》。这种命名方式比较常见,属于主题式命名,从文件名可以看出文件内容指向。名称仅仅只有这部分信息的话,会给团队协作沟通和自己搜索提取造成巨大的麻烦。

也许我收到了王小二、王小三、王小四三个人给我发的文件。我想打开王小二的文件,从文件名称上是看不出哪个是王小二的。即便三人发的文档格式不一样,王小二发的是 PPT,王小三发的是 PDF,王小四发的是 WORD,因为我极可能记不住,也不应该去记住这个细节。同理,同一个主题,多个版本,如果不再标题上做文章,自己也是无法快速提取想要的那个文件。比如写了一个方案,后来演变出了三个版本,自己修改了两个版本,王总查看审批修改了一个,名称都叫《××方案运营流程》。如果处于同一个文件夹,文件名冲突,可能变成《××方案运营流程》、《××方案运营流程 01》、《××方案运营流程 02》,这就真的成了三胞胎,不打开看看就不知道庐山真面目了。

我的解决方案逻辑如下:

把我们输入条件背后的决策理清楚,当我想找王小二发给我的关于《××方案运营流程》。关键识别特征条件应当是「王小二」、「××」、「流程」。再做进一步的规整,「王小二」对应的文件作者,「××」对应的内容主体,「流程」对应的是主题某个方面,后面两个构成了文件主题。所以靠谱的名称中应当包含这些可区别不同文件的关键词。

搞清楚上面那段话的意思,命名的时候就可以做到比较靠谱了。我列举几个我常用到命名格式。

  • {工作月报}#{军火生产部}#{王小二}#{2017-04-19}
  • {工作月报}#{军火生产部}#{王小二}#{王天霸修改}#{V1.0.0-2017-04-19}

上述格式时间可以去掉,不影响精准性召唤,但实际操作中去掉会有些不便。

有的时候,名称会比上面的还要复杂,加入了更多的维度。虽然长一些更有利于找到可能的目标文件,但也会造成在命名的那一刻不爽。当然,可以在复杂和精确度之间找到你自己认为比较平衡的一个点,不可以为了简短而丢失关键维度。我的实际操作中,一般也就输入两三个维度,就可以定位到我要找的文件。

如果结合 Listary 、Everything 提供的搜索语法,可以更精准命中你想要找的文件。但实际操作中,很少需要这样使用。

如何高效地应用这个桌面系统

高效办公,从干净的桌面开始

前面我讲到了要确保理念落地可行,需要满足的两个条件分别是「要有趁手的搜索工具」和「要记得搜索目标的特征」。在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前提下,就大胆自由的操作吧。于是,我找不到有什么理由在桌面上放 N 多文件(文件夹),既不好看,也不实用。

有了强大的理念和条件支持,理论上你可以只需要一个文件夹了,桌面上可以啥都不放。设置文件夹和文件归放到文件夹,这几乎是不可能做好的工作。是指「做好」,不是说只是做了。

尽管放心把桌面上乱七八糟的文件放到一个文件夹下面,这个文件夹可以放到桌面,也可以放到别的地方。初学者建议放到桌面,就算桌面有十来个文件夹,也还算得上是干净。

我桌面上有两个文件夹

许多人为了桌面文件整齐不乱,借助各种各样的桌面工具。如果真能够解决问题,借助他物这是很好的思维方式。可实际上,好像没有看到谁做到了自由高效。操作起文件,动作依然繁琐低效。

有了强大的搜索工具和文件命名规范,我还借鉴了知识管理体系和个人行动体系相关知识。这样我就在桌面上保留了两个文件夹。一个「2017-04」,这是我按时间维度月度往里面仍文件的地方,对应是资料管理系统中的「收集箱」概念。一个是「今日」,这是我当天要处理的文件,背后是 TODO 模式。为什么没有「待做」、「完成」,这里不展开说明。在我预估关于个人行动系统篇章,可能会有好几千字的长度。要注意的是「今日」文件夹不可以堆积过多的文件。我的过多上限是 7 个。每个人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做相应调整。我的第一个文件夹也是「收集箱」概念的演变,不是生搬硬套的直接对应。

是不是我桌面一直是这种静态表现?不是,每天临时接收各种文件,如果不是内部经常协作的人员,文件名一般需要再做修改,这些临时接收处理文件是经过桌面的。但我处理完后,照样扔到对应的文件夹。不一定是桌面上的两个。

有这么一种情况,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但实际应用中碰到。就是有人会问,那你怎么打开 QQ 呢?

这样操作,Ctrl 两下,调出 Listary 搜索框,输入 QQ 或者 QQ exe,返回结果,打开 QQ。其他都类似,还有一些可以直接命令行处理,比如我打开 Notepad++、Winword等,就这么做。

行云流水般的文件操作,就是这样高效。

文章标题是《高效能办公之我的电脑桌面空无一物》,意思很明确了,我会写几篇关于我自己理解和应用的高效能办公方法,本文是第一篇,到此结束。下一篇要写什么还没有想好,但后续一定会有几篇关于高效能办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