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曾在阳光下的日子

征文3 作者:辛博聪

题记:“我们都是好孩子!异想天开的孩子!”

--引自歌手王筝演唱,歌曲《我们都是好孩子》

没想到小林还留着这个文的底稿。昨天他发给我,但是俺自己实在没有勇气回头再读一遍啊!!!为了三十年聚会,我还是坚决地豁出去老脸,再发给大家一回。见笑啦!~~~

各位三班的老友,六七年前在网上观摩方舟子大战韩寒,让我起了一个念头以韩二少为原型,写篇高中生的小小说。但是故事的主人公,其实是我记忆中的亲爱的同学们。

故事是彻底瞎编的。

今晚上看到于鑫提议说写剧本拍电影,心里一动,就决定还是把这个小作文里的名字,尽量恢复成我们熟悉的的更真实的名字。

张班头的原型是月明班长和韩冰。

女煮饺林呆玉同学,是漆芃和孟庆莹的合体。因为我在40岁的时候回忆起来,觉得这两位美女当年,不仅个性叛逆,而且叛逆的又没有辣么明显,让老师毫无办法,哈。

涛哥,就是咱们的郭涛哥,涛声依旧的涛哥。

林子就是小林了。

于胖子,是网络上方韩骂战里比较活跃的新东方前名师罗永浩给我的灵感。文中的原型是于鑫、朱江、盛学森和我初中五班冯云松的合体。老盛现在真成了大胖子,朱江说话还是呼哧呼哧的,于鑫是永远的电脑,但是我初中班的冯大胖却成了瘦子,这让我很欣慰之余,又有些头烫啊。

至于男煮饺韩小黑的原型,是网上的韩寒。此外,咱们生活里的原型是哪几个?我也说不清楚,还是让女煮饺们告诉我们吧?

文中没有提到的各位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别拍我哈。这是因为篇幅有限,我心里一样的爱着你们。

1、张班头和他的伙伴们

话说在咱们东北长春,有一所中学,叫做东北师大附中,是远近闻名的好中学。每年附中的高三毕业生,考上北大清华科大的学生大把。八十年代的时候,全中国公认最牛的三所大学,就是北大清华和中国科大。当时的学生都知道,这三所学校,考生填志愿的时候,只能填一所。因为要是其中一所决定了不要你,另外两所也就没戏了。

大概是1985年的秋天吧,学校刚刚放完暑假重新开学。这一年的师大附中高三年级三班里,有三位全校闻名的尖子生。

第一位姓张。张同学不但学习成绩优秀,而且能力超群,在同学们中间威信很高,从小到大一直是班长。所以,大家都管他叫张班头。

第二位是班里的劳动委员,名字叫做郭涛。郭涛学习成绩好自然不用说,而且他还有一个特长。这小子身材高大强壮,嗓门洪亮,是全校调皮孩子们心目中的一哥。他从小就到处和街上的小家伙们打架斗殴,从来没有过败绩。郭涛哥能文能武,还从不欺负弱小同学,是班里的护法神,所以同学们都尊称他涛哥。

第三位姓于。人送外号于胖子。于胖子高高大大,身材很丰满。一说话,就呼哧呼哧呼哧直喘粗气。于胖子有个别号叫电脑,拿手本领是过目不忘而且心算能力超强。这小子还有个特点,就是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就爱动手。整个学校里,除了张班头和涛哥,他是谁都不服。

这三个家伙是形影不离的好兄弟。

其实他们还有一个好兄弟,大家都喜欢叫他林子。初中的时候,他们四个人是同班同学。到了高中,林子分到了一班,张郭于三个,分到了三班,四人帮见面的机会就少多了,三人团还是每天形影不离。

2、转学来的新生:韩小黑同学

高三开学第一天,三班来了个新同学,叫韩小黑。老师把韩小黑安排坐在了郭涛哥旁边,并且特意嘱咐郭涛说,有空的时候,你要多多帮助韩同学一起进步。他基础差,你要耐心给他辅导。郭涛就满口答应了。

韩同学黑黑瘦瘦,个子不高,木木的不怎么开口说话。

韩同学来了没几天,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下课的时候,就一个人站在三班教室后面的窗户前对着走廊发呆,不知道他在看什么,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于胖子这人好奇心重,就格外留意了这个事情。结果就发现,有天,隔壁班的女生,高三四班的林呆玉同学正好从窗口经过,这韩小黑的表情还是木木的,眼睛却是明显的一亮,就像有道闪电划过的感觉。于胖子心里就猜个八九不离三七二十一七七至少四十再往上了。

要说林呆玉,是附中有名的校花。这女生有个特点,从来不笑,也不爱说话,成绩总是在中游附近徘徊。

于胖子就跟张班头和郭涛说了这个发现。老张郭涛都说,于胖子你小子净瞎扯淡。人一个外地小朋友,刚来乍到咱们学校,学习又这么紧张,他哪有闲心想这些事儿?你小子心地太不纯洁了!

于胖子不服气了,说:我证明给你们看!呼哧呼哧呼哧

老张说:行。内小子要是自己亲口招,就算数。

到了下午第一节课下课铃声一响,韩小黑又老老实实站他的窗户边儿上了,站了五分钟,一动没动。于胖子早站他旁边儿了,他也没注意到。于胖子就漫不经心地说了一句:别看啦!人今天没来!呼哧呼哧呼哧。

韩小黑正神游天外不知道想啥呢,冷不防给于胖子叫了魂儿,一句大实话冲口而出:是吗?话刚出口,脸一下子红到了脖子跟儿上了。

脸红归脸红,要说韩小黑也是挺倔,还是老老实实守着窗户不动地方。到了下节课下课的时候,这小子脸皮一厚,又跟那儿一个人站岗去了。

再说于胖子,有了这一句似是而非的口供,就心满意足回去跟张班头和郭涛去显摆了。

要是放在今天,这么简单的两个字,实在是算不了什么实在的证据。但是那时候的高中生,在这些事儿上是老朦胧老朦胧了。韩小黑的话说到了这个程度,再继续咬着牙往窗口那么一站,基本上就等于是招了。

话说回来,于胖子跟韩小黑说的,也不全是扯淡。林呆玉同学出了名的喜欢安静,下课的时候很少出教室门闲逛。再说了,四班往三班这个方向是出门向右,四班往学校卫生间的方向是出门向左。所以一个星期里面,林呆玉同学经过高三三班窗前和门口的机会,也还真就是那么有限的一次两次而已。

这段小故事,就像罗大佑的《童年》里唱的:

隔壁班的那个女孩,

怎么还没经过我的窗前?

要说这经典的歌就是经典。这歌词,都写到骨头里去了。小朋友们刚到青春期,情窦初开,很多人,满脑子整天想的,就是这么个事儿。

3、张班长的一次初中同学聚会-林呆玉同学第一次听说韩小黑

于胖子诈审了韩小黑之后的周日下午,张班长他们一帮子初中同学聚会。这是他们一帮初中同学一直以来的一个习惯,里面就有林呆玉同学。

大家聊着聊着,老郭就放炮说:我最近真闹心。我们班来了个差生。我靠,真是想象不到的差啊,想象不到的差~~~一边儿说,一边儿猛晃脑袋。

林子也来了。林子就问郭涛:哎我说老郭,别人学习差,你跟着闹什么心?

老郭就说:尼玛林子换你你也得闹心!这个傻人,实在太差了。关键是我们班主任王老师,指定我负责给他辅导。你说我闹心不闹心?

老郭又说:上次摸底考试,总分650,小子打个100不到。不知道的还以为小子单科成绩相当不错呢。我是跟他讲什么题都讲不明白。靠,你说这世界上还有这么呆的人?要不是亲眼看见,打死我都不信!

老于也帮腔:啊!郭涛给他讲题,他就听不明白,转身又到处找我们班女生问一遍。小子话不多,脸皮倒还挺厚!于胖子一口气说了这么完整这么长的一句话,又呼哧半天。

郭涛:就是!说实话我看小子是有点儿色是真的。尼玛小个不大,成绩又差,癞蛤蟆还想吃天鹅肉了?美的他一脸大鼻涕泡!

原来这小子来之前,我们三班女生,都对咱们张班头好的不行不行的,现在完了,这才几天?我看都尼玛跟这个小黑子打成一片了。

张班头冷冷地接道:咱们学校校规森严,不允许早恋!她们现在对谁好都是白好!

林呆玉同学有点坐不住了,涨红了脸憋来了一句:几位老同学,你们在背后这么说别人不好!

老郭有点兴奋:林呆玉你知道个啥?这小子是穿的又破,个头又矮,成绩又差,样子又呆。我在咱们附中这么多年,就没见过这么差的学生。我跟你们说,就他那小个!我们几个给小子起了个外号,叫根号2!咱们老张,那是根号3!甩小子一条街不止。

老张赶紧谦虚:老郭,不要这么说。我们都还年轻,正在长身体阶段,胜负还难以逆料。

老于叫了一句:我跟你们说,内小子撑死,长成了内天也就是1米75呼哧呼哧呼哧呼哧到1米85之间呼哧呼哧呼哧呼哧绝对不可能超过1米85呼哧呼哧呼哧呼哧我拿脑袋担保!呼哧呼哧呼哧

于胖子这么一说,其他老同学都七嘴八舌问起来了:靠!你们几个说说,这小子姓啥叫啥?怎么得罪哥几个了?还有,你们怎么知道他身高1米41?

老郭就说:小子姓韩。叫韩小黑。开学刚转来的。我说小子呆,我不是瞎说。你看咱们下课还都知道出去走走吧?这小子下课从来不出门,一个人站我们班窗户边儿上,一站就站到上课铃响。还得别人叫好几遍才知道回座位坐下。你说他呆不呆?

一帮哥们都没心没肺跟着附和:呆,确实呆!哪有下课不知道出去走走的?估计上辈子肯定是托生在金鱼缸里面了。

可不是?换水的时候给拉在外边儿干巴死了,所以这辈子彻底不敢随便离开各种容器了。

一帮坏小子扯的热火朝天忘乎所以,林呆玉同学在一边儿脸上却是一阵红来一阵白。他们可能忘了,呆玉同学也是从来不爱出去扎堆儿,一下课就跟座位上呆着,最多去趟厕所也是马上就回来。

扯着扯着,这就说到量身高的事儿了。

老郭就开吹了:要说量身高这事儿,这是我们哥三个的一绝。这倒没有什么恶意,就纯粹是为了玩儿。有天体育课,我们哥三个在操场上。班头跟韩小黑并排一站。我站他们俩个对面。

要说这韩小黑还真有意思。老张往小子身边儿一站,小子马上把腰板儿挺得溜直溜直。

林子就帮腔:那是!咱们张班长这个头!人比人还不得比死?!鸭梨确实太大了!不过话说回来,你们管人叫根号2,可得有根据哈!人要是比如说1米40或者1米42,你们这说法都得算是扯淡!不是我瞧不起你们,故意给你们挑毛病,你们有没有点儿科学精神了那还?

老郭来劲了:必须的!科学上来不得半点虚假!我告诉你林子我们怎么量的。我当时,站老张和韩小黑对面,一只脚尖,就正好点在地上韩小黑那个影子的头儿上。于胖子在旁边,手里拿只铅笔,一个本子,装模作样跟那儿算题。

林子高兴了:其实是取数据,量影子呢是吧?铅笔长度你们丫知道了,铅笔影子长度也知道,角度都一致,两个相似三角形。剩下的,就是算数了,这正是于胖子强项。

老郭:啊!小子还蒙在鼓里。站了两分钟,小子一走,我们一动不动,手里掏出一个米尺,把我脚尖儿到刚才韩小黑两个人脚尖距离咔这么一量,脚跟距离等等咔这么一量,完了把数据跟于胖子一报,于胖子就“1米41”呼哧呼哧呼哧,老张就说,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三位!于胖子呼哧半天又挤出个“4”来,老张就说:根号2 。于胖子说:近似于~~呼哧呼哧呼哧,老张说,废话!还用你说。于胖子又呼哧半天:精确到小数点后面1999位。“

老张又来一句:与此同时,我?

具体我就不再说一遍了,重复以上算法。我就补充一点,因为我当时一只脚踩韩小黑影子,另一只脚闲着,踩的就是老张的影子尖儿,所以我当时是半侧身。也幸亏老张没全长明白呢。这要是差距太大,我还得劈叉个屁的了!总之,老张,当时是1米732,约等于根号3。

林子就捧:高,哥几个实在是高!

一帮坏小子扯得兴高采烈,把个韩小黑贬的是一钱不值。一边儿上,呆玉同学有点闷闷不乐。不过呆玉同学总是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平时就话少,大家也不在意。

4、张班长的又一次初中同学聚会:林呆玉同学被忽悠了

过了半个月,张班头他们,又张罗了一次初中同学聚会。呆玉同学本来说有事儿来不了,后来几个闺蜜同学利用宝贵的课间和午休时间,轮流去作了不少细致的沟通工作,呆玉妹妹虽然不太情愿,总算还是来了。

郭涛这一天来得比较晚。一进门,大家就看到他两只眼睛都受了伤,两只眼眶乌青乌青的,像极了熊猫。要是仔细看的话,你可能还会看出,郭涛左眼眶的黑颜色,明显要比右眼眶的颜色要深一些。

林子他们因为高中跟郭涛不是一个班,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都很惊讶。就问他:涛哥,这是怎么了?谁这么厉害,敢惹你老兄?

不提则已,一提这个事情,郭涛是一脸气愤。涛哥就嚷嚷:靠。我被人给偷袭了。真尼玛闹心!

郭涛在附中的战斗指数一直是公认的冠军,到了高三,已经很少出手了,脸上负伤,大家更是头一回见。大家就笑,八卦热情高涨,纷纷动员郭老大痛说革命家史,总结经验教训,把不开心的事情都倒出来,让兄弟姐妹们好好高兴一下。

郭涛就说:好。都是好朋友我也用不着瞒着你们。我的眼睛,就是给那个韩小黑打的。尼玛小子看着又瘦又小挺蔫巴挺老实,没想到下手还挺黑。你们不打架不明白,我这个伤法,叫做封眼。两人打架,行家都明白,得先把对手的眼睛给封上。封了眼睛,你就赢了,随便打,因为对面的小子啥都看不见了。

老张笑了:老郭,我跟你同学这么多年,看你打了无数的架,从来都是你封别人眼睛。你让别人封了眼睛,在我印象里还真是第一回!上周五我看见你这付德行的时候,都没好意思问你。怕你下不来台!

郭涛很气愤:这姓韩的小崽子太尼玛阴了!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上周四那天下午自习课,我好心好意给他讲题辅导,讲了多少遍小子都听不明白。我一着急,抬手照着他脑袋拍了一巴掌,我说,你咋这笨呢?以后别找我讲题了,你找于胖子去吧!然后我眼前一黑再一黑,就被小子给暗算了。

林子就笑:郭涛哥,还是你先动手了不是?你是咱们学校的武状元,从来不主动欺负弱小同学,这回咋忍不住了呢?

涛哥给林子说乐了:我真不是欺负他。我实在是讲不下去,给气懵了。再说了我也没说以后就没人帮助他了呀,我交待好了让于胖子给他讲题。

林子又笑:老郭,咱们自己兄弟姐妹关起门儿来说,你别不爱听哈!要我说,你这两个电炮挨得真不算冤枉。你讲都讲不明白,你让于胖子给他讲,你这不是成心坑人韩小黑吗?

郭涛一听:也是哈?我当时还真没想这么多。于胖子是心里明白脑袋快,他要是真说点儿啥,前半句后半句得隔十来分钟,分开听一个意思,连起来听又一个意思。真要让他辅导,这小子非给活活累死不可。不冤不冤,林子你这么一说,我还真不能跟他整打击报复秋后算账了。人该说郭涛哥心眼儿小了。

大家伙儿一起哈哈大笑,唯独林呆玉同学在一边儿,皱着眉头是似笑非笑,一副忍得很辛苦的表情,低着头不吭气。大伙也不管她。反正呆玉同学笑起来是什么样子,大家伙儿从打认识她开始,就没怎么见过,早就习惯了都。

再说了,江湖上不是流传着这么句话吗?忍无可忍,从头再忍。你有个性,你就得自己咬着牙负责端住身段儿。呆玉同学你要是随便一笑,博聪的这个故事,就编不下去了。所以必须忍住!呆玉同学,我看好你呦!

郭涛等大家笑完了,大大乎乎地又来上一句:哎,这么说来,这小子也不是真傻哈?莫非我看走眼了难道说?

大家又是一通乱笑。老张很冷静,面无表情接了一句:真傻的人,我还没见过呢说实话。小子就是心思不知道用到什么地方去了!老郭你不是看走眼了,你是自己太骄闹了!大风大浪都闯了多少回,小阴沟里翻船,说的就是你。

这话里带着暗刺儿,把韩小黑同学比成了不值一提臭烘烘不上台面儿的小阴沟,林呆玉同学听着听着,脸色又有点沉下来了。

林子赶忙打圆场,说:老张,也不能这么说。要我真急了,想封郭涛的眼睛,我还封不着呢。偷袭也偷袭不着。毕竟咱没练过这个套路。让我们跟郭涛哥叫阵,一起上一起偷袭肯定也是白给。大家说是不是?

大伙儿都点头称是。都说,这新来的韩小黑还真是个手儿别说,这拳法还真是了得。虽然说这学习成绩,确实是不太拿得出手儿。

这次聚会,大家又胡乱聊了些别的,就散了。

好了,博聪跳跃一下,补充个小故事,作为这一回演义的收尾。

高中毕业以后,韩小黑和林呆玉这一对小鸳鸯,这关系基本上就算初步定下来了。韩小黑跟张班长、林子哥几个也成了好哥们。暑假里大家还都刚领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在学校没回去的时候,哥几个坐一块儿聊天。

于胖子就逗小黑:你小子拳法可以啊?呼哧呼哧呼哧

小黑不好意思了,终于把闷葫芦打开说话了:我知道几位哥哥是为了我好,故意让着我。

郭涛哥乐了:呀?你说说怎么让着你了我?

小黑就说:我这第一拳出手,是真没收住火。可是第二拳到了一半儿,我发现郭涛哥的脑袋基本上原地没动,我就有点儿明白这是故意的了。但是当时我已经收不住了,就收了点儿力气。所以就拿涛哥两个黑眼圈的颜色来说,右边儿比左边儿要稍微淡点儿,是吧?而且吧,左边是正正好好,右边儿呢,稍稍有点偏。因为我本来算好的提前量,不对了。

韩小黑吹完了,哥几个哈哈大笑。

老张就问:然后呢?

韩小黑就老老实实回答:一开始,我真没明白这是为什么?我还以为你们要陷害我呢。提心吊胆好几天,心里都想好了,要是老师真来找我,我就二话不说收拾东西回乡下。

老张大笑,又问:再然后呢?

韩小黑又不好意思了,脸一红,成了黑里透红,红里透黑,招供说:后来到了下周一,下午第一节课下课以后,加上午休连着五个课间休息,我跟窗户那儿看,看着看着,看着看着,我突然就全明白了。嘿嘿。

正是: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咱是人间男子汉,挨几个电炮算个啥!

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5、韩5叔叔名字的来历和多来米发5的5(上)

话说,韩小黑和隔壁班的呆玉同学心心相印,每天下课的时候,都要走个形式互相见一面的事情,很快就传遍了高三年级所有班级。不但高三全体同学都知道,所有的高三老师校领导也都是有所耳闻。按说,这在附中是个大事情。要知道附中建校四十多年,一向是校规严格,早恋是学校三令五申绝对禁止的。现如今在学习压力最大、大家最紧张的高三毕业班里出了这么个事情,按理说老师是不能不管,也不应该不管。毕竟孩子们还都不成熟,要是太早陷入到感情小世界里,怕就怕耽误了孩子们的前程不是?

问题是,咱们的韩小黑同学和林呆玉同学,人家从来没给任何人说过自己喜欢了谁谁谁,人家两个自己也从来不出去压马路啊看电影啊互相写点儿肉麻当有趣的幼稚书信倾诉啊什么的。人就是每天下课,一个跟窗户那儿傻站着,一个呢,从窗前那么一过,十回里,有那么一两回,这呆玉同学有意无意的,眼光往高三三班的某扇窗户那边儿,轻轻瞟上一眼,就完事儿了。互相之间连个笑模样都没有过。

所以,老师想干预,没证据。你不能瞎说对不对?得有根据对不对?作为老师来说。

再说了,韩小黑同学这成绩,自打隔壁班的那个女孩,经常经过他的窗前之后,确实是突飞猛进。今天总分才100不到,下一把就是150,180,230,340,进步那叫快!眼瞅着,一个本来考大学应该是彻底没戏的小朋友,上大学的梦想还真是越来越让人觉着靠谱了。

为此,韩小黑同学多次在年级大会上,遭到高三年级教研组刘主任的反复表扬,叫学习成绩进步最快奖。想想也是!像附中这帮孩子,论学习,好多都是张班头郭涛于胖子级别的。总分650,就好像拿张班头来说,闭着眼睛都不会低于630,他也实在是没有多大的进步空间了不是?就眼前这套考法来说的话。两年以前,大伙就知道这小子肯定是全省的状元了,基本上没什么悬念的事儿。所以每回考试,张班头不管打多少分儿,拿多少回第一名,大家都不觉得奇怪,因为实在是审美疲劳了。

书归正传。

同学们在背后一议论,就觉得说,韩小黑林呆玉这一对儿,真是破了咱们附中的戒了,真当得起是咱们所有兄弟姐妹心中的偶像。看人家这恋爱谈的,真是开眼界!说着说着,就有坏小子又给韩小黑起了个外号,叫韩5。别误会。韩小黑同学是家里的独生子,不是排行第五的五。还不明白?简谱听说过吗?一节音乐课您都没上过?不能吧?现在您明白了?没错!所以这个5,有那么一层意思,是多来米发5的5。

全校闻名的校花林呆玉同学,让一啥啥没有的差生小子把魂儿给勾走了,他不是5谁是5?对不对?所以,大家都同意,应该管小子叫韩5。听起来又文明,稍稍想多了点儿呢又觉得挺有意思。

然后有一天,于胖子听说了这个外号,就跟张班头和郭涛说了。郭涛当场表示理解不能,说这外号,水平实在太有限了,丢了咱们东北师大附中全体师生员工的脸了。于胖子就问:郭涛哥,说说你的高见吧?呼哧呼哧呼哧~~~

郭涛就作了如下一番逻辑分析,给于胖子上了一课:胖子,你听说过这句话麻油?有其父,必有其子。逻辑上来说,这句话如果成立的话,那么,反过来说,有其子,必有其父这句话也应该成立,对不对?因为这两个命题在逻辑上,是近似于等价的。特别是当甲命题成立时,乙命题也必然成立。反之亦然。别的可能性跟咱们眼前说的事儿关系不大,我就不多罗嗦了。

所以,韩5不对,应该是韩小5才对。韩5这个名字,得给咱们小黑家韩叔叔留着。虽然说,咱们根本没见过咱们家韩叔叔,也不了解韩叔叔的故事。对不对?

于胖子听了郭涛发表的这一番歪理,也没太往深了细琢磨,就决定心服口服了。于是乎,这帮坏小子就给人韩小黑父子两个都新起了外号,叫韩5叔叔和韩小5。一帮半大小孩儿,确实也没恶意,就是跟着扯淡抖机灵玩儿。而且大家都严格按照阿拉伯数字的读音来念这两个外号。因为大家都明白,要是乱发音,对呆玉同学也是不尊重!闹着玩儿过了头,就不好了,就成了侮辱人了,对吧?

 

5、韩5叔叔名字的来历和多来米发5的5(下)

也是无巧不成书。

转眼间,就到了十月份。

金秋十月,正是农忙收获的季节。韩小黑就连续几天显得有点心神不宁,坐不住板凳了。因为韩5叔叔家里现在只有韩5叔叔一个壮劳力。小黑是个大孝子,担心老爸一个人收割庄稼太辛苦,想回家帮忙又不知道怎么跟老师讲。

正急切间,正所谓母子连心,父子连肝胆脾肺肾胃大小肠鼻子眼睛耳朵嘴大小脑以及其它,韩小黑收到了韩5叔叔从乡下家里面写来的一封书信。韩小黑当时住校,于胖子也住校,两个人住一个寝室。小黑打开信一看,里面就两行字:我自捉刀向田5,你在长春好好学!然后信的落款画了一把镰刀。小黑一看这信,眼泪下来了。因为韩5叔叔这话的模板,出自晚清谭嗣同,是谭老大当时戊戌变法失败的时候,写给梁启超先生的绝命诗据说。谭嗣同先生的原话儿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本来韩叔叔明显是个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农民伯伯,想鼓励孩子安心好好学习,家里的事情不用惦记,老爸一个人全搞定。但是这诗引的意思不太妥当,想多了似乎总有那么点儿不吉利的感觉,结果把孩子给说毛了。

说到这儿,博聪得给大伙解释一下了。这个学习的“学”字,其实也是一个多音字。在东北农村土话里,这个字不念“xue二声“,而是念”xiao“,也是二声。所以韩5叔叔的这两句诗,其实是可以有两种读法。要是咱们把”向田5“读成阿拉伯数字12345的5,这第一句就得理解成是”向田舞“,正是农民伯伯辛苦耕作辛勤收割的真实写照。这么一来,韩5叔叔的这两句诗,听着就像古诗绝句里的第三句和第四句。

举个大家都知道的例子大家就明白博聪的意思了。

比如说,李白的”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古诗里的第一二四句的最后一个字儿,分别是光、霜、乡,押韵。第三句举头望明月的”月“字,是拐弯儿,因为四句话都押一个韵那是顺口溜,显得艺术性文学性不太够。

也真巧了,韩5叔叔可能是觉得写”舞“太麻烦,就写了个阿拉伯数字5代替,后面一句又来了个”好好学“结尾,所以要用东北土话一念,在于胖子等极少数别有用心的坏小子们听来,就像古诗里的头两句了。多来米发5的5 ,正好和东北土话的”学“押韵顺口了。

交待完了,还是得书归正传。

于胖子在旁边儿伸脑袋一看,明白了。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于胖子二话不说提起笔来,刷刷刷也写了两行字:一起捉刀一起5,二5相加等于食!交给小黑,说你连夜回家要不然你也学不下去。我这儿,还剩二十块钱生活费,你先拿着做路费。明天一早我帮你跟咱们王老师请假。三天之内干完活,然后你必须要立即赶回来。拉下的课程,你自己找人补习我不管。于胖子这段话里省略了不少呼哧,大家应该都知道。

又过了一个多星期,韩小5 冒着失去大好前途的危险,连夜回家帮老爸收割粮食的故事,就传遍了高三年级。传的人,听的人,没一个不说韩小5傻帽儿的。林呆玉同学听说了这个故事,没说话,就是轻轻一笑。

据说当时高三四班有一个哥们正好在现场,看着了以后,镇的好多天说不出话来。后来好不容易恢复了正常的语言功能,就一个劲儿地重复说:六宫粉黛无颜色!六宫粉黛无颜色!六宫粉黛无颜色!~~~整个一祥林嫂丢了魂儿的症状。郭涛哥一看苗头不对,好端端一个好兄弟眼瞅着就要走火入魔了,不能见死不救,得赶紧拉一把,就趁着四下没人的时候,用大耳雷子无私帮助了他好几次,小子这才算彻底回过神来。

就这么着,韩5叔叔和韩小5的外号,由于各种原因都正好凑在一块儿,就算是坐实了。整个年级的同学们都知道,就瞒着韩小5和林呆玉两个。

6、张班头的恋爱观

高中毕业后有一天,郭涛问班头:老张,你说说看,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

老张沉吟了一会儿,说:脾气又臭又硬,死倔死倔,表面上还看不太出来的那种。至于长相什么的,倒在其次。

郭涛追问:为什么?

老张双眼遥望着远方,眼神里露出少有的一丝落寞:因为这样的女人,倘若和你没有缘分,没追着,也就两说了。但是倘若真的追到了手,她心里真装了你这个人,那么以后无论你在外面做了什么,哪怕你把天捅了个窟窿出来,全世界都看你不爽,她还是死心塌地地跟着你。再说的狠一点儿,哪怕你当时只是一时冲动,心里根本没把她当回事儿,过了就忘了,十年二十年之后你再回来,她还在那儿傻呵呵地等着你。

老于听得瞪大了一双牛眼:“哪尼?你喜欢林呆玉?”呼哧呼哧呼哧半天,“那你当时为什么给傻小子抬轿子?”呼哧呼哧呼哧~~~

老张笑了:都过去的事儿了。

跟你们随便说说吧。其实你们俩个喜欢的不也是这么个类型?不过傻小子有种,第一个把这话当着咱们哥几个说出来,我当大哥的不能给傻小子填堵吧?这是第一。虽然说,这话,其实是你于胖子给诈出来的。但是要换个人,让你这么一说,下一回没准儿就不好意思再跟那儿扛着了。所以我觉着,这小子还真有股子死皮赖脸不知道害臊的劲头!

更重要的是,与此同时,咱们身边像呆玉这样的好姑娘不止她一个。老实说,我当时心里其实也只是个朦胧感觉,并且是与此同时不止对她一个的朦胧感觉。这是第二。

第三,那个时候咱们毕竟还是小屁孩子,还不定性呢。以后要做什么要去哪里我自己都还说不清楚呢。所以我心里早想好了,说不早恋,就不早恋。一切都等考上大学以后再说。

郭涛微笑道:嗯。应该这样。拿就拿的起,放就放的下。磨磨唧唧的没尼玛啥意思。不过话说回来老张,我还真佩服你这定力。

老张也笑了:狗屁定力!主要是因为与此同时我也还喜欢~~~你们懂的!


这是哪位同学的全家福啊?大家竞猜一下吧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雅心和雅言是一对双胞胎姐妹,雅心是姐姐,雅言是妹妹,她们的父亲是一所中学的校长,她们的母亲在她俩五岁的时候跟着一个...
    疏影梅花阅读 505评论 9 10
  • 1 站姿准备,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双脚分开两倍倍肩宽,双脚掌内延平行在一条直线上,双手抚髋,大拇指按在腰椎两侧皮肤上...
    罗小容阅读 192评论 0 0
  • 注:以下图片素材皆来自于网络。 简介:据说这是一个无厘头的火星人聚众撒(kai)泼(hui)现场 ...
    娱乐圈老王阅读 331评论 0 0
  • 生活中被遗忘了的 只有那些无关轻重的琐碎片段 那些久违的情愫和灵魂 只会被蒙上尘埃 香烟和烈酒 只有在一个人的时候...
    微暮清尘阅读 18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