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恶心,但是营养价值极高的一款茶,颠覆你的想象!

咖啡中有种猫屎咖啡,据说由麝香猫粪便中提取,数量少,价格高;而在茶界,也有一种茶,不管是制作工艺还是价格,都能和猫屎咖啡媲美,这就是虫屎茶。

虫屎茶又名"龙珠茶",是生活在广西、湖南、贵州三省区交界处的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喜欢饮用一种特种茶。虫茶的营养价值高于普通茶叶,含有18至19种氨基酸,一定量的粗蛋白、粗脂肪、糖类、单宁、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当地老百姓把野藤、茶叶和换香树等枝叶堆放在一起,从而引来许多小黑虫,当这些小黑虫吃完堆在一起的枝叶后,留下来的是比黑芝麻还小的粒状虫屎和部分残余茎梗。用筛子去残渣,取其虫屎,美名"龙珠"。把它放在锅上炒干,再按蜂蜜:茶叶:虫屎=1:1:5的比例混合后复炒,虫屎茶便炮制而成。提到"虫屎",许多人会联欢想到臭和脏,其实不然,它带高雅的熟香,味浓略显甜,口味醇厚,汤色乌深,别有风味,连饮数杯,绝无腻感、反而感到情绪昂扬,思路广开。

虫屎茶不但香味好,而且还是健胃的良药,对胃功能较差的人来说,尤有助益。虫屎茶不仅含有茶叶的成分,而且含有茶虫吃了茶叶后所排泄出来的有机物.虫屎茶药用价值较高,正宗的六堡野生茶虫屎,品饮之后再饮什么茶都显得淡水,再无味道。

其实虫屎茶在农家一向是以当药为主,往往以陈年为佳。真正的农家六堡茶虫屎,应是甘甜极够,茶香明显(多为霜降大叶茶香),且爽口耐泡,少许(约1克)就可五六人品尝。当然,虫屎茶好与否决定于茶虫所吃的茶叶质量与时间来决定的,正宗的六堡野生茶加上陈年,泡饮起来入口较纯而无异味,过后满口生津回甘,久久不消。

虫茶是中国特有的林业资源昆虫产品,是传统出口的特种茶。虫茶是由化香夜蛾、米黑虫等昆虫取食化香树、苦茶等植物叶后所排出的粪粒。虫茶约米粒大小,黑褐色,开水冲泡后为青褐色,几乎全部溶解,像咖啡一样,饮用十分方便。如果用茶的科学定义来衡量,其实这虫茶并不是茶,只不过人们食用这种虫子的粪便的方法与我们饮茶相近,故而将其称作“茶”。这样也好,在饮用时让我们忘记它的本来身份,以免心理有不舒服的感觉。

虫茶味清香,类似茶叶。尽管我国是一个茶叶生产和消费的大国,但虫茶却鲜为人知。其实,虫茶在我国生产和饮用已有悠久的历史。早在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

虫茶的制作方法不同一般茶叶。每年谷雨前后,当地老百姓就上山,把野生的化香树、三叶海棠、大白解的树叶采集下来,混杂一些苦茶的叶子,放在竹 篓或木桶里面,洒上淘米水发酵,即可引来许多极小的黑虫子主要是化香夜蛾和米黑虫来取食、产卵。当这些虫子吃完了植物叶片,便排出许多细小如珠的粪粒,当地人取名叫 虫珠。人们随后用筛子把杂渣去掉,利用阳光晒干,即为虫茶。更为考究的是,在阳光下曝晒后,还要在180摄氏度的铁锅里炒上20分钟,再加上93克蜂蜜、93克茶叶,虫茶才得以制成。

生产虫茶的昆虫很多,而以化香夜蛾分布最广。此虫属鳞翅目,夜峨科,分布在海拔500一1000米的山地,喜食腐熟的化香树叶。

虫茶的营养价值高于普通茶叶。它含有十八九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相当量的粗蛋白、粗脂肪、糖类、单宁、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 清代光绪年间的《城步乡土志》记载:茶有八峒茶......亦有茶虽粗恶,置之旧笼一二或数,茶悉化为虫,余名曰虫茶。茶收贮经久,下能消痰顺气。因此它是一种很好的医药保健速溶饮料。经常饮用虫茶,能止渴提神、 降血压、促消化、利尿、顺气化痰、解毒消肿,对鼻出血、牙龈出血、痔出血、腹泻等病均有一定疗效。据说从清代乾隆年间起,虫茶就被视为珍品,每年定期向朝廷进贡。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城步亩民起义,朝廷出兵镇压,百姓们被赶进深山老林,以野莱、茶叶充饥。谁知,屋漏偏遇连雨天,茶叶遭到虫害,被吃得净光, 只剩下了漫山遍野的虫屎渣滓。人们偶然发现,虫屎落入水中,泡出缕缕血丝般的茶叶,试著一喝,味道香郁甘美。后来人们索性就有意以化香树叶诱蛾产卵,专取幼虫粪便熬茶, 这就是现在饮用的虫茶。这一偶尔所为,使虫茶走出大森林,来到人间。

虫屎茶,是产地少数民族语音直译,学名是虫茶。“虫茶”其实只是一种统称,根据昆虫所取食的植物不同而异,虫茶主要品种有三叶虫茶、白茶虫茶、化香虫茶。

三叶虫茶

仅为湖南城步县所产,产量最为稀少,价格每斤动辄万元以上,市场少见。从2009年,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节目专题报道城步虫茶后,城步虫茶名气更是大增。特点突出,三叶虫茶的口感似普洱,汤色清亮,与高档红酒相同。城步虫茶是唯一有历史资料记载(当年进贡朝廷就是城步虫茶),也是唯一有科学研究证实营养价值的,价格高才是合理的市场价值。

白茶虫茶

主要产自贵州赤水及周围地区,以四洞沟所产最为著名。四洞沟虫茶年产稀少仅200斤,虫茶按克称重,贵如黄金。其他地区白茶虫茶产量也不多,市场占有不多。2007年中央七台做过赤水虫茶节目,赤水虫茶从此扬名,之后又有几次相关的节目介绍过赤水虫茶,现今赤水优质虫茶每斤价格千元都惜售,本地消费虫茶也较多。更多介绍请参照赤水虫茶。

化香虫茶

主要产自贵州广西,是产销量最大,饮用最多的虫茶。化香虫茶品种丰富,以贵州高海拔多云雾之处所产最佳,贵州高坡云雾虫茶,色泽黑亮有光泽,这是化香虫茶独有的特点,尤其后期存放,变化丰富,实为虫茶中的精品,此虫茶做为高档虫茶在茶城销售,高山虫茶,颗粒相对细小,2013年价格还不算贵,值得收藏投资。贵州低海拔虫茶与广西虫茶类似,色泽灰暗,熟香口感中有霉味,此虫茶颗粒比高海拔虫茶略大,大部分做为凉茶原料在药厂市场销售。更多内容参见化香虫茶。

以上三种虫茶泡后茶渣颗粒仍较完整,有些介绍说虫茶会融化是早期的讹误。

虫屎茶,有机会的话可以去尝一尝,毕竟什么味道喝过才知道,不说了,我去泡杯茶喝。

运营团队:净心茶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虫屎茶"《茶,一片树叶的故事》和央视《一锤定音》鉴宝栏目中介绍过。它并非由茶叶制成,指经年的陈茶,置于裸露的竹篮...
    茶雲澗阅读 423评论 0 0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3评论 0 7
  • 转自 http://www.jianshu.com/p/3ad7c39858ec 不知不觉,Hybird App已...
    庞哈哈哈12138阅读 3,791评论 0 9
  • 各位小伙伴们,高校脱单墙,专属全国大学生(含毕业)的脱单交友平台,现在【脱单进行时】活动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名额有...
    高校脱单墙阅读 834评论 1 6
  • 河与池 小时候最爱的一件事莫过于回外婆家,一放暑假就腾出了所有的作业和其他来自学校的负重。因为有外婆的乡下,有一条...
    Freydu97阅读 221评论 0 4